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圍蝦的名字是怎樣來的?基圍蝦名字的來歷是?

2023-05-17 17:50:02 字數 4893 閱讀 3721

1樓:舊觀畫圖中

可能是古人定的名字吧。

基圍蝦名字的來歷是?

2樓:老王的生活分享

在我國南方沿海地區,為了防止水患當地人將海岸用「基圍」圍起;而海蝦的乙個品種「麻蝦」喜歡在漲潮時候將自己藏在淺海的泥沙中生活,漁民發現麻蝦的這一特徵後,建起基圍來捕捉麻蝦;後來,漁民開始在海邊用海水養殖這種蝦,就為其起名為「基圍蝦」。

與野生海鮮不同,基圍蝦是一種海水養殖蝦類。基圍蝦也屬於海鮮產品,不過與一般海鮮不同的是,它絕大多數是人工養殖的;而人們常說的海鮮則是自然生長經人工捕撈得來的。

3樓:blackpink_羅捷

因喜隨海潮游到基圍下水流平緩區域產卵,故稱基圍蝦。

基圍蝦屬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十足目、游泳亞目、對蝦科。最大體長可達19cm。近岸淺海蝦類,它具有雜食性強、廣溫、廣鹽和生長迅速、抗病害能力強等優點,而且能耐低氧,具有潛底習性。

因殼薄體肥,肉嫩味美能活體銷售而深受消費者青睞。是目前「海蝦淡養」的優良品種。

4樓:小陳說教育

因為基圍蝦喜歡到農田周圍修築的堤圍產卵。

基圍蝦主要分布在我國福建、台灣、廣東和廣西沿海的沙泥質或泥沙質底海區。在我國南方近海地區,人們也會種植農田。為了防禦水患,人們在農田周圍修築堤圍,稱之為「基圍」。

而基圍蝦喜歡隨海潮游到基圍下水流平緩區域產卵,因此也被人們稱為「基圍蝦」。

基圍蝦營養價值。

1、蝦營養豐富,且其肉質鬆軟,易消化,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後需要調養的人是極好的食物;

2、蝦中含有豐富的鎂,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

3、蝦的通乳作用較強,並且富含磷、鈣、對小兒、孕婦尤有補益功效;

4、日本大阪大學的科學家最近發現,蝦體內的蝦青素有助於消除因時差反應而產生的「時差症」。

5樓:最強大腦花

在廣東,近海的田地為防禦水患,在周圍修築堤圍,稱"基圍"。蝦因喜隨海潮游到基圍下水流平緩區域產卵,故稱基圍蝦。

刀額新對蝦(metapenaeus ensis)亦稱「基圍蝦」、「獨角新對蝦」。軟甲綱,對蝦科。體長8cm左右。

體表有許多凹陷部分,其上生有短毛。額角平直,僅上緣具7-9個齒。頭胸甲具明顯的心鰓溝和心鰓脊,肝溝明顯,具肝刺、觸角刺及眼上刺,無頰刺。

前三對步足具基節刺,第一步足具座節刺,第五步足無外肢,第七胸節有側鰓,第三鄂足無肢鰓。是重要的經濟種,為人工養殖物件。

6樓:匿名使用者

基圍蝦是淡水育種、海水圍基養殖、人工培育的、專供食用的一種蝦,稱為基圍蝦。其得名原因是「圍基養殖」,個頭一般不大。就這一點,可與一般竹節蝦相區分。

7樓:

基圍蝦產於沿海一帶 亦即基圍地帶。

8樓:匿名使用者

這人神經衰弱吧 明明不是這樣的。

基圍蝦長啥樣

9樓:小韓說動植物

基圍蝦是淡棕色,腹部游泳肢鮮紅色,額角上緣6~9齒,下緣無齒,無**溝。第一觸角上鞭短於頭胸甲長的一半。腹部從第四節起背面有縱脊第一對步足無座節刺。

基圍蝦又稱刀額新對蝦,在中國主要分布於福建、台灣和廣東、廣西沿海,其味道鮮美襲歷,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同時拍鎮搜對低鹽、高水溫和低溶氧有較強的忍耐能力,離水後也可較長時間不死,適於活蝦上市。

