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數學思維能力差怎麼辦,孩子的數學思維差怎麼弄?

2022-12-26 13:25:03 字數 6017 閱讀 4261

1樓:火花思維教育

火花的課程。

會從這樣的幾個方面影響孩子:

①知識層面:概念知識體系的紮實學習。火花用本源、形象的互動、畫面或教具,去幫助學生理解知識的內在關係,更加利於學生的理解和掌握,建立全面的知識體系。這是第一點,叫學得紮實。

②思維方法層面:火花除了會幫孩子去梳理解決問題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幫孩子去總結提煉背後的通用思考方法,也就是抽象的思維方法,讓學習學習觀察的角度、思考的角度和方法,讓學生體會到老師是怎麼想的,讓學生感知思考的過程,也學生學會去思考,並且這抽象出來的20種思維方法,能遷移應用在不同的場景中,從而讓孩子具備一定的遷移思考的能力。這是第二點,感知思維方法,學會思考。

③兒童心理動機方面,我們通過有趣的形式、多樣的互動,激發孩子探索的興趣;通過知識模組的細緻切割和鋪墊,以及無限的動態分層教學機制,讓孩子形成成就感;從而,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樂趣,讓孩子對這個科目產生興趣。

④在心理習慣上,引導式的教法,讓孩子獲得相對自主的課堂主動性,激發孩子主動思考的習慣。

⑤在行為習慣上,我們有完整的學習閉環,在各方督導下,讓孩子從小養成 課前預習、課堂問題、課後複習、語言表達等各種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習慣的其實對孩子是有非常長久的影響的。

我們會發現,我們那些去年從l3一直跟著上到l4,進入小學小學的孩子,校內學習很輕鬆的。在新報名的小學生中,我們觀察那些學習障礙的學生,往往都是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上課不知道怎麼聽講,也沒有問題的意識,課前不想預習,或者課後不願意複習,根本不知道自己哪兒會,哪兒不會,這就是早期啟蒙教育沒有做好的後果。

孩子的數學思維差怎麼弄?

2樓:網友

我認為孩子的數學思維差。經常可以引孩子多看些腦經急轉彎的書。還有用撲克牌跟小孩算二+四點加。減。剩。除的演算法。每天多練習練習就行了。

3樓:遠古的木魚

針對性的多練習,多講解思考問題的思路,慢慢積累經驗。

數學題一般都是有解題套路的,只有多看多練,才能形成思維習慣。

4樓:楊杰

可以從簡單的數學問題做起,一步步加大難度。首先要打好基礎,定理公式牢記於心。其次可以多和同學老師多**數學方面的問題。

從理化方面找到突破口,借鑑理化學習的方法和思維。數理化萬變不離其宗,開發新思維。

5樓:阿瑪尼

一般來說這像科目小學與初中的區別是非常大的,知識點需要了解的非常多,並且難點也是非常多的,解題的步驟要求會。

孩子數學不好怎麼辦?

6樓:肉顏

提取碼: vxn2 《洪恩寶寶學數學》是一套體系比較完整、內容比較全面的幼兒數學教育產品。它圍繞數學教育知識點構建教學體系,充分展示了數學教育獨有的風格,同時考慮到幼兒的年齡特點,大量選用了幼兒熟悉的生活情景和素材,增加了學習的趣味性和接受性。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見過經常不寫作業主要靠好好聽講數學成績全校名列前茅的學生,而我的體會也差不多,數學課聽好了比課下做大量的題目更有用,因為數學是一門純邏輯的學問,只要邏輯通了很多東西不需要背,你就能記住,比如很多人回憶自己年輕時候的事情只要想起參與的人物是自己的小學,初中或者高中同學就能斷定那件事情大概發生在什麼階段,這就是乙個簡單的邏輯幫助了你記憶數十幾年前的事情。

那麼上課聽見就是數學老師幫助學生把邏輯捋順的過程,這個過程你有疑問老師能幫你補全這條邏輯線,如果不好好聽講,課後再自己學就相當於一條邏輯線有各種裂口,自己通過做題去填補,這是極其低效的,而且不見得能補全邏輯線。

怎麼上好課?

1.基礎一般的或者對數學不敏感的學生一定要預習,遇到想不通的記下來,課上看能不能解決,再解決不了問老師。

2.學生應該堅定乙個信念,課上的題目應該都能做出來,試著在老師說答案前想出思路。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屬於學生的自主學習,養成這個好習慣才算是真的學會了怎樣學數學。

不需要答案,試著去想思路,然後跟老師印證自己的思路這才是好的數學學習。

其實最好小學就讓學生養成以上能力,因為小學學的內容並不難,經過提前預習和指點很容易讓孩子對解數學題有自信,有成就感。當養成好的思考習慣自然學起來就不難了。

8樓:明星小八卦

大部分孩子成績差的原因,不在智商,關鍵在於學習方法是否掌握。 孩子學習方法很重要,正確的學習方法可以讓孩子學習效率事半功倍!

