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準測量中的高差改正數應該怎麼算?我們是點,而且每次只能

2022-03-19 21:05:07 字數 4246 閱讀 8400

1樓:小肥肥

1、設六個觀測點為abcdef,先測個閉合環,算出閉合差w。

2、測出每個測段的距離l1~l6,計算總距離l。

3、閉合差w除以總距離l,再分別乘上每個測段的距離l1〜l6,得出的這六個數就是每個測段的高差改正數。

4、例如,閉合差w=2mm,l1=20m,l2=10m,l3=20m,l4=20m,l5=10m,l6=20m,那麼1=w/l*l1=0.4mm,v2=w/l*l2=0.2mm,v3=0.

4mm,v4=0.4mm,v5=0.2mm,v6=0.

4mm。

5、改正數v1〜v6相加應該要等於閉合差w。

6、若沒有距離,可以用測站來計算,方法一樣。就是每個測段裡擺了幾個測站,總共幾個測站,閉合差除總測站再乘每個測段裡的測站數,就是高差改正數。

擴充套件資料:

檢核1、計算檢核

b點對a點的高差等於各轉點之間高差的代數和,也等於後視讀數之和減去前視讀數之和,因此,此式可用來作為計算的檢核。但計算檢核只能檢查計算是否正確,不能檢核觀測和記錄時是否產生錯誤。

2、測站檢核

b點的高程是根據a點的已知高程和轉點之間的高差計算出來。若其中測錯任何乙個高差,b點高程就不會正確。因此,對每一站的高差,都必須採取措施進行檢核測量。

1)變動儀器高法:同一測站用兩次不同的儀器高度,測得兩次高差以相互比較進行檢核。

2)雙面尺法:儀器高度不變,立在前視點和後視點上的水準尺分別用黑面和紅面各進行一次讀數,測得兩次高差,相互進行檢核。

3、路線檢核

測站檢核只能檢核乙個測站上是否存在錯誤或誤差超限。由於溫度、風力、大氣折光、尺墊下沉和儀器下沉等到外界條件引起的誤差,尺子傾斜和估讀的誤差,以及水準儀本身的誤差等,雖然在乙個測站上反映不很明顯,但隨著測站數的增多使誤差積累,有時也會超過規定的限差。

2樓:布齊宮致

1,設六個觀測點為abcdef,先測個閉合環,算出閉合差w。

2,測出每個測段的距離l1~l6,計算總距離l。

3,閉合差w除以總距離l,再分別乘上每個測段的距離l1〜l6,得出的這六個數就是每個測段的高差改正數。

4,例如,閉合差w=2mm,l1=20m,l2=10m,l3=20m,l4=20m,l5=10m,l6=20m,那麼總距離l=100m。改正數v1=w/l*l1=0.4mm,v2=w/l*l2=0.

2mm,v3=0.4mm,v4=0.4mm,v5=0.

2mm,v6=0.4mm。

5,改正數v1〜v6相加應該要等於閉合差w。

6,若沒有距離,可以用測站來計算,方法一樣。就是每個測段裡擺了幾個測站,總共幾個測站,閉合差除總測站再乘每個測段裡的測站數,就是高差改正數。

「尺常數」

水準測量是個很精細的工作,一點很小的誤差,將累計很大誤差。所以在我們操作中,盡量消除這些誤差

消除「尺常數」就是消除這些誤差的一種

水準尺在製造工藝裡已經達到很高的精度了,但未免還有誤差,例如在刻畫標註方面,顯然達到百分之1公釐,但由於溫度變化,對尺長有微小的改變,即不同的溫度,尺的長度都不一樣,那麼在不同長度的同一根尺上的刻度就有很小的誤差。因為這個誤差非常小,小到我們都可以忘記。但對於比較重要的測量,如果累計誤差大了,就會引出很多不精確的結果,甚至造成重大失誤。

所以在水準儀製造廠家,特意標註尺長改正係數,以消除這個誤差。

水準測量高差改正數怎麼算

3樓:教育達人曹老師

回答您好 很高興為您解答。

高差中數的演算法:用水準儀和水準尺測定地面上兩點間高差的方法。在地面兩點間安置水準儀,觀測豎立在度兩點上的水準標尺,按尺上讀數推算兩點間的知高差。

高差中數就是兩次問或兩次以上測量的平均數答:一測站紅黑面高差的平均數是高差中數,乙個測段往返測版、兩個單程的高差平均權數也叫高差中數。計算時通過之前應有的資料以及公式通過計算得出自己的結果。

更多1條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準測量改正是複核水準點時用到的

乙個一般的工程設計院會提供至少2個水準點,假設有兩個原始點a 、 b,你需要自己布設幾個臨時點:l1 l2 l3 從a開始測,經過l1 l2 l3 最終附和到b 測設的時候必須同時讀 上絲和下絲用於計算走過的路徑,最後累計成總路徑。

測出的b點高程與設計院提供的高程有乙個差值h 用h 除以計算走過的總路徑得出h' ,用h'乘以a與l1之間的距離得出的數加上測出的l1高程,得出的l1'即為改正的高程。以此類推計算l2' l3 '

多看看上學時的書

測量學中水準測量高差改正數怎麼算?

5樓:匿名使用者

用最後點的高程減去第乙個的高程,得出的值就是理論的高差,用理論高差減去實際高差就好了,的出來的數就是高差誤差,

水準測量中的高差中數是怎麼計算的?

