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是藥三分毒」 這句話?

2023-05-18 23:20:02 字數 5406 閱讀 4558

1樓:北網域名稱醫

是藥就有幾分的偏性,而這個偏性對證,就不是毒,不對證就是毒(偏性產生的傷害)。

古人云:「是藥三分毒。」我國最早的醫學專著《內經》對如何用藥十分講究,將藥分為大毒、常毒、小毒、無毒。

**疾病要求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當今不少的人認為中藥大多數源出於天然的動植物和純中藥製劑,比化學藥品的藥性平和而安全,總認為不會發生藥物毒***。其實不然,如果任意濫用,亂役藥石,同樣亦會發生毒***。

點選檢視大圖">/

2樓:敲響世人命運

對於是藥三分毒,我是這樣理解的:藥物與機體接觸之後,一般都經過吸收,分布,代謝和排洩過程。藥物由與機體接觸部位進入血液的過程為吸收,由血液分散到全身組織細胞中為分布,在組織細胞中經過酶類催化發生化學結構與性質變化的過程為代謝,在代謝過程中可能形成新的衍生物與分解產物,他們通過排洩過程離開機體為排洩。

在這些藥物與機體作用的任何程式內,都有可能發生毒***。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傳統醫學上,萬物皆為藥。藥性就是偏性,偏性也就是毒性。故傳統醫學上萬物皆為毒藥。

藥的毒性(偏性)留下幾分就是炮製藥材的關鍵。鮮用基本上是100%的偏性。炮製藥材時候可以保留七分、五分、三分偏性也就是毒性。

三分毒性是必須留下來的,否則藥的藥效不行就失去了藥的本意了。故「是藥三分毒」。

4樓:知32239葉竟

我們通常講的是藥三分毒,指的是藥物在**身體疾病的同時,對身體也有一定的損傷。這個,在醫學上叫做不良反應。

5樓:蟋蟀應報管弦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是藥三分毒」,意思就是只要是藥物,就帶有這樣或那樣的毒性,吃下藥物治病的同時,身體也會受到它所帶毒性的傷害。所以他們選擇絕不吃藥,或少少地吃一點,以防止或降低藥物對身體的毒害。

6樓:球球

從辯證的角度理解,不論什麼事情有好的一面就有壞的一面,所有的藥物都表明使用方法,每天最大攝取量,都是經過臨床試驗的,是充分考慮到人體耐受程度的,最大程度的**人體不適,又不會對身體有過大的傷害,在一段時間內人體器官能祛除***(一些特效藥、激素藥品不在此列,有些***是不可逆的),過多過久的使用同一種藥物對人體的傷害是巨大的,例如有的人服用頭痛粉、克感敏成癮,年紀大了***就提現出來了,有的手抖,有的長年胃病。

7樓:同心樂天無憂

古人云:是藥三分毒,這是對用藥要慎重的乙個警示,提示這每乙個醫生在對患者**開藥時要慎之又慎,既要有利於患者病情,又要儘量減少藥物***,避免給患者帶來不必要的損傷。

8樓:知哥94560乩嚇

其實藥物進入體內,在細胞、組織器官間進行作用,大部分都會產生一定的毒***。只是藥物在進行新藥研究階段的時候,已經進行過臨床實驗,能夠界定藥品的適宜劑量,在**窗內,藥物能夠最大程度的產生**作用,造成較小的毒***。但對於一些**窗較窄,或者個體化明顯的藥物,需要進行血藥濃度的即時監測,保證使用者的生命安全,甚至更換藥品。

比如說丙戊酸鈉的毒性較大,我們可以考慮各種情況適宜的條件下,換成苯妥英鈉。

9樓:醫學無止境

用藥不合理什麼藥都是毒藥。

人們常說「是藥三分毒」,這句話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10樓:小春日和

這句話是有科學依據的,因為很多藥他們都是有利弊性的,他能治好你當下的疾病,但是帶來的***非常大,對身體損害很大,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是要三分毒」,吃藥的量非常重要,過量便很可能導致相反的結果,當人體生病的時候,藥物可以調節人體生理機能,任何藥物都會有不良反應,這就是俗話說的「是藥三分毒」,這都是在生活中有一定科學依據的,藥物在給人體**的時候,也會同時帶來一些不良反應。

11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我感覺還是有一些科學依據的,因為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吃藥的話,那麼可能就會對藥物有一些依賴性,所以才會是藥三分毒。而且醫生也說過這樣的話,所以是有證據的。

12樓:網友

逢藥三分毒不知出自何時?何人?自不認同。除個別毒性藥品以其特殊效能起到攻病祛疾外,大多都是天材地寶,常服能有病除病,無病保健,甚至延年益壽。所以逢藥三分毒肯定是錯的。

是藥三分毒下一句是什麼?

