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風扇怎麼不轉了,電風扇不轉?

2023-05-15 14:45:04 字數 4489 閱讀 9627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的風扇沒壞的話往下看。

主機板上的pcb佈線很複雜,細細的銅線上下穿梭,左右環繞,真的很難看清其來龍去脈。不過,許多時候,主機板的故障卻很簡單,並不需要非常專業的電路知識和高超的焊接技術和高精尖的專業工具,只需要一把烙鐵,心細一點就可以輕鬆解決。

故障現象:主機板型號為精英k7vza,能夠點亮,但是cpu風扇不轉。把風扇插頭插在機箱風扇上,也不轉。

因為amd的cpu發熱量大,大沒有cpu風扇散熱的情況下,絕對不允許機器長時間加電長時間工作,防止燒毀cpu。

電路分析:認真觀察發現在cpu風扇插針附近有乙個小貼片三極體q6表面有燒灼的痕跡。再檢查主機板上的電路結構,知道q6的e極與cpu風扇插針的中間針腳相通,q6的c極與atx_pw20芯的電源插座的+12插針相通,並且機箱風扇和cpu風扇的兩個插針的供電端(中間針腳)和接地端都是相通的,並在一起,只有測速端是分離的。

我們大家都知道,cpu風扇用的是+12v電源,其中還有一根是測速用的訊號線,一般顏色為藍色。由此我們只要把cpu風扇直接接在+12v電源上就可以工作。q6三極體的作用就是當cpu溫度過低或主機進入休眠狀態時,切斷cpu風扇的供電,使風扇停轉,起到降低環境噪音的目的。

用萬用表測試q6,發現be極已經擊穿短路,因其表面有燒灼的痕跡,可以肯定該管子已經損壞。由上面的電路原理分析可知,如果直接把q6的ce極相連就可以恢復cpu風扇的供電,只是不能提供休眠期間風扇停轉的功能。

電路修復:因為該三極體體積十分小巧,需使用尖鑷子,小心夾住,再用烙鐵(注意:電烙鐵必須拔掉電源後才能焊接,不允許帶電焊接,防止電烙鐵表面的靜電造成主機板的永久性損壞。

把q6焊下來。再用細導線把q6的ce極相連即可。

加電試機,cpu風扇正常工作,系統能夠正常啟動載入。長時間開機,沒有出現宕機和藍屏現象,故障修復。整個修復工作沒有花一分錢,不到半個小時就全部搞定。

如果朋友也遇到記憶體燒毀的情況時不妨試一試,反正是死馬當活馬醫了。

2樓:汽車之家

這個問題不可小視,溫度太高了影響車輛的效能,很容易造成事故,要仔細檢查:1、看看水溫繼電器有沒有壞掉,接觸不良或者沒反應就換掉。2、溫控開關損壞了,導致水溫高時不能給風扇通電。

3、風扇損壞,可能是風扇的負荷過大或者短路燒壞了,這樣換個新的就。

3樓:匿名使用者

可在不通電的情況下,撥動風扇葉片看是否靈活,如果有阻力,說明是軸承磨損或潤滑不良造成的;如果沒有阻力,多是啟動電容容量下降造成的,更換相同容量的電容即可解決。如果更換電容還不行,多是調速開關接觸不良或電機線圈燒毀。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知道電機通上電沒有。如果電機嗡嗡響不轉,有兩種可能。一是機械故障(軸夾死等),再是給個外力就轉是啟動電容不良。如沒有任何反應,那是沒有加上電,要查線路。

