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連謂短語和動詞性聯合短語?

2023-05-20 08:10:03 字數 2605 閱讀 4750

1樓:jue倩

兼語句中兼語前的動詞通常帶有使令性,如:讓、叫、派、命令、要求、邀請等;主謂短語作賓語的句子,其謂語動詞通常表心理活動,或表視聽、感知等,如:望見、知道、了解、懂得、想、認為、記得等。

例如: ①敵人衝上來時,連長命令機槍手射擊。 ②敵人衝上來時,連長看見機槍手射擊。

例①是兼語句,因為「命令」是乙個帶有使令意義的動詞;例②是主謂短語作賓語的句子,因為「看見」是表視覺的動詞。 二、看前後兩個動詞之間有無因果關係。 兼語句的前後兩個動詞之間有因果關係,而主謂短語作賓語的句子前後兩個動詞之間沒有因果關係。

例如: ③我請外婆來。 ④我想外婆來。

例③中「請」與「來」這兩個動詞之間存在著因果關係,外婆之所以「來」,是因為我「請」的緣故,我不請,外婆不會來。例④中外婆的「來」不取決於我的「想」,外婆不來的話,我「想」死也沒用。 三、看句中停頓的位置。

5o句子只要不是獨詞句,讀起來句中大體都是可以停頓的。兼語句和主謂短語作賓語的句子在句中停頓的位置不同。

2樓:松茸姐姐範凡

連動句是用連動短語充當謂語的句子,或者是由連動短語直接構成的句子。

由連謂短語充當謂語的主謂句,或者是由連謂短語直接構成的非主謂句。連謂句的主要特點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謂詞性詞語連用,中間沒有語音停頓,也沒有關聯詞語,它們在意義上都能與同一主語發生主謂關係,即都是陳述同一主語的。

連謂短語的各項之間往往有時間先後、目的、方式、手段等關係。例如:

他‖爬上樹摘果子。(動作之間有先後關係)

他‖繞著場子跑了好幾圈。(前一動作表示後一動作的方式)

我們‖有信心完成這個任務。(前一動詞是「有」或「沒有」,表示後一動作的條件霍原因)

總理抓住她的手不放。(從正反兩方面說明同一動作,相互補充)

大家聽了很高興。(後一性狀表示前一動作的結果)

連謂句有的是由連謂短語直接構成的非主謂句。例如:

上車買票。排隊上車。

連謂句同聯合短語作謂語、謂詞性詞語作賓語、介賓短語作狀語、包含有能願動詞或趨向動詞的句子和緊縮複句等有些相似,因此要注意辨認,不能混淆。例如:

他看書寫字。(這是聯合短語作謂語。一般來說,聯合短語中的幾個部分位置可以對調,連謂短語中的幾項是不能調換位置的)

這一年秋季,她們學會了射擊。(這是動詞作賓語)

她們一點也不知道疲倦。(這是形容詞作賓語)

他十分重視學習外國語言。(這是動賓短語「學習外國語言」作了「重視」的賓語)

我們沿著河邊走著。(這是介賓短語作狀語)

你應該到他那裡去一趟。(「應該」是能願動詞,「到他那裡」是介賓短語作狀語)?

裡面走出來乙個人。(「出來」是趨向動詞作補語)

他一來就走。(這是緊縮複句,有「一……就… …之類的關聯詞語,連動短語的幾項之間沒有關聯詞語)

現代漢語問題 請問連謂短語和聯合短語的區別?

3樓:念頭兒大本營

1、連謂短語是兩個或幾個謂詞、謂詞性短語連用的組合,連用的幾部分大多表示連續發生的幾個動作,是連續關係,這幾部分都可以和同乙個主語組成主謂短語,但是又不同於聯合短語,其間沒有關聯詞語和語音停頓。如「出去閒逛」、「上圖書館查資料」、「懷著一線希望去找朋友打聽訊息」等。

聯合短語有兩個或幾個部分組成,各部分並列在一起,有並列、遞進、選擇等關係。如「科學技術」、「調查研究」、「細緻而周到」、「討論並「等等。

2、從定義可以看出二者的不同主要是構成短語的幾個詞語是否具有先後關係。

聯合短語,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不分主次、平等並列地組合在一起的短語。

一般說來,聯合短語的各組合項的語法性質相同,即相同詞性的詞(例外如名詞和代詞構成的聯合短語「他和老師」之類)組合在一起。

動詞性聯合短語,其語序難改變,但由於詞語之間是並列關係,可以改變,如語文學習,無非是讀和寫(寫和讀)。

連謂短語也稱連動短語,是由兩個謂詞性成分組合在一起所形成的,一般具有一定的動作順序,不能改變順序,且構成短語的各動詞一般有不同的支配物件。

比如:吃過飯打球、開門出去、閉眼睛休息等。

3、連謂短語與聯合短語的區別:連謂有先後,聯合無先後。聯合短語也叫並列短語,由語法地位平等的兩項或幾項組成,其間是聯合關係,可細分為並列、遞進、選擇等關係。

有時用和、並、或等連詞表示。

4樓:可可甜心

聯合短語前後也可以互換。

關於連動短語的舉例

5樓:匿名使用者

述賓聯合短。

語是復由兩個述賓短語並制列在一起構成的bai動詞性短語,屬於聯合短du語的乙個類。

zhi別。連動短語是兩個以上的dao動詞依動作產生的先後次序組合在一起的動詞性短語。一般的語法教材,都只就它們各自的特點進行**,很少進行比較分析。

實際上這兩種短語從結構上看有共同的地方,初學漢語語法的人,不一定能立即作出正確的判斷。如"學科學用科學"是什麼結構型別的短語?是連動,還是述賓聯合?

這個短語同"上街買菜"的結構是不是一致的?區別在**?針對上述情況,本文試就述賓聯合短語與連動短語的聯絡與區別,談一點不太成熟的看法。

如踢球去、領書去、畫蛇添足、守株待兔、買菜回來、打靶歸來等。 ⑨連動句:

用連動短語充當謂語的主謂句,其主要特點是:連用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動詞或動詞短語共同陳述乙個主語;動詞或動詞。

如何區分偏正短語與主謂短語,偏正短語和主謂短語怎樣區分

主謂短語由主語 謂語動詞構成,而偏正短語由修飾語 中心詞構成。區分它內們最簡單的容方法是看二者之間能否加 的 能加 的 的是偏正短語,不能加 的 的是主謂短語。如天藍,藍天,天藍是主謂短語,而藍天是偏正短語。額 舉個例子copy 說成白話 前面 為了修飾後面 叫 偏正 比如 孤獨的雪 孤獨 是 修飾...

如何區分語素和詞和短語,如何區分語素和詞和短語?

最大的語bai 法單位是句子,du比句子小的語法 zhi單位,依次是短dao語 詞 語素。回人類的語言是有聲音 總的來說 語素構成詞 詞又構成短語 如何區分語素和詞?如何區分詞和短語 短語是有詞組成的,可以拆分,拆分後有意義。如喝水,就是乙個動賓短語。可以拆分為喝 水,各自有意義。詞則基本不能拆分,...

動詞與名詞怎麼區分,怎樣區分動詞和名詞

名詞就是我們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東西 動詞表示的是看得見的動作或存在的狀態 普遍來說動詞帶走動作,名詞是描述東西 凡是與運動有關的就用動詞,凡是與物體有關的就用名詞。從定義上 動詞是描述事物的動作行為,名詞是某個事物。怎樣區分動詞和名詞 1 現代漢語的詞類 現代漢語的詞可以分為實詞和虛詞兩大類。實詞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