13樓:夜沉生

這句話全文是「是藥三分毒,唯開胃無毒,蓋開胃者排毒也」。說這句話的人是劉純,明代醫家,原文出自《藥治通法補遺》 意思是:凡是任何藥物,其本身都有一定的毒性,只有開胃的藥材才是無毒的,因為開胃的藥材其作用為排除人體內的毒素。

俗語:

俗語,是漢語語彙裡為群眾所創造,並在群眾口語中流傳,具有口語性和通俗性的語言單位,是通俗並廣泛流行的定型的語句,簡練而形象化,大多數是勞動人民創造出來的。反映人民生活經驗和願望。俗語,也稱常言,俗話,這三者是同義詞。

俗語一詞,已經普遍用作語言學的術語;常言一詞,帶有文言的色彩;俗話一詞,則有口語的氣息。

14樓:王福君

1、這句話全文是「是藥三分毒,唯開胃無毒,蓋開胃者排毒也」。2、說這句話的人是劉純,明代醫家,原文出自《藥治通法補遺》 。3、意思是:

凡是任何藥物,其本身都有一定的毒性,只有開胃的藥材才是無毒的,因為開胃的藥材其作用為排除人體內的毒素。

提問我有癲癇病。

親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提問有神經病要長期服藥。

是藥三分毒,怎麼理解

15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虛弱的人吃點人參有毒嗎?身體強壯的吃多人參又有毒嗎?這個毒應該兩個意思吧,一是本身藥物裡面有毒(損害身體器官的),二是藥本身沒毒,而是用的不對。

如青菜,你說有毒嗎?吃個1兩斤也許就出事了。

16樓:新學丞苑

中醫角度將是藥三分毒,是指藥物的**機理是對藥性的深入了解,每一種藥都是有其藥物本身毒性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只要是藥那成分裡面都是有毒的,吃多吃少都是對身體有害的,所以沒事的話不要吃藥,對身體不好的。

18樓:頂啊你個肺

你要記得能吃藥不打針,能打針不吊針,這就是藥性方式對身體的傷害高低程度,就是說不要動不動的就吃藥,藥是可以調理身體機能,但是,藥畢竟是外來的,就算說是沒傷害的藥,也是有點傷害的,只是看大小,這句話就是說不要以為補藥只有好處沒壞處,凡是藥,不管是什麼藥,都有一定的量,不能經常,凡是藥都會存在一定的毒性!

19樓:網友

是藥就有幾分的偏性。而這個偏性對證,就不是毒,不對證就是毒(偏性產生的傷害)。

據文獻記載,已發現能致死的中草藥就達20多種,如有大毒的專治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雷公藤,有中等毒性的驅蛔蟲中藥苦椅子,有毒的息風止痙的中藥蜈蚣等。在中草藥中有一些藥物不僅具有毒性,甚至是劇毒,如:水銀、斑蟊、紅砒石、白砒石等。

有的生藥的毒性還是較大的,如生附子、生半夏、馬錢子、生草烏、馬豆、生南星等。這些藥物經過炮製後,雖然毒性可大為減低,但若濫用或藥量過大,仍然會發生毒***,或出現中毒甚至死亡。所以在應用時,應嚴格掌握劑量。

據報道,曾經有位「專家」用附子**風濕病,因用藥量(增加一倍),結果病人嗚呼矣哉。

有毒性的中、草藥用時雖應注意,但對一些常用的中草藥,也仍然要講究劑量,若藥量過大。同樣也會導致***。如甘草,藥性平和,能調和諸藥有健胃之功,具有補中益氣,瀉火解毒,緩和藥性,和中緩急之效。

但若無故而久服,就能影響脾胃氣機,有礙消化功能;黃藥子用量過大,可導致肝臟損害和黃疽;木通用量過大,可引起腎臟損傷;苦寒的龍膽草、大黃及生石膏用量過大或長期濫用,可引起食慾減退、胃痛、腹瀉等消化道的***。

20樓:吳秀菅利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但很多人並未真正懂得這句話的含義。常常見到一些人,明明已經生病了還撐著不吃藥,導致病情加重甚至要入院**;還有一些人病還沒好就擅自停藥,容易導致病情反覆。

生病了一定要吃藥嗎?

