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電學題目,關於初中物理電學題目

2023-05-19 16:30:04 字數 5722 閱讀 5942

1樓:網友

:設滑片為p,ap部分與燈炮併聯後再與pb部份串聯。

顯然,p由a滑向b時,ap部分阻值變大,其併聯後阻值也變大,pb部份阻值變小,那麼併聯部份兩端電壓變大,bp部份兩端電壓變小。

電壓表示數變大。

2樓:匿名使用者

燈泡和滑變是串聯。

滑變向右滑動時,阻值減小,總阻值減小。

電壓不變,則電流增大。

燈泡電阻不變,則燈泡電壓公升高。

3樓:網友

滑片在a點時:燈泡被短路,電壓表示數為0

滑片在ab之間時:滑動變阻器一部分與燈泡併聯 ,另外一部分在干路,電壓表測併聯部分電壓。

滑片在b點時:滑動變阻器整個與燈泡併聯,燈泡電壓為電源電壓,故電壓表示數為電源電壓。

綜上所述:電壓表示數從零逐漸增大到電源電壓。

4樓:若昔之

電壓表示數增大,因為電壓表測得是燈泡和滑動變阻器左邊部分併聯的電壓,滑動變阻器滑片由a 向b滑動時,電路總電阻在減小,總電流在增大,併聯部分的電阻也在增大,電壓表的示數為併聯部分的電阻乘以電路總電流,結果增大,所以電壓表的示數應該在增大。

5樓:網友

應該是變大,外電阻減小總電流增大小燈泡的電壓;u=ir,r不變電流增大,所以。

6樓:網友

電壓表示數變大。滑動變阻器向右滑動,相當於燈那條支路的電阻變小,電流變大,電壓變大。

7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c。因為燈泡是6v,3w,且規定電燈兩端電壓不能超過其額定電壓,所以燈處的最高電壓即為6v,此時電路了電流i=3/6=,而滑動變阻器兩端電壓u滑=18-6=12v,所以此時滑動變阻器的最小電阻為r最小=12/0.

滑動變阻器兩端電壓最大時其電阻最大(即電壓表的量程),此時u滑=15v,燈處的電壓即為u=18-15=3v,電路電流i=3/12=,所以此時滑動變阻器電阻為15/

d。因為p總=u²/r總=18²/(12+r滑),由此可以看出當r滑最小時p總最大,根據對c的分析中可知,r滑最小時即為燈處在額定電壓中,此時p燈=3w,p滑=滑=6w,所以p總=9w

8樓:匿名使用者

一、c選項。

因為燈泡與電阻串聯,所以電流相等,電壓之和等於總電壓18v,又因為電壓表顯示的是電阻電壓,同時其量程在0-15v之間,所以有ur最大=ir*r最大=15v

u=ur最大+u燈=18v

故有:u燈=3v

i燈=u燈/r燈。

r燈=u額2/p燈=6*6/3歐=12歐。

所以i燈=3/12a=

又因為在電流表的量程之間,所以合理,從而有r最大=ur最大/i燈=15/0.

25歐=60歐另外當r最小時,電流i應該取最大值,即為,從而得r最小+r燈=u/i最大=18/歐=30歐故r最小=30-12歐=18歐。

所以滑動變阻器的可調範圍為18歐-60歐。

二、d選項。

整個電路的功率p=u2/r,p最大即為r要取最小值,r最小=r燈+r最小=12+18歐=30歐,從而有p最大=18*18/30w

9樓:靳葉集安陽

9=450w,那麼電阻發熱率為:電源電壓x電流-450=50w,從而可以計算出電阻。

關於初中物理電學題目

10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l1額定電流 i=p/u= l2的額定電流電阻分別為4歐姆 12歐姆。

串聯12v電源,總電阻16歐姆,電路電流i=12/16=不到l1的額定電流,所以l1不能正常發光,實際功率p=

超過了l2額定電流,所以燒壞。

11樓:斯須落木

把他們的電阻和正常發光時電流算出,會吧,然後求電路中電流,比較。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p=u^2/r得。

r=u^2/p

r1=4r2=12

根據電壓的分壓原理。

l1兩端電壓3v l2兩端電壓9v

所以l2燒壞。

13樓:樂樂山

選b算出l1_l2的電阻、再算總電流、再求出兩燈炮的額定電流、l2的額定電流底於總電流。

初中物理電學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1、甲、乙兩個小燈泡串聯在電路中,發現甲燈泡比乙燈泡亮,下面說法正確的是( )

