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有哪些描寫梅的詩啊?描寫花的也行,謝謝了!

2023-05-19 09:45:08 字數 4139 閱讀 8422

1樓:紫藤澤蘭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唯有暗香來。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做塵,只有香如故!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2樓:匿名使用者

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我很喜歡這句。

3樓:匿名使用者

荷盡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寫花的。

描寫梅花的詩句有哪些?我急著要!

4樓:手機使用者

梅柳夾門植,一條有佳花。

5樓:位虹英

不僅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梅花這首詩描寫了梅花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宋代:

王安石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譯文: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遠遠的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因為有梅花的幽香傳來。

賞析:此詩語言樸素,對梅花的形象也不多做描繪,卻自有深致,耐人尋味。

牆角數枝梅」,「牆角」不引人注目,不易為人所知,更未被人賞識,卻又毫不在乎。「牆角"這個環境突出了數枝梅身居簡陋,孤芳自開的形態。體現出詩人所處環境惡劣,卻依舊堅持自己的主張的態度。

淩寒獨自開」,「獨自」,語意剛強,無懼旁人的眼光,在惡劣的環境中,依舊屹立不倒。體現出詩人堅持自我的信念。

遙知不是雪」,「遙知」說明香從老遠飄來,淡淡的,不明顯。詩人嗅覺靈敏,獨具慧眼,善於發現。「不是雪」,不說梅花,而梅花的潔白可見。

意謂遠遠望去十分純淨潔白,但知道不是雪而是梅花。詩意曲折含蓄,耐人尋味。暗香清幽的香氣。

為有暗香來」,「暗香」指的是梅花的香氣,以梅擬人,淩寒獨開,喻典品格高貴;暗香沁人,象徵其才氣譙溢。

立在僻靜甚至冷清的牆角,衝破嚴寒靜靜開放,遠遠地向世人送去濃郁的幽香,這是絕世之梅,也是絕世之人。

7樓:愛運動胖小鳳

《梅花》這首詩描寫了梅花不畏嚴寒,的冷香傲骨。

梅花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詩的前兩句,寫梅花不流於俗,在嚴寒中獨自盛開的情景,「獨自」二字,是這兩句的中心。

後兩句更進一步,用「暗香」,表現出梅花雖然與枝頭的積雪同為白色,卻因為暗香的存在,而不會被人忽略。表現出心性的高潔。

本詩寫於作者開始變法之前,表達了作者不願隨波逐流,堅持自己的理想的不屈信念。

王安石的詩詞作品不多,不過無論在詩詞如百花齊放的宋代還是後來的近千年,無人可以在詩詞方面忽略他的存在,可見他實力的強悍。

在他的詩作中,有三首與著名的「王安石變法」息息相關,分別是《梅花》、《元日》和《泊船瓜洲》,分別表現出作者在變法的不同階段的心境。

梅花》表現出的是變法前的堅持。

元日》表現出的是開始變法時,準備一掃積弊的愉悅心情。

泊船瓜洲》則是變法不順利,被第二次起復時,已經無心政治,希望歸隱田園的落寞。

附: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8樓:雪域籃心

這首詩通過寫梅花,在嚴寒中怒放、潔白無瑕,讚美了梅花高貴的品德和頑強的生命力。

梅,古之「四君子」之一。「四君子」是古代文人從物與環境的結合中提煉出的具有特別的精神象徵的意象。

古人借用這些意象往往有這樣一種模式:竹,多以畫骨,而境界全在其中,些許文字,以竹之斑駁融文之參差,所謂景中寫意。松,以畫,畫姿則聯想盡在松姿中;以詩寫神,則松姿盡在想象中,以畫以詩,展姿現神,皆謂借物言志。

蘭,以植,植之盆庭院,飛香於書齋,蘭香清,書香雅,謂之淡泊,謂之文雅。而梅,亦如松,可詩可畫,不同的是松以畫傳神,梅以詩傳神。另外,梅似乎具全了其它三「君子」的特徵:

