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戰中,袁紹失敗的原因,官渡之戰,袁紹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2022-01-10 09:20:57 字數 5322 閱讀 46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寫的好多啊~

不知樓主可看了三國電視劇集啊~

打袁紹是郭嘉曾列舉了十勝充分說明了原因~且都說到了重點~比樓上的就高明了許多~

還有,郭嘉,我很佩服他~如果他沒那麼早病死的話,赤壁一戰很有可能會扭轉乾坤,赤壁一戰中賈詡也曾向曹操進言:荊州剛收復,民心不穩,不宜進攻孫權。

當時只有他乙個人這麼說,可是曹操並沒有想當初採納郭嘉樣的同意賈詡~~~

建議你去買本《曹操大傳》去看看

2樓:法中天

失人心。這也是曹的優勢。

3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袁紹在官渡之戰中失敗的原因:

袁紹,字本初,其家族背景顯赫,四世三公,均是位高權重的人物。袁紹在十八路諸侯徵董卓時,曾是大家公推的盟主。在後來軍閥割據、群雄逐鹿的局面下,袁紹擊敗了孔融、公孫瓚等諸侯,逐漸擁有冀、青、幽、並四州的領土,成為雄居北方、實力最強的諸侯。

他自恃地廣人眾,兵多糧足,想在官渡一舉殲滅曹操集團,從而占領當時的首都許昌,稱霸天下。但經過近乎兩個月的激戰,所帶去的幾十萬人馬被殺得只剩下八百餘騎,狼狽逃回他的老巢冀州、兵精糧足、實力強大、不可一世的袁紹集團為什麼會敗在兵力不足、而且軍中缺糧的曹操集團的手下?我認為,袁紹兵敗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首先,袁紹不善於用人。

這個盡起冀、青、幽、並四大州兵馬,擁有七十萬大軍的興兵征討曹操的袁紹,手下本來有許多有本領、有能耐的勇將,比如張郃就是乙個武藝精純、身懷絕技,能獨當一面的猛將,但他不用張郃來守屯糧的烏巢,卻將乙個嗜酒如命的淳於瓊派到了這個極其重要的崗位上,怎能不誤事。

其次,袁紹不用良才,更不採納良謀,怎能不失敗,怎能不眾叛親離。

田豐、沮授這些有謀略的忠義之士要麼被貶,要麼獲罪;還有張郃、高覽這些勇將由於不被重用,乙個個離他而去投到曹營。實力派謀臣許攸在關鍵時候(截獲曹軍情報後)向袁紹獻上的妙計不被採納,反倒遭到袁紹一通大罵,後來許攸投降了曹操,給曹操帶去了袁軍的一些重要的軍事機密情報,促成了曹軍實施夜襲烏巢的軍事計畫,使這場戰役出現了重大的轉機,從而一舉扭轉了戰局,使曹操這一弱勢軍事集團轉敗為勝。

本來有許多好的謀士,大部分都不被任用,只剩下審配和郭圖。在官渡之戰的開始和相持階段,審配還出了幾個好主意,比如他曾建議堆築土山、打地道打擊敵人,使得曹兵寸步難行、防不勝防,還說得過去。至於這個郭圖,我看純粹是紙上談兵的主兒,他拘泥不化,生搬硬套什麼「圍魏救趙」的經典之計,遭到了大敗,他看到自己的過失害怕獲罪,於是又玩起了陰謀詭計,不僅在袁紹和將領(張郃、高覽)之間撥弄是非,而且反覆無常、陰險狡詐,實為乙個卑鄙小人!

袁紹用的是這樣的小人和庸才,他怎能戰勝曹操?!可憐這個滿腹經綸的沮授了!戰爭剛剛開始,他就獻了乙個良謀,希望搞持久戰,以消耗對方的糧草然後取勝!

