鯰魚和鰱魚有什麼不一樣,鰱魚和鯰魚有什麼不同

2021-05-03 22:26:11 字數 3961 閱讀 7100

1樓:清溪看世界

一、外形特徵不同

1、鯰魚:體長形,頭部平扁,尾部側扁;口下位,口裂小,末端僅達眼前緣下方;下顎突出,齒間細,絨毛狀,頜齒及梨齒均排列呈彎帶狀,梨骨齒 帶連續,後緣中部略凹入;鯰魚多黏液,體無鱗;眼小,被皮膜;成魚須2對4根。

2、鰱魚:體側扁而稍高 ,腹部狹窄,腹稜自胸鰭直達**。頭大,約為體長的1/4。吻短,鈍圓,口寬。眼小,位於頭側中軸之下。咽頭齒1行,草履狀而扁平。

二、生活習性不同

1、鯰魚:鯰魚主要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庫、坑塘的中下層,多在沿岸地帶活動,白天多隱於草叢、石塊下或深水底,夜晚覓食活動頻繁;屬夜行性動物,白天靜靜地藏在河底的坑里或樹根下;鯰魚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超強,淡水鯰魚廣泛地分布於全世界各種各樣的淡水區域。

2、鰱魚:屬於典型的濾食性魚類。靠腮的特殊結構濾取水中的浮游生物。

食慾與水溫成正比。鰱魚喜高溫,最適宜的水溫為23℃~32℃;性情活潑,喜歡跳躍,有逆流而上的習性,但行動不是很敏捷,比較笨拙。

三、棲息環境

1、鯰魚:多數種類是生活在池塘或河川等的淡水中。

2、鰱魚:鯰魚主要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庫、坑塘的中下層,多在沿岸地帶活動。

2樓:拾萬里之外

1、鯰魚體長形,頭部平扁,尾部側扁。口下位,口裂小,末端僅達眼 前緣下方。下顎突出。

齒間細,絨毛狀,頜齒及梨齒均排列呈彎帶狀,梨骨齒 帶連續,後緣中部略凹入。眼小,被皮膜。成魚須2對4根,上頜須可深達胸鰭末端,下頜須較短。

幼魚期須3對,體長至60公釐左右時1對頦須開始消失。鯰魚多黏液,體無鱗。背鰭很小,無硬刺,有4~6根鰭條。

無脂鰭。臀鰭很長,後端連于尾鰭。鯰魚體色通常呈黑褐色或灰黑色,略有暗雲狀斑塊。

2、鰱魚,體側扁而稍高,腹部狹窄,腹稜自胸鰭直達**。頭大,約為體長的1/4。吻短,鈍圓,口寬。

眼小,位於頭側中軸之下。咽頭齒1行,草履狀而扁平。鰓耙特化,癒合成一半月形海綿狀過濾器。

體被小圓鱗。側線鱗108-120,廣弧形下臀鰭3,12-13,中等長,起點在背鰭基部後下方。胸鰭7,8,起點距胸鰭比距臀鰭為近,長不達**。

尾鰭深叉狀。腹腔大,腹膜黑色。鰾2室,前室長而膨大,後室末端小而呈錐形。

體背側面暗灰色,下側銀白色,各鰭淡灰色。

3樓:

鰱魚(hypophthalmichthysmolitrix)又叫白鰱、水鰱、跳鰱、鰱子,屬於鯉形目,鯉科,是著名的四大家魚之一。體形側扁、稍高,呈紡錘形,背部青灰色,兩側及腹部白色。頭較大。

