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書勝行於什麼朝代?為什麼叫隸書?

2023-05-16 23:55:01 字數 3457 閱讀 1803

1樓:匿名使用者

起始是在秦朝,盛行於漢朝 過去一般相信隸書之由來為「奏事繁多,篆字難成,即令隸人佐書,曰隸字」。但近來指出「隸」字亦有「附屬」的含意,可能意旨其為篆字之衍生。詳細資料 http:

html?wtp=tt

「隸書」這種字型盛行於哪個朝代?為什麼叫「隸書」?

2樓:野有蔓草

盛行於漢代,故書法界稱「漢隸唐楷」。

隸書相傳為秦未程邈在獄中所整理,去繁就簡,字形變圓為方,筆劃改曲為直,字形優美,扁而較寬。官吏,所以在古代,隸書被叫做「佐書」 。奏事繁多,篆字難成,即令隸人佐書,曰隸字」。

但指出「隸」字亦有「附屬」的含意,可能意為篆字之衍生。

西漢初期仍然沿用秦隸的風格,到新莽時期開始產生重大的變化,產生了點畫的波尾的寫法。到東漢時期,隸書產生了眾多風格,並留下大量石刻。《張遷碑》、《曹全碑》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

漢隸在筆畫上具有波、磔(zhe)之美。所謂"波",指筆畫左行如曲波,後楷書中變為撇;所謂"磔"指右行筆畫的筆鋒開張,形如"燕尾"的捺筆。寫長橫時,起筆逆 鋒切入如"蠶頭",中間行筆有波勢俯仰,收尾有磔尾。

這樣,在用筆上,方、圓、藏、露諸法俱備, 筆勢飛動,姿態優美。在結構上,有小篆的縱勢長方,初變為正方,再變為橫勢扁方漢隸具有雄闊嚴整 而又舒展靈動的氣度。 隸書對篆書的改革包括筆畫和結構兩個方面。

隸化的方法有變圓為方。變曲為直。調正筆畫斷連。

省減筆畫結構等等。其中以橫向取勢和保留毛筆書寫自然狀態兩面點最為重要。橫向取勢能左右發筆,上下運動受到制約。

最終形成左掠右挑的八分筆法。而毛筆的柔軟性以使漢字筆畫產生了粗細方圓。藏 露等各種變化。

還有字距寬。行距窄也是其章法上的一大特點。

漢隸表現在帛畫、漆器、畫像、鈾鏡中精美絕倫。而在碑刻中更顯其寬博的氣勢和獨特的韻味。漢隸主要有兩大存在形式:

石刻與簡牘。魏晉南北朝隸書大多雜以楷書筆法;唐朝隸書不乏徐浩等書家。宋元明三朝的隸書也難振漢隸雄風。

直至清朝。漢隸才得以復甦。有餘農、鄧石如、何紹基等,別有建樹。

3樓:墼餮魍薅

隸書盛行於漢朝,隸書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型,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講究「蠶頭燕尾」、「一波三折」。它起源於秦朝,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也有說法稱隸書起源於戰國時期。

隸書,亦稱漢隸 ,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型,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呈長方形狀,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隸書起源於秦朝,由程邈整理而成,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4樓:傳齊天下

隸書也叫「隸字」、「古書」。是在篆書基礎上,為適應書寫便捷的需要產生的字型。就小篆加以簡化,又把小篆勻圓的線條變成平直方正的筆畫,便於書寫。

分「秦隸」(也叫「古隸」)和「漢隸」(也叫「今隸」),隸書的出現,是古代文字與書法的一大變革。

隸書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型,書寫效果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講究「蠶頭燕尾」、「一波三折」。它起源於秦朝,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也有說法稱隸書起源於戰國時期。

隸書是相對於篆書而言的,隸書之名源於東漢。隸書的出現是中國文字的又一次大改革,使中國的 書法藝術進入了乙個新的境界,是漢字演變史上的乙個轉折點,奠定了楷書的基礎。隸書結體扁平、工整、精巧。

到東漢時,撇、捺等點畫美化為向上挑起,輕重頓挫富有變化,具有書法藝術美。風格也趨多樣化,極具藝術欣賞的價值。

隸書相傳為秦未程邈在獄中所整理,去繁就簡,字形變圓為方,筆劃 改曲為直。改"連筆"為"斷筆",從線條向筆劃,更便於書寫。"隸人"不是囚犯,而指"胥吏",即掌管 文書的小官吏,所以在古代,隸書被叫做"佐書" 。

隸書盛行於漢朝,成為主要書體。作為初創的秦隸, 留有許多篆意,後不斷發展加工。打破周秦以來的書寫傳統,逐步奠定了楷書的基礎。

在"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的思想統一下,是漢代隸書逐步發展定型,成為佔統治地位的書體,同時,派生出草書、楷 書、行書各書體,為藝術奠定基礎。

