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勞動合同就終止了嗎

2021-12-30 11:20:47 字數 2735 閱讀 1504

1樓:匿名使用者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勞動合同終止。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2樓:耿齊勵新

【今日案例解析-案例解析僅供參考】

退休人員再就業,與

用人單位

之間形成的是

勞動關係

還是勞務關係

,此前司法

實踐中存在很大爭議。但依據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一條規定: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

勞動合同

終止。據此,本案中鄒某達到了法定退休年齡,她與環衛公司的勞動合同就自然終止了。

但勞動合同的終止並不必然意味著勞動關係終止。如果勞動合同到期,勞動者與用人單位未續簽勞動合同,但勞動者仍在單位繼續上班,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的勞動關係並沒有終止,

兩者之間

形成事實勞動關係

。那麼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之後,勞動關係是否就終止了,

雙方之間的關係就轉化為勞務關係了呢?在2023年9月14日之前,

法律並沒有對此作出明確規定。2023年9月14日起實施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

勞動爭議案件

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以下稱《解釋(三)》)對該問題予以了明確。《解釋(三)》第七條規定:「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

養老保險待遇

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係處理。」

依照該條的規定,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與用人單位之間的關係應為勞務關係。按照法律規定,勞動者要領取養老保險待遇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年齡條件。一般來說,男

員工為60周歲,女員工中

管理人員

為55周歲,普通工人為50周歲。二是社保

繳費年限

。對於2023年

以後參加工作的人來說,養老保險法定繳費年限為15年。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且符合法定繳費年限的,可以享受養老保險待遇。對於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人員來說,其有國家給予的養老保險,因此,無須特殊保護,對於其與用人單位之間的關係,按勞務關係處理。

綜上,鄒某自2023年起(年滿50周歲)即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雙方勞動關係終止。此後,鄒某雖繼續為環衛公司工作,但雙方之間的關係應按勞務關係對待。據此,

法院應駁回鄒某的

訴訟請求。

3樓:怪人怪獸怪咖

沒有終止!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而《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一條規定,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勞動合同終止。

《勞動合同法》與《實施條例》的規定不完全一致,值得我們進行細細**。如果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勞動合同期限屆滿,但用人單位並未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繼續在用人單位工作,後用人單位終止勞動關係,勞動者要求適用《勞動合同法》享受勞動者待遇,應否支援?對此,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第七條規定,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係處理。

因此,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後繼續在用人單位工作,與用人單位發生爭議的,應區分兩種情況予以處理:1、用人單位已為勞動者辦理養老保險手續的,雙方的勞動關係自勞動者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時終止,勞動者在繼續為用人單位工作期間發生的爭議,應作為勞務糾紛案件,適用民法的相關規定。2、用人單位未為勞動者辦理養老保險手續,勞動者繼續為用人單位工作的,仍按勞動關係處理;但用人單位終止勞動關係,勞動者主張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金的,不予支援。

對此問題,杜萬華、王林清在《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的理解與適用》中談到:「雖然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賦予了用人單位在勞動者已達法定退休年齡時享有對勞動關係的終止權看,但該終止權的行使,並不意味著用人單位與已達法定退休年齡的員工形成的勞動關係,在勞動者已達法定退休年齡時就自動終止。因為法律並沒有規定勞動關係中勞動者一方的年齡不得高於法定退休年齡,只要未違反法律禁止性規定的有勞動能力的人員,均能成為勞動關係中的勞動者。

因此,那種認為當勞動者已達法定退休年齡時雙方勞動關係自行終止的觀點不符合法律規定精神。如雙方對此發生爭議,應是勞動爭議糾紛,屬於勞動法調整的範圍。」

因此,勞動者已經達到退休年齡,但仍然在用人單位工作的,雙方之間仍然是勞動關係,假如李某出生於2023年9月5日。2023年10月到單位工作,直至2023年2月15日李某因生病不再在單位上班。原告於2023年50歲時,雙方的勞動關係是否終止?

當然沒有終止,雙方之間仍然適用勞動法律關係的調整,但用人單位終止勞動關係,勞動者主張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金的,不予支援。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之後勞動關係並不必然終止。雖然《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一條規定,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勞動合同終止。但根據勞動法法理,該條規定一方面賦予勞動者以主張權利到齡退休享受「退休福利」的依據,另一方面賦予用人單位人事自主權杜絕到齡該退者「佔」而不退的依據。

由此可見,該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都兼具權利和義務。如果用人單位願意主動履行義務,放棄要求勞動者按齡退休權利,且勞動者也不主張退休權,法律就應該維持雙方勞動合同效力。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勞動合同自動終止嗎

你好!一旦到退休年齡,享受基本養老金待遇時,勞動合同就終止了。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 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 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勞動合同就終止了嗎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勞動合同終止。根據 中華人民...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勞動合同終止有經濟補償嗎

法律分析 現有法律法規約未規定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終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需支付經濟補償金。一是如果公司延遲替員工繳納社會保險金,致使達到退休年齡時社會保險金的繳納年限不夠而不能享受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用人單位存在過錯,所以勞動合同終止後,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經濟補償金。另外一種情況是公司有按時依法繳納社...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勞動合同終止有經濟補償嗎

法律分析 只有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 責令關閉 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造成合同終止的才有經濟補償金,至於勞動合同期滿是沒有經濟補償金的。既然到了退休年齡勞動合同終止,那麼結合上面規定,可知,到了退休年齡是沒有經濟補償金的。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六條 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