半月板損傷是否屬於不可逆損傷嗎?能有效預防嗎?

2023-05-20 13:30:06 字數 5278 閱讀 1445

1樓:王倩

膝關節在人體中,是乙個以穩定為主的關節,主要運動面在矢狀面,主要功能是屈和伸,咱們看上圖可以清楚知道,半月板位於股骨和脛骨之間,它的存在能增大骨的接觸面,更好地在位移中分散骨所承受的壓力;第二就是它增加了關節面的凹陷程度,就如同墊板一樣具有最佳的固定能力。首先告訴你,半月板2度損傷確實是不可逆的,因為膝關節是乙個複雜的關節,區域性血液迴圈很差,一旦組織受到損傷,比如題主的半月板2度損傷,身體是無法完成修復的,也就是說損傷的、磨損的或者撕裂的半月板是不能恢復到跟原來一樣的。其實不僅是半月板如此,髕骨磨損、腰間盤突出也往往如此,所以各位且用且珍惜呀。

講到這裡,各位知友也無需太擔心,畢竟失不能復得,但其實依舊有解決辦法。半月板已經損傷,但症狀和功能是可以完好的,半月板損傷和膝蓋疼痛並不是一回事兒,我們可以通過加強大腿力量來提高膝關節的穩定性,避免半月板進一步損傷,同時鬆解肌肉、促進血液迴圈,使其不出現症狀。那損傷以後怎麼辦呢,要保護膝關節,韌帶的可塑性是有限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強膝關節附近的肌肉力量,因為肌肉的可塑性是非常強的,可以通過訓練得到相應的效果,而且是快速有效。

跨過膝關節的肌肉有很多,看下圖我們就知道。?

2樓:尹朶月

加強肌肉力量吧,保護好膝關節,能少跳就盡量少跳,如果真的不得不進行跳躍,那建議你在每天的訓練之後都要進行膝關節周圍的肌肉力量練習,靜蹲是最簡單的自我訓練方法! 基本姿勢如下,如果可以,下降到大腿與地面平行的角度;如果做不到或是有疼痛,那就找乙個你沒有痛感的位置,然後靜靜地蹲在那裡,每次做一分鐘左右,做五到六組。首先題主問題,如果一定要用可逆或者不可逆來說,寧可認為是不可逆的。

因為半月板內大部分區域沒有血管營養,所以一旦損傷,很難自我恢復,只能制動休息,保守**,其恢復速度也非常的緩慢。?

3樓:匿名使用者

氨糖能夠修復損傷的半月板,同時修復半月板損傷繼發的關節面軟骨破損,你可以試下健力多氨糖軟骨素。

4樓:比貓多條命

我吃了六源鈣,全能,骨關節修復,花了一點錢的!現在全部好了,不過我一直堅持自己做艾灸的。

5樓:山石

最好臥床半月到乙個月,自我修復!我半月板損傷2到3度 6年了!針灸 藥泥 保健品 膏藥 中成藥……吃了不少!

當時管用過後還是不舒服痠痛腫脹!去年夏天開始吃進口藥基本沒感覺了!!!

進口的 一盒吃乙個月!**也不貴!

6樓:潛聽荷

半月板受傷沒有方法**嗎,網上中醫正骨續筋法能不能**。

7樓:5535家

半月板不是一種症狀,症狀不一樣**肯定不一樣,有疼的,有痠痛的,有發涼的也有發熱的,預防不是不能往往人們做不到。

8樓:劉軍

不用打針吃藥不用手術,每天堅持甩腿就能治好。

9樓:沒有使用者名稱

我閨蜜就是,還有乙個朋友也是這個毛病,在乙個小診所看偏方好了。每天都抹藥水。

10樓:結交有緣_人

也有自己修復好的。注意保暖,防止風寒濕毒入侵。

11樓:依舊善良

我半月板內、外側2度損傷,四個月了,永遠也好不了了,不能上下樓,不能下蹲,不能下跪,小腿不能扭轉,倘若急性損傷外力損傷半個月內可手術修復,若過了半個月再手術修復**的概率微乎其微,還有,希望大家千萬記住:半月板損傷的確不可逆,且,半月板損傷大多當時不怎麼疼,住往過後一天天加重,倘若半月板損傷了,千萬不要以為不怎麼痛就不當回事,,,等你感覺越來越疼了再重視,完了,來不及了,過了最佳癒合期了。

半月板損傷屬於不可逆損傷嗎?你怎麼看?

