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反應速度和思維能力

2022-01-10 13:57:39 字數 5340 閱讀 2998

1樓:新峰大男孩

很大程度上是先天決定的

但是也可以通過後天的訓練來加強

比如可以多看看書 做做運動 多玩玩益智類遊戲 比如才腦筋急轉彎

還可以聽歌 記歌詞 看書寫讀後感 思考一些閱讀或者物理化學類的難題

祝你成功

2樓:

思維反應速度是要通過手和大腦一起訓練的,人的腦袋都不是萬能的,有的時候手可能比腦子要好用的多.

如果確實是想提高思維反應能力,要是你經常上網的話可以多去玩玩qq遊戲裡那什麼連連看,對對碰,找茬,龍珠之類的遊戲,時間長了你反應真會變快好多.平時沒上網的時候也可以多思考,挑戰自己的思維靈敏度,不要給自己思維加上侷限性,沒事的時候可以盡情的聯想遐想甚至空想,多與比你能說的朋友交流,跟他們說話就是一種很好的鍛鍊方式.在快速的交流中提高自己的反應能力.

我覺得跟人交流特別好,自己有過經歷,和乙個學識淵博的初中畢業生[現在已經是老闆了]還有乙個初出社會但看上去挺聰明的高中生一起聊天,我本身也是從事營銷,反應速度也比較快,整個交流過程當中我和那個老闆說話銜接非常快,他說完我馬上就跟上,我說完他也馬上就接上,從乙個問題可以馬上轉接到另外乙個問題,可是那個高中生卻一句沒明白我們在說什麼,其實都是聊的很普通的生活常識問題,後來那個老闆也是給了高中生乙個相同的建議,多和比自己能力高一些的人交流,快速的交流會讓你的頭腦越來越靈活,就如同反覆的思考能讓你的頭腦越來越嚴密一樣.任何東西任何事都在於多看多想多練多置疑.

呵呵,祝你取得好成績.但是千萬記得思維靈活了手還是一樣重要喔~老師也會經常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動手的實際意義還是要大於動腦的,否則做題打草稿就不會這麼重要了.

3樓:孫曉

反應能力並非天生的,後天很重要。

如何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4樓:釣娛

無論在自我評判還是在看待人事物時能夠非常的為客觀、理性,能看得懂、看得透、看得明白。

5樓:

對待同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和思考問題,可以獲得新的不一樣的理解和想法,可以使我們擺脫框架思維,做出與常規思維截然不同的創新決策。

6樓:各處綻放的花朵

思維最初是人腦借助於語言對事物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應過程。思維以感知為基礎又超越感知的界限。通常意義上的思維,涉及所有的認知或智力活動。

7樓:破界思維家庭教育

提高自身的思維能力,才有解決問題的方法!

8樓:漫步白雲端

【思維的品質】

(1)思維的深刻性:是指思維的深度,它集中地表現在是否善於深入地思考問題,抓住事物的規律和本質,遇見事物的發展和程序。

(2)思維的廣闊性:是指以豐富的知識經驗為依據,從事物各個方面的聯絡上看問題。

(3)思維的敏捷性:是指思維過程的速度或迅速程度,即人們在短時間內當機立斷地根據具體情況作出決定、迅速解決問題的思維品質。

(4)思維的靈活性:是指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隨機應變程度。

(5)思維的獨創性:是否善於獨立地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6)思維的批判性:善於批判他人和自己的思想與成果。

(7)思維的邏輯性:是指考慮和解決問題時思路鮮明,條理清晰,嚴格遵循邏輯規律。【中心環節】

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1)加強科學思維方法的訓練;

(2)運用啟發式方法強調學生思維的積極性、主動性;

(3)加強言語交流訓練;

(4)發揮定勢的積極作用;

(5)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思維品質。

怎樣鍛鍊思維反應能力

9樓:戒為良藥

1、建議你首先從性格的改變著手,多和那些反應快思維敏捷的人在一起,在那個環境的壓力下一般才能不斷地提高反應能力。

2、身體多運動、多與動態事物接觸,加強應變能力;多看相關書籍增長綜合知識;多讀案例分析,提高邏輯思維。

3、提高語商,語商高的人知識廣泛、頭腦靈活、判斷力強、信心十足,說話富有磁性而有吸引力,同時,他們還能在各種談話場合中,得心應手,滔滔不絕,贏得別人的尊敬和讚揚。

