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讀哲學專業是怎樣的?哲學專業怎麼樣

2023-05-18 16:00:06 字數 6037 閱讀 5047

1樓:添詩明

深刻體會到馬克思主義的偉大,深深體會到人類的偉大,並為之而奮鬥。

2樓:舒坦還倜儻的奇異果

感覺自己和其他人的思想境界都不在乙個層次了,尤其是物件也學哲學,那吵起架來都感覺是像在開辯論會。

3樓:味將魅

感覺自己的世界和別人不一樣,說的話都有哲理,高高在上的感覺。

4樓:裝

如果不是真的喜歡,如果沒有做好讀研讀博出國深造n年的準備,不要報哲學大類所有專業!!!當然單純想長見識的可以,出來還可以當個產品經理什麼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既不知自己的研究物件,也不知自己研究的基本問題,只是徒有其名而已,悲哉!

6樓:時雅蕊

感覺自己的三觀是走在最前端的,但沒人可以理解除了同專業的人,自己像是怪人,也想神經病。

7樓:尓康

普通老百姓為了生存不如到經濟發達地區大城市讀個普通大學的新興實用專業。985的哲學專業是為王思聰之類的富二代準備的。

8樓:bd小葵

我選擇這個專業是因為我對它有濃厚的興趣,其他專業我都沒興趣,我喜歡的就要努力去學習。

9樓:守道齋

大多數人認為哲學是最無用的專業了,其實不然。哲學研究的是文化中最本質的問題。真正要學好哲學,需要通曉古今中外、需要文理兼備。沒有聰明的大腦、沒有鑽研的精神是學不來哲學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提不起一點興趣,,因為我是學理過來的,本來就不想學那些文縐縐的東西,現在還必須得學肯定沒興趣。

11樓:跋涉靈魂的使節

我學哲學是從生活中來,又回到生活中去,我願做科學實踐的靈魂使節。

12樓:在萬佛寺鍛鍊身體的周泰

是真正的乾糧,有嚼勁,耐嚼。然後反芻。

哲學專業怎麼樣

13樓:惜年

我自己是歷史學專業的學生,哲學這個專業和我們同屬乙個學院,因此平時接觸到的哲學專業的學生的老師是很多的,對此專業也比較熟悉。這個專業和歷史一樣,大部分人都是調劑進來的。此專業有著「我思故我在」的精神境界,**於生活,又歸復於生活,探索人與世界的關係。

專業介紹

本專業堅持以培養「專業基礎紮實、理論視域寬廣、社會適應性強」的高素質綜合型人才為目標,著力培養能在黨政機關、新聞出版、教育宣傳以及企事業單位從事行政管理、理論宣傳及出版等工作的專業性人才。

主要課程

哲學通論、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列哲學原著、中國哲學史、西方哲學史、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現當代西方哲學、科技哲學、倫理學、人學研究、邏輯學、美學、宗教學、法學概論、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自然科學概論、科學史、中外通史、***思想概論、***理論概論等。

在文科專業當中,哲學的就業情況肯定不如金融、教育等文科專業,直接對口的工作崗位不是很多,待遇也不算特別高,很多都是跟著文史哲大類的工作崗位。就業方向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第一,繼續深造,考研讀博,留高校任教。

第二,考公務員和事業單位,這是大部分哲學專業學生的選擇。第三,考教師資格證,進入沒有專業限制的中小學擔任政治、歷史、語文教師。第四,在企業擔任、文案、文秘、黨務等職位。

哲學專業是學什麼的?哲學專業畢業後有哪些去向?

14樓:路邊的風兒

哲學專業一般都是學哲學概論,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現代西方哲學科學技術,哲學倫理學等;畢業之後可以從事相關的研究工作,而且也可以在國家機關文教事業,新聞**,公司企業等等各行各業從事企業營銷管理,客戶資源管理等工作。

15樓:史蒂芬斯

哲學專業主要就是學習哲學概論,馬克思主義哲學史,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現代一方哲學,西方哲學是倫理學,宗教學科學技術,哲學;哲學專業在畢業以後可以去國家機關新聞**文教事業,還有公司企業等一些部門去從事管理宣傳教學,行政科研工作。

16樓:金牛愛仕達

哲學專業要學習西方哲學,宗教學,中國哲學,心理學,美學等;可以從事教育行業,可以做哲學研究,可以做文案,可以做行政管理,可以做人才顧問。

大學就讀哲學專業是一種什麼感受?