但這不符合急於求勝、氣勢洶洶的袁紹的心理,袁紹帶著那麼多的精兵強將就是想一舉殲滅曹軍、攻克許昌的,因此他認為沮授的良策是「慢我軍心」是可想而知的。沮授因這一次獻計而獲罪,失去了人身自由,被囚禁於軍中。但這個可憐而忠義的沮授還是能以大局為重,他在被拘禁的牢籠裡尚且時時關注兩軍的戰況,當他夜觀天象發現「忽見太白逆行,侵犯牛、鬥之分(意即賊兵劫掠之害)」,於是他冒死向已醉臥的愚蠢的袁紹進諫:

「烏巢屯糧之所,不可不提備。宜速遣精兵猛將,於間道山路巡哨,免為曹操所算。」言說烏巢糧草的重要性和保護糧草的重要意義。

可惜袁紹不僅沒有採納他的合理化意見,反而將他大罵了一頓,而且還喪心病狂地以「玩忽職守」的罪名斬了監押沮授的兵士。

最後,袁紹不善於用兵,多疑而優柔寡斷,不會抓住有利戰機,以致白白坐失良機。

當兩軍在官渡相持了近乎兩個月的時間後,謀士許攸忽然截獲了曹操軍糧告竭的重要軍事情報,於是他向袁紹獻計說:「曹操屯軍官渡,與我相持已久,許昌必空虛;若分一軍星夜掩襲許昌,則許昌可拔,而操可擒也。今操糧草已盡,正可乘此機會,兩路擊之。

」審時度勢,這是那麼厲害的妙計啊,兵貴神速,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如果當時袁紹採納了許攸的這一計策,我看歷史將會重寫,那時統一北方的將是袁紹而不是曹操了

但這個驕傲、多疑而又愚蠢的袁紹,就在這個關鍵時候,不僅沒有採納謀臣許攸的妙計,反倒將許攸這個很有實力的謀臣拱手相送給敵人。還不僅僅如此,這個被罵出去的謀臣許攸還帶走了袁紹的若干軍事機密。許攸後來告訴了曹操嗜酒無備的將軍淳於瓊守把袁紹的軍糧庫烏巢(絕密情報),曹操當機立斷,立即實施夜襲烏巢的軍事行動,完全燒毀了袁紹大軍的儲備糧倉,兵無糧自亂。

你說袁紹愚蠢不愚蠢?袁紹怎能不失敗呢?這是怎樣的戰役啊?

後來袁紹的謀臣許攸投降曹操後,向曹操和盤托出他曾向原來的主子袁紹獻的計策,曹操聽後大驚,幾乎被驚出了一身冷汗說:「若袁紹用子言,吾事敗矣。」,可見許攸的計策是多麼得厲害,但就是這個良策卻被愚蠢而蠻橫的袁紹說成是:

「汝與曹操有舊,想今亦受他財賄,為他作奸細,啜賺吾軍耳

這個看似龐然大物的袁統帥啊!真是好謀無斷、色厲內荏的草包,就這樣,白白喪失了乙個置曹操於死地的大好時機,他怎能不失敗。

曹操為什麼能大獲全勝?

袁紹所欠缺的,正是曹操所擁有的。正是袁紹的缺點和失誤成就了曹操的勝利!曹操會用人、知人善任、善於籠絡人才,而且辦事當機立斷,敢於毫不猶豫地採納謀臣的良謀,他能不勝利嗎?

4樓:fr永遠支援你

曹操官渡之戰的勝利,固然是用人的勝利

官渡之戰,袁紹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官渡之戰,袁紹失敗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這個人投降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建安五年,天下群雄大部分,為曹操,袁紹所滅,所為二雄並立,必有一戰,於公元200爆發官渡之戰。1袁紹狂傲自大,求勝心切。在與曹操決戰之前,袁紹曾多次與公孫瓚交戰,使得百姓疲憊不堪,倉庫積蓄不足。

袁紹理應在這個時候停下戰爭腳步,休整軍隊,發展生產,安撫百姓。而他卻輕信郭圖、審配之言,以四州之地,藐視地狹兵寡的曹操,拒絕採納沮授休養生息的建議,貿然出兵,最終大敗。

2袁紹志大才疏,心胸狹窄,缺乏帥才。袁紹雖有一統天下之志,卻無領兵作戰之才。在官渡與曹操數次交戰,袁紹屢戰屢敗。

同時,他缺乏帥才,不懂得如何利用人才。他棄田豐、沮授、許攸的妙計不用,卻聽信郭圖的讒言;他不合理運用張郃、高覽這樣智勇雙全的猛將,卻讓本不能獨當一面的顏良救援白馬。當他大敗而歸之時,不僅不痛改前非,重新起用田豐,反倒因忌恨心發作將其殺害。

