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頤傳 閱讀答案,周敦頤傳周敦頤是乙個怎樣的人

2023-05-15 14:45:05 字數 1324 閱讀 5618

1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周敦頤字茂叔,道州營道人。原名敦實,避諱英宗舊諱而改焉。

由於舅舅龍圖閣學士鄭向的推薦,做了分寧縣的主簿。有一件案子拖了好久不能判決,周敦頤到任後,只審訊一次就立即弄清楚了。縣里的人吃驚地說:

老獄吏也比不上啊!」部使者推薦他,調任他到南安擔任軍司理曹參軍。有個囚犯根據法律不應當判處死刑,王逵想重判他。

王逵是個殘酷兇悍的官僚,大家沒人敢和他爭,敦頤乙個人和他爭辯,王逵不聽,敦頤就扔下笏板回了家,打算辭官而去,說:「像這樣還能做官嗎,用殺人的做法來取悅於上級,我不做。」王逵明白過來了,這個囚犯才免於一死。

敦頤)改任郴州桂陽縣縣令,政績尤其顯著。知州李初平很尊重他,對他說:「我想多讀些書,怎麼樣?

敦頤說:「您年齡太大來不及了,請讓我給您講講吧。」兩年後,李初平果然有收穫。

周敦頤調任南昌知縣,南昌人都說:「這是能弄清分寧縣那件疑案的人,我們有機會申訴了。」那些富豪大族,狡黠的衙門小吏和惡少都都惶恐不安,不僅擔憂被縣令判為有罪,而且又以玷汙清廉的政治為恥辱。

擔任合州通判時,事情不經他的手,下面的人不敢做決定,即使交下去辦,老百姓也不願意。部使者趙抃被一些毀謗他的話所迷惑,對他的態度很嚴厲,周敦頤處之泰然。後來(敦頤)當了虔州通判,趙抃是虔州的知州,仔細觀察了他的所作所為,才恍然大悟,握著他的手說:

我差點失去你這樣的人才,從今以後算是了解你了。」(後傳)熙寧初,擔任郴州的知州。由於趙抃和呂公著的推薦,做了廣東轉運判官,提點刑獄,他以昭雪蒙冤、澤及萬民為己任。

巡視所管轄的地區不怕勞苦,即使是有瘴氣和險峻遙遠之地,也不慌不忙地視察。因為有病請求改任南康軍的的知軍,於是把家安置在廬山的蓮花峰下,屋前有條溪水,下游與湓江合渡,於是就借營道縣老家所在的濂溪這個名稱來稱呼這條溪。趙抃第二次擔任成都知府時,打算奏請皇帝重用他,還沒有來得及敦頤就死了,享年五十七歲。

周敦頤傳周敦頤是乙個怎樣的人

2樓:w晴天去看海

《周敦頤傳》周敦頤是乙個既不願像陶淵明那樣消極避世,又不願像世人那種追逐功名富貴,他要在汙濁的世間獨立不移,永遠保持清白的操守和正直的品德。不與世俗同流合汙,處事公正,不慕名利,充滿智慧型,處事果斷,不攀附權貴,高潔清廉。

敦頤死後,隨著程顥、程頤對他的哲學的繼承和發展,他的名聲也逐漸顯揚。南宋時許地方開始建立周敦頤的祠堂,人們甚至把他推崇到與孔孟相當的地位,認為他"其功蓋在孔孟之間矣"。帝王們也因而將他尊為人倫師表。

3樓:匿名使用者

潔身自好、不慕名利、敢說敢做、自尊自愛、君子,正直,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清正的乙個品德高尚的人。

4樓:羽蛇大帝

處事公正,果斷,清廉,不畏強權。

以周敦頤為題的文言文怎麼翻譯,以周敦頤為題的一篇文言文怎麼翻譯?

周敦頤 1017 1073 字茂叔,原名敦實,避英宗舊諱而改名。作為我國宋明理學的開山祖師,其哲學思想 倫理思想得到我國學術界的重視和挖掘,而其心理學思想至今仍無人問津。事實上,如同我國歷史上的許多思想家一樣,周敦頤也對我國古代心理學思想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如他論述 心性義理 的觀點 關於 ...

閱讀下面文言文,回答14題愛蓮說周敦頤

1 1 多 2 洗滌 3 長枝節 4 很少2 1 我則惟獨喜愛蓮從淤泥裡生長出來,卻不受泥的沾汙。2 只 可以從遠處觀賞,卻不能貼近去玩弄啊。3 具有不慕富貴名利 潔身自好的高尚品德的人。意思對即可 4 示例1 蘭花,蘭花無論處於何處都是默默無聞地綻放,默默地散發幽香,具有淳樸高雅,不張揚 不媚俗的...

《愛蓮說》周敦頤水陸草木之花,可愛

1 1 多 2 水波 3 蔓延,牽牽連連 4 很少 意思對即可。2 不牽牽連連,不枝枝節節,香氣傳播得愈遠愈清香,蓮花 筆直而潔淨地站立在那裡,人們 只能遠遠地觀賞,卻不能玩弄它。意思對即可。3 不設統一答案。參考 陶淵明愛菊花意在表明他的隱居思想,他的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就揭示了他遠離俗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