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高度正午太陽高度,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是怎樣的?

2023-05-16 11:35:04 字數 1278 閱讀 2748

1樓:匿名使用者

第1問:為什麼太陽直射點南北移動,某地的正午太陽高度隨之變化。而不是太陽高度隨之變化?

你:「正午太陽高度」與「太陽高度」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前概念小包含於後概念中,後邊這個概念出「正午太陽高度」外還包括一天中其他時刻太陽的高度。

我們比較太陽高度的變化,必須選擇乙個統一的時刻,否則難以比較或沒有必要比較。所以我們選定「正午太陽高度」,這樣不僅可比性強,而且比較明白了「正午太陽高度」,那麼,其他時刻想一想就都明白了。所以。

我們說「太陽直射點南北移動,某地的正午太陽高度隨之變化。」而不說「太陽高度隨之變化」。

第2問:同一緯線上的各地太陽高度一樣(包括正午時刻及其他時刻),所以……

2樓:匿名使用者

緯度不同,高度不同。

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是怎樣的?

3樓:睢材

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緯度變化,由太陽直射點所在緯度向南北兩側遞減;季節變化,北半球夏至日,北回歸線及其以北地區正午太陽高度達一年中最大值,南半球各緯度達一年中最小值.

4樓:斜陽紫煙

每天同一時間的太陽高度,因季節而變。冬季冬至最低,夏天夏至最高。

正午太陽高度角是多少?

5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正午太陽高度角是90°。

正午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h=90°-|假設春分日某時刻太陽直射(0°,120°e)這一點,120°e經線上各點都是正午。對於(0°,120°e)這點來說,它離太陽直射點的緯度距離是0°,它的太陽高度角就是90°。

正午太陽高度的緯度分布規律(近大遠小)

某日太陽直射某緯線,則該緯線的正午太陽高度為90°,離該緯線越遠,則正午太陽高度越小(簡記為「近大遠小」)。由此可以推知:一日內,同一緯線各地正午太陽高度相同;正午太陽高度從直射點所在緯線向南北兩側遞減。

例如,夏至日,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正午太陽高度從北回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冬至日,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正午太陽高度從南回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二分日,太陽直射赤道,正午太陽高度向赤道兩側遞減。

怎麼從圖中看出該地正午太陽高度較大

題幹當中有寫是北半球低緯度,低緯度的太陽高度角大於高緯度。又因為日照時間超過12個小時,是北半球夏季,所以太陽高度角較大。日出從6點50左右,日落19點20左右,白晝時間長於12小時,題目又說北半球低緯度,故為北半球低緯度夏季,故太陽高度角大。讀圖,完成4 5題 4 此時北半球的節氣是 5 圖中四點...

太陽高度角的應用,太陽高度角與緯度關係?

1全部太陽直射點總在南北回歸線之間來回移動,緯度越高,距離太陽直射點就越遠,正午太陽高度角就越小,即太陽越低,影子越長,樓距要越大才能保證後面的也能接受充分的陽光。太陽高度角,對於地球上的某個地點,是指太陽光的入射方向和地平面之間的夾角,專業上講太陽高度角是指某地太陽光線與通過該地與地心相連的地表切...

太陽高度角計算,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是什麼?

以北緯40度為北京的緯度,目前的黃赤交角是23度26分。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 90度 當地的地理緯度和太陽直射點之間差的緯度數 下面以夏至為例說明 夏至時北京的正午太陽高度交為 90度 40度 23度26分 73度26分。下面以冬至為例說明 冬至時北京的正午太陽高度交為 90度 40度 23度26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