6樓:alison劉淑婷

以黑面為準,如紅面小於黑面,那麼肯定紅黑加減100。計算如下:

後尺黑面中絲讀數減前尺中絲讀數=黑面高差中數

後尺紅面中絲讀數減前尺中絲讀數=紅面高差中數

取其平均值即為高差中數。

水準對尺2把尺子常數分別為4687和4787。

水準測量:

又名「幾何水準測量」,是用水準儀和水準尺測定地面上兩點間高差的方法。

在地面兩點間安置水準儀,觀測豎立在兩點上的水準標尺,按尺上讀數推算兩點間的高差。

通常由水準原點或任一已知高程點出發,沿選定的水準路線逐站測定各點的高程。

由於不同高程的水準面不平行,沿不同路線測得的兩點間高差將有差異。

所以在整理國家水準測量成果時,須按所採用的正常高系統加以必要的改正,以求得正確的高程。

水準測量的檢核:

一、計算檢核

b點對a點的高差等於各轉點之間高差的代數和,也等於後視讀數之和減去前視讀數之和,因此,此式可用來作為計算的檢核。

但計算檢核只能檢查計算是否正確,不能檢核觀測和記錄時是否產生錯誤。

二、測站檢核

b點的高程是根據a點的已知高程和轉點之間的高差計算出來。若其中測錯任何乙個高差,b點高程就不會正確。

因此,對每一站的高差,都必須採取措施進行檢核測量。

變動儀器高法:同一測站用兩次不同的儀器高度,測得兩次高差以相互比較進行檢核。

雙面尺法:儀器高度不變,立在前視點和後視點上的水準尺分別用黑面和紅面各進行一次讀數,測得兩次高差,相互進行檢核。

三、路線檢核

測站檢核只能檢核乙個測站上是否存在錯誤或誤差超限。

由於溫度、風力、大氣折光、尺墊下沉和儀器下沉等到外界條件引起的誤差,尺子傾斜和估讀的誤差,以及水準儀本身的誤差等。

雖然在乙個測站上反映不很明顯,但隨著測站數的增多使誤差積累,有時也會超過規定的限差。

7樓:雙魚貝貝

1、後尺黑面中絲讀數減前尺中絲讀數=黑面高差中數。

2、後尺紅面中絲讀數減前尺中絲讀數=紅面高差中數。

3、取其平均值即為高差中數

4、水準對尺2把尺子常數分別為4687和4787。

5、以黑面為準,如紅面小於黑面,那麼肯定紅面高差中數加10公分,反之就加10公分。

水準測量又名「幾何水準測量」,是用水準儀和水準尺測定地面上兩點間高差的方法。在地面兩點間安置水準儀,觀測豎立在兩點上的水準標尺,按尺上讀數推算兩點間的高差。通常由水準原點或任一已知高程點出發,沿選定的水準路線逐站測定各點的高程。

由於不同高程的水準面不平行,沿不同路線測得的兩點間高差將有差異,所以在整理國家水準測量成果時,須按所採用的正常高系統加以必要的改正,以求得正確的高程。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準測量又名「幾何水準測量」,是用水準儀和水準尺測定地面上兩點間高差的方法。在地面兩點間安置水準儀,觀測豎立在兩點上的水準標尺,按尺上讀數推算兩點間的高差。通常由水準原點或任一已知高程點出發,沿選定的水準路線逐站測定各點的高程。

由於不同高程的水準面不平行,沿不同路線測得的兩點間高差將有差異,所以在整理國家水準測量成果時,須按所採用的正常高系統加以必要的改正,以求得正確的高程。

9樓:麻宛

雖然高中唱的怎麼唱就怎麼拌

符合水準路線中的高差改正數怎麼算? 5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差閉合差乘以負一再除以全路線總站數得每站改正數,

每站改正數乘該測段測站數得該測段改正數。

11樓:匿名使用者

將高差閉合差反號按距離(或站數)配賦給各段高差即可。

水準測量應注意什麼問題,水準測量選點應該注意哪些

水準測量應注意問題 測量前,水準儀要進行檢驗與校正,測站地面要堅實,腳架應踩穩,防止碰動,前後視線要盡量等長,視線不宜過長 100m 水準管上一般刻有間隔為2mm的分劃線,分劃線的中點0,稱為水準管零點。通過零點作水準管圓弧的切線,稱為水準管軸。當水準管的氣泡中點與水準管零點重合時,稱為氣泡居中 這...

測量中的高差怎麼計算,水準儀測量後高差怎麼計算?

你好,解析如下 1 後尺黑面中絲讀數減前尺中絲讀數 黑面高差中數2 後尺紅面中絲讀數減前尺中絲讀數 紅面高差中數3 取其平均值即為高差中數。4 水準對尺2把尺子常數分別為4687和47875 以黑面為準,如紅面小於黑面,那麼肯定紅面高差中數加10公分,反之就加10公分。希望對你有幫助!給個好評吧,謝...

圓水準器和管水準器在水準測量中各起什麼作用

圓水準器 簡稱圓水泡 作用是 是在對經緯儀進行粗平的時候用的,對中整平要過程中要把對中和整平兩個步驟重複進行,最初用圓水泡。管水準器作用是 等到將要完成時候用管水準器進行精平,從而完成整個對中整平過程。1 圓水準器,是一個封閉的圓形玻璃容器,頂蓋的內表面為一球面,容器內盛乙醚類液體,留有一小氣泡。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