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文的種類和結構有什麼,說明文的型別有那些?說明文的順序有哪些

2021-07-31 10:22:01 字數 6358 閱讀 7011

1樓:秋雪湖

說明文的種類:

a、說明文按說明物件上,可分為兩大類:

一、實體事物說明文——以事物為物件,側重解說其性質、特徵、狀態、發展過程、功能、作用等。可分為:動物、植物、建築物、日用品、工藝品、土特產等。

二、抽象事理說明文——以事理為物件, 側重闡釋其本質、屬性、關係、關係、規律等。可分為科學原理、自然現象、生活常識等。

b、說明文從內容上,分為兩大類:

一、說明事物特點;

二、說明事理。

c、從表達語言體式(語體)上來劃分為兩大類:

一、文藝性說明文——是運用富有美感的文藝語體,來解說事物、闡釋事理。既有科學性,又有文藝性,通常稱這類說明文為科學小品。

二、非文藝性說明文——是運用科學語體來解說事物、闡釋事理。

又可分為科技說明文和實用說明文兩種。

d、說明文按文字的多少,可分為兩類:

一、大作文——400字以上者;

二、小作文——400字以內的

說明文的結構:

總分式、並列式、層進式、對照式(結構包括段落)。

一篇完整的說明文常常是幾種結構綜合運用的。

2樓:墜天使_艾利卡

按照不同的標準,說明文可分不同的類別:

1、依據說明物件與說明目的的不同,把說明文分為事物說明文和事理說明文兩大類。但是,有時在一篇說明文中,介紹事物與闡述事理往往是交錯使用的。事物說明文的說明物件是具體事物。

通過對具體事物的形狀、構造、性質、特點、用途等作客觀而準確的說明,使讀者瞭解、認識這個或這類事物。事理說明文的說明物件是某個抽象事理。將抽象事理的成因、關係、原理等說清楚,使讀者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明白這個事理“為什麼是這樣”是其主要目的。

因此,不管是事物說明文還是事理說明文都要求作者對說明的物件進行真實的介紹,這其中,我們不乏感受到文中的科學精神。物說明文是對事物進行詳細介紹的文體形式,而事理說明文是對道理進行詳細介紹的文體形式.區別是前者針對事物,後者針對道理.

說明文的說明物件是你要說明的事物。    議**、事理說明文、事物說明文的不同:   事物說明文的說明物件一般為具體事物, 例如:

《南州六月荔枝丹》

事理說明文的說明物件一般為抽象事物。這種說明文主要是說明事物的本質、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內在聯絡一類問題事物的起因。例如:《人類的語言》

議**亦稱說理文、論說文,就是講道理、論是非。作者通過事實材料和邏輯推理來闡明自己的觀點,表明贊成什麼或反對什麼。

2.、根據說明語言的不同特色,表達方式的使用情況的不同,把說明文分為平實的說明文和生動的說明文兩種。生動的說明文又叫文藝性說明文。

文藝性說明文是通過文藝的形式介紹科學知識的說明文。

3樓:琳美

是這個嗎?

結構:舉例子,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下定義,打比方,畫圖表,作詮釋,摹狀貌

種類:事物說明文,事理說明文

說明文的型別有那些?說明文的順序有哪些

4樓:哎吖小

一、型別:

1、按說明物件分。

事物說明文:事物說明文旨在介紹某一事物的形體特徵。

事理說明文:事理說明文旨在解釋事物本身的道理或內部的規律。

2、按語言風格分(說明語言的特色、說明語言的生動程度等)。

平實說明文:平實說明文常常是直截了當地說明物件。不描寫,不誇張,沒有弦外之音,像數學、物理、生物等教科書。

生動說明文:生動說明文又叫文藝性說明文(或科學小品文、知識小品文)。常常用較形象的手法來說明事物,使被說明的事物具有生動性和形象性,易於引起讀者的興趣。

3、按說明特點分。

自然科學說明文(如《大自然的語言》)。

社會科學說明文(如《中國石拱橋》)。

二、常見的說明順序有: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1、邏輯順序即按照事物、事理的內在邏輯關係,或由個別到一般,或由具體到抽象,或由主要到次要,或由現象到本質,或由原因到結果等等一一介紹說明。

