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方面申請離婚流程,女方單方面申請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2023-02-22 11:05:02 字數 5223 閱讀 9949

1樓:小古老師

所謂單方離婚,也就是說夫妻一方願意離婚,而另一方不願意離婚,這種情況下是不可能採取協議離婚的。因此,單方離婚只能通過訴訟離婚的方式進行。

單方申請離婚程式如下:

起草起訴狀;

準備訴訟所需要的證據;

向有管轄權的法院遞交起訴狀和證據;

法院決定是否受理該訴訟;

法院受理該離婚訴訟案件之後,在法定時間內向對方傳送起訴狀副本;

法院安排**時間並向雙方傳送傳票;

**:雙方均可以委託律師或者其他專業人士**訴訟;

法院依照原告方的訴訟請求和雙方提交的證據情況對是否准予離婚,以及如何分割財產,子女撫養問題如何解決等問題作出判決。

資料補充:單方起訴離婚的條件。

《婚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2樓:鎖鎖丶無敵丶

1、寫民事訴狀。

2、到住所地所在基層法院(區或縣法院)起訴,在立案庭辦理立案手續;

3、立案的時候遞交民事訴狀2份、結婚證、夫妻兩人的身份證(至少帶上自己的)、小孩的戶口或出生證原件,如果有財產需要法院分割,還要帶上財產相關證據。

4、立案庭審查後,繳費;

5、將繳費票據與材料交給法院立案庭,回家等通知;

6、法院給你的案子排期**,並將訴狀副本、證據及其他材料送達給被告,送達被告後,會通知你**時間;

7、如果對方也同意離婚,法院可能約你們雙方去調解,如果調解成功,則發《民事調解書》;

8、如果調解不成則**,**時還無法調解的,就會判決,最終發《民事判決書》;

9、判決可能判決離婚,也可能判不離,一般情況下,第一次起訴離婚的,被告不同意離婚,法院會判決不予准許離婚。可以在判決生效6個月後再次起訴離婚。

3樓:匿名使用者

單方申請離婚的話,需要申請方向法院提交起訴材料,主要有起訴書、雙方身份證明、結婚證影印件和其他證據材料。法院在收到當事人的起訴材料後會進行審查,符合立案條件的,在7日內立案,並在立案後的5日內將訴訟狀副本送達給被告,被告在收到訴訟狀副本的15日內應提出答辯狀。人民法院在受理離婚案後,首先對當事人進行調解,達成離婚協議的,人民法院應製作調解書,由審判人員、書記員署名,並加蓋人民法院印章。

調解書具有與判決書同等的法律效力。人民法院調解不成的,即進行**審理。根據庭審情況,應當再進行調解,最後法院判決,判決可能判決離婚,也可能判不離,一般情況下,第一次起訴離婚的,被告不同意離婚,法院會判決不予准許離婚。

但是可以在判決生效6個月後再次起訴離婚,不滿6個月以同樣理由同一事實提起離婚的法院不予受理。

4樓:法律快車

單方申請離婚的程式是: 1、寫離婚起訴狀; 2、準備訴訟需要的證據一般包括結婚證、孩子出生證明、戶口本等證明身份資訊的證據以及財產清單、債權債務等書面材料; 3、攜帶準備好的起訴狀,證據材料,到被告戶籍所在地或經常居住地的法院立案起訴; 4、立案庭審查是否受理該離婚案件,並交納訴訟費用。

5樓:機燕

您好,準備起訴書及證據材料到法院立案。

6樓:事成有志

單方面申請離婚要自己寫起訴書交到法院,然後由法院通知另外乙個人(妻子或者老公)就可以了。

女方單方面申請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7樓:華律網

起訴需要提交民事起訴狀,還要提供相應的證據,比如:身份證、結婚證、財產方面的材料(銀行存款記錄、房產證等)、子女身份資訊的材料(戶籍、出生證等)。 法院是否判決離婚要看雙方感情是否確已破裂。

8樓:yidi怡迪

1、協議離婚,雙方協商後,憑雙方的離婚協議書、結婚證、身份證、戶口本到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婚姻登記機關應當對離婚登記當事人出具的證件、證明材料進行審查並詢問相關情況。對當事人確屬自願離婚,並已對子女撫養、財產、債務等問題達成一致處理意見的,應當當場予以登記,發給離婚證,夫妻生活走到盡頭!

2、一方不同意離婚或籤了離婚協議後反悔不履行的,另一方可以訴訟離婚。一般在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訴,或者在被告居住超過一年以上的所在地法院起訴。一審一般3—6個月,二審一般3個月。

如果法院第一次判決不離的話,六個月之後可以重新起訴,第二次起訴法院一般情況下認定為確實感情破裂無法挽回才起訴第二次的,實踐中第二次起訴離婚一般都會判決解除婚姻關係,兩人從此形同陌路!

