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學習哲學是什麼體驗大學裡的哲學專業學些什麼課程?

2021-03-07 17:55:30 字數 5608 閱讀 1002

1樓:醫學無止境

哲學,是中國人固有的行為模式。所以,能教哲學的人只有中國人。但中國人是不會教科學出來沒意識科學傻子的。

2樓:帝都腳下的

唯一可以與這個世界保持距離的,除了宗教,就是哲學!

3樓:愛智慧型

學哲學能正硧認識自我,才能身隨心動,堅立正確思想觀念。也能正確認識人類群體特點,發展方向,從而改變你的思維方式,順勢。

4樓:嘉輝王佛

文科生表示這學期我不來也能考高分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問題,是哲學脫離了生活,沒有了煙火氣。

6樓:流雲一朵

老師都弄不明白的怎麼講?只有自己學!

7樓:深圳金陵王

有兩種人可以學習哲學:

一、痴迷者,深深著迷於哲學世界。

二、想要站在人類智慧型頂峰,指引前進者。

否則不要選擇哲學,它將成為平庸者偷懶的藉口。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的哲學,從我們學校來看的話並沒有很重視這門課程,只是一種走形式。有的時候帶著教材,發現一節課下來根本都不用翻。

9樓:匿名使用者

別的都不說,在大學裡面學習哲學還是很輕鬆的,因為不管是什麼考試都特別容易通過,基本沒有掛科的。

10樓:手機使用者

每次到期末考試,我都非常絕望,有太多東西要背了,真的覺得這門課就應該不上了,有的人根本不感興趣啊。

11樓:手機使用者

一種一腦子懵的感覺吧。我是乙個理科生,說實話又是上的大課,人又比較多,一節課下來真是啥也沒聽懂。

12樓:寶35411期廖

如果在大學裡面學哲學的話,那麼出來之後找工作一定是個特別嚴重的問題,因為沒有人要你。

13樓:手機使用者

我靠,根本不想學啊,聽不懂,不不不,是根本不想聽啊,有幾個能從頭聽到尾的,很少吧,老師講的無趣又乏味,根本聽不進去啊,啊啊啊啊啊,所以,我總是掛科。

14樓:大馬

這是一門很有意思的課,聽著聽著,你好像能把世界給看透了,你會明白很多道理,看懂很多事情。

15樓:手機使用者

哲學本哲可以說是相當難了,每次上課的時候,都是踩點到,人特別多還很熱,空氣也不好,真是不想去了。

大學裡的哲學專業學些什麼課程?

16樓:___耐撕

哲學專業開設的課程主要有:

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國內高校哲學專業在課程建設上致力於強化基礎、注重經典、拓寬領域、不斷創新,已形成乙個內容豐富、層次分明的課程體系。

17樓:安琪拉學姐

喜歡思考想學哲學,但父母極力反對,大學到底能選哲學專業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南京大學哲學系的本科生培養方案:

這是復旦大學哲學學院 哲學、宗教學

專業本科生的教學計畫:

這裡還有乙份復旦哲學學院2007----2008學年第二學期課程表:

哲學系的專業必修課樓上的已經都列出來了(還缺馬克思主義哲學史)。

選修課的範圍就廣了,哲學下八個二級學科都有涉及,

可以分成原著研讀類、專題研究類、尖端領域導論類、哲學交叉學科類等。

要自學的話首先還是把必修課(主要就是哲學史)的功底打好。

文科自學選教材要謹慎,一定要選取名校的教師和著名出版社的書。

哲學導論推薦:王德峰、孫正聿、r.索羅門等

中國哲學史推薦:郭齊勇、勞思光、馮友蘭、韋政通等

西方哲學史推薦:趙敦華、劉放桐、斯通普夫、梯利等

(都可以上當當等網上書店搜尋)

大學學哲學的人是哪類人,什麼樣的人適合學哲學,大學學哲學出來有用嗎?