5樓:匿名使用者

查下主機電源吧,如果是自動斷電後無法啟動,一般電源壞的可能性最大,當然如果電源沒有問題,最有可能的就是主機板故障。

6樓:小啄家庭維修課堂

電風扇不轉是怎麼回事。

電風扇不轉? 5

7樓:生活家巴洛克地板

1、電機潤滑不行。

電風扇不轉,首先想到的就是電機的潤滑不行,導致風葉裝上之後電機拖動不了。你拆下風葉,插上電源,如果轉軸能轉動,說明就是這個問題,如果不行那就是其他的問題了。

2、電機過熱。

看下你的電風扇是不是過熱了,電機過熱也會引起電機帶負載能力變差,電機的有效功率變低,所以導致無法帶動負載。

3、啟動電容容量變小。

雖然銘牌上寫著引數,但時間長了,電容容量會變小,導致電機的啟動轉矩變小,沒法帶動負載。這個簡單的,拆下這個電容,再去換乙個新的就可以了。

4、電機用久了。

如果電風扇用久了,電機會損耗,電機的軸套磨損後,很容易燒掉。電機用久了,同樣會使得電機的內阻變大,帶負載能力變低,導致無法帶動風葉旋轉。

二、電風扇長時間不轉的解決方案。

1、潤滑油。

如果關閉電源後,用手撥動風葉轉動僵硬,那麼你應該用一些潤滑油滴入轉軸,讓它能被潤滑,才不會影響動機拖動風葉。

2、更換電容。

如果電容容量變小引起風扇不轉,可以拆下電容,換乙個同型號的新的電容,建議選擇比原來的電容大20%的,會有更好的轉動效果。

3、更換零件。

針對零件磨損導致的風葉不轉動,最簡單方法的還是更換零件,特別是軸套,如果磨損後容易燒掉的。

4、修電路。

如果是因為電氣故障,你可以先檢查接線的各條線路,有時是電線損壞等,可以針對問題進行區域性修理。

8樓:網友

、電風扇不轉的原因。

1、電風扇平常沒有注意保養,長期缺乏潤滑油。風扇轉軸部分是要確保有潤滑油,不然風葉在上面的動機拖動不了。如果是自己在家裡,可以選擇關閉電源,然後撥動風葉,如果旋轉僵硬的話,基本上就是沒有潤滑油了。

2、電風扇使用時間太久了而導致磨損。如果一台風扇用久了,電機就會損耗,電機的軸套磨損後會很容易燒掉。

3、天氣過熱或發動機過熱而導致它不轉。在風扇的裝置裡是有電機的,電機內會有個過熱斷路器,如果線圈繞組的地方發生短路,會讓發熱量短時間內增加,這樣情況下電機都會「罷工」不動的了。

4、啟動電容容量變小。電風扇用久了之後它的電容容量會降低,導致電機啟動轉矩變小,無法帶動負載。

5、電風扇電氣上出現了故障,例如線路損壞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確保接線無誤的前提條件下,出現你所描述的現象是因為風扇電機的啟動繞組存在斷路故障。

10樓:心情秋海棠

從描述的故障現象看,好像電機啟動有「死點」,造成故障的原因是電機定、轉子之間「氣隙」不勻(因電機比較簡易,無端蓋,轉子軸承支架輕微變形所至),解決的辦法:電機上電,用乙個木棒沿著電機徑向輕輕敲擊輸出軸端,直到電機正常為止。

11樓:網友

先檢查一下線路是否正常,如果不是,那就送修理店了。

12樓:文月涼涼薄荷葉

電風扇不轉,可能是沒有通電,也有可能電風扇壞了。

電風扇為什麼不轉?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風扇的電源沒有問題,電機有電但不啟動工作,可以按照以下方法進行檢修:

首先要在不通電的情況下用手轉動電機轉軸或風扇葉片,看看轉動是否靈活?如果轉動有阻力,說明電機軸承磨損嚴重或者是潤滑油乾枯,應更換新軸承或加註潤滑油脂,使其轉動靈活無阻力即可。安裝固定電機時,一定要對角緊固螺絲 ,而且要逐步擰緊,不能一步到位,同時要來回用木柄起子敲擊轉軸,確保轉軸與兩端的軸承同心,這樣緊固好後轉動起來就會靈活無阻力。

如果轉動靈活無阻力,還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電容損壞,應更換相同容量的新電容。