9樓:知道

離婚手續**辦,需要準備些什麼材料。

10樓:律圖

單方面離婚即起訴離婚。採取訴訟放肆離婚的話,需要證據分居滿2年,而且是因感情不和而分居。建議直接以夫妻感情破裂為由起訴離婚。

從法律上來講,分居兩年是應當判決離婚的乙個條件,但要有證明分居兩年的證據。

11樓:北京劉輝律師

拿著身份證、結婚證、訴狀去被告所在地法院起訴。

12樓:鬱金香

訴狀 結婚證 戶口本。

13樓:橢徘著詭

離婚訴訟是指夫妻中的一方基於法定離婚原因,向人民法院提起的、由人民法院對婚姻關係的維持與否進行判決的訴訟。

離婚訴訟的手續(過程)如下:

1、到人民法院向法院提起訴訟申請。一般是到立案大廳,由立案大廳進行審查,對於符合立案條件的,給予立案。如果你們雙方不在同地居住的,則按「原告就被告」的原則,你要到被告的所在地提出訴訟。

提出離婚訴訟申請時,須提供以下證件:

a、請求判定離婚的起訴書。

b、戶口本。

c、身份證(臨時身份證、戶籍證明、軍官證、士官證、軍隊文職幹部證等)

d、結婚證。

2、經立案大廳審查符合立案條件,准予立案後,由立案庭發出立案通知書,你憑立案通知書繳納訴訟費。法院正式受理案件。

3、法院的立案庭受理案件後,將案件移送民事庭,由民事庭進行審理。

4、民事庭受案後,向男方發出傳票,要求其在某個時間到庭應訴。同時,法院也通知你到庭參訴。

5、雙方到庭後,由法院進行調解(這是必經程式)。調解的結果有3種:

a.經調解後雙方願意維持婚姻的,則由你撤回起訴,婚姻繼續有效。

b.經調解後,他同意你的離婚請求的,並且對子女及財產問題作出處理的,則由你撤回起訴,由雙方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登記離婚。

c.經調解後,你仍堅持要求離婚而他不同意的,或雙方同意但對子女及財產問題的處理存有爭議的。則由法院進行審理判決。

6、法院通過**審理,作出准予離婚或不准予離婚的判決。

法院以雙方感情是否確已破裂作為判決離婚的法定條件。其中,《婚姻法》第32條規定了准予離婚的以下例示性的法定理由:

a.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b.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c.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d.因感情不和而分居滿2年的。

e.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單方面申請離婚的流程是怎樣的?

單方面申請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14樓:離婚律師張麗珍

單方面申請離婚的,一般需要如下的法定手續:1、提出解除婚姻關係的一方,向法院遞交起訴狀以及證據;2、法院對起訴進行審查;3、對符合受理條件的案件進行受理;4、對符合符合起訴的案件進行立案。

【法律依據】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二十條起訴應當向人民法院遞交起訴狀,並按照被告人數提出副本。書寫起訴狀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起訴,由人民法院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第一百二十三條人民法院應當保障當事人依照法律規定享有的起訴權利。

對符合本法第一百一十九條的起訴,必須受理。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立案,並通知當事人;不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作出裁定書,不予受理;原告對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

單方面申請離婚的流程是怎樣的?

單方面如何申請離婚

15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單方面申請離婚的流程如下。申請離婚的一方當事人向法院的立案庭提出離婚申請,並提交相關的證據材料;人民法院經審核,符合立案條件的,予以受理,辦理立案,並預交訴訟費;法院在**之前會進行組織調解,若調解不成的,會轉為正式的審判程式。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九條 【訴訟離婚】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果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經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單方面申請離婚需要什麼程式

16樓:法律快車

單方申請離婚的程式是: 1、寫離婚起訴狀; 2、準備訴訟需要的證據一般包括結婚證、孩子出生證明、戶口本等證明身份資訊的證據以及財產清單、債權債務等書面材料; 3、攜帶準備好的起訴狀,證據材料,到被告戶籍所在地或經常居住地的法院立案起訴; 4、立案庭審查是否受理該離婚案件,並交納訴訟費用。

怎麼算是單方面離婚,如果女方單方面要求離婚怎麼離?

您好 朋友 單方面離婚就是南方失蹤 或者不見其人 其不處理婚姻離婚問題 一方起訴離婚 公告送達的 可以缺席審判而離婚的 基本就是單方面離婚的 單方面離婚即起訴離婚。採取訴訟放肆離婚的話,需要證據分居滿2年,而且是因感情不和而分居。建議直接以夫妻感情破裂為由起訴離婚。從法律上來講,分居兩年是應當判決離...

請問,單方面離婚,需要哪些程式,請問單方面提出離婚需要什麼程式

離婚有兩種方式。一種方式是協議離婚。一種方式是通過訴訟途徑起訴離婚。兩種方式。首選,可以採用協商的方式進行離婚。但協議離婚,必須雙方對離婚與否,財產分割,債務分擔等達成一致意見。否則就無法協商離婚,只能通過訴訟離婚。訴訟離婚,即通常所說的法律途徑離婚。比協議離婚較為複雜。具體程式和步驟如下 1 委託...

戀愛中單方面付出,單方面熱情,時間長了,單方面付出那方會不會難受而提出分手,感情變淡

兄弟你說這話出來可以肯定你是個屌絲,而且你已經被對方抓住了,感情是互相吸引對方,慢慢公升級,而不是乙個人努力,那樣機率減少 時間長了,會感覺自己像個小丑一樣在自己表演,而且還沒人欣賞,這時候當然會心灰意冷,單方面不叫戀愛,單方面付出也不叫戀愛,就算兩個人在一起比較好,也會感覺這是她的施捨 大多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