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功率因數問題,提高電機功率因數問題

2021-08-13 11:13:41 字數 3585 閱讀 1956

1樓:匿名使用者

1)功率因數標準0.9,適用於下列使用者:

a.160kva以上的高壓供電工業用電戶,(包括社隊工業使用者).

b.裝有帶負荷調整電壓裝置的高壓供電電力使用者.

c.3200kva及以上的高壓供電電力排灌站.

(2)功率因數標準0.85,適用於下列使用者:

a.100kva(kw)及以上的其他工業使用者(包括社隊工業使用者).

b.100kva(kw)及以上的非工業使用者.

c.100kva(kw)及以上的電力排灌站.

(3)功率因數標準0.80,適用於:

100kva(kw)及以上的農業使用者和躉售使用者,但大工業使用者未劃由供電企業直接管理的躉售使用者,功率因數標準應為0.85.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什麼。生產配電櫃是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功率因數高低與電網中感性負載的大小有關。

為了平衡感性負載,我們在電網中加入電容,即容性負載。所以你考慮的問題應該是加多大容量的電容櫃,讓它實現自動補償,也就是靜態自動補償電容裝置。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這個標準0.85 最理想的是0.95

4樓:電機技術內參

電機效率和功率因數的關係

提高電機功率因數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3相電動機:p=√3uicosφ

所以功率因素從0.8提高到0.9,出力提高0.1ui√3

其它:感應電動機的功率因數有兩種,即自然功率因數和總功率因數。自然功率因數就是裝置本身固有的功率因數,其值決定於本身的用電引數(如:

結構,用電性質等)。倘若自然功率因數偏低,不能滿足標準和節約用電的要求,就需設定人工補償裝置來提高功率因數,這時的功率因數叫總功率因數。由於設定人工補償裝置需增加很多投資,所以提高電動機自然功率因數是首要的任務。

在農網中消耗無功功率比重最多的是感應電動機,約佔60%以上,因此,研究如何提高農網中電動機的自然功率因數,減少輸送的無功負荷,降損節能,提高執行效率,很有必要。本文擬**這個問題。

1 嚴格控制電動機容量,提高裝置負載率,達到合理執行

(1) 合理選用電動機容量,提高自然功率因數和效率,降低功率損失。

"大馬拉小車"、輕載和空載運**況,造成電動機自然功率因數偏低,耗用無功比例較大,損失電能增加。因此,合理選擇電動機容量,使之與機械負載功率相匹配,提高電動機的負載率,是改善其自然功率因數的主要方法之一。

電動機的負載率與功率因數的關係如表1所示:

表1負載率

0 0.25

0.50.75

1 cosф

0.20.5

0.77

0.85

0.88

由表1可知,隨著負載率的提高,電動機自然功率因數也就提高了,也就是說,合理選擇電動機容量,能提高其功率因數,達到節約電能之目的。

電動機當其處於最佳負載率狀態下執行時,其效率最高,自然功率因數最大。

(2)合理使用電動機,提高自然功率因數和效率,降低功率損失。

可以對輕負荷電動機容量下調,即將負荷不足的大容量電動機進行替換。

當電動機的負載率kfz<40%時,可以調換:當40%<kfz<70%時,則需通過技術經濟比較後,再做決定,其主要判定條件是:

δpd1-δpd2>0

式中δpd1-原有電動機的有功損失,kw

δpd1-替換電動機的有功損失,kw

2 對輕負荷電動機實行降壓執行,提高自然功率因數和效率,降低功率損失

當負載係數kfz<50%時,應對電動機採用降壓執行,具體做法是將定子繞組由δ改接為y接線。

不同負載率改接前後效率和功率因數的變化,如表2、表3所示。

表2 感應電動機定子繞組δ-y變接後的效率變化

ηy/η△

1.27

1.11.06

1.04

1.02

1.01

1.005

1 kfz

0.10.2

0.25

0.30.35

0.40.45

0.5表3 感應電動機定子繞組δ-y變接後的功率因數變化

cosф的額定值

cosфy/cosф△

kfz=0.1

kfz=0.2

kfz=0.3

kfz=0.4

kfz=0.5

0.78

1.94

1.81.64

1.49

1.35

0.80

1.85

1.73

1.58

1.43

1.30

0.82

1.78

1.67

1.52

1.37

1.26

0.84

1.72

1.61

1.46

1.32

1.22

0.86

1.66

1.55

1.41

1.27

1.18

0.88

1.60

1.49

1.35

1.22

1.14

0.90

1.57

1.43

1.29

1.17

1.10

0.92

1.50

1.36

1.20

1.11

1.06

當電動機負載係數kfz<0.5時,由δ改變y接線降壓執行後,可提高電動機的自然功率因數和效率,達到降低電能損耗的目的。由於農網中絕大部分是小容量輕載非同步電動機,故此法很適於農網中使用。

3 低壓網路電能(功率)損失的降低

由於非同步電動機自然功率因數的提高,可以減少低壓網路中輸送的無功負荷,從而降低其電能損失。

4 結束語

在農村電力網中合理選用和使用非同步電動機以及對輕載電動機實行降壓執行,是一種無需任何投資或投資很少的切實可行的降損措施。它可以有效地提高電動機的自然功率因數和執行效率,降低電能損耗和減少執行費用,這對供用電雙方均有益處。因此,電力企業有責任,也有義務指導客戶做好此項工作。

同步電動機額定執行時功率因數問題!

6樓:anyway中國

d推導如下:

原用電裝置的視在功率:

s1=p1/cosφ≈1846kw。

無功功率為:

q1=sqrt(s1^2-p1^2)=p1*(sqrt(1/cosφ)^2-1)≈1403kvar

同步電機的輸入有功功率:

p2=pn/η≈588kw

無功功率為:

q2=p2*(sqrt(1/0.8)^2-1)≈441kvarz1=u^2/s1

z2=u^2/s2

z=z1||z2=u^2*(1/s1*1/s2)/(1/s1+1/s2)

z'=u^2/(s1+s2)

1/(s1+s2)=1/(p1+jq1+p2-jq2)=1/(1788+j962)

功率因數也就是z'的相位角的余弦:

1788/sqrt(962^2+1788^2)≈0.881。

為什麼要提高功率因數,提高功率因數的意義

電力系統向使用者供電的電壓,是隨著線路所輸送的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變化而變化的.當線路輸送一定數量的有功功率時,如輸送的無功功率越多,線路的電壓損失越大.即送至使用者端的電壓就越低.供電局為了提高他們的成本效益要求使用者提高功率因數,那提高功率因數對我們使用者端有什麼好處呢?通過改善功率因數,減少了線...

請問,你知道發電機功率因數和負載功率因數的區別是什麼?發電機

功率因數的定義 就是乙個電氣裝置吸取 消耗 的有功功率和視在功率的比值,用cos 表示。這個 稱為功率因數角,也就是電壓和電流的夾角。對於感性負載,電流滯後於電壓,功率因數角 為負值,得出 cos 稱為功率因數滯後。對於容性負載,電流超前於電壓,功率因數角 為正值,得出cos 稱為功率因數超前。由於...

電動機的功率越大就代表什麼呢,電動機的功率規格有哪些?

功率表示做功的快慢,電機功率越大就代表電機額定電流越大,力矩越強,當然,也越貴 呵呵 1,出力越大,承荷能力越大 2,耗用功率越大 3,耗用鋼材越大 4,體積 重量越大 5,安裝占地越大 6,對基礎承重要求越大 電動機的功率規格有哪些?常見非同步電機的du功率有 90w zhi120w dao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