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銀河的詩句有哪些,有描寫花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8:54:08 字數 5927 閱讀 3324

1樓:殘雪的楓林

1、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唐朝 李白 《望廬山瀑布》

釋義: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三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2、星漢燦爛,若出其里。——兩漢 曹操《觀滄海》

釋義: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3、五更鼓角聲悲壯,三峽星河影動搖。——唐朝 杜甫《閣夜》

釋義:五更的時候,天寒霜冷,軍中號角的聲音,聽起來是那樣的悲壯;天上的銀河映照在三峽的河水上,只見星辰的倒影不停地在水面上搖動。

4、天河夜轉漂回星,銀浦流雲學水聲。——唐朝 李賀《天上謠》

釋義:天上的銀河夜裡還在潺潺,飄盪著閃閃群星,銀河兩岸的流雲們,調皮地模仿著水聲叮咚。

5、玉煙青溼白如幢,銀灣曉轉流天東。——唐朝 李賀《溪晚涼》

釋義:谷底公升起潮濕的煙霧,像白色的玉柱緩緩移動,銀河無聲地流轉,向著東方,流轉個不停。

6、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唐朝 李白《月下獨酌》

釋義:月呀,願和您永結為忘情之友, 相約在高遠的銀河岸邊!

7、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唐朝 李商隱《嫦娥》

釋義:雲母屏風透出殘燭幽深的光影,銀河逐漸斜落晨星也隱沒低沉。

8、青天若可捫,銀漢去安在?——唐朝 李白《自巴東舟行經瞿塘峽登巫山最高峰還壁題》

釋義:青天近得似乎可以用手摸到,不知銀河離這裡還有多遠?

有描寫花的詩句有哪些

2樓:汐裡三

1、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宋.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2、竹引牽牛花滿街,疏籬茅舍月光篩。宋.劉錡《鷓鴣天》

3、西塞山前白鷺飛, 桃花流水鱖魚肥。唐.張志和《漁歌子》

4、驛寄梅花 ,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宋.秦觀《踏莎行》

5、光風吹香洗游塵,蘭花隱芳蕕笑人。元.王冕《幽蘭詠》

6、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 荷花別樣紅。宋.楊萬里《曉出淨慈寺》

7、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宋.李清照《如夢令 》

8、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杜牧《清明》

9、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宋.僧志南 《絕句》

10、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唐.白居易《琵琶行》

11、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宋.朱熹《題榴花》

12、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13、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唐.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14、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晴。宋.司馬光《客中初夏》

15、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宋.李清照《如夢令》

16、 桐花萬里關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唐.李商隱《韓冬郎即席為詩相送》

17、行人莫上長堤望,風起楊花愁殺人。唐.李益《汴河曲》

18、日長睡起無情思,閑看兒童捉柳花。 宋.楊萬里《初夏睡起》

19、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唐.孟浩然《過故人莊》

20、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唐.王維《鳥鳴澗》

21、白鳥一雙臨水立,見人驚起入蘆花。 .宋.戴復古《江村晚眺》

22、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宋.秦觀《春日》

23、簌簌衣巾落棗花 ,村南村北響繅車,牛衣古柳賣黃瓜。宋.蘇軾《浣溪沙》

24、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宋.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25、西風惡,夕陽吹角,一陣槐花落。清.納蘭性德《點絳唇》

26、孔雀行穿鸚鵡樹,錦鶯飛啄杜鵑花。明.楊慎《滇海曲》

27、新槽酒聲苦無力,南湖一頃菱花白。唐.李賀《江樓曲》

28、獨出前門望野田,月明蕎麥花如雪。唐.白居易《村夜》

29、揹人不語向何處?下階自摺櫻桃花。唐.李賀《美人梳頭歌》

30、 芙蓉 花開仙子容,滿城歌館延秋風。元.王冕《芙蓉山雉圖》

描寫星空的優美的詩句有哪些?

