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學校該怎麼做?

2023-01-30 09:25:04 字數 3536 閱讀 6349

1樓:北方有糖吃

大學生培養創新能力既是實施科教興國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大學生自身綜合素質的重要途徑。在國家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總體戰略部署下,大學生自我主動培養創新能力勢在必行。

1、勤於實驗觀察,樹立創新意識。

大學生學習生涯中,都安排有一定的實驗課程。理工科的學生要做物理、化學以及專業基礎課的實驗;文科學生安排有各種調研實驗;體育、藝術學科的學生安排有一定的設計製作或訓練實驗。大學生應該積極地進行這些實驗,努力發現並保護自己的好奇心,激發求知慾,培養創新意識。

2、努力學習課程知識,掌握創新思維方法。

研究表明,人的創新能力**於創新思維,而創新思維是建立合理的知識結構之上的。因此,培養創新能力,必須從構建良好的知識結構開始。沒有紮實的知識基礎,創新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紮實學好基礎課程知識是大學生培養創新力的基礎。

3、積極參與科研專案,鍛鍊創新技能。

在當今的教育模式下,大學生日常的學習和實踐基本上都是驗證性的活動,而選擇研究課題並參與相關的科研活動,可以去發現問題並採用有效的方法和途徑去解決問題。參與科研時間專案,可以培養資訊加工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創新技術的運用能力等創新技能,進而提高創新能力。

2樓:肉戲道舞文

激發學生的思維創新能力。有不同想法的學生老師千萬不要打擊,如果錯了告訴他錯了的原因,然後鼓勵他勇敢質疑鼓勵他有不同想法。這樣孩子很容易建立起思維創新的信心,時間久了就積攢出了能力。

學校應該怎樣提高學生的創造能力

3樓:迪總

第一,教師要引導學生明確學習目標。實踐證明,通過創新,學生的抽象邏輯思維會逐漸增強,對行為目的較為明確。因此,教師鼓勵學生創新需要有明確的目的。

如《孔乙己》一文的續寫,首先要學生明確續寫的目的是體會封建社會教育制度造成的封建等級制度和冷漠的人際關係,續寫才可能出現不符合時代背景和作品的創作動機的情況。在教學過程中充分利用情感因素可以讓學生動起來,才能使創新意識活躍起來。如《誰是最可愛的人》一文中,「你認為現實生活中誰是最可愛的人?

」和作者選出了三個典型事例「你認為他們還會有哪些感人的事?」這兩個問題。只有在激發學生對「最可愛的人」的崇高的敬意後,學生才能想象出「最可愛的人」的「最可愛的事」和現實生活中最可愛的人。

第二,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對此,教師要根據閱讀教學的不同內容,可設計導學、自學、研討等課型。並且對不同的創新活動,不同的答案,教師都要從不同的方面,進行不同程度的獎勵。

這樣,學生就能感受到創新成果帶來的喜悅,才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創新能力。

第三,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激發學習興趣。創新就意味著根據所學知識,通過思維去用獨特的方法去分析問題,從而產生新認識、新途徑去解決問題。那麼,融洽的師生關係和良好的課堂氣氛是創造這些條件的前提。

只有教師尊重和信任學生,用真摯的態度、親切的語言,去鼓勵和激發他們多提問題,敢說、敢討論,從而產生創新意識的萌芽。如《草船借箭》一文中有學生提出魯肅如果不借給諸葛亮船,那麼諸葛亮是否還能如期完成任務這類的問題,說明這名學生就善於思考,能去發現問題。如果這位學生能受到老師的表揚,就會激發他的興趣;同時其他同學也會躍躍欲試。

這樣創造思維和創造能力才能體現,從而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

第四,教師應根據教材的特點和教學的需要,讓學生動手實踐,開拓學生的思路和創新。例如《撈鐵牛》一文,教師講課時首先讓學生做實驗,教師課前備好水、玻璃缸、沙子以及石塊和繩子,再把木船的模型栓在牛身上,讓學生提出質疑,這樣一來不但學生容易理解也培養了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從而培養了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總之,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不斷創新,勇於進取,不能為應試而考,要為創新而教,要為學生的全面發展而努力。只有不斷的進行創新思維訓練,才能培養出具有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學生。

4樓:取凡累

一、課程設定靈活,突出應用性。

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課程設定。整個課程設定的體系較靈活,力求面廣點深,以博促專。