9樓:知識力

孩子的數學不好怎麼辦? 孩子的數學不好往往是都聚焦在兩個問題上, 第乙個是加減乘除的邏輯關係沒有搞明白, 不清楚裡面的邏輯是什麼, 應該去突破加減乘除的邏輯關係, 第二個就是乘法口訣表。

10樓:知識力

孩子數學不好怎麼辦?孩子數學不好,往往都聚焦在兩個問題上,第乙個加減乘除的邏輯關係,沒有搞清楚。 第二個是乘法口訣表,背誦的非常不熟練,導致他在後來的應用中,無法用到乘法口訣表。

11樓:來自歡樂谷仁慈的橘貓

孩子數學不好。就要多刷題。多買練習冊,做同樣型別的題。同時記住公式,幫孩子總結。這樣能夠提高孩子的數學思維能力。

12樓:源遠流長流遠源

1.要強化數學學習基礎,讓孩子端正態度。

2.大部分的數學題目是有思路可循,要讓孩子掌握數學解題思路。

3.更要注重養成數學思維。

13樓:施大爺的朋友

學習成績的好壞一直是很多家長所關心的問題,有很多孩子數學成績不是很理想,一起來了解一下作為家長,孩子數學差應該怎麼辦呢?

方法/步驟1/4

強化數學學習基礎。2/4

掌握數學解題思路。3/4

可以在考前重點針對有規律的題型。4/4

注重養成數學思維。

14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成績這不僅和孩子的智慧型傾向有關,也和學習方法、思考方式、學習習慣有關,通過別人介紹一款網上學習軟體《東澤數學空間思維了解到,發現老師講的特別不錯,特別是東澤老師的解題思路尋源頭 找平衡 勤推理 找規律 見結果,在數學學習過時,首先要養成學習習慣的培養和學習方法的指導很重要哦!

孩子數學理解能力差不開竅怎麼辦 怎麼讓孩子學好數學

15樓:江蘇知嘛

讓幼兒愛上學習數學,首先要啟發幼兒對數學的興趣,首先要給幼兒建立數學認知,把數學生活化、遊戲化、兒童化,最重要的是趣味性。

▋有意識的進行數學教育。

通過日常生活的一些小事情,使孩子不知不覺中接觸到數字「1」的概念。例如在給孩子餵飯的時候,可以說「寶寶乖,先吃一口,再吃一口」,這樣子對孩子日後數字教育會有很好的啟發作用。

▋和孩子做遊戲互動。

▋教孩子做比較。

數學啟蒙除了數數,還涉及到圖形幾何、時間空間、邏輯推理、比較分類等。家長們借助生活中的事物,教孩子大小比較、形狀配對知識。例如吃飯時讓孩子比一比誰的碗更大,裝的東西多,甚至可以引導孩子動手操作一下,怎麼才能裝滿它。

▋教孩子數數之前要懂的。

很多父母一提到數學啟蒙,就想到教孩子數數,其實數數隨時都可以進行,並不單純讓孩子背數字,而是讓孩子理解數字。在教孩子數數前,家長應該多引導孩子觀察生活中的事物,了解到大小快慢、輕重高矮等的不同,然後才引導孩子去認識數字1234,理解數字。

啟發孩子對數學的興趣,不僅是數數和加減,要更多地聯絡實際,讓孩子去發現生活中數與形的關係,並引導孩子理解和運用抽象數字後的實際意義,將數學與他的日常聯絡起來,這是父母給孩子做數學啟蒙需要思考的,也是最恰當的方式。

16樓:山泉清水淌

數學的考察主要還是基礎知識,難題也不過是在簡單題的基礎上加以綜合。所以課本上的內容是很重要的,如果課本上的知識都不能掌握,就沒有觸類旁通的資本。

1、對課本上的內容,上課之前最好能夠首先預習一下,課後針對性的練習題一定要認真做,不能偷懶,也可以在課後複習時把課堂例題反覆演算幾遍,畢竟上課的時候,做好課堂筆記。「好記性不如賴筆頭」。對於數理化題目的解法,光靠腦子裡的大致想法是不夠的,一定要經過周密的筆頭計算才能夠發現其中的難點並且掌握化解方法,最終得到正確的計算結果。

2、其次是要善於總結歸類,尋找不同的題型、不同的知識點之間的共性和聯絡,把學過的知識系統化。

3、最後就是要加強課後練習,除了作業之外,找一本好的參考書,盡量多做一下書上的練習題(尤其是綜合題和應用題)。熟能生巧,這樣才能鞏固課堂學習的效果,使你的解題速度越來越快。

4、學習過程中難免會做錯題目,不管你是粗心或者就是不會,都要習慣性的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因此你既然錯過一次,保不准會錯第二次,只有這樣你才不會在同樣的問題上再次失分。

怎樣提高孩子的數學思維能力

17樓:人民的名義之歌

思維是乙個過程,這個過程要通過語言來完成,因而提高學生數學思維能力,首先必須訓練其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對於一道題,你是怎麼想的,把你的思考過程說出來,而且要說得正確、有條理。