17樓:沒方向盤的船

大學就讀哲學專業是一種非常自豪感,有一種天命由我不由天的感受。讀哲學專業培養鍛鍊思維邏輯和思維推理更接近現實,不會偏離人生的航向。

個人感受讀哲學專業,獲得創造性想法,所學哲學理論和思維方法用於處理工作生活中具體問題的實踐能力,能夠以哲學思維方式進行理論研究和創新,專業文獻閱讀能力和表達能力更能理解和掌握,這是讀其他專業所不可比擬的。

為什麼要選擇哲學專業?就是明白哲學專業教育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培養具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較強的理論思維能力和能夠運用哲學思維認識、分析理論及現實問題的能力。

學習哲學專業能夠積累豐富的人文基礎和自然科學知識,培養個人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寬廣的國際視野,良好的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能力。

這些都是未來走入社會要用到的實用技能和工作方式。而善於合作的團隊意識和一定的創新能力正是每個青年人需要形成的價值觀。

18樓:匿名使用者

讀哲學專業是一種什麼感受?我認為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哲學。

哲學不似其他學科,可以有乙個明確的定義來說明何謂哲學,無法給出乙個普適的定義,但說明哲學為何物時,從說明哲學問題的起源和性質入手,就是可能的。哲學的意思是「愛智慧型」。這個「智慧型」絕不是「小聰明」,也不等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明智」,指的是宇宙自然之最深邃最根本的奧秘,標誌的是乙個至高無上、永恆無限的理想境界。

哲學可以說是對人生的有系統的反思的思想。馮友蘭說哲學思想以人生為物件,人生論、宇宙論、知識論均是從這一思想產生的。宇宙論關懷著人生的大背景,是人生戲劇演出的舞台;知識論在於思想本身就是知識,為了思想,我們必須首先明白我們能夠思想什麼。

這就是說,在我們對人生開始思想之前,我們必須首先「思想我們的思想」。學習哲學,從巨集觀角度看,有兩大功用:一則是訓練人的思維,二則是提公升人的境界。

哲學是對諸如生命、我們知道什麼、我們應當怎樣做或應當相信什麼這樣一些重大問題的**;是對一種事物尋根究底的過程,一種對那些大部分時間被認為不證自明或從未明確表達出的想法提出根本質疑的過程。哲學教給我們怎樣去思考、澄清和論證我們所相信的東西,學會運用理性去思維,以一種令人信服的方式把它們呈現給其他可能持不同意見的人。

19樓:互信互助互愛

哲學專業學的哲學就是唯心唯物、矛盾辯證法、還有什麼木桶理論、看問題要全面那一套。因為高中政治必修四說哲學是這樣子的,所以高中生很自然聯想到,大學哲學也是這樣子的。同時考慮到哲學被安排在政治課本上,於是逐漸演變出了學哲學容易當大官的謠言。

其實根本不存在,要真有這麼方便就好了。還有另一些高中生,見識比較廣,他們在高二之前就已經接觸過哲學,知道了哲學不是必修四里說的那樣,於是他們就想:國內大學哲學專業學的根本不是真正的哲學,要學哲學一定要出國,千萬不要讀國內的哲學專業。

20樓:帳號已登出

最大的體驗就是,當別人知道我是哲學專業出身的時候,總會問出一連串的問題:哲學?!你怎麼會學哲學呢?高中還沒有學夠馬克思哲學嗎?哲學專業到底學什麼呀?

每次面對這些一邊串的問題,我實在不知道如何是好。

這也是很多像我一樣哲學專業的學生,在做自我介紹時不得不面對的乙個問題。

哲學是什麼?千百年來,人類都沒有能夠給它乙個準確的定義。我這個學了四年哲學,沒有入門的哲學專業畢業生又怎麼能夠得好呢?

可是,每當別人知道我的哲學專業,而在我面前大談特談馬哲的時候,我實在是難以控制住自己不去打斷他,我們大學時期學習的哲學課程,不只是馬克思主義哲學。

所以,豌豆決定今天給你們講一講,學習哲學專業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呢?

寫在前面的話。

哲學專業在國內很多人眼中,是乙個高深難懂,不好找工作的專業,但是在巨集觀層面,它卻是乙個非常重要,很受國家重視的專業,一般的學校沒有相當的專業實力積累,是無法開設哲學專業的。

在國外大學,哲學是乙個非常非常讓人敬佩與尊重的專業,它不是乙個在我們看來是文科的專業,相當一部分學習哲學專業的學生是由理科專業轉過來的,特別是在一些哲學分支有相當研究成果的博士或教授,他們基本上都是在本科或研究生階段學習的物理、化學、數學等理科專業,到了博士階段選擇了哲學。

這是因為,哲學是一門極講究邏輯嚴密性的學科,很多問題的研究是需要很強的邏輯思維與分析能力的,要求學生有寬闊的理科知識背景。國內大學的哲學專業目前還是以文科生為主,所在會出現「詩化哲學」的傾向,同時一些重要的哲學分支研究也沒有人去鑽研。

