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高一電學問題,初中物理電學問題

2022-02-27 13:01:14 字數 4416 閱讀 924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電勢u=e電勢能/q

在電場中,某點電荷的電勢能跟它所帶的電荷量之比,叫做這點的電勢而電場中某點的電勢能為該點電荷移動到0勢能點,電場所作的功w我們知道兩個等量異種電荷中間電場的分布,最中點的電場方向是兩個電荷水平方向的,因此,將電荷在這條垂直線上移動到無窮遠處的0勢能點,電場力做功為0,所以w=0,也就電勢能為0,所以電勢=0

不知是否明白了o(∩_∩)o哈!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勢公式為kq\r,r是一點到點電荷的距離,電勢是標量,中點到兩個電荷距離均為r,電荷等量異種,一正一負加起來就是0

有不懂的再追問我

3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對兩個異種電荷都是在無窮遠為零電勢點,那麼正電荷形成的電勢都為正,且與距離成反比;負電荷形成的電勢為負,且也與距離反比。注意此時,在無窮遠點的絕對零電勢點,相對無窮遠處兩者在l的中點形成的電勢相等但正負相反,中和為零!

4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點電荷形成的電場e=kq/r2 ,根據電場疊加原理,兩電荷中間點電場必為零

5樓:千與千尋2世

電勢和電場強度不同,電勢在數值上等於把單位正實驗電荷從某點移到無窮遠處時,靜電場力所做的功,點電荷系所激發的電場中某點的電勢,等於各點電荷單獨存在時在該點建立的電勢的代數和,公式v=1/(4πe)*q/d,而題目是兩種異種電荷,則q的數值相反,所以兩個相加等於0

6樓:匿名使用者

電勢高低是看你選擇的參考點在**了!你也可以把0電勢選擇在其他的地方的啊!

7樓:扈銳逸

物理——悟理。電勢為0定義為無窮遠處,因為2個等量異種點電荷的中垂線一直是與這2個電荷之間的線垂直的(就是課本上的插圖裡面的那個線),乙個電荷從無窮遠處沿著這2個等量異種點電荷的中垂線移動過來,是不做功的,相當於中點的電勢和無窮遠處的一樣。所以電勢為0.

中點只是乙個特殊的點,正好在2電荷之間,不要什麼驚訝的哇。記住而已,電勢和做功理解起來 比較好理解。~~

8樓:徐長卿

對稱性。兩者的中垂線上的每個點到兩電荷的距離是相等的,因此是等勢面,中垂線一直延伸到無窮遠,而無窮遠處電勢為0,因此整個中垂線的電勢都是0.

給分麼?

初中物理電學問題

9樓:牛人

電學綜合題歷來是初中物理的難點,

在近幾年的中考題中屢屢出現,

由於試題綜合性強,

設定障礙多,如果學生的學習基礎不夠紮實,

往往會感到很難。在實際教學中,

許多教師採用的是「題海

戰術」,無形加重了學生學習的課業負擔。探索和改進電學綜合問題教學,是一項很有價值的工作。

在長期的初中教學實踐中,本人逐步探索了一套電學綜合問題教學方案,對於學生突破電學綜合問

題中的障礙有一定效果。

一、理清「短路

」概念。

在教材中,只給出了

「整體短路

」的概念,

「導線不經過用電器直接跟電源兩極連線的電路,叫

短路。」

而在電學綜合題中常常會出現區域性短路的問題,

如果導線不經過其他用電器而將某個用電器

(或某部分電路)首尾相連就形成區域性短路。區域性短路僅造成用電器不工作,並不損壞用電器,因

此是允許的。因它富於變化成為電學問題中的乙個難點。

區域性短路概念抽象,學生難以理解。可用實驗

幫助學生突破此難點。實驗原理如圖

1,當開關s閉

合前,兩燈均亮(較暗)

;閉合後,

l1不亮,而

l2仍發光(較亮)

。為了幫助初中生理解,可將

l1比作是電流需通過的

「一座高山

」而開關

s的短路通道則比作是

「山里的一

條隧洞」。有了

「隧洞」,

電流只會

「走隧洞

」而不會去「爬

山」。二、識別串併聯電路

電路圖是電學的重要內容。

許多電學題一開頭就

有一句「

如圖所示的電路中

」如果把電路圖辨認錯了,

電路中的電流強度、電壓、電阻等物理量的計算也隨

之而錯,造成

「全軍覆沒

」的局面,所以分析電路是解題的基礎。初中電學一般只要求串聯、併聯兩

種基本的連線,不要求混聯電路。區分串、併聯電路是解電學綜合題的又乙個需要突破的難點。

識別串、併聯有三種方法,⑴、電流法;⑵、等效電路法;⑶、去表法。

⑴、電流法:

即從電源正極出發,順著電流的流向看電流的路徑是否有分支,如果有,則所分的幾

個分支之間為併聯,

(分支前後有兩個節點)如果電流的路徑只有一條(無分支點)

,則各元件之間

為串聯。此方法學生容易接受。

⑵、等效電路法:

此方法實質上運用了「電位

」的概念,

在初中物理中,

電壓的概念,

是通過「

水位差」

的模擬中引入的。那麼,可借助於

「高度差」進行

10樓:富義亓羅

要使1/5的電流通過該用電器,那麼就有4/5的電流通過電阻。電壓相同,那麼電阻就是用電器電阻的1/4,即120*1/4=30

要使使用電器兩端的電壓是總電壓的1/5,電壓不變那麼電流變為原來的1/5,,那麼電阻擴大原來的5倍,即120*5-120=480

11樓:晏夜甘恨蕊

先相吸,因為帶正電體有吸引輕小物體的性質,然後相斥,因為帶電體接觸輕小物體後,輕小物體帶正電,同種電荷相互排斥。

先相吸,因為帶負電體有吸引輕小物體的性質,然後相斥,因為帶電體接觸輕小物體後,輕小物體帶負電,同種電荷相互排斥。

12樓:玄春之巨集

相斥,兩物體相遇後,帶點物體將電量分給不帶電物體一些,使其帶同種電,同性相斥。無論正負

13樓:索濱全英衛

因為滑動變阻器接成了定值電阻,所以滑片移動時,電路的總電阻不變,所以電流不變,電流表示數不變

電壓表和左邊併聯,p向右,左邊的電阻增加,電壓變大,所以電壓表示數增加

14樓:釁元斐善甲

如圖組裝電路,閉合k1,斷開k2,此時,電源、r1、r2串聯,電流表示數記為i1,由歐姆定律有:

(r1+r2)×i1=u

(1)式;

閉合k1和k2,此時r2被短路,此時電流表示數記為i2,由歐姆定律有:

r1×i2=u

(2)式;(1)(2)兩式聯立,解得:u=r2i1i2/(i2-i1),r1=r2i1/(i2-i1)

15樓:漫衍毛業

都吸引。因為帶正電的物體或帶負電的物體束縛電子能力強,不帶電的物體會失去一些電子,因而他們帶異種電荷,所以互相吸引。

16樓:朋岑奉青雪

不知你說的是歐姆表還是電壓、電流表?總之要想作出判斷,我想還要根據你那被測元件的電路結構和原理進行分析後才可以。

17樓:資艾管清妍

1.電流表:若由於串聯在電路中短路時,電表實數會偏大;若併聯也相同 。

2電壓表;由於與用電器併聯若短路時,電表幾乎沒實數;若斷路電表實數接近電源電壓。

18樓:緒雍止從靈

短路:電流表示數變大斷路:電流表沒示數

19樓:緱盛戚夜綠

這是方便人們描述電流的走向,當然可以規定負電荷,但當初的科學家們一致達成了意見,我們就這麼認為了。

20樓:關漠莘金枝

這是為了便於研究,其實本質都一樣,你要是弄兩個方案他不久國際上不好交流了麼

21樓:修音飛以晴

帶電體有吸引輕小物體的性質,所以帶點物體會吸引不帶電物體,因此不帶電物體也吸引帶電物體,但乙個帶電也不帶電物體相排斥是不可能的

相吸相吸

22樓:運長清芷蘭

不偏轉就是斷路,偏轉很大就是短路。

高中物理中的電學問題?

23樓:匿名使用者

導體棒運動過程中速度一直在增大,對應的電

動勢也一直在增大,電容器版兩端的電壓也一直在增大權,電容器充電,其實這是在m點時的電動勢的瞬時值。這個公式應用的時候速度可以取瞬時值也可以取平均值,分別對應求得的是電動勢的瞬時值和平均值。

24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物理電學包括穩恆電流和電路,還有電池查電路這種電路題呢,一般自己根據課本上的內容就可以自己翻新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m點時,是瞬間速度。

初中物理電學問題,初中物理電學怎麼學

當滑動變阻器滑片移到中點時,額定電壓為12伏的小燈泡正常發光r燈 1 2r滑 1 1 當滑動變阻器滑片移到右端時,小燈泡消耗的電功率為8瓦.滑動變阻器的阻值變大一倍 r燈 r滑 1 2 串聯 電壓與電阻成正比 u燈 u滑 1 2 u燈 24x 1 3 8v r燈 u燈的平方 p實 8歐 所以 r滑 ...

物理電學問題(難)

首先要明確s2閉合時應是最大功率1000ws2斷開時電路總功率為最低功率 設電源電壓為u s2斷開時電路中電流為i s2閉合時有 u 2 r2 1000w.1 s2斷開時設電路消耗的總功率為p i 2 r1 i 2r2 p 將 1 式中的r2 u 2 1000代入上式得90w ui 2 1000 p...

關於初中二年級物理電學問題

簡單的串聯電路,你可以連線嗎?一般可以按著這個原則去做,從正極出發,順藤摸瓜。把電路當作藤,用電器當作瓜,順著導線依次去連線。這樣是不是很簡單?比較複雜的併聯電路,你可以把它分解為串聯電路,先放下其中的一條支路不管,連線剩下的這條串聯電路,連好以後,再去連線放下的那條支路。慢慢的熟練,摸索幾次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