3樓:小粽子巴巴

1、原文:星依雲渚濺濺,露零玉液涓涓,寶砌哀蘭剪剪。碧天如練,光搖北斗闌干。

出處:元代·孟昉《天淨沙·星依雲渚濺濺》

釋義:空中的流星沿著銀河閃動,有如浪花飛濺,露珠零落就像玉液涓涓。夜天裡蘭草雖已衰謝但還齊整如剪。碧藍天空如綢練,波光搖動北斗星正橫斜西天。

2、原文:夜色催更,清塵收露,小曲幽坊月暗。

出處:宋代·周邦彥《拜星月·高平秋思》

釋義:夜色深深,彷彿在催著天明,眼看要到了三更天。清清的露水如同洗塵,讓地面沒有纖塵。月色幽靜,小巷僻坊裡一片迷茫。

3、原文:景星顯見,信星彪列,象載昭庭,日親以察。

出處:兩漢·佚名《景星》

釋義:景星顯現在天空,鎮星排列分明,天象顯示上天對大漢朝日以親近的趨勢已經很明顯了。

4、原文:眾星羅列夜明深,巖點孤燈月未沉。

出處:唐代·寒山《眾星羅列夜明深》

釋義:眾多星星像棋子排列,使夜空顯得非常幽深。尚未西沉的月亮像一盞孤燈在山崖上點亮。

5、原文:東郊向曉星杓亞。報帝裡,春來也。柳抬煙眼。花勻露臉,漸覺綠嬌紅奼。

出處:宋代·柳永《柳初新·東郊向曉星杓亞》

釋義:拂曉時分,京城東郊出現了醒目的北斗七星,它彷彿在告訴京城裡的人們春天來了。柳樹已經吐出了新綠,花朵噙著清晨的露珠迎風綻放,整個大地因春天的到來而奼紫嫣紅,到處生機勃勃。

4樓:藍藍藍

1、《焦山夜泊》清代詩人王曇

原文:大地星河圍永夜,中江燈火見南朝。

譯文:漫長的晚上大地被漫天星空下熠熠生輝,在中江燈火的照耀下可以看見美麗的南朝。

2、《秋夕》唐代詩人杜牧

原文: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譯文: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寢宮凝視牛郎織女星。

3、《天淨沙·星依雲渚濺濺》元代詩人孟昉

原文:星依雲渚濺濺,露零玉液涓涓,寶砌哀蘭剪剪。

譯文:空中的流星沿著銀河閃動,有如浪花飛濺,露珠零落就像玉液涓涓。

4、《觀滄海》三國曹操

原文: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譯文:日月的公升降起落,好像出自大海的胸中;銀河裡的燦爛群星,也像從大海的懷抱中湧現出來的。

5、《眾星羅列夜明深》唐代詩人寒山

原文:眾星羅列夜明深,巖點孤燈月未沉。

譯文:眾多星星像棋子排列,使夜空顯得非常幽深。

5樓:喵喵喵

1、蓮粉飄紅,菱絲翳碧,仰見明星空爛。——出自清代納蘭性德的《鵲橋仙·乞巧樓空》

譯文:你是否看到菱蔓交纏,扯出粉蓮澀澀嬌羞。它娉娉婷婷,多像你!試圖握緊你的我的手落空了。抬頭仰嘆:璀璨的繁星啊,這良辰美景,亦不過你我想對!

2、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出自唐代杜甫的《旅夜書懷》

譯文:星星垂在天邊,平野顯得寬闊;月光隨波湧動,大江滾滾東流。

3、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出自唐代李商隱的《嫦娥》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

4、星月皎潔,明河在天,四無人聲,聲在樹間。——出自宋代歐陽修的《秋聲賦》

譯文:月色皎皎、星光燦爛、浩瀚銀河、高懸中天,四下裡沒有人的聲音,那聲音是從樹林間傳來的。

5、烏鵲倦棲,魚龍驚起,星斗掛垂楊。——出自宋代陳亮的《一叢花·溪堂玩月作》

譯文:烏鵲倦而棲息於林木,魚兒驚而從水中躍起,唯見滿天的繁星靜靜無聲地掛在柳樹梢頭。

6樓:韓琴

1,眾星羅列夜明深,巖點孤燈月未沉。圓滿光華不磨瑩,掛在青天是我心。——出自唐代:寒山《眾星羅列夜明深》

白話文釋義:眾多星星像棋子排列,使夜空顯得非常幽深。尚未西沉的月亮像一盞孤燈在山崖上點亮。光彩明麗、圓滿如鏡的月亮不用打磨也晶瑩剔透。那掛在青天上的,就是我的一顆心哪。

2,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出自宋代: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白話文釋義: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