2、時間順序即按照事理髮展過程的先後來介紹某一事物的說明順序。

3、空間順序,即是按事物空間結構的順序來說明 ,或從外到內,或從上到下,或從整體到區域性來加以介紹,這種說明順序有利於全面說明事物各方面的特徵。

閱讀說明文,首先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物件,從而區分事理說明文和事物說明文,進一步理解說明內容。接著還要重點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這是分析一篇說明文的關鍵。

只有準確地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才能深入理解說明物件,以此為突破口,進而理清文章的結構層次、中心內容。

說明文的結構並不複雜。常見的結構形式有“總——分”式、“總——分——總”式、“分——總”式、並列式、遞進式等。理清結構,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作者的思路,更清晰地領會內容要領。

5樓:l逐ii憶

說明要有順序: 常見的說明順序有:時間順序(程式順序是時間順序的一種)、空間順序、邏輯順序。說明文的順序,根據說明的目的和物件,可以以一種順序為主,兼用其他順序。

【常見的說明順序】

1.時間順序即按照事理髮展過程的先後來介紹某一事物的說明順序。凡是事物的發展變化都離不開時間,如說明生產技術、產品製作、工作方法、歷史發展、文字演變、人物成長、動植物生長等等,都應以時間為序。比如中學課本中有一篇《景泰藍的製作》,它就是按照景泰藍的製作過程中“做胎――掐絲――燒製――點藍――燒藍――打磨――鍍金”的時間順序來說明的。

2.空間順序即按照事物空間存在的方式,或從外到內,或從上到下,或從整體到區域性來加以介紹,這種說明順序有利於全面說明事物各方面的特徵。一般說明某一靜態實體(如建築物等),常用這種順序。如課本中的《核舟記》就是按照船體――船頭――船尾――船背的空間順序來寫的;《故宮博物館》按照先總後分的順序,先概括說明故宮建築物的總體特徵,然後再具體介紹太和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宮……御花園,而在介紹每一座建築物的時候,則又按照先外後內、先上後下的順序。

這樣安排合乎人們觀察事物的習慣,是最合理的順序。

3.邏輯順序即按照事物、事理的內在邏輯關係,或由個別到一般,或由具體到抽象,或由主要到次要,或由現象到本質,或由原因到結果,遞進,或概括到具體,或特點到用途,或由整體到區域性一一介紹說明。不管是實體的事物,如山川、江河、花草、樹木、器物等,還是抽象的事理,如思想、觀點、概念、原理、技術等,都適用於以邏輯順序來說明。如課本中的《死海不死》、《向沙漠進軍》,都是運用邏輯順序來說明事物的。

凡是闡述事物、事理間的各種因果關係或其他邏輯關係,按邏輯順序寫作最為適宜。

以上是說明文幾種常見的說明順序。針對不同的說明物件,我們應用不同的說明,但實際上這幾種說明順序也不是截然分開的,而常常是綜合運用,只是以哪種說明順序為主罷了。在考慮運用何各說明順序時,既要注意客觀事物本身的特點,又要遵循人們認識事物的規律。

只有合理地運用說明順序,才能使說明文的寫作完成得更好。

6樓:朱朱談教育

說明文按照它的內容可分為:事物說明文和事理說明文.

(1)事物說明文就是介紹事物.

(2)事理說明文顧名思義就是在說一個理.

1.時間順序

時間順序是按事物發生發展的過程說明事物的.介紹事物發展變化過程的說明文常使用這種順序.一般以時間先後及發展階段為序進行說明,比如寫生物以繁殖生長過程為序,寫事物以形成演變過程為序等.