如竹般清瘦,如松般多姿,亦如蘭而有芳香。因而,「四君子」中就梅在詩中表達的意境尤為豐富。王安石的《梅花》以寥寥幾句詩句略出了幾枝梅,恰把這幾個特徵都寫出來了。

在意象中,松往往唱獨角戲,環境只是作為一種陪襯,主要還是看松姿,而梅不同,梅往往要與環境結合,當然在墨畫中環境可以是空白,然而這就是一種環境,只不過比較朦朧。

描寫梅花的古詩(2)

9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描寫梅花的古詩有:《憶梅》、《紅梅》、《江梅》、《山園小梅》、《雜詩》、《十一月中旬至扶風界見梅花》、《梅花絕句·之三》、《墨梅》、《早梅》、《梅花絕句》等。

1、《憶梅》李商隱(唐)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

2、《紅梅》王十朋(宋)桃李莫相妒,夭姿元不同。猶餘雪霜態,未肯十分紅。

3、《江梅》杜甫(唐)梅蕊臘前破,梅花年後多。絕知春意好,最奈客愁何?雪樹元同色,江風亦自波。故園不可見,巫岫鬱嵯峨。

梅花這首詩怎麼寫,作者是誰.

10樓:愛創文化

以【梅花】為題的古詩有5首,原詩如下:

梅花】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梅花】宋·陳亮。

疏技橫玉瘦,小萼點珠光。

一朵忽先發,百花皆後春。

欲傳春資訊,不怕雪埋藏。

玉笛休三弄,東君正主張。

梅花】宋·陸遊。

冰崖雪谷木未芽,造物破荒開此花。

神全形枯近有道,意莊色正知無邪。

高堅政要飽憂患,放棄何遽愁荒遐。

移根上苑亦過計,竹籬茅屋真吾家。

平生自嫌亦自許,妙處可識不可誇。

金樽翠杓未免俗,篝火為試江南茶。

梅花】唐·崔道融。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枝倚病看。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梅花】南唐·李煜。

殷勤移植地,曲檻小欄邊。共約重芳日,還憂不盛妍。

阻風開步障,乘月溉寒泉。誰料花前後,蛾眉卻不全。

失卻烟花主,東君自不知。清香更何用,猶發去年枝。

梅花這首詩怎麼寫

11樓:韓琴

《梅花》是北宋詩人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全詩原文如下: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白話文釋義: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12樓:大路五點一刻

《梅花》

王安石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送王安石牆角樹枝梅林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14樓:1劃劉建成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宋王安石。

15樓:手機使用者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寶一年級語文丨古詩《梅花》

17樓:zh笑影

梅花、宋王石牆角數枝梅。

請教:關於描寫梅花的古詩或名句!謝謝!

18樓:邰丹康靜

梅花宋王安石牆角。

數枝梅,凌。

寒獨自開。遙知不是。

雪,為有暗。

香來。卜運算元詠梅。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雪梅《宋》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語言與文學。

語文閱讀詩歌。

誰知道梅花詩寫的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可你接受不了。

杜甫描寫「竹子」的詩有哪些,關於描寫竹子的詩

共三首,如下 bai 嚴鄭公宅 du同詠竹 唐代 杜甫 綠竹zhi半含籜,dao新梢才出牆。回 色侵書帙晚,陰過酒樽涼。雨洗答娟娟淨,風吹細細香。但令無剪伐,會見拂雲長。九日五首 其一 唐代 杜甫 重陽獨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台。竹葉於人既無分,菊花從此不須開。殊方日落玄猿哭,舊國霜前白雁來。弟妹蕭...

李敖的詩誰知道李敖的詩有哪些?

李敖先生詩16首 1.只愛一點點 不愛那麼多,只愛一點點。別人的愛情像海深,我的愛情淺。不愛那麼多,只愛一點點。別人的愛情像天長,我的愛情短。不愛那麼多,只愛一點點。別人眉來又眼去,我只偷看你一眼。2.情人的吵架 不說什麼時候走,不說什麼時候回,她鎖上了箱子,也鎖上了眉。我送她上車站。她說 不要你來...

描寫春天的詩有哪些,描寫春天的詩句有哪些?

1 宋 朱熹 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2 唐 王灣 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3 唐 王維 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4 唐 杜甫 絕句二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