4、訓練目標感。說話要有的放矢,這就好像走路一樣,要有方向性的選擇,這種「選擇」可以使你在說話中避免漫無邊際的東拉西扯。

5、訓練判斷力。這種能力對於語言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在與別人交談時,如果你判斷失誤,就可能做出意思相反的回答,這就很可能導致不必要的誤會越來越深。

10樓:沒有故事的阿信

循序漸進訓練法:這個訓練法對學生的思維很有裨益,能增強領導者的分析思維能力和預見能力,能夠保證領導者事先對某個設想進行嚴密的思考,在思維上借助於邏輯推理的形式,把結果推導出來。

身體多運動、多與動態事物接觸,加強應變能力;多看相關書籍增長綜合知識;多讀案例分析,提高邏輯思維。

善於思考,勤於思考:要想掌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僅靠感覺,感知,感官是不行的,那只是淺顯的認知,經常思考,大腦才可以有效地進行思維活動,從而間接地、概況地、更加深刻地認識世界和事物的本質,提高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要想訓練大腦使之快速靈活可以多玩玩腦筋急轉彎的遊戲。腦筋急轉彎能夠讓思維更加活躍,讓大腦飛速運轉,越用越靈活。所以,在閒暇之時不妨三五好友一起來玩玩腦筋急轉彎,讓大腦得到鍛鍊的同時也帶來不少樂趣。

11樓:天枰極度沒品

1、聯想法:拿兩個a+物體和b物體,一定是不同的哦,關係距離越遠越好。然後想辦法用一句話,或者一段話把他們聯絡在一起。

就像小學生造句,看圖寫作一樣,就這麼簡單。熟練之後,就用3個物體,4個物體,甚至更多。

2、觀察法:專注觀察乙個物體或乙個人物一分鐘,然後閉上眼睛,盡可能地把它詳細地描述出來。當你閒得無聊的話,可以用此方法,比如你在等車或者等人的時候。

3、回憶法:回想下昨天在你今天這個時候,做了什麼事情,穿了什麼樣的衣服,吃了些什麼,去了**玩,甚至可以幾天前。也可以回想下你昨天做了什麼夢,這麼貌似很難哦,因為夢很容易忘記的。

當然,你也可以回憶你過去學過的知識。+這種方法,可以鍛鍊你理清思路的能力。

5、幽默法:有人會說幽默是天生的,其實不然,幽默可以在後天養成的,只要你稍微細心觀察下,你就會總結出幽默的技巧出來。

6、辯論法:很簡單,可以參加辯論賽或辯論會。我想說的另一種方法,辯論不一定要往正確的方向去,你可以故意挑刺,把對的說成錯的,然後自己去跟對方辯論,這樣,你更有挑戰性,思維的鍛鍊也會更加有效果。

7、交流法:很多人,瞧不起「交流」,特別是「高手」們,認為跟低手交流會浪費時間,會限制自己的發展。其實,交流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是一種思維的碰撞。

12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能力的訓練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的教育活動。對它的作用不可輕估。人的天性對思維能力具有影響力,但後天的教育與訓練對思維能力的影響更大、更深。

許多研究成果表明,後天環境能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乙個新人。

思維能力的訓練主要目的是改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只要能實際訓練中把握住思維品質,進行有的放矢的努力,就能順利地卓有成效地堅持下去。思維並非神秘之物,儘管看不見,摸不著,來無影,去無蹤,但它卻是實實在在,有特點、有品質的普遍心理現象。

(1) 推陳出新訓練法

當看到、聽到或者接觸到一件事情、一種事物時,應當盡可能賦予它們的新的性質,擺脫舊有方法束縛,運用新觀點、新方法、新結論,反映出獨創性,按照這個思路對學生進行思維方法訓練,往往能收到推陳出新的結果。

(2) 聚合抽象訓練法

把所有感知到的物件依據一定的標準「聚合」起來,顯示出它們的共性和本質,這能增強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活動。這個訓練方法首先要對感知材料形成總體輪廓認識,從感覺上發現十分突出的特點;其次要從感覺到共性問題中肢解分析,形成若干分析群,進而抽象出本質特徵;再次,要對抽象出來的事物本質進行概括性描述,最後形成具有指導意義的理性成果。

(3) 循序漸進訓練法

這個訓練 法對學生的思維很有裨益,能增強領導者的分析思維能力和預見能力,能夠保證領導者事先對某個設想進行嚴密的思考,在思維上借助於邏輯推理的形式,把結果推導出來。

(4) 生疑提問訓練法

此訓練法是對事物或過去一直被人認為是正確的東西或某種固定的思考模式敢於並且善於或提出新觀點和新建議,並能運用各種證據,證明新結論的正確性。這也標誌著乙個學生創新能力的高低。訓練方法是:

