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過安仁》這首詩中的 遮 字的意思

2023-05-13 01:20:08 字數 3300 閱讀 5795

1樓:虎虎學長說教育

是遮雨的意思。

舟過安仁 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譯文:乙隻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詩人直接把目光聚焦到兒童身上,全詩都是寫兒童的稚氣行為。詩人非常善於利用兒童稚態,起到點化詩境的效果。詩人對兒童的喜愛之情溢於言表,對兩個小童子玩耍中透出的聰明伶俐讚賞有加。

當然,從中也可以看出詩人的童心不泯。表達了詩人對孩童的喜愛和讚賞。

他們就跟你們一樣。這就是童年。就像巴爾扎克說,童年原是一生最美妙的階段,那時的孩子是一朵花,也是一顆果子,是一片朦朦朧朧的聰明,一種永遠不息的活動,一股強烈的慾望。

感謝這首小詩,和讀詩的學生們——童趣,是你們帶給我的禮物。

2樓:夏娃視聽

《舟過安仁》這首詩中的『遮』字的意思是遮雨。

舟過安仁》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舟過安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大愚若智

《舟過安仁》是南宋詩人楊萬里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全詩的意思:乙隻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當帆讓船前進啊。

全詩如下: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賞析: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這是詩人看到的情景。兩個小孩之所以引起了詩人的注意,是因為他們雖坐在船上,卻沒有划船,撐船用的竹竿收起來了,船槳也停在那裡,這是奇怪的事。

由此可見,此時詩人的心情是閒適的,也是比較愉快的,所以才注意到兩個孩童的所作所為。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這裡省略了詩人看到的兩個孩子撐傘的事,省略了詩人心中由此產生的疑問,而直接把疑竇頓解的愉悅寫了出來。疑竇的解開,可能是詩人看到孩童異常的行為,就開始更認真地觀察、思考,結果是恍然大悟:

兩個小孩沒下雨也張開傘,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舞動傘柄使風吹動小船使船前進。也可能是直接就問兩個孩子,孩子把原因講給他聽的。不管怎樣,知道了原因,詩人一定是啞然失笑,為孩童的聰明,也為他們的童真和稚氣。

4樓:小紙愛潯子

首詩的意思是一葉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整首詩原文,舟過安仁南宋·楊萬里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此詩寫詩人乘舟路過安仁時,所見到的情景。這首詩語言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和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

這裡有作者的所見:一葉小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也有作者的所悟:

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風讓船前進啊!楊萬里寫田園詩,非常善於利用兒童稚態,起到點化詩境的效果。

舟過安仁的詩意是什麼

5樓:愛創文化

《舟過安仁》是南宋詩人楊萬里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其行為中透出了只有兒童才有的奇思妙想與聰明。

下面是我為大家收集的舟過安仁的詩意是什麼,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一葉(條)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止划動船槳,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這首詩體現出了孩童的機靈,詩人也樂在其中。

典故

宋朝詩人楊萬里看見了另一艘船在行駛,船上悠悠自在地坐著兩個六七歲的小男孩,那兩個小孩穿著鮮豔的衣服,他們沒有划船,而是無憂無慮地坐在那裡,臉上嘻嘻哈哈的,只見他們拿出了一把雨傘,詩人看見了,很奇怪:天上也沒下雨為什麼要打傘?他看著看著,哦!

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當帆讓船前進啊!

簡介

這首詩淺白如畫,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兒童才有的奇思妙想、聰明。體現了兩小童的可愛與思維的敏捷。

古詩舟過安仁的意思,古詩舟過安仁的意思短一點

6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1.《舟過安仁》的意思是:乙隻漁船上有兩個小孩,他們收起了竹竿和船槳,坐在船中。

2.怪不得還沒下雨他們就開啟了傘,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以傘代帆,借用風力讓船往前行駛。

3. 《舟過安仁》是南宋詩人楊萬里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其古詩全文如下: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4.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舟過安仁的意思

7樓:蘇聯的意義

兩個兒童坐在乙隻如扁舟般的小船上,奇怪的是他們在船上卻不用篙和棹。

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8樓:筆桿闖江湖

兩個兒童坐在船上,卻不用篙和棹。怪不得沒雨都打傘,原來不是為了遮雨,是利用傘使船前進。

9樓:大青蛙獸

收篙停棹:篙和棹都是划船的工具。

10樓:綠草青陰

一葉漁船兩小童。

在波光粼粼的江水上有一葉小船在水中漂遊,有兩個小孩童坐在船裡。

收篙停棹坐船中。

他們收起了竹竿,把船槳放到了一邊,而悠閒地坐在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

怪不得沒有下雨都撐開了雨傘。

不是遮頭是使風。

原來不是用來遮擋頭上的雨水或驕陽,而是借助風的力量讓船前進。

意思主要是我自己組織語言的,見諒!】

篙:撐船用的竹竿或木桿。

棹:船槳。怪生:怪不得。

使風:借助風的力量(老師說用「使用風」沒有「借助風的力量」好)主要寫兩個孩子:充滿童稚,有奇思妙想。

舟夜書所見的詩意,舟夜書所見這首詩的意思

舟夜書所見 是一首五言絕句,詩人通過對自然景色細緻的觀察,運用動靜結合的方法,展示了一幅美麗的河上夜景,抒發了詩人對自然之美的興奮之情。一 古詩原文 舟夜書所見 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二 白話譯文 漆黑之夜不見月亮,只見那漁船上的燈光,孤獨的燈光在茫茫的夜色中,象螢火蟲一樣...

觀滄海這首詩中統領全詩的是什麼字

觀滄海 為全詩的詩眼,觀 字統領全篇,以下詩句,皆為觀海所見.觀滄海這首詩中統領全詩的字是 觀 字,採納我!觀滄海統領全詩的乙個字是 觀 字 觀滄海這首詩中統領全詩的是乙個什麼字 觀滄海 為全詩的詩眼,觀 字統領全篇,以下詩句,皆為觀海所見。觀!這首詩全是圍繞 觀 海來寫的,無疑就是 觀 觀滄海這首...

七律長征這首詩中的細浪是什麼意思

就是小小的浪花的意思 這裡的細浪和泥丸是相對應的.詩中運用了比喻,也就是說五嶺山綿延起伏在主席的眼中只不過象中一層此起彼伏的細浪.是一種極其豪邁的氣勢,有大無畏的領袖風格.讓人嘆服 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七律長征這首詩的意思。七律 長征 白話翻譯 紅軍不怕萬里長征路上的一切艱難困苦,把千山萬水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