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百合的儲存及保鮮,新鮮百合的儲存方法

2023-05-15 11:05:03 字數 2370 閱讀 1388

1樓:鵝子野心

(一)選耐貯品種。

我國是百合原產國,栽培的型別、品種很多。主要有龍牙百合、川百合和卷丹百合等變種。其中以白色、扁球形、抱合緊密、個大味甜的川百合品質好,耐貯藏。

百合一般在11月初採收,多用鍬掘出鱗莖,及時除去莖稈、泥土,剪掉須根。百合不耐風吹、日曬,新掘起的鱗莖不可在田間風吹、日曬,以防外層鱗片變色、失水。

二)預冷選果。

採後的百合應及時裝運到陰涼處,均勻地攤鋪在地面上攤晾,散去田間帶來的熱量,以免產品發熱。攤晾時間不可過長,防止鱗片變色。

貯藏的百合應選色白、個肥大、球形圓整、抱合緊密、無散瓣、焦瓣的鱗莖,操作時應輕拿輕放,避免傷損。

三)貯藏方法。

黃沙層積。先在室(庫)內地面上鋪一薄層黃沙或溼士,然後將選好的百合一層鱗莖一層黃沙,層層堆積約1公尺左右高,上面和四周再用黃沙蓋20~30釐公尺,不讓百合暴露在空氣中。百合被埋在黃沙中,可起到自發氣調作用,使呼吸作用受到一定抑制,同時還能保持一定濕度,並可起到調節乾濕度的作用,也可阻止病原菌的侵染。貯藏期間要防止堆內發熱,設法控制較低的溫度,用該法可貯到翌年春天。

冷藏可將選好並經預冷的百合裝箱或裝塑料(9955,,薄膜袋密封再裝箱,送入冷庫堆碼或上架貯。

控制貯藏溫度可在0℃,相對濕度65%~75%。往往可貯至翌年春天出庫。

美國加州的冷藏是將復活節百合的鱗莖放在裝有幹泥炭的聚乙烯薄膜箱中,在溫度條件,使其貯藏期延長幾個月。塑料薄膜可防止失水,於泥炭和低溫抑制其生根、萌芽和病害發展。

2樓:乳酪

1.冰箱儲存;2.真空儲存;3.曬乾儲存;4.地窖儲存。

新鮮百合的儲存方法

3樓:半杯紅酒

新鮮百合怎麼儲存。

1、冰箱儲存。

一般大家都會選擇用冰箱冷藏儲存,這的確是不錯的方法。但是,冷藏也要注意方法,不能就直接放進去,要將其放在碗中,用乾淨的清水將百合淹沒,然後放入冰箱2-6℃的冷藏層進行儲存,每天都要換一次水,這樣一般情況下可儲存4-5天左右,如果放在零下的冷凍層儲存的話,大概可以儲存三個月。

2、水果保鮮劑儲存。

百合商販常用水果保鮮劑儲存百合,選用對青黴有抑制效果的保鮮劑對百合進行儲存。用果蔬專用液體保鮮劑浸泡百合10分鐘左右,然後撈出,晾乾即可。

3、真空儲存。

真空儲存是百合儲存中最實用的方法,將鮮百合洗淨晾乾後用真空塑膠袋將其裝起來,並用紙盒子裝著,然後放在冰箱冷藏可以儲存7-10天,冷凍可以儲存半年,如果放在地窖或者放在泥土下層進行土藏的話,可以儲存三個月到半年不等,當然,地窖儲存的時間會比土藏儲存時間要久。

4、泥土儲存。

用塑膠袋將百合裝好,把塑料裡面的空氣盡量除盡,然後放進乙個堅實的塑料盒子裡面。泥土儲存其實和地窖儲存的道理是相同的,但更加廣泛實用一些,適合沒有地窖的人。但效果較差,適合儲存近乙個月。

5、地窖儲存。

鮮百合放地窖裡儲存,由於地窖空氣稀少、溫度低,至少可以儲存三個月以上。地窖裡面的空氣稀少,減少了鮮百合的有氧呼吸以及消耗的能量。另外地窖裡面的溫度較室外要低很多,進一步降低了植物的有氧呼吸作用,兩者加起來足以使鮮百合儲存很長的時間。

6、河水儲存。

若有條件,可以利用河水或池塘來儲存,儲存期與水溫相關,較短,約為2周到6周。

7、冰塊、乾冰儲存。

在長途運輸過程中要儲存新鮮百合的話,最好的方法當然是用冰塊或者乾冰來儲存,冰塊能保持溫度在0℃左右,而乾冰則可以保持溫度在-50℃以下,原理與冰箱類似,溫度越低儲存的效果越好。

8、曬乾儲存。

儲存百合最常見的方法就是曬乾後儲存,也就是人們經常看到的幹百合,具體方法是將鮮百合一瓣瓣剝下來,洗淨後減掉黑色的部分,然後放在太陽地下暴曬,曬乾後用紙袋裝起來放在通風透氣乾燥的地方即可,一般情況下,儲存半年到1年應該不成問題。只不過幹百合的口感會比鮮百合差很多。

鮮百合可以放多久。

放陰涼地最多放兩天。如果是鮮百合洗淨泡在乾淨水裡,每天換水1次,放冰箱零上2-8度冷藏可存放4,5天。如果是真空包裝鮮百合冷藏可存放7-10天。

4樓:網友

鮮百合怎麼儲存:新鮮的百合到底該怎樣儲存呢?一起來看一下吧。

5樓:丹丹心理諮詢師

要一瓣瓣洗好嗎?

提問還有不同方法嗎?你說的網上都有。

提問涼得很幹嗎?

冷凍室即可?

提問涼在什麼上?

新鮮百合怎麼儲存

6樓:網友

鮮百合怎麼儲存:新鮮的百合到底該怎樣儲存呢?一起來看一下吧。

7樓:丹丹心理諮詢師

要一瓣瓣洗好嗎?

提問還有不同方法嗎?你說的網上都有。

提問涼得很幹嗎?

冷凍室即可?

提問涼在什麼上?

鮮百合如何儲存,新鮮百合怎麼儲存,

冰箱儲存新鮮百合的方法 1.將新鮮百合放在碗中,用乾淨的清水將百合淹沒,然後放入冰箱2 6 的冷藏層進行儲存,每天都要換一次水,這樣一般情況下可以儲存4 5天左右,如果放在零下的冷凍層儲存的話,大概可以儲存三個月。2.將新鮮百合用報紙包起來,放到冰箱裡儲存,一般情況下,能儲存個近乙個月。3.洗淨,放...

新鮮百合怎麼儲存比較好,新鮮百合的儲存方法

1.將新鮮百合放在碗中,用乾淨的清水將百合淹沒,然後放入冰箱2 6 的冷藏層進行儲存,每天都要換一次水,這樣一般情況下可以儲存4 5天左右,如果放在零下的冷凍層儲存的話,大概可以儲存三個月。2.將新鮮百合用報紙包起來,放到冰箱裡儲存,一般情況下,能儲存個近乙個月。3.洗淨,放陰涼地2天,保鮮袋擠出空...

百合怎麼煮粥,新鮮百合怎麼煮粥

一 原料 1.主料 百合30 克,粳公尺100 克。2.調料 白糖。二 制法 將百合洗淨,將粳公尺淘洗乾淨,都放入鋁鍋內,加適量水,燒沸後改其他百合粥 其他百合粥 14張 為文火煮成粥,調入白糖即成。按 百合粥具有滋陰液 養心肺 安神止咳作用。用於 肺陰虛所致的乾咳 咯血,亦 心陰虛所致失眠 心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