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馬諫伐的意思?時朝議鹹諫伐吳翻譯

2023-05-16 06:25:05 字數 2215 閱讀 8231

殷商時期,最有骨氣的兩個人是誰?

1樓:南宮雪緣

伯夷叔齊兩人!

準確來說,他們屬於商周相交時期的人,他們忠於商朝,在周滅商後不願意吃周朝的糧食而餓死。

2樓:後來幽默

伯夷叔齊,據說這哥倆在商滅亡後,因為不願食周黍,餓死了!

采薇是什麼典故?

3樓:很多很多

是伯夷叔齊的典故,伯夷叔齊是商代小國孤竹國的公子,他們在周武王建立周朝後決定不吃周朝的糧食,在首陽山上採摘薇菜充飢,最後餓死在首陽山。

魯迅《故事新編》裡的《采薇》:創作於2023年12月,故事取材於商末周初的伯夷叔齊二人不食周粟的故事。

**《采薇》中的主人公叔齊和伯夷很明顯是以他們為原型,不過魯迅把他們用在**中不是取他們的骨氣,而是用他們的不知變通來諷刺世人,他們認為周攻入商滅了紂王是改了文王的規矩,便決定不吃周家的糧食而去山上采薇草吃,最後知道薇草也是周朝的,便也不吃,直至餓死。

4樓:悅懵

采薇借指隱居生活。典故源於《史記卷六十一 伯夷列傳》記載:「武王已平殷亂,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齊恥之,義不食周粟,陷於首陽山,采薇而食之。

說的是伯夷、叔齊隱居山野,義不侍周的故事。 就是想遠離塵世,而去過那閒雲野鶴般的生活。叔齊和伯夷是商代小國孤竹國的公子,他們在周武王建立周朝後決定不吃周朝的糧食,於是餓死在首陽山上。

5樓:匿名使用者

「采薇」這個典故出自《小雅·采薇》。

小雅·采薇》是中國古代現實主義詩集《詩經》中的一篇。這是一首戎卒返鄉詩,唱出從軍將士的艱辛生活和思歸的情懷。

全詩六章,可分三層。既是歸途中的追憶,故用倒敘手法寫起。以采薇起興,但興中兼賦。

因薇菜可食,戍卒正采薇充飢。所以這隨手拈來的起興之句,是口頭語眼前景,反映了戍邊士卒的生活苦況。

漢書·匈奴傳》說:「(周)懿王時,王室遂衰,戎狄交侵,暴虐中國。中國被其苦,詩人始作,疾而歌之曰:

靡室靡家,獫狁之故』云云。」這可視為《采薇》之作的時代背景。對於玁狁之患,匹夫有戍役之責。

一方面是懷鄉情結,另一方面是戰鬥意識,同時交織著戀家思親的個人情感和為國赴難的責任感,這是兩種互相矛盾又同樣真實的思想感情,這也構成了全詩的情感基調。

6樓:匿名使用者

伯夷叔齊的典故:伯夷叔齊是商代小國孤竹國的公子,他們在周武王建立周朝後決定不吃周朝的糧食,在首陽山上採摘薇菜充飢,最後餓死在首陽山。《詩經》裡的《采薇》:

選自《詩經·小雅·鹿鳴之什》,寫一位被遣戍邊的兵士從出征到回家的詩歌,開頭四句是「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詩中「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四句是名句。魯迅《故事新編》裡的《采薇》:創作於2023年12月,故事取材於商末周初的伯夷叔齊二人不食周粟的故事,**《采薇》中的主人公叔齊和伯夷很明顯是以他們為原型,不過魯迅把他們用在**中不是取他們的骨氣,而是用他們的不知變通來諷刺世人,他們認為周攻入商滅了紂王是改了文王的規矩,便決定不吃周家的糧食而去山上采薇草吃,最後知道薇草也是周朝的,便也不吃,直至餓死…… 同時還有一首歌也叫《采薇》 如果我的回答令您滿意,請點選採納。

謝謝!!

古代很多人仕途不順選擇隱居,古代最著名的幾個居士是誰?

7樓:零祭

古代稱有德才而隱居不仕或未仕的人。唐宋青蓮居士——李 白 香山居士——白居易 蓮峰居士——李 煜(南唐後主) 半山居士——王安石(北宋文學家) 范仲淹居士——范仲淹(北宋政治文學家) 六一居士——歐陽修(北宋文學家)東坡居士——蘇 軾(北宋文學家) 淮海居士——秦 觀(北宋詞人) 稼軒居士——辛棄疾(南宋詞人 易安居士——李清照(南宋女詞人) 元明清蝶庵居士——張 岱(明末清初文學家) 柳泉居士——蒲松齡(清文學家 板橋居士——鄭板橋(清書畫家、文學家 芹溪居士——曹雪芹(清文學家) 破塵居士、圓明居士——雍正皇帝。

時朝議鹹諫伐吳翻譯

8樓:文以立仁

時朝議鹹諫伐吳——當時皇帝召集重要**召開緊急會議,大家都建議討伐吳國。

時:詞義有很多,但在文言文中,經常用來表示某乙個時間段,可根據原文翻譯為:當時、這時、那時。

朝議:字面意思是「朝廷的討論會」,其實是封建社會的某種「民主」機制。當國家遇到生死存亡的大問題時,總會要組織「朝議」,讓與會人員各自發表意見,最後由皇帝定奪。

鹹:都。諫:直言規勸。可解釋為「建議」。

上海話阿懂伐是啥意思,上海話中的「伐」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 聽懂了沒有 理解了嗎 的意思。蘇州土話,就是你聽懂了沒有,不過這個詞在配合上蘇州那奇怪的口音,怎麼聽都覺得難聽 上海話中的 伐 是什麼意思?好伐 是 好吧 的意思,上海人發音 吧 為 伐 好伐是乙個方言詞語,於吳語,常用於句尾,也可單獨使用,伐是吳語弗啊的懶音連讀,即普通話中不啊的意思,所...

上海話的好伐是什麼意思,上海話裡的好伐是什麼意思

好吧 上海人發音 吧 為 伐 例如 我六點在這裡等你好伐?意思是我六點在這裡等你好吧 上海話裡的 好伐 是什麼意思 好伐 是 好吧 的意 思,上海人發音 吧 為 伐 好伐是乙個方言詞語,於吳語,常用於句尾,也可單獨使用,伐是吳語弗啊的懶音連讀,即普通話中不啊的意思,所以 好伐 可以解釋為可不可以 好...

胭脂扣要表達的是什麼,胭脂扣是什麼意思?

張國榮和梅艷芳的 胭脂扣 每看一次都會落淚,不僅僅是為如花的痴情更為十二少的多情亦或者是單純的為了張國榮 梅艷芳這兩個人,之前我們不明白為什麼十二少和如花相約殉情,最後留下的是十二少自己,之前感覺是這個男人不夠愛如花,後來才明白十二少心中的苦是我們都沒辦法能夠理解的,所以大家都誤解了這個痴情的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