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高度角計算,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是什麼?

2023-05-10 11:40:04 字數 3962 閱讀 5767

1樓:魚羽彤縱美

以北緯40度為北京的緯度,目前的黃赤交角是23度26分。

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90度—(當地的地理緯度和太陽直射點之間差的緯度數)。

下面以夏至為例說明:

夏至時北京的正午太陽高度交為:90度—(40度—23度26分)=73度26分。

下面以冬至為例說明:

冬至時北京的正午太陽高度交為:90度—(40度+23度26分)=26度34分。

2樓:李義勞光濟

首先計算出要求的緯度與太陽直射點緯度之間的差值,90度減去這個差值就是該地的正午太陽高度角。

比如你這題:太陽直射,30°

90°,這時的太陽高度為。

3樓:邛雪容釁彰

這個問題很專業啊。3樓。

靉愈的更專業了。頂下!

但是如果你是高中學生的話我想我的答案能幫助你。只要題目裡是問太陽高度角的,那答案一定是0°。如果是正午太陽高度角的話,那就表示12點的太陽高度角,你用2樓的公式算下就ok了。

4樓:時盼秋令祿

正午太陽高度角h=90°-緯度差。

緯度差即要求地點地理緯度和太陽直射點地理緯度之間相差的緯度數,同一半球相減,異半球相加,即同減異加。

5樓:網友

西元前3世紀,歷山大學者埃拉托色尼首先應用幾何學中圓周上一段弧長s、對應的圓周角△φ同圓半徑r的關係,估算了地球半徑的長度。

他發現在埃及色尼城夏至正午時,陽光直射井底,而同一時刻在亞歷山卓城太陽向南偏。由此得出亞歷山卓與色尼緯度相差△φ=7.

2°。利用當時經商駝隊行走的時間估計兩地的距離s約5000斯塔第(1斯塔第相當公尺),按式。

r=s/△φ

計算得地球半徑r約6300公里。在當時條件下算得這個數是相當不簡單的。這和後來用先進儀器裝置測量出的資料相差不是很大。

埃拉托色尼的功績在於首創子午圈弧度測量方法並且最早以估測結果證實「地圓說」。

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是什麼?

6樓:小琪聊塔羅牌

太陽高度角隨著地方時和太陽的赤緯的變化而變化。太陽赤緯(與太陽直射點緯度相等)以δ表示,觀測地地理緯度用φ表示(太陽赤緯與地理緯度都是北緯為正,南緯為負),地方時(時角)以t表示,有太陽高度角的計算公式:sin h= sinφsinδ+cosφcosδcos t。

日公升日落,同一地點一天內太陽高度角是不斷變化的。時角是以正午12點為0度開始算,每一小時為15度。即14點和10點分別為30度和-30度。

日出日落時角度都為0,正午時太陽高度角最大(90°),時角為0,以上的公式可以簡化為:sin h=sinφsinδ+cosφcosδ。

由兩角和與差的三角函式公式,可得sin h=cos(φ-因此,對於太陽位於天頂以北的地區而言,h=90°-(對於太陽位於天頂以南的地區而言,h=90°-(

因為無論是(φ-還是(δ-都是為了求當地緯度與太陽直射緯度之差,不會是負的,因此都等於它的絕對值,所以正午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h=90°-|

7樓:哆啦聊教育

h=90º-|當地緯度±直射點緯度|。

正午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既h=90º-|當地緯度±直射點緯度|,h代表當地正午太陽高度,當地緯度指所要求某地的緯度,直射點緯度是指此時直射點所在的緯度,如果當地緯度與直射點緯度在同一半球用減號,若在不同半球用加號,然後取絕對值。

公式中有三個變數:h、當地緯度、直射點緯度,知道三者其中的兩個,求第三個變數。三個變數中h一般通過物體高度和物體影子長短間接告訴或者直接告訴;當地緯度通過經緯線圖告訴;直射點緯度通過日期、極晝極夜範圍或者晨昏線與經線的夾角間接告訴。

變化規律

1、緯度變化規律:由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緯度向南北兩側遞減。太陽直射點的緯度相差一度,正午太陽高度角就減小一度。

例如:太陽直射20°n,這天全球正午太陽高度角就從20°n向南北兩側逐漸遞減,19°n的正午太陽高度角就等於89°。

即19°n的正午太陽高度=90°-(太陽直射點-該地緯度)=90°-(20°-19°)=89°。

2、季節變化規律:太陽直射點移來時漸增,移去時漸減(太陽直射點相對某地所在緯線而言)。例如:

對於31°n的地區,在12月22日(冬至日)至6月22日(夏至日)這段時間,正午太陽高度角漸增,6月22日(夏至日)至12月22日(冬至日)這段時間,正午太陽高度角漸減。

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是什麼?

