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滄涼涼的反義詞是什麼?滄滄涼涼是什麼意思

2023-05-13 02:10:04 字數 2105 閱讀 2390

1樓:窗外的社會

滄滄涼涼的反義詞有:熙熙攘攘、人山人海、生機勃勃、水洩不通、紛紛鬧鬧。

1、熙熙攘攘的意思是形容人來人往,熱鬧擁擠的樣子。

出自:《史記·貨殖列傳》。

原文: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釋義:天下熙熙,都是為利而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2、人山人海的意思是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

原文: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釋義:每天有那一般打分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可能是唱歌,賺得那人隱士海**看。

3、生機勃勃的意思是形容生活力很旺盛。

出自:張天民《創業》。

原文:油田一片生機勃勃,繁忙興旺的景象。

釋義:油田一片生活力很旺盛的樣子,繁忙興旺的景象。

4、水洩不通的意思是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原文:德山門下,水洩不通。

釋義:德山門下,包圍的非常嚴密。

5、紛紛鬧鬧的意思是紛亂熱鬧的樣子。

出自:宋.無名氏《人月園.園林》詞。

原文:不隨紅紫,紛紛鬧鬧,蝶妒蜂猜。

釋義:不隨紅紫色,紛亂熱鬧的樣子,蝴蝶蜜蜂猜疑嫉妒。

2樓:ac瀟湘夜雨

熱熱鬧鬧,,喧喧嚷嚷,,生機勃勃,,夠了把,

3樓:匿名使用者

熱熱鬧鬧。熙熙攘攘。

滄滄涼涼是什麼意思

4樓:徐老師**

滄滄涼涼的意思:滄涼。

拼音】[ cāng cāng liáng liáng ]

近義詞】悽悽慘慘、死氣沉沉、冷冷清清。

反義詞】紅紅火火。

滄滄涼涼的近義詞

1、冷冷清清。

拼音】[ lěng lěng qīng qīng ]

解釋】死氣沉沉;冷落、淒涼、寂寞。

近義詞】死氣沉沉、冰清水冷、偃旗息鼓。

反義詞】熙熙攘攘、如火如荼、挨肩擦背、熱熱鬧鬧、你推我搡、轟轟烈烈。

2、死氣沉沉。

拼音】[ sǐ qì chén chén ]

解釋】死氣:不流動的空氣。沉沉:沉悶、濃厚的樣子。形容氣氛壓抑、沒有生氣。

近義詞】冷冷清清、倚老賣老、暮氣沉沉、萬馬齊喑、一息奄奄、少氣無力、半死不活、沒精打采、老氣橫秋、奄奄一息。

反義詞】熱火朝天、栩栩如生、生龍活虎、枝繁葉茂、襟飄帶舞、熱氣騰騰、欣欣向榮、氣壯如牛、如火如荼、生機勃勃、龍騰虎躍、轟轟烈烈、朝氣蓬勃、生氣勃勃、揮手如陰、一線生機。

「冰涼」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往事hls如夢

反義詞:滾燙bai[gǔn tàdung];滾熱[gǔn rè];暖和。

zhi[nuǎn huo]

冰涼,讀音:dao[bīng liáng]「冰涼」指物體版很涼。權。

造句:1.窗外下起了濛濛細雨,小雨滴打在窗上,濺出星星水花,兩三滴聚在一起,又順著 玻璃窗滑落。吮吸一口冰涼的空氣,洗去一身的疲勞。

2.從溫暖的樓裡出來,剛到樓門口,一陣寒風猛地颳來,我立刻感到渾身冰涼,好像一下到了北極。

冰涼」語出曹禺 《雷雨》第四幕:「你的手冰涼,你先換一換衣服。」

近義詞:冰冷。

6樓:匿名使用者

冰涼的反義詞有:滾熱,滾燙。

7樓:寶寶

冰涼[讀音][bīng liáng]

解釋] 物體很涼。

近義]冰冷。

反義]滾熱滾燙。

滄滄涼涼的近義詞是

8樓:舜曄

百業蕭條 蕭條:冷落、凋敝。指各行各業都很冷落、不興旺。形容社會的衰敗。

風雨蕭條 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身後蕭條 形容死後家境冷落、貧困。

9樓:大芳子

冰冰冷冷。

表示態度冷淡或氣候嚴寒。

滄月最早的一本小說是什麼,求滄月一本小說,大概是講男主開始是因為女主長得漂亮而把女主弄過來當了妻子,並承諾幾年內不攻打女主的

最早出版的 的話是聽雪樓系列 血薇 護花鈴 荒原雪 最早寫的 的話應該是 星空 不過出的晚,那會她還是用的另乙個馬甲 美狄亞 德 拉莫爾 在 的,沒寫完,後來寫了鏡這些之後才又回去繼續寫了,07還是08出版的。滄海 是短篇合集,裡面的也是她的早期作品,基本上在大學時就寫了。其中 雪滿天山 算是最早的...

滄源岩畫第六岩畫的《圓圈舞》是什麼樣子的

永德海村東北點有著名的 圓圈舞 岩畫,畫面上,5個人圍成一圈,高舉起乙隻手臂,垂直投影的畫法使他們看上去像5片盛開的花瓣。這種抒發人們愉悅心情的舞蹈一直流傳在雲南少數民族之中,是一種群眾性娛樂節目,佤族人每逢過年,村子的男女老少都要圍著篝火,跳上一曲 圓圈舞 滄源岩畫的第六岩畫點有哪些特點?從曼坎前...

滄月有什麼好看的書,王小波有什麼好看的書?

月姐姐的書每一本都很不錯 七月雪 很有感覺 鏡系列 雙城,破軍,龍戰,闢天,歸墟,神寂 織夢者 鏡系列可以說是月姐姐的乙個標誌,每乙個人物都很經典 織夢者則是古典與現代相結合 大漠荒顏 帝都賦 結局不錯 聽雪樓系列 血薇 荒顏雪 護花鈴 又一經典 不用多說,看了便知 星空 有點科幻的味道 飛天 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