第二,培養學生思考問題的方法。

1,在計算教學中,教會學生思維的程式性、方向性,即從**算起,接著想什麼,再想什麼。

2,在應用題教學中,培養學生思維的有序性,即如何分析數量關係,找出題中已知條件和未知問題,並建立它們之間的聯絡,利用已知條件求出未知問題。

具體做法:列表法、畫流程圖、線段圖,通過這些方法來理清思維順序,突出思維過程。

第三,加強變式教學,培養發散思維。有的學生對見過的問題會解決,但問題稍一變化就不知所措,針對這種狀況可以採用以下方法:

1,一題多解(一道問題多種解法)

2,一題多變(一道問題多種變化形式,即一道題變化成多種不同的題型)

3,一圖多畫(乙個圖形抓住其本質特徵,採用不同的畫法)

4,一題多問(乙個問題多種不同的說法)

5,敢於質疑(有不同意見敢於發問)

6,多設計一些開放性的題目。

18樓:匿名使用者

沒啥特別辦法,只有多看書,多思考,要看小孩自己。

如何提公升孩子數學思維能力

19樓:匿名使用者

問:網上到處都在打倒奧數,真的有這必要麼?小孩學習奧數也是對自身潛能的一種開發吧!

彭老師你怎麼看這個問題?答:對學有餘力的孩子,14歲之前能夠接觸一些更有挑戰性的問題對孩子思維能力的訓練會有幫助,對以後的學習和提公升其競爭都有幫助。

報奧數班,也不必太早,三年級開始比較合適,當然,對此有興趣的孩子也可以早一點參加。另外,起點不宜過高,主要是培養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

問:在數學上的思維好像明顯落後,老師也說他的思維比別人慢一拍,一些題目只要條件乙個轉彎,他就束手無策,請問我該怎麼去引導呢?答:

很多時候,可能還是孩子對於基本的概念沒有搞清楚,或者說掌握的還不夠好。其實孩子在解題的過程中,遇到的障礙往往是基本概念不清楚,建議從基礎題入手,多做練習。再有,可以每天在規定時間內,限時讓孩子解決一些問題,這樣可以提高其敏捷程度。

答:的確,數學是一種很美的語言,簡潔,對稱,邏輯都是數學的魅力。

問:彭老師您好,我女兒今年五年級,對數學應用題總是感到不太入門,興趣不大,怎麼調動她的積極性呢?能舉個具體例子嗎?

答:主要還是多實踐,找一些簡單的題目讓孩子從中獲得滿足感。也可以從一些趣味性的問題入手,比如說,雞兔同籠問題,牛吃草問題,這些經典的問題是值得孩子反覆練習的。

還可以從型別入手,掌握每種型別應用題的解題要領,由易到難。然後,再從解題策略的角度來歸納提高。這樣,孩子會感到每次都會有進步。

問:數學思維的能力,怎麼通過成績體現呢?我有的學生,平時做題也不差,聽課也懂,可是一考試就出不來成績?

答:對這種孩子應該特別注意提高自我校正能力,提高對自己的監督能力,也就是要知道自己在哪部分有問題,需要在什麼地方檢查,檢查的方法是什麼;另外,這也可能與學生的心理素質有一定關係,當然更重要的還是平時紮實的學習功底,幫助學生建立相應的自信,輔以一定的考前針對性訓練,也許會有一定效果。

問:在你看來,學習與潛能有怎樣的關係呢?現代孩子的數學學習潛能如何激發?

答:每個孩子都有學習的潛能,就看如何激發?我個人認為,要激發數學學習潛能,首先需要讓孩子感興趣,可以採用多種方式\多種材料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其次,要讓學生有成就感,能體會到學習數學的快樂答:

另外,潛能的激發是乙個不斷累積的過程,循序漸進,不能拔苗助長。

孩子接受能力差怎麼辦,孩子反應慢接受能力差,理解能力差怎麼辦

課堂上,同學們要認真聽課,做好筆記,用心完成家庭作業。而網校或者其他的輔導材料,都是一種輔助和補充,也就是說,同學們在課堂上的薄弱環節,可以通過網校或者其他方式進行補充,只有這樣,學習效果才能保證。我個人認為首先要養成多思考的習慣,見到問題要自己勇於去想,思考多了,思考就熟練了,那樣學東西也會更快。...

孩子做數學題時,不會做,理解能力差怎麼辦

幼兒園數學遊戲的目的是為了寓教於樂,讓處在數字敏感期的孩子,對枯燥的數學感興趣,讓孩子在玩中學。所以遊戲設計要具備以下幾個要素 1 生活化,越貼近孩子生活,孩子的接受程度就越高,教學完成質量也越高。2 簡單化,幼兒園的孩子由於年齡限制,對很多事物的理解還侷限在具象化階段,越簡單具體孩子越容易理解學習...

幼兒自理能力較弱怎麼辦,孩子自理能力差怎麼辦?

有些家長,特別是老人,對孩子太過溺愛,孩子在家裡的所有事情一律包辦代替。這些孩子進入幼兒園後,連吃飯 穿衣 如廁都不知如何應對。這方面我們應該及時與家長溝通,告訴家長要在孩子1歲半到兩歲的時候,應該有意識地培養孩子動手的能力,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試著讓孩子自己上廁所,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飯。入園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