2.空間順序

空間順序是按事物的方位為序說明事物的.說明形狀和構造的實物說明文常使用這種順序.—是按實物的空間位置或構成部分,按上下左右、前後內外、東西南北等次序,根據情況靈活安排.

3.邏輯順序

邏輯順序是按照事理的關係來安排先後順序的,這樣安排符合人們認識事物的規律.介紹比較複雜的事物和現象,以及介紹事理的說明文往往使用這種順序.一般按由淺人深、由易到難、由具體到抽象、由簡單到複雜、由主要到次要的順序進行說明.

4.程式順序

程式順序是在說明物品的製作過程或某一專案的實施過程,按照工藝流程或實施程式來說明事物的.介紹工藝製作或科技專案實施通常使用這種順序.

7樓:文似花海

按說明物件分

事物說明文:事物說明文指在介紹某一事物的形體特徵,例如:《核舟記》、《恐龍》。語文課本上的《中國石拱橋》《海底世界》、《蘇州園林》《看雲識天氣》等等。

事理說明文:事理說明文指在解釋事物本身的道理或內部的規律,如《敬畏自然》、《大自然的語言》。同程式說明文一樣,寫作事理說明文也需要遵遁三個原則;①瞭解事理。

可以通過親自觀察研究或是查閱資料來了解事物的道理。只有自己先弄懂了道理,才可能向別人介紹;②安排寫作順序。事理說明文所遵循的首先是邏輯順序(事物的因果、遞進等關係),也就是事物的內在聯絡和認識事物的規律。

邏輯順序不但要運用在段落關係上,句子之間也要按照這種順序來寫;③選用合適的使用方法。

區別:依據的不同,把說明文分為事物說明文和事理說明文兩大類。但是,有時在一篇說明文中,介紹事物與闡述事理往往是交錯使用的。

事物說明文的說明物件是具體事物。通過對具體事物的形狀、構造、性質、特點、用途等作客觀而準確的說明,使讀者瞭解、認識這個或這類事物。事理說明文的說明物件是某個抽象事物。

將抽象事理的成因、關係、原理等說清楚,使讀者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明白這個事理“為什麼是這樣”是其主要目的。因此,不管是事物說明文還是事理說明文都要求作者對說明的物件進行真實的介紹,這其中,我們不乏感受到文中的科學精神。事物說明文是對事物進行詳細介紹的文體形式,而事理說明文是對道理進行詳細介紹的文體形式.

區別是前者針對事物,後者針對道理。說明文的說明物件是你要說明的事物。

按語言風格分(說明語言的特色、說明語言的生動程度等)

平實說明文:平實說明文常常是直截了當地說明物件。不描寫,不誇張,沒有弦外之音,像數學、物理、生物等教科書。

選用平實說明的說明文一般是以解釋科學原理,說明製作過程、步驟,或介紹建築物等為主的文章。適用於說明科學性及條理性較強的說明文,更多的是給讀者以理性認識。

生動說明文:生動說明文又叫文藝性說明文(或科學小品文、知識小品文)。常常用較形象的手法來說明事物,使被說明的事物具有生動性和形象性,易於引起讀者的興趣。

能使語言達到生動效果的方法有:1.使用比喻和擬人的修辭方法,使被說明的事物形象性加強;2.現身說法,利用生活感受,可使文章在準確性的基礎上更添真實性和生活情趣,易於讓人接受;3.適當運用敘述和描寫,可使被說明事物栩栩如生,而不是枯燥無味。採用生動語言的說明文大多是文藝小品和科普讀物,這類文章在給人知識的同時,又強調文章的生動性

說明要有順序,這是使說明內容條理化的必要條件。常見的說明順序有: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說明的時間順序和記敘的時間順序相似。空間順序,要特別注意弄清空間的位置,注意事物的表裡、大小、上下、前後、左右、東南西北等的位置方向。邏輯順序,常以推理過程來表現。