眼睛位置很低。鱗片細小。腹部正中角質稜自胸鰭下方直延達**。

胸鰭不超過腹鰭基部。各鰭色灰白。形態和鱅魚相似,鰱魚性急躁,善跳躍。

鰱魚是人工飼養的大型淡水魚,生長快、疾病少、產量高,多與草魚、鯉魚混養。其肉質鮮嫩,營養豐富,是較宜養殖的優良魚種之一。為我國主要的淡水養殖魚類之一。

分布在全國各大水系。

鯰(silurus spp)屬鯰形目,鯰科,鯰屬。俗稱:鯰,鯰巴郎。

泥魚。英文名:oriental sheatfish , far east asian catfish 。

鯰魚同鯰魚,又叫土鯰,是鯰科中分布最廣的魚類。俄羅斯東部、朝鮮、日本,整個亞洲東部都有分布。在我國廣布於東部各水系和台灣省。

鯰魚體長形,頭部平扁,尾部側扁。口裂小,末端僅達眼前緣下方(末端達眼後緣的是大口鯰)。下顎突出。

齒間細,絨毛狀,頜齒及梨齒均排列呈彎帶狀,梨骨齒帶連續,後緣中部略凹入。眼小,被皮膜。成魚須2對,上頜須可深達胸鰭末端,下頜須較短。

幼魚期須3對,體長至60公釐左右時1對頦須開始消失。鯰魚多黏液,體無鱗。背鰭很小,無硬刺,有4-6根鰭條。

無脂鰭。臀鰭很長,後端連于尾鰭。鯰魚體色通常呈黑褐色或灰黑色,略有暗雲狀斑塊。

鯰魚主要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庫、坑塘的中下層,多在沿岸地帶活動,白天多隱於草叢、石塊下或深水底,一般夜晚覓食活動頻繁。秋後居於深水活汙泥中越冬,攝食程度亦減弱。

鯰魚為底棲肉食性魚類,鯰魚捕食的物件多為小型魚類,如餐條、鯽魚、鰕虎魚、麥穗魚、鯉魚、泥鰍(個人認為最喜吃的就是泥鰍)等,也吃蝦類和水生昆蟲。鯰魚以吞食為主,牙齒的作用主要是防止食物逃脫。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鰱魚是慮食性,鯰魚是肉食性

鰱魚和鯰魚有什麼不同?

5樓:我要我的氧氣

味道不同,口味也不同啊!

6樓:興富務夢絲

簡單點說:鰱魚是慮食性,鯰魚是肉食性

鯰魚和鰱魚是同一種魚嗎?有什麼區別?

7樓:年映

鯰的同類幾乎是分布在全世界,多數種類是生活在池塘或河川等的淡水中,但部分種類生活在海洋裡。

普遍的體上沒有鱗,有扁平的頭和大口,口的周圍有數條長鬚,利用此須能辨別出味道,這是它的特徵。

夜行性,白天靜靜地藏在河底的坑里或樹根下。食量大,如多瑙河鯰的大型種類會襲擊小型的水鳥或老鼠。

鯰魚的卵有毒,誤食會導致嘔吐、腹痛、腹瀉、呼吸困難,情況嚴重的會造成癱瘓.

鰱(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屬鯉形目,鯉科,鰱亞科,鰱屬。俗稱:鰱子,白鰱,邊魚。

英文名:silver carp , silver loweye carp 。

體側扁,頭較大,但遠不及鱅。口闊,端位,下頜稍向上斜。鰓粑特化,彼此聯合成多孔的膜質片。

口咽腔上部有螺形的鰓上器官。眼小,位置偏低,無須。下嚥齒勺形,平扁,齒面有羽紋狀,鱗小。

自喉部至**間有發達的皮質腹稜。胸鰭末端僅伸至腹鰭起點或稍後。體銀白,各鰭灰白色。

棲息於水體的中、上層,性活潑,遇驚後即跳躍出水。以浮游植物為食。3齡可達性成熟。

親魚多於4月下旬至6月,當水溫達18℃以上,江水**或流速加劇時,在有急流泡漩水的河段繁殖。幼魚主動游入河灣或湖泊中覓食。產卵後的親魚往往進入餌料豐盛的湖泊中攝食肥育。

