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奔波的詩句有哪些,有描寫花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24 23:51:31 字數 3572 閱讀 3602

1樓:天上飛

1、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唐代李紳《憫農二首》

譯文: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種子,秋天就可收穫很多糧食。普天之下,沒有荒廢不種的田地,卻仍有勞苦農民被餓死。

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公尺飯,粒粒飽含著農民的血汗?

2、朝發鐵麟驛,夕宿金河戍。奔波急王程,一日千里路。——唐張震《宿金河戍》

譯文:早上從驛站出發,晚上在金河邊上休息,奔波著急於王命,一天走千里的路。

3、列卒赤山下,開營紫塞傍。孟冬沙風緊,旌旗颯凋傷。畫角悲海月,征衣卷天霜。

揮刃斬樓蘭,彎弓射賢王。單于一平蕩,種落自奔亡。收功報天子,行歌歸咸陽。

——唐李白《出自薊北門行》

譯文:列站陣與赤山之下,扎軍營於紫塞之傍。北方的初冬風沙十分猛烈,旌旗颯颯,飄揚在萬物凋傷的邊塞。在邊地的月光下吹奏出悲壯的畫角聲,戰士的軍衣上凝聚了層層寒霜。

揮利刃直斬樓蘭王,彎雕弓直射左右賢王。蕩平匈奴單于,追逐其部落,各自奔亡。將軍收功捷報上呈天子,漫天歌舞,凱旋回歸咸陽。

4、競利名、來往奔波,忒勞嚷勞踉。——元馬鈺《清心鏡 贈王庵主》

譯文:追逐名利,來回奔波中,十分勞累,踉蹌

5、一生百年凡塵苦,風華燃盡指間輸。人間歲月盡虛度,崎嶇坎坷走迷途。——現代佚名《人生》

譯文:人間走一輩子都在受苦,到老了想想這輩子就像是下輸了一盤棋一樣,在人間的日子全都虛度了,崎嶇坎坷間迷茫的走了這一生。大致就是說人活一輩子都在受苦,都在心累,到老了想想還是一事無成。

2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1.《送客之杭》

西風吹冷透貂裘,行色匆匆不暫留。

帆帶夕陽投越浦,心隨明月到杭州。

風清聽漏驚鄉夢,燈下聞歌亂別愁。

懸想到杭州興地,尊前應與話離憂。

2.《宿金河戍》

朝代:唐代

原文:朝發鐵麟驛,夕宿金河戍。奔波急王程,一日千里路。

但見容鬢改,不知歲華暮。悠悠沙漠行,王事彌多故。

3.《江上漁者》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

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

一.基本內容

拼音:bēn bō

釋義:①辛苦,忙忙碌碌地往來奔走。 ②奔騰的波濤。

近義詞:① 奔走:跑,為一定目的而到處活動。 ②奔忙:奔走操勞。

反義詞: 閒適:清靜,空閒,安逸

二.造句

1.他為張家長李家短的瑣事奔波,常常是席不暇暖。

2.此計讓敵軍忙於奔波,好讓我軍以逸待勞,將他們一舉殲滅。

3.去家木,路傍徨,到處奔波人皆謗。

4.每天的奔波勞碌,加上和賣方的「博弈」,讓她身心俱疲。

5.我奔波一輩子了,就是想讓你舒舒服服地過,永遠別為錢打轉兒。

三.詞語解釋

◎ 奔波 bēnbō

(1) 辛苦地往來奔走

孫中山先生奔波一世

(2)奔騰的波濤

奔波聒天。——《水經注·漸江水》

奔波bēn bō

奔流的水。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漸江水:「濬流驚急,奔波聒天。」近跋涉

形容人勞碌奔走。唐.韓愈.論佛骨表:「老少奔波,棄其業次。」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我自幼空自學了一身武藝,遭天倫之慘,奔波辛苦,數十餘年。」

3樓:單秀英愛嬋

1.去歲奔波逐餘寇,驊騮不慣不得將。

譯:去年的時候奔波追逐倭寇,牲畜不慣將領也不安。

有描寫花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在外奔波的人的詩句有哪些?

4樓:你有沒有金牛

《鄉愁》

作者:余光中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面

母親在裡面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西江月》

輕薄人情似紙,遷移世事如棋。

今來古往不勝悲,何用虛名虛利?