在疾病初期,並不一定馬上用藥物**;如感冒剛剛開始,症狀還很輕微的時候,只要注意避風寒,多喝水,飲食清淡,保證足夠的營養和睡眠,是可以自癒的;又如過食煎炸食物或進補之後,出現咳嗽、喉嚨疼痛、口乾等不適,只要注意戒口,適當的飲食調整,症狀也會慢慢消失。這是身體的自我調節功能在起作用。

當病邪較重,超出了自身調節的範圍時,就要靠藥物**了,也叫「以毒攻毒」。

所謂藥物的「毒」性,有廣義與狹義之分。狹義的「毒」乃是指藥物對人體的毒***,是我們所要避免的;廣義的「毒」是指藥物的偏性,我們利用它來達到**的目的。

在古代醫藥文獻中,「毒藥」常是藥物的總稱。意指藥物皆有偏性,在《素問》中有這樣的記述:「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

意思是說用偏性大的藥物(如石膏、附子等)治病,有十分的病,只治到六分病好就不用該藥了;用普通偏性的藥物**(如菊花、陳皮等),有十分的病,只治到七分病好就不用該藥了;偏性小的藥物(如葛根、首烏等)治病,有十分的病,只治到八分就可以了,沒有偏性的藥物治病,(如淮山、枸杞子),有十分的病治到九分就可以了。

還剩下一分的病怎麼辦?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留待身體自己去調節恢復。可以看到,古人在**疾病時,已經注意防止過度**對身體造成損害,提倡的是科學嚴謹及人性化的**。

近代著名學者張景嶽作了進一步的解釋:「藥以治病,因毒為能,所謂毒藥,是以氣味之有偏也,蓋氣味之正,穀食之屬是也,所以養人之正氣,氣味之偏者,藥餌之屬是也,所以去人邪氣。其為故也,正以人之為病,病在陰陽偏勝耳……是凡可辟邪安正者,均可稱為毒藥。

故曰毒藥攻邪也」。

後世許多本草書籍中,在某些藥物性味之下所指的「大毒」、「小毒」,已是指明該藥具有一定的毒性或***,使用不當可能導致中毒,因而在使用過程中要注意其用法、用量,可以通過適當的炮製、配伍、製劑等減輕或消除其有毒作用,保證用藥安全。

因此,我們無論是在養生保健,還是在疾病的**過程中,都要根據身體氣血陰陽的偏差,合理的選用藥物進行調理糾正,使得身體能夠保持相對的平衡,達到健康的目的。

如何訓練3分,怎麼練習投三分

三分主要就是多投,我是乙個15歲身高185的後衛,原來只會突破的中投,三分大概只有20 就是天天練,兩邊底角,兩個45度,乙個90度,每個點一天投100個到200個左右,叫個人幫你揀球,你拿到球就投,絕對有效,我按照這個方法,現在有45 左右的命中 找個陪練來幫你喂球,然後你站在三分線外的某一點進行...

成語入木三分說的是怎樣故事成語入木三分說的是怎樣乙個故事

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王羲之7歲時開始練習書法,他練字十分刻苦,經常在水池邊練字,池水都染黑了。33歲時寫 蘭亭集序 37歲寫 黃庭經 後來因更換寫字的木板,工匠發現王羲之筆力強勁,字跡已透入木板三分深。後用 入木三分 形容書法筆力遒勁,也比喻見解 議論深刻 確切。語本 說郛 卷八七引 唐 張懷瓘 書斷...

三分球怎麼練準,庫里三分球是怎麼練的?

1 三分球是業餘選手比較容易忽視,但是實際上非常重要的技術戰術,利用好了三分球能給球隊的打法帶來相當多的變化,對於個人來說,掌握三分球能在正規比賽中大大的創造個人的得分機會和增加對方防守難度。2 任何技術都是靠無比刻苦的訓練和時間的積累才有所收穫的,平均每天要投100個三分球用於提高自己的技術,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