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代朝代的名稱中先西後東,歷史朝代為何都是先有西後有東,先北後南

2022-06-01 23:35:05 字數 4989 閱讀 9987

1樓:匿名使用者

方向的緣故..就以閣下所提來說說

周朝.首都原本在西面的鎬京.後來被克..由西面遷都到東面..故稱"東周"

大漢朝,首都在西面,由於內亂.被人篡位,平服叛亂後,首都遷往故都的東面,所以稱"東漢"

西晉也是一樣..首都在西面..由於戰亂,遷都東面..東晉開始因為戰爭的失敗大多在北方、西北、東北。統治者不得不遷都避禍。

如東晉被前漢逼到健康,北宋被金逼到開封

其他如東西漢是因為舊都殘破,而新統治者在新都經營時間長有影響力,這中選擇就像永樂帝由南京遷都北京一樣,他在南京沒有背景。

2樓:匿名使用者

剛建國的時候國力強勁 可以去經營西域,壓制游牧民族故定都靠西後來國力漸衰無力西顧 為避游牧民族之禍東遷定都靠西的 國力都比較強勁或者是在西部有根基的象西漢 唐 北宋 秦之類 定都靠東的比較起來遜色得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因其都城所在的位置

4樓:

shi a ,genju shou du d e

5樓:來財來智

因為先人創立國家時都很吃苦,等到後代的皇帝都想享福,於是都跑到和風細雨地東邊去了

6樓:雁北海戀

是因為都城東遷的緣故。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戰爭的失敗大多在北方、西北、東北。統治者不得不遷都避禍。

如東晉被前漢逼到健康,北宋被金逼到開封

其他如東西漢是因為舊都殘破,而新統治者在新都經營時間長有影響力,這中選擇就像永樂帝由南京遷都北京一樣,他在南京沒有背景。

歷史朝代為何都是先有西後有東,先北後南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的歷史上,乙個朝代被推翻後,該朝代的「皇親國戚」往往又會組建乙個同名的朝代,但是這個朝代的名稱和京城所在地都是先西後東,先北後南。如西周後面的東周、西漢後面的東漢、西晉後面的東晉、北宋後南的南宋。中原國土受外族威脅最大的就是來自北方和西方,當北方打來,就往南遷,當西方打來,就往東遷,而北方五行為水,南方五行為火,水是克火的,西方五行為金,東方五行為木,金是克木的,所以戰爭往往是從北打到南,從西打到東.

還有就是根據首都來的!!!地理位置的西東之分!!!

西周的首都在鎬京,今西安市長安縣!東周的首都在洛邑,也就是現在的洛陽!!!

西漢的首都也在長安!王莽篡位,首都仍在長安。東漢光武帝在討平赤眉之亂後,即皇帝位,改元建武,旋建都洛陽,史稱東漢或後漢!!!

西晉的首都在洛陽,公元265年,司馬炎取代曹魏政權建立了晉朝,這就是歷史上的西晉。!公園311年,劉聰領匈奴軍隊攻占了西晉的都城洛陽,俘獲晉懷帝,西晉軍隊則在長安擁立愍帝,延續西晉政權。五年後,即316年,劉曜又率領匈奴軍攻破長安,愍帝獻城投降,西晉結束。

第二年,司馬睿在建康(今南京)稱帝,續建了晉朝,史稱東晉。

北宋和南宋也是同理!!!北宋定都開封,南宋定都臨安(今杭州)!!!

9樓:匿名使用者

都城問題西周都城在西安,東周都城在洛陽,一東一西,故有東西周。北宋都城在開封,南宋都城在杭州,一北一南,所以是南北宋。主要是跟都城位置有關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那是他的的都城所在地位置的不同 有的在南方有的在北有的在東有的在西 二是習慣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以都城的地理位置來定的.

為什麼歷史上的朝代總是西在前,東在後?