基圍蝦是近岸淺海蝦類,常棲息於泥沙質或半泥沙質底海區拍鎮搜。因為旅備基圍蝦的生長對水的溫度和鹽度都有要求,溫度要維持在24℃到27℃之間。

基圍蝦飼養管理

1、投餌管理。

養殖前期(蝦苗體長3釐公尺),即蝦苗下塘的前1個月,主要依靠池中浮游生物為餌料或輔以少量細微顆粒飼料。蝦苗下塘1個月後,投喂人工配合飼料(沼蝦飼料為主)。

2、水質管理。

蝦苗下池時,水深控制在60釐公尺,並保持10天左右。以後每隔7天加水1 次~2次,每次加水深度10釐公尺~20釐公尺,最深水保持在公尺~1.

6公尺。池水滿後,定期放掉底層水。選擇旅備晴天上午放水最襲歷佳,放掉50釐公尺~60釐公尺底層水,讓陽光盡可能照射水體,使整個水體成為富氧區,以加速蝦的蛻殼,利於生長。

基圍蝦是什麼蝦

10樓:生活小能手

基圍蝦是海水蝦。

基圍蝦是淡水育種、海水圍基養殖的海水蝦。基圍蝦形態像對蝦,但它的殼比對蝦軟,體形沒有對蝦大,一般如中指大小。

廣東沿海的河口海區產量較高,且體肥殼薄、肉質鮮美爽口基圍蝦時令季節要求嚴格,冬季海水冷的時候,就不易打撈了,從口感上來說,基圍蝦肉質十分細嫩,所以白灼是最原汁原味的吃法。

經濟價值:

刀額新對蝦生命力強,成蝦在純淡水中直至鹽度為35%的海水中都能生活,適宜水溫為19~32℃。刀額新對蝦雜食性,但偏愛肉食,捕食小型甲殼類、頭足類、貝類、環節動物和水生昆蟲,對有機碎屑和砂藻等植物也大量取食。

適宜沙泥性底質。南方1年可養殖2茬,3月份第一次放養,夏初第二次放養,北方僅能養殖1次,在5月份放養,10月初收穫。養殖刀額新對蝦,每667m2產量為50~150kg。

刀額新對蝦生長快,雜食性、抗病力強,具有殼薄體肥、出肉率高、肉嫩並帶有海鮮味特點,較普通對蝦和羅氏沼蝦更適口,加之該蝦離水存活時間較長,遠離產地也可以吃到活蝦,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是經濟效益很高的淡水養殖蝦。

基圍蝦長什麼樣

11樓:網友

基圍蝦是什麼。

蝦子的種類有很多,不同的種類有著不同的特點,尤其是一種叫做基圍蝦的蝦子,非常受我們的歡迎,那麼基圍蝦到底是什麼呢?接下來本文收錄了相關的資料,將為大家具體的介紹,希望讓大家能對基圍蝦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1、基圍蝦是什麼。

基圍蝦也被人們叫做泥蝦,麻蝦,花虎蝦等等有很多種稱呼,在商業上人們都喜歡稱之為基圍蝦,這種蝦子比較具有特色,屬於對蝦科,最長的體長可以達到19釐公尺,比普通的蝦子長很多,基圍蝦雖然可以認作為海蝦,但是它可以用淡水來養殖,是非常優良的一種蝦子品種,做成的菜餚口味特別鮮香。

2、基圍蝦營養成分。

在基圍蝦中含有的營養成分是比較全面的,尤其是其中含有的蛋白質成分相對比較高,此外還含有很多的鈣元素和很多的鋅元素,所以要想補充一些營養元素的話,那麼在平時飲食中不妨適當的吃一些基圍蝦,不僅能夠有效補充很多的營養元素,而且還能夠讓我們的體質得到增強,讓免疫力得到提公升。

3、基圍蝦的功用。

通過吃基圍蝦能夠為我們的身體補充充足的營養元素,可以讓我們的身體變得更加的強健,尤其是其中的蛋白質省份,可以讓我們的**變得更好,而且讓我們的抗病能力也能得到提公升,此外吃一些基圍蝦還可以起到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這主要是因為在基圍蝦中含有充足的鈣元素,能夠促進我們的骨骼生長,不管是對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小孩,還是年紀大的中老年朋友,都是比較有幫助的。

通過上文的講述,大家對於基圍蝦應該有了一定的了解了,這確實是一種不可多得的蝦子,營養價值是很高的,通過吃這種蝦子能夠為我們的體內補充很多營養,能夠強健我們的身體。

基圍蝦是海蝦嗎

12樓:好學者百科

1.刀額新對蝦是蝦嗎?