採用什麼順序,主要取決於作者所說明物件的特點。說明事物的發展變化,時間順序容易表示清楚。寫建築物的結構,離開空間順序難讓讀者看明白。

說明事理用邏輯順序,正便於體現事理的內部聯絡。

邏輯順序

邏輯順序是常見的說明順序之一。

邏輯順序即按照事物、事理的內在邏輯關係,或由個別到一般,或由具體到抽象,或由主要到次要,或由現象到本質,或由原因到結果等等一一介紹說明。不管是實體的事物,如山川、江河、花草、樹木、器物等,還是抽象的事理,如思想、觀點、概念、原理、技術等,都適用於以邏輯順序來說明凡是闡述事物、事理間的各種因果關係或其他邏輯關係,按邏輯順序寫作最為適宜。

說明的邏輯順序,是指依據事物之間或事物內部各部分之間的關係來確定說明內容先後的。事物之間的關係雖然錯綜複雜,但總是有主有次,有因有果,有一般的、有個別的,有普遍的、有特殊的,作者依據這些來安排說明內容的先後順序,就容易把事物之間的關係說清楚,將繁複的內容介紹得有條不紊. 邏輯順序主要分成12種——從原因到結果、從主要到次要、從整體到部分、從概括到具體、從現象到本質、從具體到一般、從結果到原因、從次要到主要、從部分到整體、從具體到概括、從本質到現象、從一般到具體。

時間順序

時間順序是文章常見的記敘、說明順序之一。

即按照事理髮展過程的先後來介紹某一事物的說明順序。凡是事物的發展變化都離不開時間,如說明生產技術、產品製作、工作方法、歷史發展、文字演變、人物成長、動植物生長等等,都應以時間為序。

時間順序在文章中使用恰當就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說明清楚,使讀者一目瞭然,所以在文章時間順序也是一種獨特技巧。

空間順序

空間順序,即是按事物空間結構的順序來說明 ,或從外到內,或從上到下,或從整體到區域性來加以介紹,這種說明順序有利於全面說明事物各方面的特徵。一般說明某一靜態實體(如建築物等),常用這種順序。我們課本中的《核舟記》就是按照船體――船頭――船尾――船背的空間順序來寫的,並且還有樑衡的《晉祠》描寫聖母殿——圍廊——屋架——廊柱——屋頂——泥塑;《故宮博物館》按照先總後分的順序,先概括說明故宮建築物的總體特徵,然後再具體介紹太和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宮……御花園,而在介紹每一座建築物的時候,則又按照先外後內、先上後下的順序。

這樣安排合乎人們觀察事物的習慣,是所有順序中最合理的順序。空間順序,按空間部位的順序說明事物的構造或建築物的構造。這種順序常用於對群體事物的說明。

說明文有幾種型別,說明文有哪幾種型別?

從說明物件上分 事物說明文,事理說明文 從內容來分 平實說明文,生動說明文 常見的說明順序有 時間順序 空間順序 邏輯順序。說明的時間順序和記敘的時間順序相似。1 說明文的結構有 總粉式 並列式 層進式 對照式 結構包括段落 遺篇完整的說明文常常是幾種結構綜合運用的。事物說明文,事理說明文兩種。原發...

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五種,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事例 分類別 列資料 作比較 畫圖表 下定義 作詮釋 打比方 摹狀貌 引資料等10種。打比方,列數字,作比較,舉例子 還有什麼?想想 舉例子打比方 作比較下定義 作詮釋引資料 摹狀貌等。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1 總分式 是閱讀和寫作過程中的解析文章的一種結構方式。開頭提出論點 開...

說明文的主要說明方法有哪些,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1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 舉例子 分類別 下定義 摹狀貌 作比較 作詮釋 打比方 列數字 列圖表 引用說明 又稱引詩文 引資料 2 常見說明方法的作用 舉例子 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事物的特徵 事理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分類別 對事物的特徵 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作比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