秦始皇在「書同文」的過程中,命令李斯創立小篆後,也採納了程邈整理的隸書。漢朝的許慎在《說文解字》記錄了這段歷史:「…秦燒經書,滌盪舊典,大發吏卒,興役戍,官獄職務繁,初為隸書,以趨約易」。

由於作為官方文字的小篆書寫速度較慢,而隸書化圓轉為方折,提高了書寫效率。郭沫若用「秦始皇改革文字的更大功績,是在採用了隸書」來評價其重要性(《奴隸制時代·古代文字之辯正的發展》)

隸書基本是由篆書演化來的,主要將篆書圓轉的筆劃改為方折,書寫速度更快,在木簡上用漆寫字很難畫出圓轉的筆劃。

5樓:紗樂芙

1、隸書盛行於東漢。

2、「隸」的意識是「屬、附著」,因為它一開始是小篆的輔助性字型,所以叫這個名字。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皆好。一切為了你自己。

隸書這種字盛行於哪個朝代?為什麼叫隸書?

7樓:匿名使用者

隸書又名佐書、分書、八分,因盛行於漢代,所以又叫漢隸,它是由篆書圓轉婉通的筆演變成為方折的筆畫,字形由修長變為扁方,上下收緊,左右舒展,運筆由緩慢變為短速,從而顯示出生動活潑、風格多樣的氣息,給書寫者帶來很大的方便。

8樓:匿名使用者

漢 因為是乙個囚犯在監獄裡創的 當時的犯人叫做隸 因此傳下來就叫隸書。

9樓:梅聽芹行採

戰國時期就有發展了。因為它最早是在負責抄寫大量公文,書籍的官吏中產生和流行的,所以當時稱它為「隸書」

隸書興盛於哪個朝代?為什麼稱為隸書?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朝與漢王朝的乙個共同特點在於:官吏機構比以往有了較大規模的擴張,因此在這些機構的內部,每天都有大量的日常事務需要處理。同時,大量地進行文字記錄成為必不可少的工作。

可是,如果按照小篆的標準去一絲不苟地寫好每乙個字,毫無疑問是會浪費很多時間的。於是,人們在長期的應用中,逐漸自發地簡化著篆書,比如原來弧線的筆畫變為直線,圓圈簡化為方形,多個小點連為一條直線等等,使寫字的速度大大提高。這就是隸書最早的萌芽。

隸書的萌芽階段從秦王朝成立之前一直持續到漢王朝的早期。今天,人們從發掘出來的那個時期的古代簡牘和帛書中可以尋得這個萌芽階段的影子: 在初始階段,隸書的社會地位很低,只能作為普通人抄書或官府處理事務時所用的字型,不能在祭祀的器皿、錢幣、詔書等莊重的場合出現。

但是,人們自己已經作出了選擇,歷史的前進不可避免地將篆書淘汰了。隸書,這種全新的方便的書寫形式使古老的漢字煥發出新的生命。 漢朝隸書的興盛 西漢中期以後,隸書終於取代小篆成為主流的字型。

2023年在長沙馬王堆出土的珍貴帛書就帶有鮮明的隸書風格。

11樓:匿名使用者

秦漢時期盛行誕生於秦,是由一名囚犯所創,故稱隸書(奴隸寫的字)。

隸書的來歷是什麼?為什麼叫隸書?

12樓:養眼書法

隸書:同舟共濟,科學防疫。

為什麼中沒有隸書,為什麼word中沒有隸書

2 開啟電腦,輸入路徑 c windows fonts 開啟系統字型資料夾。4 隨後重啟word,即可看到字型中出現了隸書字型。1 office 辦公軟體所帶的是一般常用字型,不含隸書字型 3 字型如何安裝見 說明。word中的copy所能使用的字型,是需要手動安裝的。有沒有哪種字型,與word沒有...

元豐通寶隸書大字,元豐通寶什麼叫小平大字篆書?

元豐通寶的行書據說是蘇東坡的手筆。雖不值錢,但有欣賞價值和收藏價值。元豐通寶行書小平光背 0.3元 神宗元豐元年 1078 鑄,有銅 鐵 兩種,錢文分篆 隸 行三體,小平徑2.5釐公尺,重5克。折二徑2.8釐公尺,折三徑3 3.2釐公尺,版別可達百種,為宋錢中最多一種,隸書體 背穿上仰 俯月為貴。集...

宋代為什麼叫北宋,為什麼叫北宋 宋朝為什麼又叫「天水一朝」

宋朝和北宋其實算是同乙個朝代,但是宋朝包含於北宋,因為整個宋朝時期是分南北宋的,它們的區別是 1 宋朝是對整個宋代的稱謂,而北宋只是整個宋朝歷史的一部分。為什麼叫北宋 宋朝為什麼又叫 天水一朝 只所以後人把趙匡胤建立的宋叫 北宋 是相對於宋高宗建立在淮河以南 或長江以南 的宋來說的,也是後人為了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