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 10,怎麼鍛鍊思維能力

2023-05-15 21:50:04 字數 3097 閱讀 4120

1樓:匿名使用者

玩玩解謎遊戲,智力遊戲,看看笑話、**、勵志類節目,勵志類的書,凡事不能過度,不能沉迷,跑跑步,跳跳繩,拋棄壞習慣,吸取好習慣,人長耳朵就會聽到中聽和不中聽的話,所以不要生氣,控制好脾氣,這樣能提高思維判斷,對人生觀的理解也會大有轉變。

怎麼鍛鍊思維能力

2樓:

鍛鍊大腦思維能力,可做發散思維鍛鍊和觀察力鍛鍊。觀察力鍛鍊,可以尋找乙個固定的物體觀察三分鐘左右,讓孩子在腦海中勾勒出物體的形象,然後做詳細的描述。發散思維鍛鍊,找出乙個關鍵詞,能夠根據關鍵詞為中心,想一些能夠聯想到的詞,而且也能夠在聯想的過程中勾勒出乙個畫面,能夠很好的鍛鍊。

在日徹應讓孩子多出去外面走一走,接觸新鮮的人和事物,多和孩子進行交流,能夠很好的鍛鍊大腦思維的能力。

鍛鍊思維能力的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1、學會獨處,為思考做好準備。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其中就指出了「靜」對學習和思考的重要性,靜一方面是環境的安靜,另一方面是內心的安靜。也就是要學會獨處。

缺乏獨處能力的人,歸根結底還是缺乏思考的內在需求,當你有了思考的需求時,你也就會學著獨處、享受獨處。所以,無論是思考,還是學習,先學會給自己創造獨處的空間和時間吧!

2、透過寫作,進行思考練習。

很多人懂很多事情,也可以透過聊天與別人分享。但很有意思的是,你若要他們寫篇文章來談他們懂得的事情,他們卻往往寫不出來。不然就是寫出來後,別人完全看不懂。

這通常就代表,他們對該主題的思考還不夠周延! 因為聊天分享,你可以沒有主軸、可以大家隨意討論、可以有表情與手勢來輔助內容。可是要把乙個概念寫成一篇文章並讓別人看懂,我們就得思考很多面向。

比方說,文章一開始要怎麼起頭、怎麼論述、怎麼解釋、怎麼讓論點周詳、怎麼補足論點的破綻、怎麼從讀者的角度回頭看**還有不足?

如何鍛鍊乙個人的思維能力

4樓:檸檬心理

1、誘發動機,創設情境。

所謂動機是指為實現一定目的而行動的原因。大腦思考必須要有動機,沒有動機的思考只能是本能的重複和再現。一般地說,思維動機可分為內因和外因,如何借助外因促使內因起作用,提高思維興趣和動機,這正是教師發揮主導作用的地方。

2、製造矛盾,設疑問難。

培養思維能力總是從問題產生開始的。根據這一特點,在生物學教學中,教師要根據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和思維層次,有意識地製造矛盾,設疑問難,強化學生的思維,以利解決問題。

3、連續思維,縱橫遞進。

創造性思維的標誌之一,就是要敢於憑藉已知的知識,**未知的問題,形成思維的連續活動。教學實踐證明,在將學生思維不斷引向深入的過程中,可採用縱向思維和橫向思維二種方式。

4、分析綜合,歸納提高。

思維過程中少不了分析綜合。沒有分析,認識不能深入;沒有綜合,認識不能提高。它們之間的關係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絡的。

思維能力的鍛鍊也是一場意志和體力的挑戰,坐而論道只是低階層次,緊密結合實際才是鍛鍊思維能力的正道。

結合實際的方式,可以是進行身體力行的實踐,可以是掌握大量實際事實和觀點資料,也可以是跟蹤最前沿的現象和趨勢,還可以是進行持續不斷的對於某個特定領域的深入細緻的研究。

概括而言,鍛鍊思維能力的唯一正途是結合實際進行思考,在思考中學習思考,掌握思考的規律。

怎麼鍛鍊乙個人的思維能力呢?

5樓:漫步白雲端

【思維的品質】

1)思維的深刻性:是指思維的深度,它集中地表現在是否善於深入地思考問題,抓住事物的規律和本質,遇見事物的發展和程序。

2)思維的廣闊性:是指以豐富的知識經驗為依據,從事物各個方面的聯絡上看問題。

3)思維的敏捷性:是指思維過程的速度或迅速程度,即人們在短時間內當機立斷地根據具體情況作出決定、迅速解決問題的思維品質。

4)思維的靈活性:是指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隨機應變程度。

5)思維的獨創性:是否善於獨立地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6)思維的批判性:善於批判他人和自己的思想與成果。

7)思維的邏輯性:是指考慮和解決問題時思路鮮明,條理清晰,嚴格遵循邏輯規律。【中心環節】

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1)加強科學思維方法的訓練;

2)運用啟發式方法強調學生思維的積極性、主動性;

3)加強言語交流訓練;

4)發揮定勢的積極作用;

5)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思維品質。

6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能力的鍛鍊是需要慢慢進行培養的,一朝一夕不可能培養出來的。

可以通過玩一些益智類遊戲,玩具,看一些相關方面的書籍,推理類的**影視都是可以培養思維能力的。

還有就是思維能力應該從小就培養,思維能力對於我們每個人都是很重要的,不單單是學習上的,還有生活上,表達能力上,工作上等;科學表明思維能力最佳培養階段是在3-12歲,這時候孩子大腦正處在乙個飛速發育的階段,可塑性比較強,像火花思維的課程就比較適合這個階段的孩子,能帶動孩子徐誒西興趣,不但是思維能力的培養,還有學習習能力,計算能力,表達能力。

7樓:g先生

很多人覺的自己不會思考、思考能力差,但這只是表象。事實是,由於你大腦裡沒有足夠的背景知識,導致了你的理解和思維速度跟不上,從而讓你覺得自己不會思考、思考能力差。

8樓:網友

硬思維不是鍛鍊出來的,軟思維可以鍛鍊,應思維就是性格,莽撞的人,無論讀多少書,脾氣上來了,都昏頭昏腦的。

讀書明理,看蘊含道理的書籍,思維才能敏銳。

有什麼方法可以鍛鍊大腦的思維能力

玩策略類遊戲可以提高你的全域性能力以及策劃能力 玩。益智類遊戲可以豐富你的思維,拓寬你的思維方式,增加思路 玩冒險類遊戲可以提高你對未知事物的接受能力,讓你對一件陌生的事物更容易上手 玩扮演類遊戲可以讓你設身處地地想問題,讓你體驗多種多樣的生活。不過玩遊戲不是學習的主要目的,玩遊戲是為了讓自己放鬆,...

怎麼能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思維能力的訓練是一種有目的 有計畫 有系統的教育活動。對它的作用不可輕估。人的天性對思維能力具有影響力,但後天的教育與訓練對思維能力的影響更大 更深。許多研究成果表明,後天環境能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乙個新人。思維能力的訓練主要目的是改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只要能實際訓練中把握住思維品質,進行有...

如何提高自己的反應速度和思維能力

很大程度上是先天決定的 但是也可以通過後天的訓練來加強 比如可以多看看書 做做運動 多玩玩益智類遊戲 比如才腦筋急轉彎 還可以聽歌 記歌詞 看書寫讀後感 思考一些閱讀或者物理化學類的難題 祝你成功 思維反應速度是要通過手和大腦一起訓練的,人的腦袋都不是萬能的,有的時候手可能比腦子要好用的多.如果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