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為什麼稱女人的手為「葇夷」,古代女子的手叫做什麼?

2021-06-19 08:15:48 字數 1943 閱讀 7285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詩經·衛風·碩人》。荑:白茅之芽。柔荑指代女子美麗白嫩的手或指代美麗的女子。

原詩是: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①

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②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③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④

碩人敖敖,說于農郊。⑤

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⑥

大夫夙退,無使君勞。⑦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⑧

施罛濊濊,鱣鮪發發,葭菼揭揭。⑨

庶姜孽孽,庶士有朅。⑩

【註釋】關於此詩的主題,歷來主要有三說:一是「憐憫」說。據《左傳•隱公三年》記載,衛莊公娶齊莊公之女莊薑為妻,美而無子,受到讒嫉,衛人為之賦《碩人》。

《毛詩序》及朱熹《詩集傳》等古代多數注本採此說,稱為「閔莊姜也」。二是「勸諭」說。據《烈女傳•齊女傅母》記載,莊姜初嫁,重衣貌而輕德行,其傅母加以規勸,使其「感而自修」,衛人為作此詩。

漢代以後今文經學系統,多採此說。三是「讚美」說。清人方玉潤《詩經原始》認為此詩純為讚美莊姜,並無「憫」、「諭」之意。

今人多採此說。

①碩人:高大白胖的人,美人。當時以身材高大為美。

此指衛莊公夫人莊姜。 頎(音其):修長貌。

衣錦:穿著錦衣,翟衣。「衣」為動詞。

褧(音窘):婦女出嫁時御風塵用的麻布罩衣,即披風。

②齊侯:指齊莊公。 子:

這裡指女兒。 衛侯:指衛莊公。

東宮:太子居處,這裡指齊太子得臣。 邢:

春秋國名,在今山東邢台。 姨:這裡指妻子的姐妹。

譚公維私:意謂譚公是莊姜的姐夫。譚,春秋國名,在今山東歷城。

維,其。私,女子稱其姊妹之夫。

③荑(音題):白茅之芽。 領:頸。 蝤蠐(音求其):天牛的幼蟲,色白身長。 瓠犀(音戶西):瓠瓜子兒,色白,排列整齊。

④螓(音秦):似蟬而小,頭寬廣方正。螓首,形容前額豐滿開闊。

蛾眉:蠶蛾觸角,細長而曲。這裡形容眉毛細長彎曲。

倩:嘴角間好看的樣子。 盼:

眼珠轉動,一說眼兒黑白分明。

⑤敖敖:修長高大貌。 說(音稅):通「稅」,停車。 農郊:近郊。一說東郊。

⑥四牡:駕車的四匹雄馬。 有驕:

驕驕,強壯的樣子。「有」是虛字,無義。 朱幩(音墳):

用紅綢布纏飾的馬嚼子。 鑣鑣(音標):盛美的樣子。

翟茀(音敵扶):以雉羽為飾的車圍子。翟,山雞。

茀,車篷。

⑦夙退:早早退朝。

⑧河水:特指黃河。 洋洋:水流浩蕩的樣子。 北流:指黃河在齊、衛間北流入海。 活活(音郭):水流聲。

⑨施:張,設。 罛(音古):

大的魚網。 濊濊(音或):撒網入水聲。

鱣(音沾):鰉魚。一說赤鯉。

鮪(音委):鱘魚。一說鯉屬。

發發(音撥):魚尾擊水之聲。一說盛貌。

葭(音家):初生的蘆葦。 菼(音坦):

初生的荻。 揭揭:長貌。

⑩庶姜:指隨嫁的姜姓眾女。 孽孽:高大的樣子,或曰盛飾貌。 士:從嫁的媵臣。 有朅(音怯):朅朅,勇武貌。

2樓:匿名使用者

「荑」乃多音字,發音「ti」表示一種植物;發音「yi」表示割田裡的草,動詞詞性。葇荑是種植物,應該發音「rou_ti 荑:白茅之芽。柔荑指代女子美麗白嫩的手或指代美麗的女子。

古代女子的手叫做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手—bai—「青蔥玉指」腰——「細柳du蠻腰」脖子頭zhi

發——「粉頸烏鬢dao(bin)」胸——「胸

回上雪,答從君咬」牙齒嘴唇——「朱唇皓齒」眼睛眉毛——「柳眉杏目」 對手的描寫多半是說手指的,比如說:「擢纖纖之素手,雪皓腕而露形」,在比如「玉指素臂」,素臂就是指手臂白皙,手臂不但要白,還要圓潤及充滿彈性。還有「 手如柔荑,顏如舜華」這裡的「柔荑」,也叫做「荑指」。

古代為什麼稱唱戲的人為戲子,古代唱戲的戲子為何身份如此低下

只要原因不就是唱戲的地位低下,才在戲後面加子,稱為戲子。古代唱戲的戲子為何身份如此低下?古代唱戲的戲子身份低微,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首先,戲子要塗脂抹粉拋頭露面,因而在保守的古代願意去做戲子的,都是家庭貧困 處於社會底層的人,這些的地位本來就卑微。其次,戲子在古代不允許和平民及平民以上的人結婚,這便...

為什麼古代帝王要稱自己為寡人和孤

因為無人能和他並列,所以只有他自己,不是孤寡是什麼 古代的皇帝為什麼稱自己為孤?孤的說法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原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諸侯們自嘲為孤,就像孤家寡人一樣。根據清代學者趙翼的考證,春秋戰國時期的各路諸侯中,實力較強的諸侯,往往自稱寡人 實力較弱的諸侯,往往自稱孤。這些諸侯雖然實力較弱,...

古代的王為什麼稱自己為寡人或孤,朕

朕是秦始皇統一之後才定為皇帝自稱的,在此之前一直都是普通的第一人稱。孤和寡人的說法起源於春秋時期,按照現在的理解就是高高在上,自己沒有朋友,權力至高無上。不是,孤和寡人可能是因為帝王高高在上,唯我獨尊,所以取了這兩個含有獨一無二意味的字,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才定 朕 為皇帝專屬的自稱。要顯示出皇帝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