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出現解散情況而終止勞動合同時要告知勞動者嗎

2023-05-19 07:00:05 字數 1510 閱讀 2032

1樓:微風

公司出現解散或者倒閉,因此與勞動者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需要告知勞動者,並依法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2樓:菭丗之螚茞

應當提前乙個月告知並按照工齡給予補償金,未超過半年的補償半個月的工資,超過半年按照一年計算補償乙個月的工資。

公司解散是否屬於終止勞動合同

3樓:譚玲春

法律分析:公司解散屬於終止勞動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其中包括用人單位提前解散: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條 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約束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履行勞動合同約定的義務。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終止問題,勞動合同終止問題

最普遍的介紹 合同問題特點是什麼 50歲 舉例說明應用場景 勞動合同法,社保規定 其它含義 女退休55歲 舉例說明應用場景 合同不能解除 中止是中間停止,待中止原因消除後繼續計算勞動合同期限的情況。終止是結束的意思,就是解除勞動合同原因有人為的和自然事實兩個原因。解除就是人為的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的履...

勞動合同終止?什麼是勞動合同終止?

勞動合同的終止,是指勞動合同關係自然失效,雙方不再履行。勞動法 第二十三條規定,勞動合同期滿或者當事人約定的勞動合同終止條件出現,勞動合同即行終止。勞動法 在這裡對勞動合同的終止規定了兩種情況 一是勞動合同期限屆滿,合同即告終止,這裡主要是針對有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為期限的勞動合同 二...

終止勞動合同證明裡終止勞動合同原因填解除勞動合同可以領到失業保險金嗎

一 勞動合同到期終止是符合社會保險法中關於 的要求的,如果同時符合其他兩項要求,是可以申領失業金的。屆時需要注意失業金申領的時間限制 1 社會保險法 第四十五條 失業人員符合下列條件的,從失業保險 中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 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二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