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普說明文有哪些

2023-05-14 23:35:04 字數 853 閱讀 4618

1樓:匿名使用者

1.說明文的型別:事物、事理說明文(從內容角度,根據說明的物件和目的)。

事物說明文一般標題就是說明的物件;事理說明文找準開頭結尾的總結句。

2.說明文的語言:平實、生動說明文(語言表達角度) 。

3.說明方法: 一般三個字,要掌握幾種常見的說明方法,會分析在文中的作用:

舉例子:具體真切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

分類別:條理清楚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使說明的內容眉目清楚,避免重複交叉的現象。

列數字:具體而準確地說明該事物的××特點。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作比較:突出強調了被說明物件的××特點(地位、影響等)。

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物件/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引資料:能使說明的內容更具體、更充實。用引用的方法說明事物的特徵,增強說服力,如引用古詩文、諺語、俗話。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物件的作用。

4.說明文的結構常見的形式有:「總——分」式(或由總到分,或由分到總,或總分總)、並列式、遞進式等。

分析文章結構,抓中心句及連線詞,如「首先」「其次」「還」「也」「此外」等詞語。

具體的范文模板。

2樓:匿名使用者

翻閱小學語文課本,無論是哪種版本,我們都能看到科普類說明文的蹤影。比較經典的就有《太陽》、《鯨》、《植物媽媽有辦法》、《冬眠》、《太空梭》、《大自然的語言》„„諸如此類的文章,可以列出一長串來。小學六年每乙個學期都會有乙個由一組知識性比較強的科普類說明文組成的單元,科普類說明文就內容而言幾乎佔了小學語文閱讀教材的八分之一,是小學語文教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

說明文的主要說明方法有哪些,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1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 舉例子 分類別 下定義 摹狀貌 作比較 作詮釋 打比方 列數字 列圖表 引用說明 又稱引詩文 引資料 2 常見說明方法的作用 舉例子 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事物的特徵 事理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分類別 對事物的特徵 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作比較 ...

小學生說明文怎麼寫,小學生說明文400字

怎樣寫說明文 什麼叫說明文?說明文是一種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體。它是對客觀事物的性狀 特點 功能和用途等等做科學的說明的。它既不像記敘文那樣重在記敘 描寫和抒情,也不像議 那樣,重在闡明主張,批駁謬論。說明文通過說明客觀事物,使人增長知識和技能。那麼,怎樣寫好說明文呢?一 要抓住事物的特徵 一篇...

關於說明文的知識,說明文的知識點有哪些

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來解說事物 闡明事理而給人知識的文章體裁。說明文實用性很強,它包括廣告 說明書 提要 提示 規則 章程 解說詞 科學小品等通常情況下,說明文大致包括三種具體樣式 一 帶有一定文藝性的,指科學小品 如 南州六月荔枝丹 二 科普性為主的 如 向沙漠進軍 宇宙裡有些什麼 三 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