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證是用別人的戶口本辦的想補辦怎麼弄

2023-05-17 20:15:02 字數 814 閱讀 4836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民政部《關於貫徹執行《婚姻登記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民函[2004]76號)有關規定:

六、關於補領結婚證、離婚證問題。

申請補領結婚證、離婚證的當事人出具的身份證、戶口簿上的姓名、年齡、身份證號與原婚姻登記檔案記載不一致的,當事人應書面說明不一致的原因,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當事人出具的身份證件補發結婚證、離婚證。

當事人辦理結婚登記時未達法定婚齡,申請補領時仍未達法定婚齡的,婚姻登記機關不得補發結婚證。當事人辦理結婚登記時未達法定婚齡,申請補領時已達法定婚齡的,當事人應對結婚登記情況作出書面說明;婚姻登記機關補發的結婚證登記日期應為當事人達到法定婚齡之日。

因此,當事人出具的身份證、戶口簿上的姓名、年齡、身份證號與原婚姻登記檔案記載不一致的,當事人應書面說明不一致的原因,婚姻登記機關可根據當事人出具的身份證件補發結婚證。

2樓:葉讀男女

到民政部門申請原結婚證登記無效,並說明情況,然後重新再辦理結婚登記。

請問用戶口本可以補辦結婚證嗎

3樓:abc生活攻略

補辦結婚證需要的資料,不僅僅只有戶口本,還需要雙方的身份證件和結婚登記檔案。

婚姻登記機關會對當事人的婚姻登記檔案進行查證,經確認屬實的,才會為當事人補發結婚證。

法律依據】婚姻登記條例》第十七條規定,結婚證、離婚證遺失或者損毀的,當事人可以持戶口簿、身份證向原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或者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補領。

婚姻登記機關對當事人的婚姻登記檔案進行查證,確認屬實的,應當為當事人補發結婚證、離婚證。

如果女方想離婚但是結婚證和戶口本在男方手裡能起訴離婚嗎

根據描男女雙方確實夫妻關係已破裂的。男女任何一方主張離婚的。都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沒有結婚證和戶口本也是可以到當地法院提起訴訟離婚的。解決辦法 1 沒有結婚證可以到當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補領結婚證。然後再起訴離婚。2 沒有結婚證也可以到當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開具婚姻證明。證明須加蓋公章 3 ...

結婚證和戶口本上的名字不一樣,怎麼辦?

分兩種情況 如果是結婚證資料是正確的,戶口本名字有錯誤,參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七條,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變更 如果是結婚證資料是不正確的,戶口本名字正確的,參考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七條,夫妻雙方持本人的戶口簿 身份證以及原結婚證向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證申報。第一千零四十六...

憑戶口本一方的身份證能補辦結婚證嗎

只有單方的身份證及戶口本 可以補領身份證及戶口本的持有人本人的結婚證,但不能補領對方的結婚證,補領結婚證必須能同時提供當事人的身份證及戶口本原件。婚姻登記條例 的規定 第十七條 結婚證 離婚證遺失或者損毀的,當事人可以持戶口簿 身份證向原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或者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