19樓:曾曾

哲學本來就是無用的。凡是有用的學問,一定不是哲學。如果你說「大學學哲學出來有用嗎

」,那你根本不了解什麼是哲學。哲學和科學本來就是無用之學。但是科學在發展、技術在進步,並不能說明科學和哲學是有用之學。

要搞清楚:哲學和科學都是客觀物質、邏輯層面之學,而技術都是主觀物質運用之學,兩者是沒有可比性的。但是科學和哲學卻是技術運用的前提條件。

技術不可能脫離哲學和科學,脫離了科學和哲學的技術就是唯心經驗主義之學,就如同中國的四大發明,不是建立在科學和哲學基礎上發展出來的技術,也不具備哲科體系思維,所以中國的四大發明再如何得偉大,充其量也是在經驗主義上的技術罷了,並不形成理論性的東西。學哲學、研究哲學不能作為乙個人的正業,建議不要以哲學而公升官發財,這本來也違背了乙個哲人的基本素質。學哲學、研究哲學是一種邏輯推理、加深自我認知和精神昇華而已。

不能不說哲學不重要,相反,哲學太重要,縱觀東西方科學家、發明家,無一不是哲學家,至少要懂得哲學只是。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學哲學,告訴你,追求功名利祿的人,追求心情浮躁的人 ,追求**榮華的人是不可能成為哲學家的,充其量學學基本的哲學知識,但那也是跪在哲學大殿堂的門前徘徊罷了。只有心境豁達的人、心地平靜無波瀾的人、心思縝密的人、邏輯推理清晰的人、天資稟議的人、追求安靜舔舐生活的人才可能去學哲學,去研究哲學,因為要斷絕生活中隨時可能影響到自己思考的。

如果在香港大學學哲學怎麼樣?

20樓:匿名使用者

香港大學的哲學不是強項

如果你想去香港上哲學

建議去香港中文大學

那裡的哲學是強項

內地的北大,復旦,人大哲學也很好

21樓:

你是讀學士還是碩士?

港大的學士第一年不分科,自由組合,要從幾種學系各修一些學分,不算很專門。如果你一早就決定念哲學,可能中大的哲學系比較適合。碩士的話,港大也好,教授很多都是英國有名大學畢業的。

港大跟內地大學最大的分別,我想是授課語言跟老師背景吧。港大用英文念哲學這一點可能你也要考慮。我幾年前在港大念本科選修哲學發現教授以外國人為主,就哲學來講這種異文化交流可能會為你帶來不少啟發。

22樓:匿名使用者

港大的哲學比內地可差遠了,少了那麼多的文化氣息,香港的哲學思想比較偏向西方,你要學哲學還是在內地學吧.人大的哲學國內最有名的.

那些大學有哲學系?

23樓:匿名使用者

1、北京大學哲學系

北京大學哲學系始建於2023年(壬子年),於2023年開始招生,是我國高等學校中最早成立的哲學系。建立之初為北京大學文科哲學門,亦稱「中國哲學門」,2023年更名為哲學系。

歷史上,著名學者蔡元培、胡適、蔣夢麟、熊十力、唐鉞、鄧以蜇、湯用彤、梁漱溟、金岳霖、馮友蘭、宗白華、朱光潛、馮定、陳康、賀麟、沈有鼎、洪謙、張岱年、胡世華等先後在這裡執教。

北大哲學系培養了張申府、孫本文、羅常培、顧頡剛、楊晦、潘菽、朱自清、朱謙之、牟宗

三、何其芳等大學者和鄧中夏等革命志士 。

2、清華大學哲學系

清華大學哲學系始建於2023年,由哲學家金岳霖、馮友蘭等人建立,任教的著名學者有金岳霖、馮友蘭、張東蓀、張君勱、張申府、鄧以蟄、沈有鼎、林宰平、賀麟、瞿世英、潘懷素、張岱年、任華、周輔成等人。

學系始建於2023年,是中國大學最早建立的哲學系之一,由著名哲學家金岳霖、馮友蘭等人建立,被視為20世紀前期「清華學派」的主幹之一。

本系任教的著名學者有金岳霖、馮友蘭、張東蓀、張君勱、張申府、鄧以蟄、沈有鼎、林宰平、賀麟、瞿世英、潘懷素、張岱年、任華、周輔成等人。1952

年院校調整以後,清華大學撤銷了文科,哲學系教師併入北京大學哲學系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

在清華大學建設綜合性、研究型、開放式大學的新的程序中,清華大學哲學系於2023年5月正式復建。

3、南京大學哲學系

前身是**大學哲學系和金陵大學的哲學系,創立於2023年。迄今已發展成為人才培養層次完備,師資力量雄厚,學科比較齊全,研究成就顯著,在國內外有重要影響的哲學教學與研究基地。

