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電學實驗,初中物理四大電學實驗

2023-01-05 09:40:05 字數 4475 閱讀 9993

1樓:劍魔8亂舞

1.需要用到滑動變阻器。

有分壓和限流兩種接法。

分壓:先用滑阻和電源開關串聯,再從滑阻上端和下端接出兩條導線 改變滑阻的電阻就可以改變兩線之間的電壓。

限流:就是滑阻 電源 開關 和要測的用電器串聯 改變滑阻電路總電阻改變 所以電流改變。

2.伏安法測電阻實驗中,拿走滑動變阻器和電壓表,給乙個阻值已知的電阻r0測rx(導線若干,rx,r0,開關,電源,電流表).

伏安法測電阻實驗中,拿走滑動變阻器和電流表,給乙個阻值已知的電阻r0測rx(導線若干,rx,r0,開關,電源,電壓表).

2樓:網友

電阻一定時,導體電流與導體兩端電壓成正比。

初中階段物理的電學實驗有哪些

3樓:科學高分網

初中物理電學實驗

1、用電流表測電流

實驗目的:用電流表測電流。

實驗器材:電源、電鍵、小燈泡、電流表、若干導線等。

實驗步驟:1.將電源、電鍵、小燈泡、電流表串聯起來,連線過程中電鍵處於斷開狀態。

2.電流從電流表的正接線柱流入,負接線柱流出。在未知電流大小時,電流表選擇 0~3a 量程。

3.閉合電鍵,觀察電流表的示數,確認是否需要改變電流表的量程,然後記下電流的示數。

2.用電壓表測電壓。

實驗目的:用電壓表測電壓。

實驗器材:電源、電鍵、小燈泡、電壓表、若干導線等。

實驗步驟:1.將電源、電鍵、小燈泡連線在電路中,連線過程中電鍵處於斷開狀態。

2.將電壓表與小燈泡併聯連線,在連線過程中,電壓表的正接線柱靠近電源的正極,負接線柱靠近電源的負極,在未知電壓大小時,電壓表選擇0~15v 量程。

3.閉合電鍵,觀察電壓表的示數,確認是否需要改變電壓表的量程,然後記下電壓的示數。

4樓:不盡的星空

一、摩擦起電並用帶電棒吸引輕小物體。

二、同種電荷相斥,異種電荷相吸。

三、帶電棒接觸驗電器。

四、組成最簡單電路。

五、辨別導體和絕緣體。

六、玻璃珠加熱變導體。

七、連線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

八、燈泡與一節和兩節乾電池連線,觀察亮度。

九、用電流表測電流。

十、用電壓表測電壓。

十。一、研究電阻與哪些因素有關。

十。二、電路中連線滑動變阻器。

十。三、研究電流電壓電阻的關係。

十。四、伏安法測電阻。

十。五、**電阻串、併聯時的等效電阻大小。

十。六、伏安法測功率。

十。七、**焦耳定律。

其它的暫時想不起來了,歡迎補充。

初中物理四大電學實驗

5樓:血刺曉星

一般電路故障都是串聯電路 小燈跑與定值電阻串聯:電壓表並在小燈泡兩端 電流表與小燈泡串聯時 1:電壓表無示數 電流表有示數 小燈泡短路 2:

電壓表無示數 電流表無示數 定值電阻斷路 3:電壓表有示數 電流表無示數 小燈泡斷路 4:電壓表有示數且為電源電壓 電流表有示數 定值電阻短路 兩個小燈泡串聯時 小燈泡和電流表作用差不多 都是用來判斷是否斷路的 公式 串聯 i=i1=i2 u=u1+u2 r=r1+r2 u1/u2=r1/r2 p1/p2=r1/r2 併聯 i=i1+i2 u=u1=u2 1/r=1/r1+1/r2 r=r1r2/r1+r2 i1/i2=r2/r1 p1/p2=r2/r1 通用 i=u/r w=uit w=i方rt w=u方t/r p=w/t p=ui p=i方r p=u方/r p=p1+p2 q=i方rt i=q/t w=ur

初中物理 電學實驗題步驟

6樓:塔同和甘譽

1.針對不同的實驗,設計電路圖。

2.按圖連線電路,連線電路時開關要斷開,有滑動變阻器的要把阻值跳到最大處。

3.檢查電路是否正確,確認無誤後,閉合開關,開始進行資料測量4.記錄不同時刻,不同電路組成情況下的電流、電壓值5.

斷開開關後,分析實驗資料和實驗現象,歸納實驗結論6.如果認為實驗結論或現象或資料有較大出入,閉合開關重做實驗,再次分析總結。

7.拆開電路,整理器材。

8.總結實驗的得失。

告訴我幾個初中物理電學的基本實驗和典型實驗

7樓:81219孕父

求電流與電壓和電阻的關係(方法:控制變數法) 一,電流於電阻的關係 1,根據電路圖組裝好電路(電池,乙個滑動電阻,乙個電流表,電線),串聯 2,設計**(待會兒記錄資料用的,一般實驗三次,要記錄每次試驗的電流、電阻,電壓一般是兩節乾電池,3v) 3,移動滑動變阻器三次(分別使電流等於1a,,0.

