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孟子並稱為什麼併成為什麼,孟子與孔子並稱為 孟子與孔子有什麼之稱

2021-06-14 06:23:18 字數 1185 閱讀 8517

1樓:

並稱孔孟.

孔子(前551-前479),中國春秋末期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名丘,字仲尼,魯國人.孔子生年一般按《史記·孔子世家》所記為魯襄公二十二年,而生月生日《史記》未記,按《穀梁傳》所記“十月庚子孔子 生”.

換算為當今之公曆應為公元前551年9月8日生.

孔子生在魯國.魯國為周公旦之子伯禽封地,對周代文物典籍儲存完好,素有“禮樂之邦”之稱.魯襄公二十九年(前544年)吳公子季札觀樂於魯,歎為觀止.

魯昭公二年(前540年)晉大夫韓宣子訪魯,觀書後讚歎“周禮盡在魯矣!”魯國文化傳統與當時學術下移的形勢對孔子思想的形成有很大影響.

孟子師承子思(一說是師承自子思的學生),繼承併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有“亞聖”之稱,與孔子並稱為“孔孟”.孟子曾仿效孔子,帶領門徒遊說各國.但是不被當時各國所接受,退隱與**一起著述.

有《孟子》七篇傳世.

孔子和孟子並稱孔孟.

2樓:中海客

孔孟之道,成了封建統治階級的思想基礎。

孟子與孔子並稱為 孟子與孔子有什麼之稱

3樓:暢銷書作家文溪

孔子是中國儒家學說的創始人,儒家學說在春秋戰國時期並不是國家的主流思想,因此孔子和儒家思想在幾百年內的地位並不高。到了西漢的時候,哲學家董仲舒建議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孔子和儒家思想開始走上神壇,成為封建社會的主流思想。孔子也被尊稱為聖人。

孟子是孔子之後,先秦儒家的重要的思想家,他繼承了孔子的仁學思想,並且發展出仁政和王道理想、大丈夫人格、民貴君輕、性善論等思想,進一步完善了儒家思想。但是孟子在很長的時間內不受重視,直到唐朝著名文學家韓愈,提出道統論,孟子才開始與孔子並稱為孔孟之道。

孔子是聖人,孟子是亞聖,他們的學說一般指儒家學說,叫孔孟之道!

4樓:枕邊吹風會

主要成就:開創儒家學派等 與孔子合稱“孔孟”。

簡介:在儒家的傳統中,孔孟總是形影相隨,既有大成至聖,則有亞聖。既有《論語》,則有《孟子》。孔曰“成仁”,孟曰“取義”,他們的宗旨也始終相配合。

5樓:新左右

孔子與孟子並稱孔孟,孔子被尊稱為聖人,孟子被尊為亞聖

6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與孔子並稱為“孔孟”,孔子尊為聖人,而孟子為亞聖.

為什麼印度能成為 世界藥房,印度,為什麼被稱為世界大藥房

印度對於食品藥品法律法規是全球的奇葩。印度法律規定一切進入印度市場的藥品要公開配方比例,允許印度公司仿製等。所以印度本地國企私企可以大膽仿製,又在多重競爭下致使 極其低廉。印度立法之初是沒有這樣的法律,後來因為印度窮人政治團體的多年抗爭才有了現在的法律,目的這是為了保護窮人看得起病買得起藥的基本權利...

孔姓為什麼不能和孟姓聯姻,孔子第76代傳人為什麼不能和孟氏 曾氏 孔氏 彥氏後人聯姻

哎 打字很辛苦 為什麼孔孟顏曾四姓不能聯姻。這四姓通用乙個回族譜。顏回是孔門 答大 曾參是孔子的孫子孔汲 子思 的老師,子思是孟子的老師。簡單來說,這四姓可以視為乙個家族,為了不能使這四姓輩分混淆。所以不能在這個特殊的 四姓家族 內聯姻。如果我說得不准,你再去問問,這個家族的傳人。我還是挺佩服這家族...

何花飾演的三七被稱為最美孟婆,為什麼她卻一直不火呢

她是最美的孟婆,但是宣傳力度不夠,所以說火起來還是很困難的。何花演技值得認可,顏值也不差,曾被稱之為氧氣美女,為何如今還是不溫不火呢?想必最大的原因就是角色不合適吧!何花名氣不算大,很多角色都是配角,再加上劇中裝扮並不能突出她的美,以至於無法關注到她。就是有很多的明星這樣,他們演的劇火了,但是他們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