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的相反詞?暖的反義詞是什麼 暖的反義詞解釋

2023-05-16 06:40:02 字數 2346 閱讀 3310

1樓:我也想知道阿

暖:nuǎn

1.暖和。 2.使變溫暖。

暖的反義詞是:

冷 [lěng]

1.溫度低;感覺溫度低(跟「熱」相對):~水。現在還不算~,雪后才~呢。…

寒 [hán]

1.冷(跟「暑」相對):~冬。~風。天~地凍。受了一點~。2.害怕;畏懼:…

涼 [liáng] [liàng]

1.溫度低;冷(指天氣時,比「冷」的程度淺):陰~。~水。過了秋分天就~…

2樓:網友

暖的反義詞 :冷、涼、寒。

3樓:百舟渡海

冷。拼音和解釋。

lěng ]

1. 溫度低,與「熱」相對:~天。~藏。~凍。~澀。~颼颼。

2. 寂靜,不熱鬧:~落。~寂。~靜。~清。

3. 生僻,少見的:~僻。~字。

4. 不熱情,不溫和:~遇。~淡。~峻。~漠。~嘲熱諷。~若冰霜。~酷無情。

6. 突然,意料以外的:~然。~不防。~槍。~戰。

7. 姓。

4樓:快樂無限

暖反義詞:冷 涼 寒。

讀音:[nuǎn]

部首:日。釋義:

1.暖和:風和日~。春~花開。天~了,不用穿大衣了。

2.使變溫暖:~酒。~一~手。「煖」

5樓:幹聽筠

相反的詞有冷漠,冷淡,高冷。

暖的反義詞是什麼 暖的反義詞解釋

6樓:剛陽文化

1、暖的反義詞:冷、寒。

2、冷,漢語常用字,形聲字,最早出自《說文》:「冷,寒也。」拼音是lěng,冷清,冷落,寒冷。其本義是寒冷,天氣深寒,使水結冰。引申為不受歡迎的,沒有人過問的。

3、寒(拼音:hán)是漢語常用字,初文見於商代甲骨文,古字形像人墊著、蓋著草待在屋子裡,外邊有冰,本義即寒冷。貧窮的人一般要忍受飢餓和寒冷,因此「寒」有貧困的意思。

寒冷使人不適,所以「寒」字引申指悲傷、畏懼、害怕。「寒」字還有卑微、低微的意思,也用來表示冷清。「寒」字還用來形容很難看,或表示不體面,丟臉。

如:寒磣。「寒」字在近代還用來表示謙詞。

如:寒舍。

暖和的反義詞

7樓:胡律師科普法律

暖和的反義詞有:涼快、嚴寒、寒冷、冰涼等詞語。

1、涼快 [ liáng kuai ] 清涼爽快。如:下了一陣雨,天氣涼快多了。

2、嚴寒 [ yán hán ] 指天氣或氣候極冷。如:天氣嚴寒。

3、寒冷 [ hán lěng ] 發冷的感覺。如:寒冷的冬天。

暖和的意思是什麼。

暖和是乙個漢語詞語,一般有以下兩層含義:

1、指氣候、環境等不冷也不太熱。如:北京一過三月,天氣就暖和了。

2、可用作動詞,意思是使暖和。如:屋裡有暖氣,快進來暖和暖和吧!

暖和怎麼讀。

暖和,讀作:[ nuǎn huo ]

暖和的反義詞是什麼。

暖和的反義詞有:涼快、嚴寒、寒冷、冰涼等詞語。

1、涼快 [ liáng kuai ] 清涼爽快。如:下了一陣雨,天氣涼快多了。

2、嚴寒 [ yán hán ] 指天氣或氣候極冷。如:天氣嚴寒。

3、寒冷 [ hán lěng ] 發冷的感覺。如:寒冷的冬天。

暖和的近義詞是什麼。

與暖和一詞含義相近的。詞語有:和善、暖熱、溫暖、和暖、和緩、溫柔、和氣、溫順、和煦、溫煦、溫存、溫和等。

1、和善 [ hé shàn ] 溫和而善良,和藹。如:和善待人。

2、溫暖 [ wēn nuǎn ] 形容暖和,也可表示使感到溫暖。

暖和的反義詞

8樓:嘉琪

暖和的反義詞 :涼快、寒冷。

一、涼快 [ liáng kuai ]

1.清涼爽快:下了一陣雨,天氣涼快多了。

2.使身體清涼爽快:坐下涼快涼快再接著幹。到樹蔭下涼快一下。

文學作品示例:劉半農《揚鞭集·曉》:「曉風輕輕吹來,很涼快,很清潔,叫我不甘心睡。」

二、寒冷 [ hán lěng ]

文學作品示例: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 湯阿英跨進朱家的門,迎接她的是飢餓和寒冷。」

順利的相反詞,猶豫,順利,虛弱這些詞語的反義詞是什麼

反義詞周折 坎坷 失利 失手 挫折 曲折棘手 荊棘 阻逆 麻煩順利順從獲利的規律。逸周書 小開武 七順 一順天得時 三順民得和 四順利財足。泛指順應事物的規律。朱子語類 卷六八 如君臣父子夫婦兄弟之義,自不同,似不和。然而各正其分,各得其理,便是順利,便是和處。事物莫不然。事物發展或工作程序中未遇到...

暖暖的圓圓的涼涼的是不是疊音詞

疊音詞,是重複同乙個音節所構造的詞,是一種應用極廣的詞類。通過疊音詞的使用,能夠傳神地描寫出人和物的音 形 情 態,有栩栩如生的表達效果。文學作品中使用疊音詞大大增加了語言的形象性,增強了作品的感染力。定義 疊音詞,是重複同乙個音節所構造的詞,是一種應用極廣的詞類。作用 重疊音節能增強我們對語言的感...

謙虛的相反的詞,謙虛的相反詞是

樓主 一,二樓的回答已經對了,還不採納 驕傲 謙虛的相反詞是 驕傲 ji o 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亦作 驕敖 亦作 驕慠 亦作 驕驁 自負而輕視他人。管子 禁藏 驕傲侈泰,離度絕理,其唯無禍,福亦不至矣。楚辭 離騷 保厥美以驕傲兮,日康娛以淫遊。王逸 注 倨簡曰驕,侮慢曰傲。傲,一作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