a、通過甲燈的電流比乙燈大。

b、乙燈兩端的電壓比甲燈低。

c、甲燈的額定功率比乙燈大。

d、乙燈對電流的阻礙作用比甲燈大。

多選)2、電冰箱啟動時,與它併聯的檯燈發光變暗。關於此變化,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檯燈兩端的電壓公升高了。

b、通過檯燈的電流變小了。

c、檯燈的實際功率變小了。

d、燈絲的電阻變大了。

3、電阻r1、r2併聯的等效電阻為r,且r1:r2=5:組成串聯電路時,r1的實際功率為p1,r1、r2的總功率為:p等於( )

a、2:3b、3:5

c、5:2d、2:5

1b 2bc

3 沒有正確答案,正確應該7:5

原因:\1:a、通過甲燈的電流比乙燈大 因為串聯電流相等。

c、甲燈的額定功率比乙燈大 和額定功率沒有關係。

d、乙燈對電流的阻礙作用比甲燈大 p=i^2r 電流一樣,燈暗的功率小,功率,那麼電阻就小,所以暗的電阻比亮的電阻大。

2a、檯燈兩端的電壓公升高了 p=u^2/r 電阻不變,u增大,那麼燈變亮。

d、燈絲的電阻變大了 常溫下:電阻和電壓 電流都沒有關係,只和材料,長度,橫截面有關係。

3r1/r2=5/2

r2=2r2/5

串聯後r總=r1+r2=7r1/5

p=i^2r

p1:p總=r1:r總=5:7 (因為串聯電路電流相等)

15樓:濯逸雲

直接去書店買本電學專練不就ok了。

16樓:網友

直接網上找初中試卷,有很多的!

初中物理電學題

17樓:網友

首先,這個題出的不好!因為,人是看不到「a的金屬箔張開角度逐漸減少到零,然後又張開」這一過程的。

這個題只是命題者根據物理規律自編的一道題目。

所以,要想解這一題,只能是根據規律推導了。答案如下:

ab帶有不等到量的異種電荷,且b帶的電量多,接觸後兩驗電器帶同種電荷。

18樓:清麗又謙遜丶餅子

1、a和b帶異種電荷。

2、b帶的電荷量比a帶的電荷量要多。

3、規律:兩物體接觸後,帶等量的同種電荷。

19樓:匿名使用者

1、a,b帶異種電荷,2、開始先中和,而後平分。

20樓:匿名使用者

a、b兩驗電器原先帶異種電荷,且b驗電器所帶電荷的電量比a驗電器的大。因為開始電荷發生轉移使a驗電器所帶電荷與b驗電器所帶電荷發生了正負電荷的中和,所以a驗電器金屬箔張開角度逐漸減小到零,而後繼續發生電荷的轉移,使驗電器a與驗電器b帶上等量的同種電荷,所以張開的角度相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a的金屬箔張開角度大於b的金屬箔張開角度)說明a帶電量比b要多;

a的金屬箔張開角度逐漸減少到零)說明a、b帶異號電荷·;

然後又張開;最後a、b的金屬箔張開角度相等)說明異號電荷中和後,a、b帶等量同號電荷,且兩者帶電與a原先帶電性質相同。

初中電學物理題

22樓:張佳欣

要解決此題你就必須理解「電壓是產生電流的原因」這句話。相信你聽說過高壓觸電的兩種方式:高壓電弧觸電和跨步電壓觸電。

而對於跨步電壓觸電的本質原因是人的兩隻腳離高壓電源的距離不同(除非你只用一條腿跳),這就造成兩條腿形成了較大的電壓差,導致電流從一條腿流進去,從另一條腿流出來,就觸電了。但是鳥呢?它的兩條腿之間的距離很小,導致兩條腿之間的電壓很小很小,此時電流就不會從鳥的一條腿流進去,從另一條腿流出來,電流只會通過電線流過去(這可以看成是短路),所以鳥就安然無恙了。

除非有乙隻鳥的兩條腿很長,像人腿一樣長,這樣它也會觸電的。對於這個問題的解釋是非常有趣的,當你學過高中物理的「全電路歐姆定律」(不是初中的那乙個),你就全懂了。這跟接不接地線沒有關係(不過如果接地線的話也能觸電,原理也與此相仿,都是由於電壓差造成了電流)。

一般來說,觸電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成了引電路,電從我們身上流過,例如當我們的手或腳接觸到高電壓(100伏特或以上為高電壓,足以把人電死),而身體其他部分和低電壓接觸時(例如地面的電壓為0伏特),我們便成了引電路,電經過我們身體流到地面去。我們家用的電壓為220伏特,屬高電壓,所以我們平日一定要小心,不要亂把手指放進電插座的孔。