12樓:雲雀風紀

在中國的歷史上,乙個朝代被推翻後,該朝代的「皇親國戚」往往又會組建乙個同名的朝代,但是這個朝代的名稱和京城所在地都是先西後東,先北後南。如西周後面的東周、西漢後面的東漢、西晉後面的東晉、北宋後南的南宋。中原國土受外族威脅最大的就是來自北方和西方,當北方打來,就往南遷,當西方打來,就往東遷,而北方五行為水,南方五行為火,水是克火的,西方五行為金,東方五行為木,金是克木的,所以戰爭往往是從北打到南,從西打到東.

根據首都來的!!!地理位置的西東之分!!! 西周的首都在鎬京,今西安市長安縣!

東周的首都在洛邑,也就是現在的洛陽!!! 西漢的首都也在長安!王莽篡位,首都仍在長安。

東漢光武帝在討平赤眉之亂後,即皇帝位,改元建武,旋建都洛陽,史稱東漢或後漢!!! 西晉的首都在洛陽,公元265年,司馬炎取代曹魏政權建立了晉朝,這就是歷史上的西晉。!公園311年,劉聰領匈奴軍隊攻占了西晉的都城洛陽,俘獲晉懷帝,西晉軍隊則在長安擁立愍帝,延續西晉政權。

五年後,即316年,劉曜又率領匈奴軍攻破長安,愍帝獻城投降,西晉結束。第二年,司馬睿在建康(今南京)稱帝,續建了晉朝,史稱東晉。 北宋和南宋也是同理!!!

北宋定都開封,南宋定都臨安(今杭州)!!!

歷史學家為什麼稱呼朝代總是先說西後說東呢 5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所提到的西漢與東漢,北宋與南宋,都是歷史學家根據都城的地理位置來命名的.

在古代,是沒有西,東,南北之分的,都是後世為了加以區分,所以才在它們的國號前面加的東南西北. 如西漢先建立,因為它的都城在後繼著東漢的西面,所以它就叫西漢,後者就叫東漢了. 南北宋也是一樣的.

不同的是,都城的位子從西東關係變成了南北而已.

還有一種命名方式,樓主沒有提到,就是前後.這裡的前後,是在同一時期,先後出現了兩個同乙個國號的國家,例如十六國時期的前秦,後秦,五代十國時期的前蜀,後蜀.後世史學家為了更好分辨,才在他們的國號前面加了前後,並不是原來國號裡就有前後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和東,南和北那是歷史學家為了更好的說明各朝代和時期,根據其都城所在的位置而定的。如西漢和東漢,雖然都是漢朝,但由於中間曾經被中斷過,所以歷史學家為了更好的區別不同的時期,將其稱為西漢和東漢。

如西漢的都城在長安(陝西西安),東漢的都城在洛陽;北宋的都城在汴京(河南開封),南宋的都城在臨安(浙江杭州)。~

15樓:原來不能喊

西和東並沒有先和後的意思,就像漢朝,稱西漢是因為都城在長安(西安),東漢都城在洛陽,而西安在洛陽東面所以有了東西漢的叫法,這只是習慣叫法。並不是像古代右比左大的說法……

16樓:風信子

簡單說:「東、西還是南、北都是後人在整理歷史的時候給自定義的說法」

依據:「朝代的都城所在地的相對位置」

舉例:1、西周-西安 東周-洛陽 西安在洛陽之西,因此西周為西周,後者為東周;

2、西漢-西安 東漢-洛陽

3、西晉-洛陽 東晉-南京

4、南朝-南京 北朝-大同

5、東魏-河南臨漳 西魏-長安

6、南宋-開封 北宋-杭州

以上所有涉及到東、西或南、北的朝代定義命名都是一招都城的相對位置來取名的。

不知道這樣的回答是否滿意?

