廓然大公,物來順應。什麼意思?

2023-05-13 01:20:06 字數 787 閱讀 7882

1樓:茅草居士在路上

這說的是心法,不是字面意思那麼簡單,是君子的學問,要向虛空一樣是真大公,無分無別,如虛空容納萬物,現萬物山川河流之影相,而空空如也,毫無沾染,無任何執著,偏頗己見,物就是物順著它反觀自心,達到由靜而淨心地,照見萬物,不執著萬物。就是最大的德行。

物來順應,是照見事情東西等等來了,也就是心裡公升起了念頭或眼看到了什麼,聽到什麼,摸到什麼,想到什麼,思考到什麼,都要順應,也就是隨它去不要執著,明白這個道理,就能攝受萬物。

所以大德,說的話都是利益任何人的,什麼人聽了都能受益啊,只是解釋不一樣哦,得到的多少也不一樣,都是自己心境的大小決定的。

不學道,古人的書都讀不懂咯!後代子孫怎麼辦哦!有人說宗教是迷信,你們只看到了亂相,自迷其心,大道是真道啊!

是心法啊!是向內求的,修自己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克己奉公。

莫道修自己容易,莫道管別人難。難易唯一心!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面其實有兩層意思:第一,首先是忘我,將個人的私慾拋開,物我兩忘,以天地萬物為一體;第二,事物本來的道理,即天理,按照天理行事。按我個人的理解,做到第一層意思,可以叫做廓然半公;以一顆廓然半公的心去做每一件事,就是格物,今日格一物明日格一物,終有豁然貫通,體貼出「天理」的一刻,那時就是廓然大公。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說,一舉一動都合乎人類本性--當哭則哭,當痛則喊,但是生命還是以我做主,能夠自主自如,精神與生命統一。

4樓:房千秋

指 心胸放寬廣不假私利 順應事物自然發展。

廓然無累和氣吞鬥牛是什麼意思

廓然無累 形容空曠廣闊,沒有一點牽掛。氣吞鬥牛 形容精神旺盛,意氣高昂,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氣魄很大。重蹈覆轍 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自知之明 指正確認識 估價自己的能力 廓然無累 ku r n w l i 廓然無累 空曠廣闊,沒有一點牽掛,超然物外,不被世事所累。廓...

廓是什麼意思

廓 讀 音 ku 筆 畫 13 部 首 廣 筆 順 4134125152152 五筆編碼 yyb,yybb 解釋 1 名詞 形聲。從廣 y n 郭聲。廣 甲骨文 金文象屋牆屋頂形,這裡表示與建築物有關。本義 通 郭 外城 城廓同本義 outerwall 匈奴無城廓之守。鹽鐵論 又如 城廓 內外城的城...

氣勢軒然是什麼意思,軒然是什麼意思

中文廣播劇cv 網配id 軒然 所屬劇團 剪刀劇 團 暱稱 車幹 軒小 然 軒妹 然妹子 然 小賤 大波然 華妃 涼涼 性別 男 出生年月 1991.3.15 農曆 民族 漢 星座 金牛 身高 同lx 被迫隱瞞大家的 體重 不知道!血型 a 出生地 鄭州 語言 只會母語 0 0 特長 特別能吃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