我們試想像,乙個位於高處的水池,如果沒有缺口,水是不會往下流的,但只要有乙個缺口,水便會傾瀉而下。引電路就正如水從水池流到地面去一樣,能把電由高壓之處引到低壓之處去。

為甚麼鳥站在電線上不會被電死呢?這是因為鳥的雙腳站在同一電壓的電線上,沒有高、低電壓之分,它自然就不會成為引電路了。但如果它兩腳分別站於兩條不同電壓的電線上,它便會被電死,因為它成了高、低電壓之間的引電路。

同一情況,修電線工人站在同一電壓的電線上工作,也不會被電死,當然他們工作時會穿上特製的衣服及鞋,以防發生意外。

所以,左邊那只鳥不會觸電,因為電流根本不經過它,右邊那只鳥會觸電,鳥兩腳之間的電壓為燈泡電壓,若沒有其它電器(包括電阻等)串入該電路,燈泡兩端的電壓也為220v,所以該鳥會觸電。

23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講兩隻都會觸電,右邊的會發生觸電事故。

因為電池的電壓大部分加在了燈泡的兩端,右邊的鳥與燈泡併聯,較高的電壓也加在它身上,它會因觸電發生危險。

左邊的鳥只是與一段電線併聯,加在它身上的電壓很小,不會有危險。就像落在高壓線上的鳥一樣,因為它的兩隻腳距離很近,跨步電壓很小,雖然有微弱的電流流過身體,但不會有危險。

24樓:kid小冰糖

右邊的小鳥可以看作是和燈泡併聯的,所以加在小鳥上的電壓和燈泡上的電壓一樣大,會觸電。

左邊的小鳥和導線併聯,導線電阻很小,電流會往電阻小的地方走,自然走不到左邊的小鳥,自然不會觸電。

25樓:擺渡江河

當然是右邊這只觸電了,第一只是站在同一根電線上,在小鳥的兩隻腳之間可視為沒有電壓存在,也就不會有電流從它身上通過,也就是說它只接觸了一根電線,它的身體和所站在的那根電線是等電位,它的兩隻腳之間導線的電阻可忽略不計,身體上沒有電流通過,所以它不會觸電。而第二隻小鳥兩隻腳分別站在了正極和負極上,兩隻腳之間就不是等電位的,它存在著電壓,那麼電流經正極流過它的鳥腿然後回到負極形成迴路造成它中電。電工在高壓線上的等電位帶電作業,就是如同小鳥站在一根電線上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能夠安全操作。

初中物理題 電學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充分必要條件。就是兩者都要顧。二極體通過電流是,變阻器是。

總電流可以是。

假設:當變阻器是時,二極體電流可能是0a嗎?當二極體通過電流為時,變阻器可能是嗎?

只可能是,才能保證題目要求。

27樓:才子彳亍

二極體通過電流是,變阻器是。

總電流可以是。

假設:當變阻器是時,二極體電流可能是0a嗎?當二極體通過電流為時,變阻器可能是嗎?

只可能是,才能保證題目要求。

初中物理電學題,初中電學物理題

1分鐘轉動了5轉,那麼5分鐘就轉動25轉,25是2的倍,同理100是8的倍。所以,彩電的待機功率為8瓦。我可以肯定的你,你的第2個問題是不完整的。題目應該是 該架每月 30天 因彩電的待機消耗的電功為多少焦?w 焦 千瓦時。以上一定正確。w燈泡 100w 60s 6000j 說明一轉就是6000j ...

初中物理電學問題,初中物理電學怎麼學

當滑動變阻器滑片移到中點時,額定電壓為12伏的小燈泡正常發光r燈 1 2r滑 1 1 當滑動變阻器滑片移到右端時,小燈泡消耗的電功率為8瓦.滑動變阻器的阻值變大一倍 r燈 r滑 1 2 串聯 電壓與電阻成正比 u燈 u滑 1 2 u燈 24x 1 3 8v r燈 u燈的平方 p實 8歐 所以 r滑 ...

找10道初中物理電學實驗題,初中物理電學實驗題及答案

我想不光是電學的其他的也有 1.用電流表測電流 實驗目的 用電流表測電流 實驗器材 電源 電鍵 小燈泡 電流表 若干導線等 實驗步驟 1.將電源 電鍵 小燈泡 電流表串聯起來,連線過程中電鍵處於斷開狀態。2.電流從電流表的正接線柱流入,負接線柱流出。在未知電流大小時,電流表選擇 0 3a 量程。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