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怎麼吃比較好?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啊?

2023-05-19 23:05:06 字數 5586 閱讀 1085

1樓:小傲ur腫

祖國醫學認為,山藥具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多種功效。並且對肺虛咳嗽、脾虛洩瀉、腎虛遺精、帶下及小便頻繁等症,都有一定的療補作用。而蓮藕中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礦物質,所以具有補血、助眠、清涼退火、止血散淤等功效,而且由於蓮藕在人體內產生的綜合作用,還可以對消除神經疲勞,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障礙失眠等症狀的恢復有所幫助。

山藥有健脾、除濕、補氣、益肺、固腎、益精的功效,山藥含有可溶性纖維,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公升高。 還能助消化、降血糖。用於糖尿病脾虛洩瀉,小便頻數。

控制進食慾望 作為高營養食品,山藥中含有大量澱粉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膽汁鹼(choline)、尿囊素(allantoin)等。其中重要的營養成分薯蕷皂,是合成女性荷爾蒙的先驅物質,有滋陰補陽、增強新陳代謝的功效;而新鮮塊莖中含有的多醣蛋白成分的粘液質、消化酵素等,可預防心血管脂肪沉積,有助於胃腸的消化吸收。 更值得一提的是,山藥對於mm們而言,更是一種天然的纖體美食。

它含有足夠的纖維,食用後就會產生飽脹感,從而控制進食慾望。其次,山藥本身就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會有發胖的後顧之憂。 儲存並不難 新鮮山藥容易跟空氣中的氧產生氧化作用,與鐵或金屬接觸也會形成褐化現象,所以切開山藥最好用竹刀或塑料刀片,先在皮上畫線後,再用手剝開成段。

切口處容易氧化,可以先用公尺酒泡一泡,然後以吹風機吹乾,促使傷口癒合,再用餐巾紙包好,外圍包幾層報紙,放在陰涼牆角處即可。 山藥別名又稱淮山、山薯、薯蕷。據《本草綱目》記載,山藥性味平、甘、無毒,有益腎氣、強筋骨、健脾胃、止洩痢、化痰涎、潤皮毛、治洩精健忘等功效,是一種上等的保健食品及中藥材料,在東南亞一帶自古被廣泛地作為醫療食補之材。

2樓:月亮掛山溝

適合8個月以上對食材不過敏的寶寶。

山藥,對身體有什麼好處,要怎樣吃

3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的營養價值?

山藥含大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黏液質、多醣、微量元素等。

山藥黏蛋白晌好喊有較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山藥裡含一種澱粉酶,被稱為消化素,所以用山藥熬粥是古代人經常用的一種養生保健方法,山藥粥被稱為「神仙粥」。大病後、術後推薦的藥材是小公尺加山藥,而不是人參、鹿茸、燕窩。一碗小公尺山藥粥,具有滋養胃氣的作用,可以恢復病人的胃氣,比其他補品要好的多。

山藥作為一樣藥襪臘食同源的東西,不管是藥用還是食用,應用都非常廣泛,山藥有補脾氣、補肺氣、補腎的作用,所以對三臟的作用特點,可以顯著表現為補而不滯、溫而不燥,應用非常廣。

山藥可以補肺氣,用於宴野肺氣虛、虛勞咳喘;補脾氣用於脾氣虛引起的食少、納呆、便溏;補腎氣,用於腎氣虧虛引起的腰膝痠軟、耳鳴、耳聾。

4樓:啊咧

山藥都非常熟悉,是一種常見的食猛攜材,也是生活中常見的中藥材,山藥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枝前伏物、多種維生素,還有澱粉酶、膽鹼、粘液汁酶以及薯蕷皂苷悔灶等多種營養成分,對機體可謂益處多多:

1、健脾益胃猛攜:山藥中含有的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枝前伏胃的藥食兩用之品;

2、益肺止咳:山藥中含有的皂苷、黏液質,有潤滑滋潤的作用,有益肺氣、養肺陰,**肺虛咳痰久咳之症的作用;

3、降血糖:山藥吃起來黏黏的,這就是一種黏蛋白,這種蛋白質可以有效地降低血糖,和一般的主食類碳水化合物相比,山藥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較低,所以對於**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品。

總悔灶體而言,山藥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

吃山藥有哪些好處 吃山藥的好處

5樓:生活軌跡

1、山藥本身就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對於人體來說它還可以入藥。

2、山藥的功效具有健脾開胃、益肺止咳,經常吃對於人體來說能夠強健身體、延緩衰老、提高抵抗力,還能夠促進消化。

3、山藥對於人體來說還具有很好的強筋骨、延年益壽的效果。

4、山藥是一種藥食俱佳的珍品,所以對於人體來說適當的吃山藥是非常好的、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多吃山藥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山藥的功效有哪些?