蘇格拉底提出來的「我是誰?我從**來?我到**去?」一直是人類哲學的終極命題。

作為古希臘最偉大的三位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都分別在自然、數學和物理上有頗深的研究與自己的觀點。哲學向來都不是乙個文科專業,而是在實際地深入研究中方可提煉出自己對這個世界的看法與認知。歷史上,有名的物理學家、數學家或者化學家都提出過他們對自己的認識與看法,這些觀點也都被哲學列為所學內容。

作為一名文科生,有幸能夠接觸到哲學,並學習了四年的本科哲學;但也很慚愧,一直沒入門。

所以,這裡所談,只是向大家展示乙個真實的哲學專業。或許看了之後,你會對哲學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並願意嘗試去了解它。

21樓:漠北刀客

我認為,哲學專業畢業生競爭能力是很強的。」

實用化、目的化教育理念,被冷落的哲學源於中學哲學教育的欠缺。

為何當今的學生和家長在選擇大學專業時,都帶著「功利」的眼光排斥哲學專業?不少哲學學者認為,中學哲學教育的欠缺是我國哲學教育發展受到冷遇的主要原因。

中學的教育讓學生對於哲學的理解產生了偏差。」談到哲學遇冷的癥結,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院長姚新中說。

有的學生來到大學後上了幾節課就說,你們現在教的東西根本不是哲學。」姚新中表示,現在的學生對於大學哲學專業所講的內容很生疏,有遙不可及的感覺。為了應對這個問題,人大哲學院開了很多針對中學生的夏令營,讓他們來了解什麼是哲學。

另一方面,如今的家長也欠缺哲學知識,家長對於哲學的不了解和偏見,也導致學生不願選擇報考哲學。

姚新中有些無奈地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記者:「上大學的首要目的是要找到乙個工作,學哲學好像就成了乙個很不明智的選擇。如今,實用化、直接化、目的化的導向對傳統教育理念形成了很大的衝擊。

這是我們首先要面對的。」

從長遠來講,這樣的情況是不利於社會發展的。姚新中表示,「我們採取了很多措施,但一時還扭轉不了這種時代趨勢。」

對此,韓東暉表示,很多歐洲國家都很重視中學的哲學教育,哲學的乙個重要功能就是培養整個學校乃至整個社會的哲學素養。「很多歐洲國家的民眾整體素質比較高,這得益於他們從中學就開始的哲學教育。例如,法國的高考(精品課)試題中就會有哲學作文。

我們的學生也應該掌握完整的哲學知識結構,提高學生對於經典哲學著作的了解,培養學生帶有批判性、反思性、前瞻性的思維方式。」韓東暉說。

對於當下年輕人常常遇到的「迷茫」狀態,哲學或許可以成為解開人生困惑的一把鑰匙。事實上,哲學不僅僅是高校中眾多專業之一,它有著別的專業所沒有的思想深度,這樣的精神根基不僅對於乙個人的發展至關重要,而且是每個高校乃至社會的發展必需的基礎。

姚新中認為,哲學應當是社會的守望者,而哲學教師則是哲學學科的守護者。「哲學是乙個國家的精神支柱,具有傳承文明的功能。我們要守護好哲學的學科特色、學科深度,把哲學精神和時代任務結合好,不為世俗所墮,這是我們的責任。

然而,以哲學為首的人文學科,一直被很多高校教師稱為「冷板凳」。在其他專業教師可以通過講學、創業等方式為自己增加經歷、收入時,不少哲學系老師只能「默默地看書、教書」。

聊聊大學是哲學專業,感覺如何

哲學不僅僅是大學專業,它應該下放到中學 小學。因為它是研究人類的思維和勞動運動的。我們有一首兒歌 人有兩個寶,雙手和大腦。雙手能勞動,大腦能思考。就是描述的人類的思維和勞動運動。我們當前對哲學看的如此深奧,就是因為我們還沒有弄通哲學!哲學應該普及,因為它研究的是我們人類共同本質的運動性。這種運動性應...

在大學學習哲學是什麼體驗大學裡的哲學專業學些什麼課程?

哲學,是中國人固有的行為模式。所以,能教哲學的人只有中國人。但中國人是不會教科學出來沒意識科學傻子的。唯一可以與這個世界保持距離的,除了宗教,就是哲學!學哲學能正硧認識自我,才能身隨心動,堅立正確思想觀念。也能正確認識人類群體特點,發展方向,從而改變你的思維方式,順勢。文科生表示這學期我不來也能考高...

與哲學專業有關的實習或臨時工作,與哲學專業有關的實習或臨時工作?

有啊 哲學專業本科有的,如果你感興趣的話,建議你選呀,不過你要更加努力學習,因為哲學找工作不好找。另外 選哲學專業的話,建議你至少選211學校的哲學系就讀,這個專業強弱太明顯了,211以下的學校即使有哲學系,也沒有多少競爭力,掌握的資源也相對較少。有的,不同的學校該專業分屬的院系不一樣。哲學專業好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