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風扇轉速怎麼越來越慢,如何讓電風扇的轉速變慢一些

2022-03-09 21:07:27 字數 5264 閱讀 5902

1樓:知道麼麼噠

你好, 這情況一般是風扇電機缺油的現象,因為時間關係,一些灰塵附在軸與軸心之間的累積產生的阻力,就會讓轉速慢下來,嚴重就會把電機卡死。 啟動電容1.2uf或1.

5uf容量減少也會出現這情況,所以出現這問題時,建議把它一起換掉,這樣會耐用很多。

2樓:

電風扇轉速越來越慢一般是風扇電機缺油的現象。

因為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電風扇的電機就會缺油,一些灰塵附在軸與軸心之間的累積產生的阻力,就會讓轉速慢下來,嚴重就會把電機卡死。

啟動電容1.2uf或1.5uf容量減少也會出現這情況,出現這問題時,建議把它一起換掉,這樣會耐用很多。

3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單風扇出現轉速慢(具體表現為關閉電風扇之後,電風扇葉馬上就停下來),這個時候就需要給電風扇加潤滑油了。固態的鋰基潤滑脂是電風扇潤滑油的理想選擇。把電風扇扇葉拆了,把潤滑脂加到電風扇軸承旁邊,將電風扇平放在地面,啟動電風扇,軸承轉動時慢慢加入潤滑脂。

轉個15分鐘,就可以把電風扇扇葉裝上去了。

2、假如做好潤滑工作後,還是效果不理想,那麼可能是電風扇的電容容量變小引起轉速慢,可以拆下電容,換乙個同型號的新電容,建議選擇比原來的電容大20%的,會有更好的轉動效果。

請採納 謝謝

4樓:善良的

發動機老化或者是電壓不夠

如何讓電風扇的轉速變慢一些

5樓:月似當時

可以把電機的電容換小,電風扇的轉速就會變慢一些。電風扇其工作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

電能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電阻,因此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熱能。此外,直流電機、直流無刷電機等小功率電機在小型電扇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

電風扇工作時(假設房間與外界沒有熱傳遞)室內的溫度不僅沒有降低,反而會公升高。來分析一下溫度公升高的原因:電風扇工作時,由於有電流通過電風扇的線圈,導線是有電阻的,所以會不可避免的產生熱量向外放熱,溫度自然會公升高。

因為人體的體表有大量的汗液,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室內的空氣會流動起來,所以就能夠促進汗液的急速蒸發,結合「蒸發需要吸收大量的熱量」,故人們會感覺到涼爽。

擴充套件資料

電風扇省電法:

首先,在選購時要選擇質量過硬的產品。由於風扇行業技術門檻低,市場上產品參差不齊,所以一定要選擇知名品牌的產品,這樣能夠保證質量。

其次,由於電風扇能直接將電能轉化為動能,耗電量非常低,最高功率僅60w,相當於普通照明的檯燈所耗的電量,因此從節約能源的角度來說,盛夏季節使用電風扇無疑是最佳的選擇。而將電風扇搭配空調一起使用,空調溫度設定在26℃~28℃,將省電又省錢。

第三,就風扇本身的使用來說,一般扇葉大的風扇電功率就大,消耗的電能也多,電風扇的耗電量與扇葉的轉速成正比。如400公釐的電扇,用強風時耗電量為60w,使用慢擋,只有40w,同一臺電風扇的最快檔與最慢檔的耗電量相差40%,因此,平時先開強風,涼下來後多用微風,就可以減少電風扇的耗電。

第四,在使用時,風扇最好放置在門、窗旁邊,便於空氣流通,提高降溫效果,縮短使用時間,減少耗電量。

最後,平時注意風扇的維護,保持它的良好效能,避免風葉變形、震動等情況發生,這樣,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於電能的節省。

6樓:匿名使用者

讓電風扇的轉速變慢一些,可以加裝乙個電扇調速器,很簡單。

普通電扇調速器是帶抽頭的有閉合鐵芯的電感,通過切換抽頭改變與電風扇串聯的電感大小,降低電風扇的功率,調節電風扇的轉速,使其不同程度變慢。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有小風扇賣,飯碗大小,用手機充電器ok,才幾伏不費電

8樓:

太簡單了!