在官渡大戰中,袁紹軍中的名士是死的死、降的降,如今唯一的名謀田豐也含冤而死,使得他軍中再無能人,他也因此難有鹹魚翻身之日。

3袁紹在軍事上指揮不當。曹操駐紮在白馬的時候,他不守白馬而去救延津,中了曹操的調虎離山之計。許攸讓他出奇兵攻占許都,劫持天子,挾天子討伐曹操,他不屑一顧。

曹操偷襲烏巢,他棄全軍將士的輜重供給於不顧,卻執意要偷襲曹軍大營。其實,袁紹手下謀士眾多,他的每一次行動都有謀士給他提意見,他卻常常不接受,這才導致他指揮失當。因此,袁紹指揮不當的乙個重要原因,除了他本身的軍事技能不過硬外,還在於他剛愎自用、不納忠言。

按照當時雙方的勢力對比,就算烏巢的糧草被燒,袁軍大軍也不至於立刻土崩瓦解。可偏偏就在這個時候,謀士郭圖向袁紹進言,認為張郃、高覽二人在進攻的時候沒有傾盡全力,而且在進攻失敗之後對袁紹的部署出言不遜。還沒等袁紹做出反應,張郃與高覽二人就已經非常恐慌,擔心袁紹會對自己不利,於是率部投降了曹操。

曹操聞訊之後大喜,立即召見了張郃等人,將張郃的投降比做微子離紂、韓信歸漢,並立即授予張郃偏將軍的職位、封都亭侯,同時下令全軍立即向袁紹大軍發動總攻。原本佔有絕對優勢的袁紹十萬大軍就這樣迅速被曹操擊潰,官渡之戰就這樣以曹操的勝利而結束了。張郃的投降到底對於曹操官渡之戰的勝利起到了什麼作用呢?

著名學者方詩銘先生經過深入研究,做了乙個清晰而準確的解答。方詩銘先生認為:

如前所說,許攸是追隨袁紹到河北去的,兩人關係很密切。潁川、南陽兩郡鄰近,同在現在的河南;因此,南陽的許攸和潁川的荀湛、辛評、郭圖等人,當然屬於同一集團……當曹操與袁紹在官渡長期相持,「百姓疲乏,多叛應紹,軍食乏」。在這個關鍵時刻,許攸背叛袁紹來歸,對曹操取得勝利是有決定意義的……張郃的投降同樣如此……即是說,袁紹在官渡最後失敗,是由於張郃的投降曹操……至於張郃投降的動機,則是由於他和郭圖之間的矛盾。

田豐和沮授一直是袁紹極力拉攏和重用的人物,兩人都是冀州本地很有威望的人物,所以袁紹對他們非常的重視,所以他讓田豐成為了冀州的副州長而讓沮授有權監視袁紹所有軍隊。但隨著袁紹逐漸成為整個黃河以北的霸主時,他對勢力龐大而能力出眾的田豐、沮授也開始一點點的產生懷疑,再加上二人性格比較直率並且不懂得政客的交際能力,他們的意見開始越來越遭到袁紹的排斥。

在統一自己幕僚的意見之後,袁紹終於在公元200年1月釋出了一篇譴責曹操及其全家的通告。此篇文章由著名政治文學家陳琳創作,其文筆之犀利讓曹操看後都被驚出了一身冷汗,文章中陳琳從曹操的祖父開始罵起,一直罵到他本人。通過他的渲染,乙個道德敗壞、毫無廉恥、作惡多端的家族形象躍然紙上,若要評選三國時代最犀利的一篇時政文章,那就非此篇莫屬了。

無論是袁紹帳下,還是曹操營中,謀士們都會有矛盾,缺點,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袁紹無法駕馭那些謀臣,導致悲劇發生。反觀曹操,取勝之後,在圖書中檢出書信一束,皆涉及軍中諸人與袁紹暗通之書,身邊的人都說,可以一一點名,收而殺之。但曹操卻說:

「袁紹強的時候,我還不能自保,何況是其他人呢?」於是把那些書信都燒了。更不再問。

這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曹操兵少但精,紹兵多但弱,曹操有吞天下雄心也有能力,袁紹也有吞天下之心但能力不足,曹操手下猛將如雲,謀士能力極強,反觀袁紹除了張郃有勇有謀,顏良文醜只是匹夫之勇罷了,兵不行將不勇怎能大勝仗。

6樓:

官渡之戰中,袁紹失敗有3大原因,其中一因最為致命!