3a。只要好算就行),要記錄下來,還要算出此時的電阻大小 4,根據**得出結論:電壓一定時,電流與電阻成反比。

(切記,一定要這樣寫,一字都不能少,順序也不能顛倒,這會計分的) 二,電流於電壓的關係(器材:乙個電阻(已知其電阻值),乙個滑動變阻器,乙個電壓表要接在定值電阻兩端,乙個電流表,電源) 1,根據電路圖接好裝置(串聯) 2,設計記錄** 3,分別實驗三次,都靠改變滑動變阻器的大小實現,(最好選好計算的),在**中記錄下這三次中定值電阻的電壓和電流, 4,根據**,得出結論:電阻一定時,電流與電壓成正比。

(切記,一定要這樣寫,一字都不能少,順序也不能顛倒,這會計分的)

初中物理電學實驗器材紅線和黑線分別代表什麼?有什麼區別?

8樓:念周夕陽飄羽

在物理學實驗中,我們習慣用紅線表示與電源或用電器正極(或正接線柱)相連,用黑線表示與電源或用電器負極(或負接線柱)相連的。

但是在日常物理實驗中,紅色和黑色線的作用只是方便我們分辨,從而在複雜的電路圖接線過程中減少接線錯誤,便於清楚地看到電路中電流流向。

並且,紅線和黑線的分辨還可以方便實驗員尋找接線錯誤,減少實驗失敗的幾率和損壞電源或者用電器的概率。

在日常實驗中,如果我們所連線的電路簡單,我們完全可以不用分辨黑線和紅線直接使用,二者在導電這個功能上沒有任何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物理學中,一般用紅線表示與正極(或正接線柱)相連的那端,而用黑線表示與負極(或負接線柱)相連的那端。但不是絕對,紅黑色調換也沒問題,只要我們知道哪端是正極哪端是負極就行了。

10樓:罪之緣

紅線是交流的火線直流的正極,黑線是交流的零線直流的負極。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有的是表示正負極,紅的正極,黑的負極,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只是導線,沒啥代表,都一樣。

初中物理電學實驗題及答案

13樓:莫良倉

問:用乙個電壓未知的電源,乙個電壓表,乙個已知電阻r0,乙個滑動變阻器,乙隻小燈泡,乙個單刀雙擲開關。 只連線一次電路,測出小燈泡的額定功率。 ⒈寫出實驗步驟 ⒉寫出實驗表示式。

答:1.將電源、已知電阻r0、滑動變阻器、小燈泡、單刀雙擲開關串聯連線。

2.將電壓表接在已知電阻r0兩側,閉合電路,測出r0兩側的電壓u0,根據i=u0/r0計算電流i。

3.斷開電路,將電壓表接在小燈泡兩側,測出小燈泡的電壓ux。

4.小燈泡的額定功率的數學表示式:p=ux*i=ux*u0/r0

14樓:物理實驗器材

很多電學實驗題啊,包括電磁大概50個左右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快中考了,才給懸賞分:10 啊。

初中物理 電學實驗

16樓:愛你0怎麼辦

(1)

∵燈泡正常發光。

∴pl額=i實×u額=電流表示數為估讀的。

∵電流表量程為 每格為為估讀數值。

因此為。(4)至少需4節 滑動變阻器阻值不小於歐∵電流表 電壓表示數不小於總量程一半。

∴i= urp= (因為求的是至少 所以用小量程)∵ul額=

∴u總=urp+ul額=至少需要: 至少需要4節(每節電池電壓為。

∵u總=4×

∴urp=u總-ul額=歐。

17樓:網友

(1)

(2)電壓表使用大量程,每一小格代表,不是的整數倍,因此讀數時容易造成誤差,使得計算結果不準確。

(4)最少為四節 最大阻值超過歐。

1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小題:電壓表和電燈泡併聯,這時電流表的測得的值為兩者的總電流,會造成誤差較大。

19樓:匿名使用者

伏安法測電阻的電路有哪幾種呢?請畫出八至九個。

20樓:zxyshr啊

很不清誒,我想解都不能。

找10道初中物理電學實驗題

找10道初中物理電學實驗題,初中物理電學實驗題及答案

我想不光是電學的其他的也有 1.用電流表測電流 實驗目的 用電流表測電流 實驗器材 電源 電鍵 小燈泡 電流表 若干導線等 實驗步驟 1.將電源 電鍵 小燈泡 電流表串聯起來,連線過程中電鍵處於斷開狀態。2.電流從電流表的正接線柱流入,負接線柱流出。在未知電流大小時,電流表選擇 0 3a 量程。3....

初中物理電學題,初中電學物理題

1分鐘轉動了5轉,那麼5分鐘就轉動25轉,25是2的倍,同理100是8的倍。所以,彩電的待機功率為8瓦。我可以肯定的你,你的第2個問題是不完整的。題目應該是 該架每月 30天 因彩電的待機消耗的電功為多少焦?w 焦 千瓦時。以上一定正確。w燈泡 100w 60s 6000j 說明一轉就是6000j ...

初中物理電學題目,關於初中物理電學題目

設滑片為p,ap部分與燈炮併聯後再與pb部份串聯。顯然,p由a滑向b時,ap部分阻值變大,其併聯後阻值也變大,pb部份阻值變小,那麼併聯部份兩端電壓變大,bp部份兩端電壓變小。電壓表示數變大。燈泡和滑變是串聯。滑變向右滑動時,阻值減小,總阻值減小。電壓不變,則電流增大。燈泡電阻不變,則燈泡電壓公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