3,星依雲渚濺濺,露零玉液涓涓,寶砌哀蘭剪剪。碧天如練,光搖北斗闌干。——出自元代:孟昉《天淨沙·星依雲渚濺濺》

白話文釋義:空中的流星沿著銀河閃動,有如浪花飛濺,露珠零落就像玉液涓涓。夜天裡蘭草雖已衰謝但還齊整如剪。碧藍天空如綢練,波光搖動北斗星正橫斜西天。

4,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出自唐代:杜甫《旅夜書懷》

白話文釋義:星星垂在天邊,平野顯得寬闊;月光隨波湧動,大江滾滾東流。

5,疏星淡月鞦韆院,愁雲恨雨芙蓉面。——出自元代:張可久《塞鴻秋·春情》

白話文釋義:疏疏的星,淡淡的月,冷冷清清鞦韆院,愁如雲,恨似雨,佈滿芙蓉般的臉面。

7樓:小白家裡小白

1、星依雲渚濺濺,露零玉液涓涓,寶砌哀蘭剪剪。

《天淨沙·星依雲渚濺濺》元代:孟昉

星依雲渚濺濺,露零玉液涓涓,寶砌哀蘭剪剪。碧天如練,光搖北斗闌干。

釋義:空中的流星沿著銀河閃動,有如浪花飛濺,露珠零落就像玉液涓涓。夜天裡蘭草雖已衰謝但還齊整如剪。碧藍天空如綢練,波光搖動北斗星正橫斜西天。

2、東郊向曉星杓亞。報帝裡,春來也。

《柳初新·東郊向曉星杓亞》宋代:柳永

東郊向曉星杓亞。報帝裡,春來也。柳抬煙眼。花勻露臉,漸覺綠嬌紅奼。妝點層臺芳榭。運神功、丹青無價。

別有堯階試罷。新郎君、成行如畫。杏園風細,桃花浪暖,競喜羽遷鱗化。遍九陽、相將遊冶。驟香塵、寶鞍驕馬。

釋義:拂曉時分,京城東郊出現了醒目的北斗七星,它彷彿在告訴京城裡的人們春天來了。柳樹已經吐出了新綠,花朵噙著清晨的露珠迎風綻放,整個大地因春天的到來而奼紫嫣紅,到處生機勃勃。

春天裡花草樹木鬱鬱蔥蔥,把高大的臺榭裝點得分外美麗迷人。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創造了如圖畫般絢爛多彩,充滿生機的美好季節。

新科進士在朝廷的組織下遊覽京郊御花園,他們魚貫成行俊美如畫。御花園裡微風習習,桃花浪暖,新科進士們如鯉魚躍入龍門一步登天。新科進士游完了御花園又結伴遊覽京城。

他們騎馬飛馳,京城街區為之塵土飛揚。

3、眾星羅列夜明深,巖點孤燈月未沉。

《眾星羅列夜明深》唐代:寒山

眾星羅列夜明深,巖點孤燈月未沉。

圓滿光華不磨瑩,掛在青天是我心。

釋義:眾多星星像棋子排列,使夜空顯得非常幽深。尚未西沉的月亮像一盞孤燈在山崖上點亮。

光彩明麗、圓滿如鏡的月亮不用打磨也晶瑩剔透。那掛在青天上的,就是我的一顆心哪。

4、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迢迢牽牛星》兩漢:佚名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釋義:那遙遠而亮潔的牽牛星,那皎潔而遙遠的織女星。

織女正擺動柔長潔白的雙手,織布機札札不停地響個不停。

因為相思而整天也織不出什麼花樣,她哭泣的淚水零落如雨。

只隔了道清清淺淺的銀河,他倆相界離也沒有多遠。

相隔在清清淺淺的銀河兩邊,含情脈脈相視無言地痴痴凝望。

5、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鵲橋仙·纖雲弄巧》宋代: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度 通:渡)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釋義: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繾綣的柔情像流水般綿綿不斷,重逢的約會如夢影般縹緲虛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6、一道鵲橋橫渺渺,千聲玉佩過玲玲。

《七夕》唐代:徐凝

一道鵲橋橫渺渺,千聲玉佩過玲玲。

別離還有經年客,悵望不如河鼓星。

釋義:一道仙鵲架起的小橋橫臥在那茫茫的銀河上。

聽著織女的配環叮咚,看她款款地過橋而來。

我和伊人的離別是不會停息地一年復一年。

悵然間抬頭望去只見到牛郎星依舊閃爍,亙古光華不變;我的哀愁啊,就漸漸的不那麼明顯。

描寫「星辰」的詩句有哪些,有描寫花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 星辰 的詩句如下 1.萬里平湖秋色冷,星辰垂影參然。牛希濟 臨江仙 洞庭波浪颭晴天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96332 解釋 平湖萬頃凝著秋色的清冷,天邊閃爍著時隱時現的晨星。2.河邊獨自看星宿,夜織天絲難接續。王建 七夕曲 解釋 ...

描寫年輕的詩句有哪些,有描寫花的詩句有哪些

1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佚名 金縷衣 釋義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2 莫見長安行樂處,空令歲月易蹉跎。李頎 送魏萬之京 釋義 莫把長安當作行樂之地而虛度大好時光。3 芙蓉老秋霜,團扇羞網塵。李白 中山孺子妾歌 釋義 芙蓉花在寒意漸深的秋霜季節裡漸漸老去凋...

描寫奔波的詩句有哪些,有描寫花的詩句有哪些

1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唐代李紳 憫農二首 譯文 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種子,秋天就可收穫很多糧食。普天之下,沒有荒廢不種的田地,卻仍有勞苦農民被餓死。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公尺飯,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