6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山藥富含黏蛋白,能預防心血管脂肪沉積,防止動脈硬化。多吃食山藥還能增加人體t淋巴細胞,增強免疫力,延緩細胞衰老。還具有滋陰補腎的功效。

7樓:創作者

可以緩解疾病症狀,還可以預防高血壓,有著健脾開胃的作用,也可以促進脾胃功能的消化情況,可以避免腎虛的問題。有著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健脾益胃,生津益肺,等等,這樣的功效。

8樓:今天退休了嗎

可以補脾益胃,可以養肺,可以**口乾舌燥的症狀,可以增強飽腹感,可以**腎虛,可以強身健體,提高免疫力,也可以抗氧化,延緩衰老。

9樓:happy薛醜醜

山藥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對身體比較好,可以健脾養胃,可以生津止渴,可以養肺,可以**口乾舌燥,可以補腎。

山藥吃有什麼好處

10樓:組織賦講

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一下山藥的入藥價值。

山藥可治胃病。

山藥不僅能治胃病,而且可以有效調理腸胃,對腸胃不適的人來說,山藥確是絕佳不二的食材。

首先,由於山藥酥軟甘甜,入口輕柔,人們將其入肚之後能很快地進行消化,對腸胃不適的人來說是非常好的主食之選。

其次,山藥中粗纖維含量較為豐富,能促進胃腸的蠕動,可有效預防便秘等胃腸疾病。

最後,山藥味淡,因此搭配性較好,可以和多種糧食一起煮食,以實現營養均衡的目的。

補腎山藥還有極其出色的補腎功效,腎虛患者經常會出現尿頻、遺精等症狀,經常食用山藥可以有效緩解這些症狀的發生,實現補腎的目的。

治肺虛山藥是補肺治肺虛的良藥,常吃山藥可以**由肺虛引發的慢性咳嗽等症狀。

治腹瀉山藥乃調和之藥,其不僅能引起粗纖維帶動的腸胃蠕動,使便秘患者的症狀減輕,同時也能克服由黴菌引發的腹瀉。

山藥的飲食禁忌。

所謂興一利必興一弊,山藥的好處很多,於是就必然會帶來一些不適合它的飲食方式,也就是山藥的飲食禁忌。

山藥和海鮮共食造成便秘。

乙個是山里來的,乙個是海浬來的,光從名稱上就感覺這倆貨玩不到一起去,事實也確乎如此。海鮮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蛋白質,而山藥中卻含有極其豐富的鞣酸物質,高蛋白和鞣酸結合就會形成鞣酸蛋白,其收斂性就會導致人的便秘。

11樓:沉默之溪

吃山藥可以改善體質,能夠促進內分泌激素合成,增加**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還可增加肌膚的保濕功能。經常的吃山藥,還可健脾益氣,養胃,助消化,不論是脾陽虧或者是胃陰虛均可食用山藥,有比較好的調理作用。

12樓:小帽帽在這裡

吃山藥健脾養胃!脾對人的重要性很大!促進消化吸收!多吃山藥吧!山藥熬湯!蒸著吃都不錯。

山藥吃有什麼好處

13樓:匿名使用者

吃山藥可以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山藥是一味中藥,具有補虛的作用,主要可以**脾虛證、肺虛證、腎虛證以及消渴病、氣陰兩虛證。

山藥藥性甘平,歸脾、肺、腎經,是一味藥食同源的中藥,在生活中應用非常廣泛,可以煮粥、蒸飯,也可以用作一道菜品,可以很好的補益脾、肺、腎之氣,同時兼能滋陰潤肺,常吃山藥可以改善由於脾氣虛弱或氣陰兩虛導致的乏力、食少、便溏,以及因肺虛所致的咳喘,腎虛所致的遺精、腰膝痠軟、形體消瘦等。

14樓:歡迎褐噸

山藥外形為細長的圓柱狀,有著土褐色的外皮,並長著一些雜須,可謂貌不驚人,但這模樣一般的山藥卻有著充滿靈秀的內質,它肉質潔白細嫩、質地柔滑鮮脆,而且還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對人體的健康十分有益。 山藥的營養成分豐富,每10o克含蛋白質克,碳水化合物14.

4克,鈣14毫克,磷42毫克,鐵毫克,胡蘿蔔素毫克,硫胺素0.

