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需要哪些手續和流程?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流程

2023-05-17 08:25:04 字數 5287 閱讀 7329

1樓:惠企百科

辦理離婚的手續和流程如下:

1、申請。協議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申請,不得委託他人**。申請時各方應持戶口證明、居民身份證明、所在單位或村、居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離婚協議書、結婚證等,以便登記管理機關查明當事人身份,確定管轄權。

2、審查。婚姻登記管理機關在受理當事人的離婚登記申請後,應當在乙個月內進行審查,在審查過程中,應全面了解協議的內容,尤其是注意雙方當事人請求離婚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實,子女撫養、夫妻一方的生活困難幫助、分割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是否合適。

3、登記。婚姻登記管理機關審查後,對符合離婚條件的,應予登記,發給離婚證,登出結婚證;對於不符合法定條件不予登記的,應以書面形式說明不予登記的理由,夫妻關係從當事人領取離婚證時起解除。離婚的當事人一方不按照離婚協議履行應盡義務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4、撤銷。申請離婚的當事人弄虛作假、騙取離婚登記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應當撤銷離婚登記,對離婚的當事人宣布其解除婚姻關係無效並收回離婚證,如果當事人認為其符合離婚條件,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對復議決定不服,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訴訟。

2樓:帳號已登出

2.審查。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的工作人員在接受當事人離婚申請時,應把《婚姻法》及《婚姻登記管理條例》的規定向當事人講清,而雙方當事人應如實婚姻登記管理人員的提問。

3.登記。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經過審查後,對符合規定的離婚申請,予以登記並發給《離婚證》,登出《結婚證》。

民法典》生效實施後,因為增加離婚冷靜期制度,因此,協議離婚的程式更改為:

1)準備離婚協議。男女雙方必須簽訂乙份書面離婚協議,離婚協議必須包括雙方是自願離婚和對子女的撫養、財產以及債務等事項協商一致。

2)申請受理。男女雙方需拿著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書面離婚協議等材料親自去民政局申請離婚登記。

3)冷靜期。申請離婚登記之日起30天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去民政局撤回離婚登記申請。這就是所謂的「30天冷靜期」。

4)審查和發證。如果30天滿了,自第31天開始至第60天,男女雙方必須親自到民政局去申請領離婚證。(《民法典》生效時間為2023年1月1日)。

1、起草起訴狀。

2、準備訴訟所需要的證據。

3、向有管轄權的法院遞交起訴狀和證據。

4、法院決定是否受理該訴訟。

5、法院受理該離婚訴訟案件之後,在法定時間內向對方傳送起訴狀副本。

6、法院安排**時間並向雙方傳送傳票。

7、**審理。

8、法院作出判決。

3樓:你粉底沒我的厚

離婚是指夫妻雙方通過協議或訴訟的方式解除婚姻關係,終止夫妻間權利和義務的法律行為。按照我國《民法典》的規定,如感情確已破裂,態度堅決,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夫妻「感情確已破裂」是判決離婚的法定條件。

解除婚姻關係,後專指通過法律程式解除夫妻關係。

離婚登記按照初審——受理——審查——登記(發證)的程式辦理:

一)、當事人提交證件和證明材料;

二)、婚姻登記員查驗相應證件和證明材料;

三)、婚姻登記員向當事人講明婚姻法關於登記離婚的條件;

四)、婚姻登記員詢問當事人的離婚意願以及對離婚協議內容的意願;

五)、雙方自願離婚且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雙方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並在監誓人面前簽名;

六)、夫妻雙方親自在離婚協議上簽名;婚姻登記員作監誓人。協議書夫妻雙方各乙份,婚姻登記處存檔乙份;

七)、婚姻登記員對當事人提交的證件、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離婚協議書進行審查,符合離婚條件的,填寫《離婚登記審查處理表》和離婚證;

八)、頒發離婚證。頒發離婚證應當在當事人雙方均在場時按照下列步驟進行:

1.向當事人雙方核實姓名、出生日期、離婚意願;

2.告知當事人雙方領取離婚證後的法律關係以及離婚後與子女的關係、應盡的義務;

3.見證當事人本人親自在《離婚登記審查處理表》「當事人領證簽名或按指紋」一欄中簽名;當事人不會書寫姓名的,應當按指紋。

4.在當事人的結婚證上加蓋條型印章,其中註明「雙方離婚,證件失效。××婚姻登記處」。登出後的結婚證退還當事人。

5.將離婚證分別頒發給離婚當事人雙方,向雙方宣布:取得離婚證,解除夫妻關係。

4樓:掏新學長

離婚手續流程。

流程。1.準備相關證件。

戶口本、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結婚證(原件及影印件)外籍人士、港澳台胞在我國辦理協議離婚則需提供以下檔案:本人的有效護照或、地區的有效身份證件,港澳台胞還需提供來往內地通行證或回鄉證等有效旅行證件。