遇景且須行樂,當場謾共銜杯。

莫教花落子規啼,懊恨春光去矣。

翻譯:明亮的月光驚起了正在棲息的鳥鵲,它們離開枝頭飛走了。在清風吹拂的深夜,蟬兒叫個不停。

稻花香裡,一片蛙聲,好像是在訴說好年成。不一會,烏雲遮住 了月亮。只有遠方的天邊還有七八顆星星在閃爍,山 前竟然落下幾點雨。

行人著慌了:那土地廟樹叢旁邊過去明明有個茅店可以避雨,現在怎麼不見了?他急急從小橋過溪,拐了個彎,茅店就出現在他的眼前。

描寫誰願意四處奔波的詞語或詩句有哪些?

5樓:呵呵大順店

東奔西走dōng bēn xī zǒu:

到處奔波。多指為生活所迫或為某一目的四處奔走活動。

跋山涉水bá shān shè shuǐ: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遠涉重洋yuǎn shè chóng yáng:

重洋:遼闊無邊的海洋。遠遠地渡過海洋。

僕僕風塵pú pú fēng chén:

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形容奔波忙碌,旅途勞累。

航海梯山háng hǎi tī shān:

渡過大海,攀越高山。指經歷艱遠的路程。

風餐露宿fēng cān lù sù:

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6樓:侍心斛巨集達

東奔西走,走南闖北,風塵僕僕,跋山涉水,風餐露宿,風雨兼程【跋履山川】: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跋山涉水」。

【跋山涉川】: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跋山涉水」。

【跋涉山川】:形容遠道奔波之苦。參見「跋山涉水」。

【暴衣露蓋】:日曬衣裳,露濕車蓋。形容奔波勞碌。暴,曬。

【暴衣露冠】:日曬衣裳,露濕冠冕。形容奔波勞碌。暴,曬。

【奔播四出】:播:遷徙,流亡。到處奔波轉徒。

描寫「漁夫為生活所迫而勞苦奔波」的古詩詞有哪些?

7樓:入我相思門

1、《一溪》

一溪雲水一漁夫,一曲滄浪酒一壺。

笑指桃花問春色,武陵得似此間無?

2、《浣溪沙》

紅蓼花香夾岸稠。綠波春水向東流。小船輕舫好追游。漁父酒醒重撥棹,鴛鴦飛去卻回頭。一杯銷盡兩眉愁。

3、《蘇幕遮·燎沈香》

燎沈香,消溽暑。鳥雀呼晴,侵曉窺簷語。葉上初陽幹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故鄉遙,何日去。家住吳門,久作長安旅。五月漁郎相憶否。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

4、《鷓鴣天·懶向青門學種瓜》

懶向青門學種瓜。只將漁釣送年華。

雙雙新燕飛春岸,片片輕鷗落晚沙。

歌縹渺,艫嘔啞。酒如清露鮓如花。

逢人問道歸何處,笑指船兒此是家。

5、《和淨因老師漁父詞》

四海無家何拘礙,垂絲坐對煙雲靄。

水急風和舟行快,嚴霜屆蓮裳,

籜笠和煙戴。

描寫「星辰」的詩句有哪些,有描寫花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 星辰 的詩句如下 1.萬里平湖秋色冷,星辰垂影參然。牛希濟 臨江仙 洞庭波浪颭晴天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96332 解釋 平湖萬頃凝著秋色的清冷,天邊閃爍著時隱時現的晨星。2.河邊獨自看星宿,夜織天絲難接續。王建 七夕曲 解釋 ...

描寫銀河的詩句有哪些,有描寫花的詩句有哪些

1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唐朝 李白 望廬山瀑布 釋義 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三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2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兩漢 曹操 觀滄海 釋義 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淼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3 五更鼓角聲悲壯,三峽星河影動搖。唐朝 杜甫 閣夜 釋義 五更的時...

描寫年輕的詩句有哪些,有描寫花的詩句有哪些

1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佚名 金縷衣 釋義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2 莫見長安行樂處,空令歲月易蹉跎。李頎 送魏萬之京 釋義 莫把長安當作行樂之地而虛度大好時光。3 芙蓉老秋霜,團扇羞網塵。李白 中山孺子妾歌 釋義 芙蓉花在寒意漸深的秋霜季節裡漸漸老去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