冬季,湖水降落,成熟個體又回到幹流的河床深處越冬;未成熟個體大多數就在湖泊等附屬水體深水處越冬。冬季處於不太活動的狀態。

鰱廣泛分布於亞洲東部,在我國各大水系,隨處可見。此魚生長快,從2齡到3齡,體重可由1公斤增至4公斤,最大個體可達40公斤。天然產量很高。

同時,鰱的食物為浮游植物,因而成為飼養魚類的上等魚品,歷來被列入我國淡水養殖的「四大家魚」之一。

在我國海南島南渡江和越南紅水河水系,棲息著另一種大鱗鰱(hypophthalmichthys harmandi),外形酷似鰱,體比鰱略寬,背部隆起較高。兩者的主要區別為:鰱的側線鱗為91-124個,臀鰭分枝鰭條為11-14根;而大鱗鰱的鱗較鰱大,側線鱗為78-88個,臀鰭分枝鰭條為15根。

大鱗鰱多棲息於水流緩慢,水質較肥,浮游生物豐富的開闊水體。白天潛於深水處,夜間上游水面攝食浮游生物。雌魚2齡可達性成熟,雄魚最早為1冬齡。

生殖期為5-6月,有時可延至8月中旬。生活習性、食性均與鰱相似,最大個體可達25公斤,因其生長快、肥滿度大、含質量高等優點,已成為海南島松濤水庫的重要養殖和捕撈物件。

鰱肌肉的營養成分隨體長和季節的變化而變化,其變化範圍為:水分佔60.3-80.

9%,蛋白質15.3-18.6%,脂肪2.

0-20.8%,灰分1.0-1.

4%,無氮浸出物0.2-1.7%。

魚體肌肉的生化成分亦隨著魚體的生長發育而變化,當水分含量逐漸下降時,蛋白質及脂肪則逐漸增加。鰱肌肉脂肪的脂肪酸組成計有20種,其中4種飽和酸,3種單烯酸,3種二烯酸,9種三烯酸,1種四烯酸,碳鏈長度在12-20之間。飽和脂肪酸的百分含量比不飽和脂肪酸低,而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隨魚體的增長而增加,不飽和酸則隨魚體增長而減少。

除蛋白質和脂肪外,它每百克可食部分還含有醣類0.8克,熱量117-123千卡,鈣22-31毫克,磷86-167毫克,鐵1.2-13.

3毫克,硫胺素0.04毫克,核黃素0.21毫克,尼克酸2.

1毫克,營養比較豐富。

其肌肉可供藥用,味甘、性溫,具有溫中益氣的功能,主治久病體虛、食慾不振、頭暈、乏力。膽汁有毒,吞服魚膽往往會引起中毒;中毒症狀與草魚、鯉魚等相同。對此,目前尚無特殊**,應引起重視,不要吞服魚膽,以免中毒。

為什麼喜歡和愛不一樣,喜歡和愛為什麼不一樣

愛是什麼?愛的含義很廣泛,可以是友情 親情 愛情 其中可能人們最感興趣的當屬愛情吧?那我就不妨說說愛情。愛情是個最美妙的詞彙,有多少人在苦苦地追求著,有時人們把愛情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但愛情是什麼?有多少人真正擁有永恆的愛情?有多少人一生都在尋覓?愛情也許就是當初一見鍾情時心動的感覺,愛情也許就是以身...

4G和H有什麼不一樣,4g和H有什麼不一樣?

網速不同 移動4g訊號 聯通4g訊號的圖示有什麼區別呢?您好,這兩種本身就是不同的網路,如果說關係方面,就是h 是3g的公升級,4g是h 的公升級,網路都是一點點的發展過度的 4g 和h 有什麼不一樣?網速bai 不同移動4g訊號 聯通du4g訊號的圖zhi標有什麼區dao別呢?1 手機回 顯示4g...

高鐵和動車有什麼不一樣,動車和高鐵不一樣嗎?區別是什麼呢?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動車就是自帶動力的軌道運輸車輛。就是沒有單獨的車頭,裝貨或裝人的車廂本身具備動力。比如地鐵 輕軌等,都是動車。有些景區的長距離遊覽或內部運輸線路也採用軌道動車形式。一般動車與不帶動力的車廂編組,組成動車組。高鐵單指速度在每小時200公里以上的鐵路車輛,或者專門修建新的 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