8樓:民生無小事

正午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為:α 90° -其中α為正午太陽高度角,β為觀察者所處的緯度,γ為太陽直射點的緯度。

注意:|β表示的是觀察者與太陽直射點的「緯度差」。當地距離太陽直射點越近,正午太陽高度角越大。

變化規律。1、整個南或北半球,正午太陽高度角能同時達全年最小值(該半球的冬至日),但不能同時達全年最大值。

2、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區,太陽直射時達全年最大值,而非該半球的夏至日。

3、南北回歸線上一年一次最大值(該半球的夏至日)和最小值(該半球的冬至日);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區一年兩次最大值(太陽直射時)、一次最小值(該半球的冬至日),但赤道一年各兩次。

4、回歸線以外的地區,一年各一次最大值(該半球的夏至日)和最小值(該半球的冬至日)。

太陽高度角的所有計算公式

9樓:薄綺晴弭畫

太陽高度角=90-|所在的緯度+太陽直射緯線緯度|(同半球)

太陽高度角=90-|所在的緯度-太陽直射緯線緯度|(異半球)

10樓:充寄波廣宜

應該是正午太陽高度角!

正午太陽高度角=90°-(所求點的緯度-太陽直射點的緯度)晝長的計算。

根據該地所在的緯線,位於晝半球所在的弧線所跨的經度來計算。15°=1小時。

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是什麼?

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

11樓:戶如樂

冬至日太陽高度角計算方法可以由乙個公式得出,只需要知道你的經緯度即可。

冬至日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an=90°-(b1+b0),an為太陽高度角,b1為城市緯度,b0為回歸線緯度=23°26′。

南京的緯度為32°03′,那麼代入公式就得出:南京冬至日太陽高度角=90°-(32°03′+23°26′)=34°71′。

在南京歷史上,有冬至大似年一說。冬至習俗是非常豐富的,主要有燒包數九吃豆腐。燒包在老南京人的說法裡,就是燒一包一包的紙錢!

此舉主要是祭奠先祖。而數九則是乙個歌謠,由於天氣寒冷,人們只能屈指度日,通過對於天氣寒暖、物候以及人事物事的觀察,聯綴了九九歌,廣泛流傳,以數九消寒。

以前老南京有種說法叫蔥煎豆腐燒大腸,說的是當時吃豆腐還要配上蔥和大腸,這樣油水豐富,能夠滿足物質匱乏時期人們的需求。又有一種逗富、長旺的寓意。

太陽高度角的應用,太陽高度角與緯度關係?

1全部太陽直射點總在南北回歸線之間來回移動,緯度越高,距離太陽直射點就越遠,正午太陽高度角就越小,即太陽越低,影子越長,樓距要越大才能保證後面的也能接受充分的陽光。太陽高度角,對於地球上的某個地點,是指太陽光的入射方向和地平面之間的夾角,專業上講太陽高度角是指某地太陽光線與通過該地與地心相連的地表切...

太陽高度正午太陽高度,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是怎樣的?

第1問 為什麼太陽直射點南北移動,某地的正午太陽高度隨之變化。而不是太陽高度隨之變化?你 正午太陽高度 與 太陽高度 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前概念小包含於後概念中,後邊這個概念出 正午太陽高度 外還包括一天中其他時刻太陽的高度。我們比較太陽高度的變化,必須選擇乙個統一的時刻,否則難以比較或沒有必要比較。...

為什麼某地的太陽高度角越高,該地的太陽輻射作用就越強 高中地理

太陽高度角就是光線與地面的夾角 這個角越大,越接近直射 單位面積獲得的光熱越多 輻射就越強 因為太陽在直射的情況下地面接收太陽輻射的能量越多,反之在太陽斜射時,反射也越多,地面接收太陽輻射的能量也越少。高度角越高,陽光越接近於垂直照射,因此單位面積接受的輻射作用就越強 高一地理,劃線的這句話,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