7樓:匿名使用者

軍糧倉庫被曹操破壞。

官渡之戰的失敗,真的是袁紹集團失敗的根本原因嗎?

8樓:那落伽

官渡之戰中袁紹派出了11萬左右的兵力,而曹操僅有3萬餘人。袁紹對此戰勢在必得,也做了大量的準備,派出了很多精兵良將。結果因手下許攸叛變曹操,袁紹被曹操偷襲糧倉,大敗而歸。

官渡之戰,以曹操的全面勝利而告終。許多人也以為,官渡之戰,是袁紹集團失敗的根本原因。其實不然,官渡之戰以後,袁紹雖然大傷元氣,但袁紹仍然有翻盤的希望。

曹操吞併袁紹,依舊用了七八年的時間。那袁紹集團失敗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其實不然,袁紹的家庭背景在當時被人譽為「四世三公」,在當時是赫赫有名的名門貴族,而且袁紹被封為盟主,統領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沒點能耐與本事,又如何服眾呢?早期的袁紹,在袁術、公孫瓚、張燕、青州賊的共同圍打下,站穩了腳跟,並開闢了大量的疆土,趁機籠絡了很多能人志士。可見,袁紹並不是像曹操說的那麼不堪。

袁紹失敗真正的原因有兩點:第一就是袁紹沒能很好地處理家庭內部鬥爭。自己早早的因病去世,留下兩個兒子爭來爭去,嚴重消耗了袁氏集團力量的同時也給敵人留下了充足的發展機會。

第二點就是沒有「正統」向心力。在董卓另立皇帝的時候,袁紹曾堅決反對,甚至誣陷漢獻帝的血統非正統,因此和漢獻帝結下了樑子。同時,中國是乙個長期受儒家文化影響的國度,正統地位這個觀念是維護乙個王朝統治的核心。

所以,袁紹缺乏這麼乙個名號,不容易吸引有識之士。最後袁紹集團的失敗,也就合情合理了。

官渡之戰,袁紹到底為何失敗?原因是什麼呢?

官渡之戰,袁紹最終灰溜溜地戰敗了,原因有三個,第一,袁紹沒有主見,做事不果斷。第二,袁紹過於輕敵。第三,內部鬥爭多,集團內部分崩離析。官渡之戰,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是袁紹和曹操兩方的決戰,最終曹操以兩萬兵力打敗了袁紹的十萬大軍,其實他之所以會輸,是有幾個原因綜合造成的。第一,袁紹沒有主見,做事...

官渡之戰,袁紹戰敗後,有沒有什么辦法可以讓袁紹再次崛起呢

拖,拖到郭嘉死可能有希望,但前提是田豐沒死,被重用。沒有辦法了,當時官渡之戰,袁紹主力消耗殆盡,曹操統一北方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如果曹操不犯錯的話,沒希望了。官渡之戰後,袁紹病逝留下了哪兩個 毒瘤 官渡戰後袁紹為什麼不捲土重來 官渡之戰後,袁紹還有機會翻身嗎?官渡之戰,袁紹敗的很慘。...

巨鹿之戰,官渡之戰,赤壁之戰,淝水之戰。的先後順序

先後順序 巨鹿之戰 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 淝水之戰。巨鹿之戰發生在秦二世三年 西元前207年 十二月,是秦末大起義中,項羽率領數萬楚軍 後期各諸侯義軍也參戰 同秦將章邯 王離所率40餘萬秦軍主力在巨鹿 今河北平鄉 進行的一場重大決戰性戰役。官渡之戰發生在公元199年 建安四年 六月至公元200年 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