17樓:匿名使用者

西和東,南和北就是對乙個朝代兩個時期的首都位置相對而言,如西漢的都城在長安(陝西西安),東漢的都城在洛陽,洛陽在長安的東面。北宋的都城在汴京(河南開封),南宋的都城在臨安(浙江杭州)。杭州在開封的南邊。

1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所在朝代的首都位置所定東西南北

19樓:玄色玄影

歷史都是以公元**年來記的,就像數學中的x軸一樣從左到右進行。

所以前面的朝代在後面朝代的左邊,左西右東,就這樣命名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更好的區別不同的時期

為啥中國古代王朝都是前西後東,前南後北

21樓:

在中國的歷史上同名朝抄代都是先北後南bai先西後東,乙個朝代被推翻du後,該朝zhi代的「皇親國戚」往往dao又會組建乙個同名的朝代,但是這個朝代的名稱和京城所在地都是先西後東,先北後南。如西周後面的東周、西漢後面的東漢、西晉後面的東晉、北宋後南的南宋。兩千年來,中原國土受外族威脅最大的就是來自北方和西方,當北方打來,就往南遷,當西方打來,就往東遷,故西北為先,東南為後.

為什麼歷史上朝代都是先西後東?

22樓:泰蘭德的記憶

西和東,南和北那是歷史學家為了更好的說明各朝代和時期,根據其都城所在的位置而定的。如西漢和東漢,雖然都是漢朝,但由於中間曾經被中斷過,所以歷史學家為了更好的區別不同的時期,將其稱為西漢和東漢。

23樓:白水浮墨

西漢都城在長安(現在的西安),東漢都城洛陽

西晉都城在洛陽,東晉都城在建康(南京),洛陽在建康的西北,南京在洛陽的東南,所以後人分別稱「東晉 西晉」。

這是根據朝廷首都位置而定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京都的位置來區分,比如西漢都城為長安,而東漢為洛陽,長安在洛陽的西方

25樓:紫笙歌

應該是根據都城的地點來劃分的。西漢首都在西安,東漢首都在洛陽。

26樓:在光孝寺開鎖的木荷

一種習慣的啊,你用手指數數都是從左到右,寫字也是從左到右

27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事後人根據這些朝代的時間順序和京都的位置的不同,為便於分辨而稱呼的

28樓:紅燒野雞面

其實東漢、西漢這些「東」「西」都是後人的史稱。

以公元1年(公元元年)為座標 0點

就好比是乙個縱軸

元年之前是負的

西---東----元年----東----西

29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時候 中國西邊比較發達!!就是現在的黃河流域!!

30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的定義是按位置定義的

而順序的排列是按時間順序排的

比如現有明,後有清

你不能所反過來吧

31樓:

因為地球是自西向東轉的

為什麼諺語有東紅日出西時雨的說法

東紅日出說明空中多有雨雲,到傍晚時分多會下雨,這是人們在多年生活經驗中得出的結論,故此有 東紅日出西時雨 之說。與此意近的諺語還有 朝不出門,晚行千里。劉禹錫 竹 枝 詞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岸上踏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竹枝詞 是巴渝一帶的民間歌謠,劉禹錫在任夔州刺史時,依照這種歌謠...

中的磁通量變化情況,為什麼是先增大後減小不懂的

1 當條形磁鐵從螺線管的上端進入,下端穿出時,螺線管中的磁通量變化先增大後減小 2 磁通量 bs,條形磁鐵從上端進入,b增大,s不變,增大 磁鐵在螺線管中b s均不變,不變 磁鐵下端穿出,條形磁鐵遠離螺線管,b減小,s不變,減小,所以是先增大後減小。為什麼磁通量先增加後減小 因為磁通量 b s 而磁...

為什麼下雨的時候先閃電後打雷

下雨的時候打雷閃電都是先看到閃電後聽見雷聲的,然而閃電和雷聲是同時產生的,有先有後的被觀察到說明光速和聲速的傳播速度是不同的,先看到光說明光速大於聲速。雷與閃電是同時產生的,但是光的速度比聲速快,所以人先看到閃電後聽到打雷 閃電和打雷是同時發生的 但光傳播的速度很快,而聲音的傳播速度就較慢。所以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