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引種應注意什麼問題,花生引種應注意什麼問題?

2021-03-04 07:43:09 字數 3610 閱讀 403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引種對柑橘產區品種結構優化、提公升品牌、提高良種率有重大的作用。引種中,應遵循下列原則:①非疫區不得從疫區引種,從非疫區引種的材料要進行隔離觀察與病毒鑑定;②對引進的品種進行系統的植物學、農藝學性狀觀測與分析;③引種要注意生態相似性原則;④進行品種比較與適應性試驗,只有產量、品質、抗逆性等主要指標優於當地主栽的品種或具有易被消費者喜歡的特殊品質、對產地生態條件適應的品種才是引進的目標。

花生引種應注意什麼問題?

2樓:雲種養

花生引種的四個原則 :

1、氣候生態相似的原則。花生品種各個性狀,都是基因型與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花生正常的生長發育對氣候條件、生態環境等因素都有一定的要求,不同的花生品種對特定的氣候條件、生態環境都保持著一定的適應性。

在氣候環境因素中,溫度對花生的影響最大,其次是降雨量。

2、嚴格引種程式的原則。首先是廣泛蒐集花生品種。要根據當地引種目標,廣泛地蒐集花生品種,要優先選擇審定的品種。

3、因地制宜的原則主要考慮兩個方面:第一,引進的花生品種要能夠適應本地區的種植制度。

第二,引進的花生品種應適合當地的栽培方式。

4、考慮品種利用的原則。

按照花生產品的利用途徑不同,可將花生品種分為油用、直接食用、出口等專用型別。

輸入慢了些,謝謝您理解和支援。歡迎提問與關注。供您參考。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引種前摸清品種原產地的生態環境和生產條件,如無霜期長短、有效積溫等,與當地條件比較後,再確定是否引種。

(2)引種後必須進行小面積試種,最好在引種範圍內選擇幾個有代表性的地點同時進行,以便作出全面鑑定,較準確地評價引種利用價值,證明有增產效果後,才能大面積推廣。在試種鑑定前,不可大調大運,盲目推廣。

(3)嚴格檢疫。避免把本區域沒有的病蟲、雜草帶進來,尤其是不能從莖腐病、青枯病發病嚴重的地區引種。因為這些病害非常容易通過種子傳播。

引種時應注意什麼問題?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是我國栽培最普遍的一種果樹,但不同品種有其不同的適應範圍,在乙個地區表現好,到另一地區並不一定就好。怎麼知道它在當地表現如何呢?

(1)認真查詢品種**,關注品種適應性 首先要了解這個品種的**,包括其父、母本,育成單位的地理位置,這個品種有哪些優點和缺點,然後分析它可能的適應性,再通過引種試種。育成品種必須經過審定才可以大面積推廣。

(2)先引種試種,再擴大發展 結合當地的氣候和市場,選擇對路的品種進行試種。在試種的過程中,對品種的果實經濟性狀、生物學特徵特性、豐產性、適應性、抗逆性等充分了解後,再行推廣,做到有的放矢。在氣候相似的地區也可以直接發展。

(3)幾個桃產區引種應注意的問題 西北引種時,應注意品種抗抽條能力和花期抗晚霜能力;東北引種時,應注意品種抗冬季絕對低溫能力;長江流域應注意油桃的裂果性;而雲貴高原和華南地區要注意選擇低需冷量品種。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引種是更換和增加當地品種的一條切實可行的途徑。引種和買種要注意克服盲目性,一般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①要有明確的引種目標,要考慮到所引品種的主要經濟性狀,是否符合當時當地的要求。

②要了解品種原產地的環境條件和栽培管理水平,判斷是否適合本地栽培,並了解品種的外觀品質、形狀、大小、顏色、光澤等,是否符合當地的消費習慣和市場需要。③購買種子,還要特別注意鑑別是新種,還是陳種,並做好發芽率測定。④堅持經過試驗的原則,避免盲目大調大運。

應先引入少量種子,同當地主栽品種或準備更換的品種做對照,進行2~3個生育週期的品種適應性鑑定。經過對產量、品質、抗性、適應性等多方面的評價,認為確實優良,才能大批引進。⑤引種之前必須經過植物檢疫,防止引入本地區沒有的病、蟲、草等有害生物。

⑥要注意引入該品種的栽培技術,以利於實現良種良法,達到引種成功的目的。否則,發揮不了該品種的增產潛力。⑦對國外引進的一些雜交種,只能當年使用,下一代就開始分離,優勢下降,不能再使用。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到無疫區引種,不要引進有病的種豬要到沒有重大疫病流行的地區和場家引種,引種前要進行實地考察。首先到引種地區的獸醫部門了解當地疫病情況,確保此地無重大疫病流行,方可進行引種。

在引種時,進場後首先要對豬場整體進行觀察,檢視一下種公豬、種母豬、仔豬、生長育肥豬的整體情況。從整個豬場的環境衛生和豬舍內的衛生狀況,就可以判斷出這個豬場的飼養管理水平和豬隻健康狀況。