該系教師胡福明在2023年撰寫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在當時的思想解放運動中產生了歷史性重大影響,並直接成為改革開放的理論先聲。

4、中山大學哲學系

建立於2023年,為中山大學建立之初最早培植的學系之一。著名學者馮友蘭、李達、吳康、朱謙之、周輔成、羅克汀、馬採等都曾為她的成長澆灌了血汗。2023年全國院系調整時撤消建制。

2023年,中山大學哲學系復辦,楊榮國、劉嶸、李錦全、胡景釗、林銘鈞、章海山、黎紅雷、鞠實兒先後擔任系主任。 復系40多年以來,中山大學哲學系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該系是教育部確定的全國哲學研究與人才培養基地之一,具有哲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可培養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哲學、外國哲學、倫理學、宗教學、邏輯學、科學技術哲學等學科點的博士與碩士,擁有 「國家重點學科」2個, 「全國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2個。

5、浙江大學哲學系

哲學系於2023年正式建立, 2023年改為哲學社會學系。 2023年院系調整,社會學系分離,又單獨成立哲學系。現有外國哲學1個博士點;外國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科學技術哲學、科技史(台作)4個碩士點。

主要學術研究方向:外國哲學博士點為科學哲學、希臘哲學、日本哲學、宗教文化;外國哲學碩士點為西方古代哲學、現代西方哲學、日本哲學、中西文化交流、**教文化。

馬克思主義哲學碩士點為哲學價值理論、哲學環境理論、唯物史觀與社會發展理論;科技哲學碩士點為科學技術與社會、科學哲學與方**、科學學與技術創新、中國科技史與傳統文化等。

6、安徽大學哲學系

位於安徽省合肥市,前身是2023年安徽大學成立時設定的教育哲學科。2023年安徽大學重建時成立了政治系,下設哲學專業。2023年成立哲學系,設定哲學本科專業。

2023年原安徽勞動大學政治系哲學專業與安徽大學哲學系合併,師資力量大為增強。

哲學系設有2個本科專業,6個碩士點,1個博士點,1個省級重點學科,1個省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5個研究機構。

設有中國哲學、外國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科技哲學、美學、心理學、綜合教研室等7個教研室。設有行政辦公室、**教育辦公室、資料室、閱覽室等機構。有中外文圖書5萬餘冊,中外文報刊300餘種。

2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系比較好一點的有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也有。我在上海大學哲學系讀^-^

一般哲學系開設的專業課程有

哲學概論、馬克思主義哲學、西方哲學史、中國哲學史、邏輯學、心理學、美學、倫理學等等

如果要從事哲學工作的話必須讀到博士,一般高校的哲學教師、研究所都要求博士學位。如果想找乙份好工作那麼不要讀哲學系,因為哲學系不是職業教育。不會教給你任何職業技能。

當然,哲學可以培養你的邏輯分析能力,思考問題的方式會不同,學習其他知識的能力也會增強,所以學習哲學後從事其他職業也是可以了。

大學裡的學習方法和大學學習的意義

個人認為 學習絕對只有為了用於實際才能最有效果 大學的學習主要是儲備各種知識經驗,把各種各樣世界的巨人拉到腳下,等踏入社會實踐將一發不可收拾。你的專業挺好的啊,不過大學裡面學習的範圍很廣,並不侷限於專業知識的學習,包括各種人脈,處理關係問題,潛規則,等等也是我們必須掌握的初步社會經驗。至於你說評不上...

大學學習國學專業以後發展怎麼樣,在大學學國學專業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學生能夠抄熟練掌握 襲國學基本典籍和基礎知識,具備良好的道德品質 人文素養與較高的學術水平,掌握現代知識體系,能在科研單位 大專院校和 部門從事國學研究與教學,以及文化交流 文博管理 編輯出版等其他相關實際工作。在大學學國學專業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沒有國學系,一般大學都將文學一類的專業納入文學院或中文...

在北京大學學習小語種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首先 北大的外語系都是文學方向 記住,是文學!其次 就業來說 無論學什麼語言 都得學得好 才有好就業的機會 比如英語 外院裡英語的人最多 全國來說 也是學英語的人最多 但是英語真正好的人 就業也非常棒 還有 關於性別 就語言學習本身來說 女生是有優勢 但是在就業方面來說 還是男生 更具優勢 簡單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