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為什麼屬於天地境界的人,孔子與老子誰的境界更高

2023-05-18 23:35:06 字數 1206 閱讀 6082

1樓:網友

天地境界很明顯是馮友蘭的觀點,樓主是看了馮友蘭的文章吧?

馮友蘭把人生分為四個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

自然境界就是指天天為了生活所需,也就是為了衣食住行這些生活的必須去奔波的。(普通人)

功利境界就是指超出了自然境界後開始去追求一些不是生活所需的東西,也就是追名逐利。(富人、**)

道德境界就再上一層,開始追求道德上的自我完善。(社會賢達之類)天地境界就是在道德上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標準,開始思索宇宙天地人生。(哲學家、思想家、聖人)

這樣,樓主就應該理解為什麼孔子屬於天地境界了吧。

2樓:立地書櫥

馮友蘭先生說的天地境界,只有乙個人,是老子。孔子只停留在道德境界。

3樓:藍艾兒

人生分為四個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

自然境界就是指為了衣食住行這些生活的必須去奔波的人。

功利境界就是指超出了自然境界後開始去追名逐利的人。

道德境界是開始追求道德上的自我完善。

天地境界是人在道德上已經達到了最高的境界,開始思索宇宙天地人生。

所以說孔子屬於天地境界。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屬於道德境界。屬於天地境界的,就老子一人而已。

孔子與老子誰的境界更高

5樓:猴諑欠

自然是老子境界高…歷代大儒皆是以做官為首要目的…在我看來,老子一生若追求的主要是精神方面的滿足,而孔子的目標截然相反,換句話說孔子比老子更加「現實」,既然現實,那就必然受到各種條件的牽制,而老子的思想無拘無束,根本不能受世俗世界所左右,所以,三教九流中,還是老子的境界最高。

麻煩採納,謝謝!

6樓:radical木

有老子這個天下第一,孔子永遠是第二。簡單原因,不僅僅只是孔子是老子的學生: 1.。

史上是採取老子「無為而治,休養生息」的,像漢唐文景、貞觀之治等盛世,都稱為「聖明」之治;是採取孔孟「禮治」的稍遜色些了,比老子的,都稱為「賢明」之治。 2.。魯迅先生說「中文化的根本在於道!

當然原因還有多多,比如:孔孟唯心,老子唯物---嗨,就有以上兩點原因我想足矣,不必再囉嗦其他了,就?

7樓:文墨書畫院

孔子還在為不能當官煩惱的時候,老子已經」萬物不爭「了。

孔子治學三境界的具體內涵是什麼,孔子仁學思想的主要內涵是什麼

第一境界,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即能夠感受到辛勤學習溫故知新之樂。學習本來並不是一件人人都會感到愉快的事。學習 為人 以及學習知識技能而實踐之,當有益於人 於世 於己,於是中心悅之,一種有所收穫的成長快樂。一個人修養達到這種境界,則能感受到學習的愉悅 達不到這種境界,學習就會變成一件相當痛苦的事。所...

孔子是什麼人?孔子是什麼樣的人?

孔子 前551年 前479年 名丘,字仲尼。孔子為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 政治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 天縱之聖 天之木鐸 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 至聖 至聖先師 萬世師表,孔子的儒家思想對我國和朝鮮半島 日本 越南等地區有深遠的影響。...

孔子為什麼要老子為師,孔子為什麼拜老子為師

孔子的時代知識傳播極其困難,而且壟斷知識也是貴族延續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想要成才,很多時候不得不輾轉求學。老子是周王室的守藏史,也就是國家圖書館館長。當時,很多官職像爵位一樣,都是血脈相承。史官作為專管記載歷史 保留典籍檔案的官職,史官家族數百年傳承積累必然豐富,具有學習知識 鑑古知今的先天優勢。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