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準測量應注意什麼問題,水準測量選點應該注意哪些

2023-05-20 11:15:03 字數 2506 閱讀 4307

1樓:帳號已登出

水準測量應注意問題:測量前,水準儀要進行檢驗與校正,測站地面要堅實,腳架應踩穩,防止碰動,前後視線要盡量等長,視線不宜過長(<100m)。

水準管上一般刻有間隔為2mm的分劃線,分劃線的中點0,稱為水準管零點。通過零點作水準管圓弧的切線,稱為水準管軸。

當水準管的氣泡中點與水準管零點重合時,稱為氣泡居中;這時水準管軸工人處於水平位置。水準管圓弧2mm所對的圓心角稱為水準管分劃值。安裝在ds3級水準儀上的水準管,其分劃值不大於20″/2m。

水準測量望遠鏡:

ds3水準儀望遠鏡主要由物鏡、目鏡、對光透鏡和十字絲分劃板所組成。物鏡和目鏡多採用復合透鏡組,十字絲划板上刻有兩條互相垂直的長線,豎直的一條稱豎絲,橫的一條稱為中絲,是為了瞄準目標和讀取讀數用的。

在豎絲的上下還對稱地刻有兩條與中絲平行的短橫線,是用來測定距離的,稱為視距絲。十字絲分劃板是由平板玻璃圓片製成的,平板玻璃片裝在分劃板座上,分劃板座固定在望遠鏡筒上。

十字絲交點與物鏡光心的連線,稱為視准軸或視線。水準測量是在視准軸水平時,用十字絲的中絲擷取水準尺上的讀數。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水準測量。

2樓:幾公尺的小店

測量人技術過關,擺尺墊的人專心,其他沒有了,很容易的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準測量中應注意的事項:

1)、測量前,水準儀要進行檢驗與校正。

2)、測站地面要堅實,腳架應踩穩,防止碰動。

3)、前後視線要盡量等長,視線不宜過長(<100m),但也不宜過短(>10m).

4)、瞄準標尺時,注意消除視差。每次讀數前符合氣泡務必嚴格居中。

5)、水準尺應豎直,尺墊應踩實,轉點要牢固,在固定標誌點。

不得使用尺墊。

6)、記錄要工整,計算要無誤,並及時進行校核計算。

7)、讀數要準確,嚴格按照限差要求,誤差超限,必須重測。

8)、同一測站觀測時,不要重複調焦。

9)、同一測站上儀器和前後視標尺的三個位置應盡可能接近一條直線。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觀測過程中雙眼要保持睜開,不要睜乙隻眼,閉乙隻眼。

水準測量選點應該注意哪些

4樓:生活小學問

水準測量過程中應盡量用目估或步測保持前、後視距基本相等,用以消除或減弱水準管軸不平行致使視准軸所產生的誤差,同時選擇適當的觀測時間,限制視線長度和高度來減少折光的影響。

儀器腳架要踩牢,觀測速度要快,以減少儀器下沉的影響。轉點處要用尺墊,取往、返觀測結果的平均值。

來抵消轉點下沉的影響。估讀要準確,讀數時要仔細對光,消除視差。

必須使水準管氣泡居中,讀完以後,再檢查氣泡是否居中。

水準測量注意事項。

1、水準測量過程中應盡量保持前後視距基本相等。

2、儀器腳架要踩牢,觀測速度要快,以減少儀器下沉。

3、估讀要準確,讀數時要仔細對光,消除視差。

4、檢查塔尺相接處是否嚴密,消除尺底泥土。

5、記錄要原始。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水準測量。

5樓:匿名使用者

地基牢固、不易被破壞、通視良好。

水準測量的目的是什麼?

6樓:幹萊資訊諮詢

水準測量主要是用於測量各點之間的高差,也就是控制各個控制點的高程。水準測量一般根據需要在控制點間加設轉點,工程中我們可以從控制點支出點來,用以控制工程某個部分的高程。

水準測量是利用一條水平視線,並借助水準尺,來測定地面兩點間的高差,這樣就可由已知點的高程推算出未知點的高程。水準測量通常由水準原點或任一已知高程點出發,沿選定的水準路線逐站測定各點的高程。由於不同高程的水準面不平行,沿不同路線測得的兩點間高差將有差異,所以在整理國家水準測量成果時,須按所採用的正常高系統加以必要的改正,以求得正確的高程。

二等水準測量是什麼意思

二等水準測量,即精密水準測量。水準測量又名 幾何水準測量 是用水準儀和水準尺測定地面上兩點間高差的方法。在地面兩點間安置水準儀,觀測豎立在兩點上的水準標尺,按尺上讀數推算兩點間的高差。通常由水準原點或任一已知高程點出發,沿選定的水準路線逐站測定各點的高程。由於不同高程的水準面不平行,沿不同路線測得的...

水準的意思是什麼,二等水準測量是什麼意思

水準指水平,形容某方面質量高或低。水準 解釋 水平 程度 文化水準 生活水準 說乙個人說話有水準,指的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乙個人所說的話具有一定的水平,且所指出的問題或所提出的建議較為準確。高程是什麼意思?水準高程?現場水準高程?下面的有什麼區別?水準點標誌到底該選哪個?g1?g14?地面點到平均大...

圓水準器和管水準器在水準測量中各起什麼作用

圓水準器 簡稱圓水泡 作用是 是在對經緯儀進行粗平的時候用的,對中整平要過程中要把對中和整平兩個步驟重複進行,最初用圓水泡。管水準器作用是 等到將要完成時候用管水準器進行精平,從而完成整個對中整平過程。1 圓水準器,是一個封閉的圓形玻璃容器,頂蓋的內表面為一球面,容器內盛乙醚類液體,留有一小氣泡。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