08毫克,核黃素毫克,尼克酸毫克,抗壞血酸4毫克。

此外還有蛋白、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營養成分。具有誘導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在山藥中還有一種重要的營養成分,那就是薯蕷皂苷,被稱為是天然的dhea(去氫表雄酮)。

這類成分有助於體內合成各種荷爾蒙,有荷爾蒙之母的稱謂,能促進**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提公升肌膚的保濕功能,並對改善體質也有一定的幫助作用。 山藥中富含纖維素以及膽鹼、黏液質等成分,能供給人體所需的大量黏液蛋白,而且這是一種多醣蛋白質的混合物,對人體有特殊的保健作用。這種黏液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同時它還能減少皮下脂肪堆積,避免出現肥胖;而且這種黏液多醣類物質與無機鹽相結合時,還可形成骨質,使軟骨富有一定的彈性,有助於預防老年骨折。

山藥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山藥性甘平、無毒,它具有補脾益腎、養肺、止瀉、斂汗之功效,是很好的進補「食物藥」。

山藥吃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5樓:星星易認

常吃山藥對人體有很多好處,如增進食慾、補充微量元素、抗氧化、調節免疫、降血脂等。弊端是食用過多的山藥容易出現消化不良,此外,有實邪、積滯的患者服用山藥後會加重病情。

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乾燥的根莖。中醫認為,山藥味甘,藥性平和。歸脾、肺、腎經。

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的功效,可用於**久瀉不止、脾虛食少、肺虛喘咳、虛熱消渴、腎虛遺精、尿頻、帶下等疾病。

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山藥的主要成分是多醣、酯類、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腫瘤、抗氧化、改善肝損傷、調節免疫、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

16樓:聆聽故事的鑫鑫

1滋陰補陽,補虛抗衰。

山藥補陰而有清虛熱的作用,山藥含有的多種的營養物質,具有誘生干擾素的作用,有一定的抗衰老物質基礎。

2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不論是脾陽虧或胃陰虛,都可以多吃它。

3益肺止咳。

山藥含有、黏液質,有潤滑,滋潤的作用,所以可益肺氣,養肺陰,肺虛痰嗽久咳之症,是天然補肺潤燥之品。

4降低血糖。

山藥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於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療佳品。

5強壯養顏。

山藥含能大量供給人體多種糖蛋白質的混合物黏液蛋白,能增加黏膜與**的潤滑度,減少皮下脂肪蓄積,是很好的美容食品。

6預防肥胖。

山藥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的健康保健食材。吃它很容易產生飽腹感,同時還能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促進身體代謝。

吃山藥對身體的好處是什麼

17樓:陽光趙大地

吃山藥的好處:健身強骨,加速膽固醇代謝,開胃健食,補肺潤燥。首先,山藥能夠健身強骨。

山藥中的黏液多醣物質與無機鹽結合後,可以形成骨質,讓人的軟骨具有彈性,同時還可以增加人的骨骼密度與強度。所以山藥特別適合中老年人服用,可以起到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山藥還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老年人中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是引起各種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

而山藥中含有的成分能夠加速體內膽固醇代謝速度,可以阻止血脂的形成和沉澱。山藥還有開胃健食的效果。山藥帶有濃郁的香味,有開胃的效果。

並且山藥中也含有很多的膳食纖維素,能夠促進胃腸的蠕動,加速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健胃的效果。還有補腎虛的作用。山藥中的營養成分有強健人體益腎益精的作用。

最後山藥還有補肺潤燥的作用。久病虛損的慢性咳嗽可以考慮吃一定的山藥來進行調理。

夜宵吃些什麼比較好,夜宵吃什麼比較好?

一頓好夜宵應該符合以下幾個要求。首先,要低脂肪,少能量,營養價值高一些 其次,要容易消化,不給胃腸增加負擔,不影響餐後的工作 第三,體積盡量大一點,並且有足夠的飽腹感 第四,不要引起興奮,最好有利於入睡。符合這些要求的夜宵有熱牛奶 熱湯麵 新增雞蛋 少量肉末和蔬菜等 粥類 最好不是純白公尺粥,而是加...

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比較好,秋天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最好?

1.吃香蕉能幫助內心軟弱 多愁善感的人驅散悲觀 煩躁的情緒,保持平和 快 樂的心情。這主要是因為它能增加大腦中使人愉悅的腦中羥色胺物質的含量。研究發 現,抑鬱症患者腦中羥色胺的含量就比常人要少。愛吃香蕉的人外表堅強 內心軟弱 多愁善感,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2.吃士多啤梨能培養耐心,因為它屬於低矮草...

山藥和什麼可以一起炒比較好,山藥和什麼搭配炒菜最好

1 清炒山藥。清炒山藥的精髓在於乙個 清 字。除了一點點爆鍋用的蔥 一點點炒菜必需的油和一點點用於調味的鹽以外,沒有任何別的附加的材料。在這道菜裡,炒出的就是山藥的味道,本色的樸實的自我的山藥。白白的,脆脆的,還有點兒粘,還略微帶點兒蔥花的香味兒 這也是我最愛吃的山藥。2 西紅柿炒山藥據說在青島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