12樓:吳鑫學姐

一旦造成了半月板的損傷,那麼就會留下一些病根,而且會對關節造成一些比較大的衝擊,也可能會導致關節出現骨折的情況,也會出現一些骨質疏鬆的情況。確實屬於不可逆損傷,而且是不能進行修復的,是永久性的損傷。

13樓:啥地方

我認為有部分損傷是可逆的,如果早期有慢性的損傷,可以通過後期的藥物**,再結合中藥手段達到**的效果。

14樓:雙子小黑嘿

這樣的說法不正確,後續通過中醫的調理是可以痊癒的,有時候也可以去做手術,也可以用石膏固定。

半月板損傷的原因,在什麼情況下容易損傷?

15樓:墨道

半月板損傷的原因比較多,大部分都是運動損傷,磕碰之類的,所以還是應該多注意的。出現類似情況的時候及時的檢查,開元這類的骨科先檢查看看是不是半月板的問題即可。

16樓:棉花糖

損傷原因損傷多由扭轉外力引起,當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時,身體及股骨強烈內旋,內側半月板在股骨髁與脛骨之間,受到旋轉壓力,而致半月板撕裂;外側半月板損傷的機制相同,但作用力的方向相反,破裂的半月板如部分滑入關節之間,使關節活動發生機械障礙,妨礙關節伸屈活動,形成「交鎖」。

半月板是膝關節的重要結構,其形態約呈半月,故名半月板。

半月板及其與膝關節的位置關係。

簡單的講,半月板是位於膝關節間隙的一層纖維軟骨,對關節功能有重要的作用,半月板的形態特點能使球形的股骨髁與較平坦的脛骨平台構成乙個較「匹配」的關節。半月板還包括以下重要功能:增加膝關節穩定性,緩衝、吸收、傳布膝關節負荷力,促進關節內營養。

在負重時,有約70%的負重區域在半月板上,這就大大降低了脛骨平台上的應力,從而保護了軟骨和全身關節。另外半月板還有潤滑關節等功能,半月板可將關節液均勻塗佈於關節表面,使關節摩擦係數大為減小。如果將半月板切除,則脛骨平台上的峰壓力可上公升兩倍,並將引起軟骨退變。

正是由於半月板的這些重要功能,才保證了膝關節長年負重運動而不致損傷。

17樓:籃球我的最愛

當懷疑出現半月板損傷後,外擁(月板·平!痛!帖)我們可以自行進行檢查,第一種是做膝關節過伸實驗、膝關節過屈實驗、半月板彈響實驗、膝關節研磨實驗以及膝關節重力實驗等進行初步診斷,膝關節半月板的損傷。

半月板損傷的高發人群。

1、老年人發病率高。

對這種有一定認識的人們都知道,它是關節出現老化現象,因此,它的發病與年齡密切相關。骨和關節軟骨隨著年齡增長,骨的無機物含量增多,骨的彈性和韌性較差。此外,隨著年齡增長,**關節的血流減少,軟骨因營養供給減少而變薄,軟骨基質減少而發生纖維化,軟骨容易損傷。

2、肥胖者。

大多關節炎都是膝關節發生,而肥胖對膝關節炎的發生有一定的影響。除肥胖而引起的機械性因素外,還與肥胖的全身代謝因素有關。膝關節承受的應力及方向取決於肢體的力線、體形、肌肉力量及其相互作用。

3、關節損傷和過度使用的人。

當關節由於運動不當,導致關節出現損傷,很容易引發關節炎。某些職業勞動、劇烈運動、損傷,可使關節形成過度的壓力,它可促使軟骨細胞發生退行性變化,而退變的細胞又使基質合成減少,更加劇了軟骨細胞的破壞,形成不良迴圈。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即使看來是很輕微的損傷,如失足踏空等就可成為關節炎的原因。

是否半月板損傷

18樓:業元斐隗釵

你好!建議;看中醫正骨、用損傷藥外包。能很快修復損傷部位。一定要徹底**。否則會產生其它病變!

單純的半月板損傷並不很多,那麼什麼情況下半月板容易損傷?