二、教材編寫的情景性。

教材編寫的「生活化」,有助於學生能直接看到知識的運用價值,然後促使他們去發現其新的運用方向,對培養學生創造性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和實踐能力大有益處。

三、注重教師「導」的作用。

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關鍵還是教師要善於「導」。教師的「獨立思考、好奇、幽默、體諒、勤奮、堅決、主動、誠懇」等心理素質是必須具備的。

四、相信每個學生均能成功。

以學生人格的全面發展為本,相信每個學生均能成功。不管對何種學生,教師都會於方百計地去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加以肯定和表揚。

學校評價乙個學生成功與否,不是簡單地以成績來定。主要看該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是否有所進步。每所學校均開設有特殊班,配備有責任心強,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進行上課。

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學校專門組織教師兔費為其補課。對於隨班就讀的殘疾學生,學校更配有專門教師,上課時一對一進行輔導。

課堂教學中應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5樓:落紅愛新耶

一、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營造民主的課堂教學氣氛。

教學不僅是乙個認識過程,而且是情感和意志活動的過程。因此,重建平等的師生關係就成為營造課堂寬鬆環境的首要因素。課堂教學是師生雙邊的活動,應讓學生有充分發揮自己見解的機會,給學生創設探索未知的時間與空間。

教師要服務於學生,當學生思維方向與教師不一致時,教師不要強行讓學生跟自己走;教學設計與教學過程不一致時要及時調整,適應學生的思維發展水平,即教案要服從於課堂。

思維主要靠啟迪,而不是靠傳授。教師越是傳授得一清二楚,學生就越不需要思維,尤其是創造性思維,一經傳授就失去了創造意義。教師要允許學生異想天開,不要輕易否定學生的不同想法。

學生的想法可能是錯誤的,也可能是有創新意義的。教師可引導學生自己糾錯或者幫助學生完善創新成果。

二、教學方法科學化,創造創新條件。

1.注重探索過程,培養創新思維。

2.加強發散思維訓練,拓寬學生的創新視野。

3.發展想象,培養學生創新的品質。

三、提供創新機會,培養創新能力。

現行教材增加的**性活動,為學生提供了這樣的機會。教學中要注意給學生不斷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學生有創新的體驗。因此,要給學生創新的機會。

1.精心創設教學情境,讓學生親自經歷新知識發生、發展的探索過程,培養創新精神。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從學生的認知規律和知識的內在聯絡出發,利用數學知識的發生、發展、深化過程,創設適合學生實際的教學情境,為學生營造可激發探索欲和創造欲的問題環境,給學生自由廣闊的天地,使他們有認真思考的時間和可以動手操作的空間,以便經歷新知識的探索過程。

2.教給學生猜想方法,引導學生大膽猜想,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猜想是創新的萌芽,它不僅是一種重要的思維形式,而且是解決問題的一種重要方法。猜想對於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有著無法估量的作用,教學中,概念的產生,定理、公式的發現,規律的探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與途徑的選擇,處處都可以先引導學生猜想。無論學生能否猜出,還是猜想是否正確,都絲毫不影響猜想的價值。

在參與猜想的過程中,學生就會逐漸產生強烈的猜想慾望,猜想能力也會逐步提高。

如何培養中小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彡彡九**。

如何培養公務員創新思維能力

1.不斷提高發現問題的能力。發現問題的能力是對公務員工作水平高低的實踐檢驗,公務員在實際工作中必須做到舉微知重 敢於承認問題 敢於揭露問題。2.不斷提高認識問題的能力。任何事物都會變化,在公務員的工作實踐當中,應當用對立統一的觀點去認識問題 分析問題。3.不斷提高研究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研究問題的能...

創新能力和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區別,創造性思維能力的什麼是創造性思維能力?

創新思維是人體現思維的一種方式.創新能力是動物本能,也是人類各種專能力的其中屬一種能力的詮釋或代稱,如果將人類的各種能力分級的話,那麼創新能力是各種能力中的最高端別,創新能力,是由創新和能力兩個名詞共同構成,而創新是指 以現有的思維模式提出有別於常規或常人思路的見解為導向,利用現有的知識和物質,在特...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一 調動學生內在的數學思維能力 1.設定正確恰當的學習目標,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學習目標的設定要符合新課標,要與學生生活實際和學生思維水平的實際相適應。教學時要以學生已有的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生活場景,幫助學生理解各種數量關係,把握現實生活中各種事物之間的數理聯絡,從而激起學生探求未知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