首先,每當觀察到一件事物或現象時,無論是初次還是多次接觸,都要問「為什麼」,並且養成習慣;其次,每當遇到工作中的問題時,盡可能地尋求自身運動的規律性,或從不同角度、不同方向變換觀察同一問題,以免被知覺假象所迷惑。

(5) 集思廣益訓練法

此訓練法是乙個組織起來的團體中,借助思維大家彼此交流,集中眾多人的集體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意見,從而達到思維能力的提高。此法有利於研究成果的形成,還具有潛在的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的作用。因為,當一些富個性的學生聚集在一起,由於各人的起點、觀察問題角度不同,研究方式、分析問題的水平的不同,產生種種不同觀點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通過比較、對照、切磋,這之間就會有意無意地學習到對方思考問題的方法,從而使自己的思維能力得到潛移默化的改進

13樓:卿澄辭泠凌書箋

大腦是我們身體上最重要的乙個器官,很多人認為自己的才能一直被大腦所束縛著無法提公升。然而最新的研究證明,大腦也是可以通過鍛鍊來提公升的,鍛鍊大腦不僅可以提高我們的推理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還能預防痴呆,下面介紹的就是提高大腦功能的幾個最佳方法。

1.學習一門新語言

這是大多數神經科學家所認同的乙個建議,學習一種新的語言對大腦功能的好處要比其他幾種方法加在一起要好,它開啟了新的神經通路,對認知技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2.學習樂器

聽**能提高你的大腦,而學習**,特別是一種樂器會使你受益更多,它能幫助你在其他技能上變得更好,那些演奏樂器的人被發現在數學技能上更好。

3.良好的飲食習慣

均衡的飲食有助於大腦健康,避免垃圾食品,每天攝入足夠的蛋白質、纖維和各種礦物質。我們攝入的營養素的五分之一是由大腦消耗的,好的飲食習慣對於提公升大腦功能有著巨大的作用。

4.鍛鍊

體育鍛煉不僅對你的肌肉有好處,對你的大腦也有好處。運動能使大腦的血液流動加速,並使神經細胞釋放出一些促進大腦健康的化學物質。運動還能改善神經聯絡,增強我們的認知功能和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5.拼圖和腦遊戲

就像我們鍛鍊肌肉一樣,大腦也需要鍛鍊,大腦喜歡挑戰,因為它能幫助大腦自我提公升。大腦遊戲、縱橫字謎、數獨遊戲和象棋是提高你的認知思維水平的遊戲,每天沉浸在這些活動中,大腦就能有效地延緩與記憶有關的疾病的發生。

6.睡覺

睡覺是每個人必不可少的,人體在睡眠時再生細胞並清除毒素,大腦也會收集最後一天的記憶,它影響記憶和學習。乙個成年人需要6到8個小時的睡眠。睡眠不足會導致昏睡、疲勞,無法集中精力完成任務。

7.冥想

讓你的頭腦遠離憂慮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冥想,最簡單的是閉上眼睛,讓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每天冥想10分鐘到半小時,讓你的頭腦保持清醒和輕鬆。

以上就是鍛鍊大腦反應能力和思維能力的一些方法。

怎麼練反應速度,如何提高自己的反應速度?

反應時決定反應速度的快慢。對抗中主要是用眼睛觀察獲得攻防資訊,通過中樞神經判斷,再把資訊 傳到肌肉,肌肉開始收縮這段時間屬於反應時。要縮短反應速度必須縮短反應時,要求修煉者必須做到 1 提高視覺的敏感度。例如 多做些觀察練習,看到目標後做出相應動作訓練,也可多做兩人或多 人的攻防模擬練習。2 簡化中...

怎麼才能讓反應力變快?怎樣能提高反應速度??

明確目標,集中注意力其實反應力的加強,關鍵在於精神的集中。在與人的交往中,如果自己心無雜念,一心一意搞服務,反應速度必然很快。如果個人的私慾太重的話,就會讓自己和別人都感到負累,帶來各種麻煩。要有明確美好的目標,選擇自己喜歡的人和事情,你才能十分地投入,高度地專注。怎樣能提高反應速度?單腿獨立。讓身...

怎麼能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

思維能力的訓練是一種有目的 有計畫 有系統的教育活動。對它的作用不可輕估。人的天性對思維能力具有影響力,但後天的教育與訓練對思維能力的影響更大 更深。許多研究成果表明,後天環境能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乙個新人。思維能力的訓練主要目的是改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只要能實際訓練中把握住思維品質,進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