19樓:網友

1.摔跤時,如果膝蓋以不正常的姿勢用力,很可能會損傷人體的半月板。因此,如果你摔跤並且你的姿勢不正常,你需要去醫院檢查,看看你是否損傷了半月板,如果你這樣做了,你將得到及時的**。

2.如果乙個人的膝關節在運動中很快扭曲或停止,也會損傷人體的半月板。

3.膝蓋突然用力。然而,如果膝關節此時處於異常姿勢,也很容易損壞半月板,因為半月板卡在上軟骨和下軟骨之間。

4、如果老年人有關節炎,很容易損傷半月板。

5、如果有些人半月板本身發育不良,或者如果精神狀態不好,在正常運動中,也會損傷人體半月板。

6.一般來說,彎月面呈新月形是正常的。然而,如果一些人的半月板是滿月形狀且相對較厚,那麼半月板可能在鍛鍊中撕裂並導致這種情況。

如果重量較重,舉重時更容易損壞半月板。

如果出現這三種情況,半月板很可能受損,需要及時檢查和**。請不要當真。有些嚴重的半月板損傷需要在醫院檢查,有些需要手術。

因此,只要膝蓋疼痛腫脹,就有必要及時去醫院檢查。一般來說,輕微的半月板損傷不需要手術,如果需要手術,那就更有害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有許多人都不知道半月板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半月板是什麼東西,其實半月板在膝蓋那個位置的乙個東西。半月板損傷就是膝蓋關節受到了損傷,但是有一些人並不知道自己半月板是否受到了損傷,那麼想要判斷半月板受到損傷,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判斷:損傷原因損傷多由扭轉外力引起,當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時,身體及股骨強烈內旋,內側半月板在股骨髁與脛骨之間,受到旋轉壓力,而致半月板撕裂;外側半月板損傷的機制相同,但作用力的方向相反,破裂的半月板如部分滑入關節之間,使關節活動發生機械障礙,妨礙關節伸屈活動,形成「交鎖」。

21樓:哈哈歌兒

損傷原因損傷多由扭轉外力引起,當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時,身體及股骨強烈內旋,內側半月板在股骨髁與脛骨之間,受到旋轉壓力,而致半月板撕裂;外側半月板損傷的機制相同,

22樓:網友

在摔跤的時候膝蓋是以乙個不正常的姿勢進行發力的話,那麼很有可能就會損害人體的半月板。所以大家如果有摔跤的情況,並且還是姿勢不太正常的話,就需要去醫院進行檢查,看看是否損害了半月板,損害了的話就及時進行**。

23樓:大紅小藍阿粉

手術方法主要包括半月板修復術、半月板部分切除術、半月板完全切除術、半月板修復術、半月板重建術以及盤狀半月板成形術等。

24樓:匿名使用者

當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時,身體及股骨強烈內旋,內側半月板在股骨髁與脛骨之間,受到旋轉壓力,而致半月板撕裂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判斷:損傷原因損傷多由扭轉外力引起,當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時,

25樓:法如克在路上

一類是外傷造成的,另一類是由退行性改變造成的。

半月板損傷能自癒嗎?半月板損傷怎么辦

半月板損傷嚴重影響運動功能,更可怕的是它非常容易引發退行性關節炎,進一步破壞人體運動技能。假如半月板完全斷裂,或有碎片游離,那就只能手術切除取出了,但假如只是撕裂或損傷的話,恢復正常還是有可能的。估計醫生已經告訴你了,止疼藥的目的在於暫時緩解疼痛,但半月板長不出來的話,你的問題就無法根本解決。而且半...

半月板損傷的原因有先天的嗎,引起半月板損傷的原因有哪些?

半月板屬中醫 筋 的範疇,由於損傷而致 筋失其位 不能 以協調為順 外傷時患者受到驚嚇而致全身經氣逆亂以及血溢脈外而致血癌,故見疼痛腫脹,功能障礙 後期因患肢活動減少氣血執行不暢,血不養筋而致筋瘦。膝關節在屈曲135。位左右作強力外翻或內翻 旋內或旋外,半月板的上面因粘住股骨課部而隨之活動,下面與膽...

半月板損傷的原因,半月板損傷的原因,在什麼情況下容易損傷?

一般半月板損傷的原因主要是劇烈的關節的扭傷,挫傷,長期的勞損及不正確的運動姿勢。建議做磁共振檢查看一下程度,外用小駁骨草按摩膏 問題分析 半月板是膝關節腔內的軟骨樣及纖維狀的墊,可以緩衝關節面的創傷壓迫。保持關節的潤滑穩定,保持關節的正常的活動,如果半月板損傷可以引起破裂水腫滲出導致關節的腫脹疼痛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