二是線圈存在匝間短路故障,可以用萬用表測量執行繞組和啟動繞組的阻值大小來判斷好壞。如果阻值大小不正常,就要更換新電機了。

電風扇不轉了怎麼回事

14樓:惠企百科

1.電風扇使用時間長了,可能電機潤滑不良,導致扇葉拖不動。首先,斷開電源,攪動風扇葉片。

如果發現有些僵硬,新增潤滑油。向電機軸承中滴幾滴潤滑油,使其濕潤。最後,再試一次。

2.還有可能是電機磨損,其軸套磨損後容易燒壞,增加阻力,導致其驅動能力差。需要做的是更換電機。

3.也可能是保護裝置,因為裡面有過熱保護電器。如果出現短路,溫度會急劇上公升,導致斷路。

這個時候電風扇會突然罷工。4.很有可能電容變小。

電風扇使用一段時間後,容量會逐漸變小。容量減少後,無法驅動負載。解決起來也比較簡單。

還不如換乙個功率比原來大20%的同款,效果會更好。二、如何判斷電風扇電容壞了?1.

如果電風扇轉速比較慢,可能是電風扇的電容已經損壞。在這種情況下,電風扇的葉片只能轉動,但電機軸承可能會卡住。接通電源時,可能會出現不轉動或轉速慢的問題。

2.可以聽聽是否有嗡嗡聲,因為在充電狀態下,負載比較大,有燒壞的問題,會引起震動。這時候電風扇也會發出異響。

考慮到電容器可能損壞。

15樓:新科技

眾所周知,電風扇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家用電器,現在很多人發現,家裡的電風扇使用時間久了,就會出現不轉的情況,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那麼電風扇不轉了怎麼回事呢?

1、 可能電風扇灰塵過厚,風扇軸捲入頭髮等雜物,軸承嚴重缺油等等。拆開電風扇,將電機拿出來,將電機端蓋開啟,輕輕抽出轉子,一般可以看到兩個前後軸承,將潤滑油滴入幾滴即可。

2、 控制迴路出問題。首先需要斷電,使用萬用表通斷檔或者電。阻測量控制迴路。

重點排查電路中的插頭、調速開關等元器件如果出現風扇調速開關,保護電阻,插頭等配件問題,需要更換配件方可正常使用。

3、 電機啟動電容故障。用萬用表電容檔可測量風扇電容,電容實際測量值和電容額定值進行對比可以判斷啟動電容的好壞,也可以用電阻檔判斷電容好壞。電容檔測量電容時,測量前需要短接電容正負端進行充分放電再測量。

4、 電機繞組故障。家用風扇電機屬於單相電機,電機繞組分為啟動繞組和執行繞組。這就需要我們更換同型號電機或者對電機進行重新繞組。

電風扇不轉了怎麼回事,電風扇不轉了是什麼原因?

電風扇不轉的原因如下 1 保養差,長期缺乏潤滑油。風扇轉軸部分是要確保有潤滑油,不然風葉在上面的動機拖動不了。如果是自己在家裡,可以選擇關閉電源,然後撥動風葉,如果旋轉,證明沒有壞。2 用久了引起的磨損。如果一台風扇用久了,電機就會損耗,電機的軸套磨損後會很容易燒掉。3 過熱引起的風扇不轉。在風扇的...

電扇不轉是什麼原因 電風扇不轉了是什麼原因?

電風扇不轉的原因如下 1 保養差,長期缺乏潤滑油。風扇轉軸部分是要確保有潤滑油,不然風葉在上面的動機拖動不了。如果是自己在家裡,可以選擇關閉電源,然後撥動風葉,如果旋轉,證明沒有壞。2 用久了引起的磨損。如果一台風扇用久了,電機就會損耗,電機的軸套磨損後會很容易燒掉。3 過熱引起的風扇不轉。在風扇的...

不插電電風扇原理,格力不插電電風扇的原理是什麼?

既然叫電風扇,那他肯定要電能供給的。只是他可以不插電執行,蓄好電後可以無線運轉。這個原理我感覺跟電池一樣。叫電風扇上灌入磁鐵,磁鐵反方向,不需要電他也可以使,為什麼發明家沒有想到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無電電扇,當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