如果豬圈內豬糞幹稀適中,無球糞(栗子狀)和稀糞,表明豬隻健康狀況良好。同時,要詳細了解豬場的防疫情況及防疫程式,還要檢視一下圈舍內的種豬有無耳號,因為,在正規的養殖場家每頭種豬都應該有耳號和詳細的系譜。

在觀察時,不僅對流行性病要引起重視,進行認真考察,而且也要對慢性病進行認真檢視。例如豬喘氣病,一旦引進患有喘氣病的種豬,病菌很難**,將給未來的豬場造成很大的損失。要重點檢視一下15千克左右的生長育肥豬,因為這個階段的生長育肥豬此病表現最為突出。

如果發現豬舍內有不斷的咳嗽聲,就要引起重視並查明原因。(2)正確評估種豬質量,引進合格的種豬①考察豬場種公豬的純度不僅要看種豬的系譜,還要認真檢視種豬的外形。根據種豬的頭、臉、嘴、耳、頸和身軀長短及四蹄粗細做出判斷。

看看是否符合純種野豬的外貌特徵,根據相似的程度就可以看出種豬的純度來了。如果種豬本身和純種野豬差異較大,就說明這個種豬野豬血統含量較低;如果種豬本身和純種野豬差異較小,則說明這個種豬野豬血統含量較高。外形特徵差異越小,說明含野豬血統越高。

在種公豬的選擇上並非純度越高越好。除非育種需要純種野豬和野豬血統含量在82.5%以上的種豬。

一般以含野豬血統75%~82.5%為宜。同時,還要檢視種母豬的野豬血統含量。

原則上是種公豬和種母豬野豬含量的總和除2,不小於62.5%,不高於75%為宜。

選用杜洛克母豬和野豬雜交的後代,毛色偏紅棕色和黃褐色。如果雜交後代的杜洛克血統含量在62.5%以上,毛色則呈紅棕色;含杜洛克血統在62.5%以下,毛色則為黃褐色。

圖2-3野杜三代母豬(含野豬血統87.5%)

選用地方品種黑豬和野豬雜交的後代,毛色偏黑和棕灰色。如果雜交後代含地方品種黑豬血統在62.5%以上,毛色則呈黑色;含地方品種黑豬血統在62.5%以下,毛色則為棕灰色。

是選用地方品種黑豬和野豬雜交的後代好,還是選用瘦肉型豬的雜交後代好?這要根據自己的生產用途和市場定位來決定。如果需要側重生長快,選杜洛克豬和野豬雜交的後代;如果生產需要側重豬肉品質,選地方品種豬和野豬的雜交後代。

如果是在果園、林地放養,最好選用野豬和地方品種豬的雜交後代,這樣的特種野豬能適應粗放管理,能夠靠採食野生植物來餵養,飼養成本低,豬肉品質好,能增加經濟效益。

②仔細觀察母豬的產仔率和哺育率。到哺育舍里認真檢視哺育母豬的現有狀況。各窩母豬哺育仔豬的頭數如果大都在8~10頭,說明種母豬產仔率高,管理水平好,豬場無疫病流行;如果各窩母豬哺育仔豬大都在5~6頭,甚至4~5頭,就說明此場母豬產仔率不高,或者是本場管理不好,有疫病發生。

要認真分析哺育期仔豬窩數過少的原因,然後決定在此引不引種。

③杜絕引進帶有疫病的種豬。引種一定要到無疫病的場家引種,一定要買健康的種豬。如果引進了不健康的種豬,會給以後的生產造成很大的損失,有些疾病一旦有了病源很難**。

不少場家在**種豬時,都是專揀好的講,專講長處。引種時不要走馬觀花,簡單看幾圈就決定引種,從種豬舍到生長育肥舍,都要一一認真檢視,從整體上判斷該豬場種豬的質量和管理水平。然後做出正確判斷,是否在此家引種,切不可草率做出決定,引到質量差或有病的種豬。

包膠模具應注意什麼問題,包膠模具應注意什麼問題?

包膠模設計時首先要注意收縮率的問題.外接件是沒有收縮的.然後是乙個設計問題,該闢空的地方盡量闢空便於外接件的放入及模具成本,原則上不影響封膠就好 膠跟產品粘不住可能是你的產品結構設計問題,要在產品做有扣位的.具體不明可發我郵箱聯絡.design qiang plasess chinamould.co...

資產評估問題,資產評估時應注意什麼問題

v 3500 1 9 3500 35000 1 9 2 35615.69元 資產評估時應注意什麼問題 第一,從大的方面講,評估方法的選擇要與評估目的,評估時的市場條件,被評估物件在評估過程中的條件,以及由此所決定的資產評估價值基礎和價值型別相適應。這裡所說的評估目的主要指的是資產評估的特定目的,資產...

火場逃生應注意什麼問題 火災逃生注意事項有哪些?

要用溼毛巾捂住鼻子和嘴,盡量壓低身,樓裡往上跑,室外迎風跑。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主要注意以下幾點1 忌驚慌失措。發生火災時,一定要保持鎮定,切不可驚慌失措,亂作一團,盲目的起身逃跑或縱身跳樓。2 忌盲目呼喊。由於現代建築物室內使用了大量的木材 塑料 化學纖維等易燃可燃材料裝修,且裝修材料表面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