在總回路線裡面加個3uf左右的電容就會全部降檔,如果你只要降乙個檔就把那個檔位的線路中串乙個電容。呵呵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使哪種同步永磁電機的小吊扇,只能通過變頻器調速。

電風扇怎麼越轉越慢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越轉越慢原因和解決方法如下:

1、扇葉灰塵、塵蟎

扇葉由於長時間使用,在轉動時,空氣中附帶的灰塵會沉積在上面,其間還有大量塵蟎。故而降低了葉片的轉速。

解決方法:可以靠拆洗的方式來解決,將灰塵清洗乾淨晾乾,即可恢復如初。

2、無潤滑油

風扇轉軸部分是要確保有潤滑油,不然風葉在上面的動機拖動不了。如果在家裡,可以選擇關閉電源,然後撥動風葉,如果旋轉僵硬的話,基本上就是沒有潤滑油了。

解決方法:應該用一些潤滑油滴入轉軸,讓它能被潤滑,才不會影響動機拖動風葉。

3、電容容量變小

電風扇用久了以後,電容容量也會隨之變化降低,導致電機啟動轉矩變小,無法帶動負載。

解決方法: 電容容量變小,要更換新電容,可以拆下電容,換乙個同型號的新的電容,建議選擇比原來的電容大20%的,會有更好的轉動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電風扇在使用中應注意:

1、使用前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充分掌握電風扇的結構、效能及安裝、使用、保養方法及注意事項。

2、電風扇用久以後,扇葉的下面很容易沾上灰塵,這是由於運轉的扇葉和空氣相互摩擦使扇葉帶上靜電,易吸引室內飄浮的細小灰塵。電風扇的油汙或積灰,應及時清除,清潔時需用中性洗滌劑和軟布,以免損壞外殼表面或塗層。拆裝扇葉時,注意保護扇葉,不要使扇葉變形,以免風扇執行時振動或晃動。

3、電風扇在使用過程中如出現燙手、異常焦味、轉速變慢等故障時,不要繼續使用,應及時切斷電源檢修。

4、夏季使用電風扇時,急熱後切忌吹風時間過長、風力過大,最好採用搖頭、低速、自然風擋,而睡覺時以睡眠風為好。

5、有小孩的家庭應該特別注意電風扇的使用安全、應將電風扇放置於小孩不容易接觸的地方,並且教育家中孩子不要出於好奇觸碰扇葉,以防事故發生。

11樓:捨不得當戀人

原因如下:

電風扇越轉越慢是時間久了,灰塵多了,油沒了。如果是風扇垃圾,建議換起,如風扇很好可以吹灰然後加兩滴油。

電風扇簡稱電扇,也稱為風扇、扇風機,是一種利用電動機驅動扇葉旋轉,來達到使空氣加速流通的家用電器,主要用於清涼解暑和流通空氣。廣泛用於家庭、辦公室、商店、醫院和賓館等場所。電扇主要由扇頭、風葉、網罩和控制裝置等部件組成。

扇頭包括電動機、前後端蓋和搖頭送風機構等。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

其工作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電能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電阻,因此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熱能。

常見的家用電扇本質上屬於軸流風機,即風的流向平行於扇葉的旋轉軸。

12樓:令琨

那時軸的問題!我們經常不注意保養,導致軸和滾珠接觸的地方轉起來不順暢,你用手把軸轉起來就知道了,是不是轉起來沒有以前那麼好,順暢的由於慣性還會繼續轉動幾下才會停下來,而佈滿灰塵的,根本就轉動不來,我總以為風扇不夠潤滑油,所以經常加些花生油下去,浪費了資源。別廢話了,我說方法:

把電風扇的電機小心翼翼的拆開來,記住:過程的步驟,你是怎麼拆的,就怎麼安回去!拆了以後,你把電風扇的那條長長的軸拿出來,你會發現那條長軸很難拿出來,那就是原因所在。

我說了,就是那地方佈滿了灰塵,所以很拿出來。用錘子或鐵鉗輕輕敲幾下就ok了。之後,你用紙巾把佈滿灰塵的地方擦乾淨,最好就把軸裡裡外外擦一遍吧!

安回去以後就順暢很多了。更好的是,紙巾擦完後用砂紙再擦一遍,那就更暢通無阻了.

13樓:電氣電工技術分享

電風扇轉速越來越慢,無非就這3種原因,老電工手把手一步步教會你,實用電工技術!

電風扇轉速變慢的原因?