2.準備相關材料。

兩張兩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雙方簽署的(免簽名,一式三份),在離婚協議書裡面,必須明確說明雙方是自願離婚,並且雙方已經就、等問題達成了一致意見,否則該離婚協議書是無效的。

夫妻雙方共同、親自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

民政局工作人員經查證情況屬實後,收回結婚證,發離婚證。

流程。聘請律師諮詢、原告(提起離婚的一方)向法院遞交起訴書、同意立案、**審理、判決離婚。

5樓:加大可愛

首先,離婚分為起訴離婚和協議離婚兩種途徑。兩種途徑都需要用到夫妻雙方的身份證、戶口簿和結婚證。如果是協議離婚的,還需要提供離婚協議書,離婚協議書是男女雙方共同協商訂立的,有關離婚後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等問題的協議,雙方簽字確認後,可以帶上上述材料到民政局辦理離婚。

如果是起訴離婚的,還需要起訴人自擬的起訴狀,以及相關的證據材料,再起訴到被起訴人戶口所在地法院。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一條 自願離婚。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 離婚訴訟。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6樓:蔣雨軒學姐

怎麼離婚,需要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決定。

離婚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協議離婚,這種情況是雙方都同意離婚,雙方一起到任意一方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申請離婚,去民政局時需要準備以下材料:戶口簿、身份證、結婚證、離婚協議書、**;另一種是去法院訴訟離婚,這種是一方不同意離婚或者是雙方對財產分割、小孩問題不能協商一致等情況下,這時法院會根據雙方是否存在家暴、遺棄、虐待、吸毒、賭博、重婚、坐牢、感情不和分居兩年以上、難以**的身體缺陷或疾病等情形來判決雙方是否離婚。

提示:在遼寧省、山東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的公民,雙方均非本地戶籍的可以憑一方居住證和雙方戶口簿、身份證、結婚證、離婚協議書,在居住證發放地婚姻登記機關(當地民政局)申請辦理離婚。

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流程

7樓:離婚律師張麗珍

您好,關於離婚的手續和證件,我國有兩種離婚方式,每種方式的手續和材料都不一樣。

訴訟離婚就是一方到法院起訴離婚。一般需要準備起訴狀、結婚證、身份證、孩子出生醫學證明、財產證據等。相較於協議離婚,訴訟離婚更多的解決夫妻間有爭議的問題,如是否離婚、財產分割多少、子女撫養權歸誰或債務該如何承擔等問題。

司法實踐中,訴訟離婚時間普遍較協議離婚更長。

協議離婚是夫妻針對離婚、子女撫養、財產分割及債務等問題達成一致的意見,雙方一起到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協議離婚適用於夫妻間能到成一致的情況。協議離婚一般需要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其中,離婚協議要對雙方自願離婚、子女撫養權歸屬、撫養費、夫妻共同財產歸屬以及共同債務承擔等問題進行明確約定。

另外,如果是協議離婚,因為存在離婚冷靜期,所以現在需要夫妻一起到民政局申請,等冷靜期結束後在一起去領取離婚證。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八條。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離婚,並已經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予以登記,發給離婚證。

第一千零七十九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經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如何辦離婚手續,離婚手續需要哪些材料

離婚登記的程式有 1 離婚的男女雙方共同到一方常住戶口的區 縣級市民政局 或鎮人民 婚姻登記處提出申請。2 雙方當事人填寫 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 並在婚姻登記員面前簽名或按指印。3 雙方當事人在離婚協議書 一式三份 上簽署同意協議內容的意願,並在婚姻登記員面前簽名或按指印。4 婚姻登記機關對離婚當事人...

你好離婚需要什麼手續,離婚需要什麼證件和手續

雙方均同意,就拿各自的結婚證身份證戶口本到任意一方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辦理,如果一方不同意可以準備起訴書結婚證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法院進行起訴,起訴費大約三百元,擇日 辦理。但另一方有權不同意,需舉證證明雙方已經沒有感情,如分居滿二年一般會通過。看你們有沒有達到離婚的要求,首先寫乙個離婚申請 ...

夫妻協議離婚需要什么手續,夫妻協議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根據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1 本人的戶口簿 身份證。2 本人的結婚證。3 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 澳門居民 台灣居民 華僑 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 二 項 第 三 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 澳門居民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