1.新對蝦俗稱大蝦、刀額新對蝦,俗名刀額新對蝦。在刀額新對蝦中淡水養殖,海水養殖,得名的原因是「海水養殖」。

2.刀額新對蝦的形狀像對蝦,但它的殼比對蝦軟,它的體型沒有對蝦大,一般只有中指大小。在廣東沿海的河口產量較高,其體脂殼薄,肉質鮮美爽口。

3.刀額新對蝦幼蝦(6cm以下)為深綠色至深綠色,成蝦(6cm以上)為淺褐色,體表佈滿密集的淺褐色斑點。市場上有些白蝦(對蝦)冒充刀額新對蝦。

選擇時要注意:一看顏色,二看斑點。很容易識別。

二、刀額新對蝦的價值。

1.蝦營養豐富,肉質鬆軟,易於消化。對於身體虛弱、病後需要調養的人來說是極好的食物;

2.蝦中含有豐富的鎂,對調節心臟活動有重要作用,能保護心血管系統。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預防動脈硬化,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和心肌梗塞。

3.蝦有很強的泌乳功能,而且含有豐富的磷和鈣,特別適合兒童和孕婦食用。

4.日本大阪大學的科學家最近發現,蝦中的蝦青素有助於消除時差引起的「時差」。

5、營養豐富,其肉質鬆軟,易於消化,對於身體虛弱、病後需要調養的人來說是極好的食物;蝦含有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預防動脈硬化,同時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和心肌梗塞。

6.蝦仁還具有補腎、通乳抗毒、養血固精、祛瘀解毒、益氣壯陽、通絡止痛、開胃化痰等功效。合適的。

13樓:狄玉宇

你好,基圍蝦確實是屬於海蝦,基圍蝦是非常美味的,基圍蝦要吃新鮮的比較好,酒醉基圍蝦美味,謝謝。

14樓:網友

基圍蝦是海蝦的乙個品種,屬於海蝦。

15樓:隨e拍

基圍蝦是海浬產的,蝦有各個海域不同的品種。

16樓:南初瑤

您好,是的哦。而且這種蝦味道還是不錯的,營養豐富。

白蝦和基圍蝦的區別,對蝦和基圍蝦的區別

白蝦屬 exopalaemon 甲殼動物的統稱。因甲殼較薄 色素細胞少,平時身體透明,死後肌肉呈白色,故名。刀額新對蝦 metapenaeus ensis 亦稱 基圍蝦 獨角新對蝦 軟甲綱,對蝦科。體長8cm左右。體表有許多凹陷部分,其上生有短毛。額角平直,僅上緣具7 9個齒。頭胸甲具明顯的心鰓溝和...

基圍蝦怎麼樣做好吃,基圍蝦怎麼做好吃呢?

白灼基圍蝦。原料 活基圍蝦1000克。調料 生抽王100克 味精 克 蔥公尺10克 薑公尺5克 清湯25克 黃酒10克 另備白菊花冷開水半臉盆。製作 1.將活基圍蝦洗淨,燒開水鍋,加入酒 基圍蝦,煮至剛熟即撈出,裝盆上台。2.燒熱鍋加入油,燒至九成熱,倒入蔥花 薑公尺,與生抽 味精 清湯調和盛小碟一...

香辣基圍蝦竅門

油爆蝦的用料 小河蝦 500g姜 一小塊大蒜 3瓣小蔥 一小把美極鮮 4勺糖 2勺水 2勺玫瑰露酒 15g 油爆蝦 的做法步驟 將做法儲存到手機 步驟 1 space 500g小河蝦洗淨,用剪刀剪去蝦須和蝦槍。記得等籽蝦當季的時候試試這個做法,好吃到 步驟 2 space 一小塊姜切絲 3瓣大蒜切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