14樓:喂小雅

1、潤滑油乾燥,軸瓦發澀,摩擦增大(常見搖頭扇)。

2、啟動電容即將失效。

改善電風扇轉速變慢的方法:

1、清洗抹油;可能是由於摩擦較大引起的速度變慢;

2、換電容器。

電扇主要由扇頭、風葉、網罩和控制裝置等部件組成。扇頭包括電動機、前後端蓋和搖頭送風機構等。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

交流電動機。其工作原理是: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

電能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電阻,因此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熱能。

電風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電動機。其工作原理[1] 是:

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而轉動。電能轉化為機械能,同時由於線圈電阻,因此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電能要轉化為熱能。此外,直流電機、直流無刷電機等小功率電機在小型電扇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

15樓:一切源於實踐

電風扇轉速變慢,或啟動困難,99%原因多是轉軸磨損產生碎屑並油烤沾粘後等髒汙致磨擦力加大所致。解決問題是拆出轉軸,用清水清洗乾淨,當中可以用布或毛刷等沾洗潔精來洗,但不能用砂紙和刀片等尖銳物,轉軸的光滑度絕不容損傷,當中的那個軸承(原型是帶彈子的圓心裝置,風扇裡為了減少成本,省去了彈子)的也可以用紙巾的擦拭乾淨,然後重新復原即可。

這裡指出一些誤導性的文章,什麼給軸上油還有換電容(有條件的電容可以從1.2uf增加到1.5uf倒也無妨)什麼的,多是錯誤的做法,上油只能解一時之困,可能除非使用專用的高階矽油才不會出問題,否則其它油的多經不起高溫和摩擦變粘稠膩性的,用豬油,菜油,廢物黑機油等的會更加速死亡;至於電容的,壞的機率只有5%不到,其實根本是不愛壞的,是認識誤區問題,修水幫浦的師傅告訴我的,水幫浦上的電容其實除非燒了,否則也不愛壞的,嗯嗯

還有電扇的轉速快慢的最直接影響因素就是扇葉的重量,同個電機下使用牛角葉(經稱量是60克)和傳統梅花葉(經稱量是120克)的得出的結論,牛角葉風力是梅花葉的一倍,慢檔抵快檔,用梅花葉慢檔啟動困難慢的,換用牛角葉的,輕鬆啟動,呼呼生風呀.....

16樓:3c精英

回答您好,1、更換容量較小的電容;

2、在風扇合適的位置處加裝乙個開關,串接在火線上,開關兩端並接乙個電容,開關關閉,風扇是原來的風扇,開關開啟,風扇轉速下降,轉速快慢隨電容的容量大小而定。

17樓:

首先給一點建議,家電長時間存放,最好每隔3個月開啟一次,每次15分鐘左右。

分析問題可能由以下幾個原因造成的:

1、電機(馬達)的軸承與電機外殼摩擦處有機油凝固,導致軸承旋轉不正常。排除方法為,在風扇停轉的情況下,用手撥動扇葉,觀察扇葉是否順暢轉動,如果旋轉不順暢,則是以上原因造成的,應將電機拆下,清洗軸承上的油汙跡,並加註新的潤滑油。建議加流動性良好的潤滑油,不要加粘性較重的機油。

2、如果不是由第一點造成的,則可能是由於電機併聯的啟動電容老化了,應更換乙個新的電容。家用電風扇一般功率在40-60w的,可以更換乙個1-1.5uf的cbb電容,電壓250v。

希望以上回答能幫到你。

電風扇怎麼不轉了,電風扇不轉?

如果你的風扇沒壞的話往下看。主機板上的pcb佈線很複雜,細細的銅線上下穿梭,左右環繞,真的很難看清其來龍去脈。不過,許多時候,主機板的故障卻很簡單,並不需要非常專業的電路知識和高超的焊接技術和高精尖的專業工具,只需要一把烙鐵,心細一點就可以輕鬆解決。故障現象 主機板型號為精英k7vza,能夠點亮,但...

電風扇電機嗡嗡響不轉怎麼修

1.電風扇有沒有嗡嗡聲?1.電風扇電機轉子軸缺油卡死 2.電風扇電機前後端蓋偏置,導致轉子軸被卡住 3.起動電容壞掉 或容量減小 導致起動繞組線圈無電流 或電流過小 電機無法轉動 4.電風扇電機起動繞組的線圈開路。這時候啟動繞組沒有電流流過,所以不會旋轉,只是 嗡嗡,嗡嗡 的。可以在沒有電的情況下稍...

電風扇要用手轉才能啟動是怎麼回事?

電風扇需要用手轉一下才能啟動,有可能是啟動電容壞了,也可能啟動線圈壞了,還有一種可能是轉軸的軸承因為過熱燒蝕過緊,這幾種情況都需要專業人員進行維修。可以按照以下方法進行檢修 首先要在不通電的情況下用手轉動電機轉軸或風扇葉片,看看轉動是否靈活?如果轉動有阻力,說明電機軸承磨損嚴重或者是潤滑油乾枯,應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