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口諭和皇上有旨有什麼不一樣?

2023-05-18 03:15:03 字數 1956 閱讀 7374

1樓:以心

聖旨是非常正式的檔案,是具有法律效力不可更改涉及相對重要的事件,一旦頒布,就不能更改,而口諭就是皇帝隨口下的決定,口諭也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但是不如聖旨的效力大,如果皇帝想撤回的話還是有餘地的。聖旨不可以假傳,但是口諭有可能假傳。

2樓:記16752趾汲

皇上有旨是非常正式的檔案,是具有法律效力不可更改涉及相對重要的事件,一旦頒布,就不能更改,而口諭就是皇帝隨口下的決定,口諭也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但是不如聖旨的效力大,如果皇帝想撤回的話還是有餘地的。皇上有旨不可以假傳,但是口諭有可能假傳。

3樓:沉夜孤星

一般來說皇上口諭都是皇上自己親口說的,並且說到一般都是比較重要的一些東西,並且有些可能只是不對外公布的。但是一般皇上有旨一般都會是有懲罰的,他除了會說一些。變動之外,並且還會說後面的一些懲罰。

4樓:文章傳播自然

最大的區別是口諭指示通過人開口講述,而皇上有旨,只是有具體的甚至更加令人相信接受。

5樓:沉夜孤星

皇上口諭一般會傳給他的貼身太監,沒有什麼作為物質載體,但是皇上有旨,一般會用綢緞寫在上面,而且不同的官階會用不同的軸。

6樓:尹朶月

諭不是全國範圍內釋出的,可能就是定向給一兩個人交代下去辦的事情。「旨」就是命令的意思,這個詞不是皇帝專用的。一般皇帝發出來命令就叫聖旨。

7樓:網友

有本質上的區別,聖旨是很正式的檔案,口諭就是皇上說的話,也有很大的約束力,不過沒有聖旨正式。

8樓:以心

口諭是可以假傳的,但是如果是聖旨的話,是一定有那個聖旨的,如果假傳了的話,那是會掉腦袋的,口諭的話是可以假傳的也沒事。

皇上下的是聖旨那麼皇后下的是什麼旨

9樓:無名之人

皇后下的是懿旨。

中國歷代統治者對公文都有明確的規定。秦代上行文為奏,下行文為製、詔。漢代上行文區分為四品:章、奏、表、議;下行文分為四類:策書、制書、詔書、戒書。

魏晉南北朝公文同前代大略相似,隋代公文大都是梁代定製。唐代下行公文有六:制、敕、冊、令、教、符;上行公文也有六:表、狀、箋、啟、辭、牒;平行公文有三:關、移、刺。

宋代公文上承唐代體制,種類更趨繁雜。元代公文略有變化,如詔令稱聖旨,命令稱令旨,指令稱懿旨,並增加了一些新的文體,如行移、申狀之文。

古代大臣,怎麼判斷皇上口諭的真假?

10樓:愛八卦的小盆友

一般皇帝的口諭都是通過身邊親近和信任的太監傳達的,想要分辨真假一般看太監就能認得出。

11樓:網友

那些口諭跟手諭沒多大區別,因為口諭雖然是皇帝口頭說的,但最終還是要寫成書面的形式進行歸檔,只不過這個工作是由皇帝的秘書來完成的。

12樓:那時到永遠

假傳口諭是抄家滅族的重罪,沒有人敢去冒這個風險的,另外皇帝的口諭都會歸檔的,假傳聖旨根本就不可能。

13樓:方法該喝

在古代假傳口諭是被殺頭的重罪,所以沒有人敢假傳口諭另外都有檔案,所以不可能造假。

14樓:阿文學姐呀

.一般情況下他們是不敢假傳皇上的口諭,因為假傳聖旨是死罪,所以皇上的口諭一般都是真的。

15樓:職場小銘

一種非常特殊的口諭,其實就是皇帝下達的命令,行事的不斷增多也可以看得出皇權。

16樓:李先生

首先一般人是不敢假傳口諭的,這是殺頭之罪,而且口諭也會歸檔的。

17樓:啊羨

皇上的乙個口諭絕大多數都是真的,畢竟假傳口諭的罪名可是非常大的,一般人不敢輕易嘗試。

4G和H有什麼不一樣,4g和H有什麼不一樣?

網速不同 移動4g訊號 聯通4g訊號的圖示有什麼區別呢?您好,這兩種本身就是不同的網路,如果說關係方面,就是h 是3g的公升級,4g是h 的公升級,網路都是一點點的發展過度的 4g 和h 有什麼不一樣?網速bai 不同移動4g訊號 聯通du4g訊號的圖zhi標有什麼區dao別呢?1 手機回 顯示4g...

為什麼喜歡和愛不一樣,喜歡和愛為什麼不一樣

愛是什麼?愛的含義很廣泛,可以是友情 親情 愛情 其中可能人們最感興趣的當屬愛情吧?那我就不妨說說愛情。愛情是個最美妙的詞彙,有多少人在苦苦地追求著,有時人們把愛情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但愛情是什麼?有多少人真正擁有永恆的愛情?有多少人一生都在尋覓?愛情也許就是當初一見鍾情時心動的感覺,愛情也許就是以身...

高鐵和動車有什麼不一樣,動車和高鐵不一樣嗎?區別是什麼呢?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動車就是自帶動力的軌道運輸車輛。就是沒有單獨的車頭,裝貨或裝人的車廂本身具備動力。比如地鐵 輕軌等,都是動車。有些景區的長距離遊覽或內部運輸線路也採用軌道動車形式。一般動車與不帶動力的車廂編組,組成動車組。高鐵單指速度在每小時200公里以上的鐵路車輛,或者專門修建新的 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