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望舒雨巷的行字啥意思,戴望舒的《雨巷》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022-05-23 21:00:02 字數 5971 閱讀 8328

1樓:

當時黑暗陰沉的社會現實暗喻為悠長狹窄而寂寥的「雨巷」,沒有陽光,也沒有生機和活氣。而抒情主人公「我」就是在這樣的雨巷中孤獨的ㄔ亍著的彷徨者。「我」在孤寂中仍懷著對美好理想和希望的憧憬與追求。

詩中「丁香一樣的姑娘」就是這種美好理想的象徵。但是,這種美好的理想又是渺茫的、難以實現的。這種心態,正是大革命失敗後一部分有所追求的青年知識分子在政治低壓下因找不到出路而陷於惶惑迷惘心境的真實反映。

戴望舒的《雨巷》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樓:銘越塗料小郭

詩的開頭一節「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著乙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

姑娘。」寫的是梅雨季節江南小巷中的乙個場景。細雨濛濛中,「我」懷著一種落寞、惆悵的情緒和一絲微茫的希望,撐著油紙傘在悠長寂寞的小巷中踽踽獨行,「希望逢著/乙個丁香一樣的/結著著愁怨的姑娘」。

詩開頭點明了詩的主旨是抒寫詩人追尋的「希望」。被濛濛細雨籠罩的「雨巷」「悠長、悠長」,沒有盡頭,暗示希望的迷濛渺茫。「獨自」、「寂寥」暗示了詩人知音難覓,孤獨彷徨。

希望是什麼?希望是那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那麼,這「姑娘」是誰?

詩人心目中的「姑娘」結著什麼樣的愁怨?這是寫詩人對人生理想的追求嗎?這是寫詩人對愛情的渴盼嗎?

也許都是,也許都不是。那麼,就讓我們循著詩人在雨巷行進的足跡,躲在一旁,悄悄地窺視吧。

第二節「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詩人反覆地拿丁香來比喻姑娘。丁香,是我國古典詩歌中常見的意象。我國古詩裡有好些吟詠丁香的名句:

「丁香空結雨中愁」,「丁香體柔弱,亂結枝欲墜」,「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等等。丁香開花在仲春時節,詩人們對著丁香往往傷春,說丁香是愁品。丁香花白色或紫色,顏色都不輕佻,常常贏得潔身自好的詩人的青睞。

總之,丁香是美麗、高潔、愁怨三位一體的象徵。詩人筆下的丁香一樣的姑娘,容貌像丁香一樣姣好美麗,品格像丁香一樣高雅聖潔,心緒也像丁香一樣憂愁惆悵。她愁什麼?

莫非是憂愁那負心的夫君,莫非是想望如意的郎君,也許是,也許都不是,她的愁就象她的容貌,就像她的心靈,高雅而聖潔,美麗而動人。

第三節「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撐著油紙傘像我一樣,像我一樣地默默彳亍著,冷漠,淒清,又惆悵。」這丁香一樣的姑娘,在「我」的長久的期待中,終於姍姍走來了。她 「像我一樣,像我一樣」,讀到這裡,我們恍然有所領悟:

原來這丁香姑娘就是「我」,「我」就是這丁香姑娘,我也有姑娘一樣的美麗,也有姑娘一樣的高潔,也有姑娘一樣的憂愁。彼心即我心,姑娘就是「我」的心。姑娘是我的心上人?

姑娘是我的追求和理想的化身?也許是,也許都不是。我們不必追問得那麼具體,也不必回答得那麼確切。

因為詩畢竟是詩,正如前人所說:「詩有可解,不可解,不必解。」尤其是戴望舒早期的詩,大都不是直接對現實的摹寫,而往往是一種隱蔽靈魂的宣洩。

正如一位詩家所說:「乙個人在夢裡洩露自己的潛意識,在詩作裡洩露隱蔽的靈魂,然而也只是像夢一般朦朧的。從這種情境,我們體味到詩……是在於表現自己與隱藏自己之間。

」第四節「她靜默地走近、走近,又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她飄過像夢一般地,像夢一般地悽婉迷茫。」「她默默地走近」,——看來「心有靈犀一點通」,兩顆心靈已經接近、貼近,互相理解了,然而又終於從身邊飄然而過,令「我」失望,她也「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兩人的距離又重新拉開。這兩位彷徨者都得了同一種抑鬱病,不忍相離,又不得不相離,因而同病相憐;然而又正因為病症相同,不可能互相拯救,只得分手。

他們就是這樣既彷徨,又在彷徨中追求著,追求著……「她飄過/像夢一般的,/像夢一般的悽婉迷茫。」「我」與姑娘的相遇,是一段真實的人生際遇,是「我」思之深切而出現的一種幻境,還是這簡直就是寫的一場夢?

第五節「像夢中飄過一枝丁香地,我身旁飄過這女郎;她靜默地遠了,遠了,到了頹圮的籬牆,走盡這雨巷。」「我」目送著丁香姑娘飄然遠去,她走到了雨巷的盡頭,「到了頹圮的籬牆」。「頹圮的籬牆」給人的心靈以巨大的震撼,丁香姑娘那麼美,美好的事物理所當然應該生長在美好的環境、聖潔的土壤,但丁香姑娘卻「到了頹圮的籬牆」,這巨大的反差,激起人們多少聯想!

那破落衰敗的籬牆莫非竟是姑娘的歸宿?莫非丁香姑娘處境艱險?莫非丁香姑娘命途多舛,遭受了沉重打擊?

這是感傷姑娘的不幸遭際,還是哀嘆自己的生不逢時?

第六節 「在雨的哀曲裡,消了她的顏色,散了她的芬芳,消散了,甚至她的太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悵。」這一節從字面看寫姑娘的消失,實際是寫美的毀滅,希望的毀滅。在「頹圮的籬牆」裡,「消了她的顏色,/散了她的芬芳,/消散了,甚至她的/太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悵。

」姑娘的一切都「消散」了,美被徹底地毀滅了!詩人追尋著的希望也徹底地毀滅了!這毀滅的希望,是詩人聖潔的愛情,還是詩人高尚的理想?

第七節「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飄過乙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姑娘消失了,希望毀滅了,但是「我」仍然沒有放棄追求。詩的末尾與首節回應,我依然獨自在悠長、寂寥的雨巷中彷徨,失望中又期待希望。

「逢著」改為「飄過」,讓詩一般的故事在更加朦朧迷茫的夢幻中結尾。

戴望舒 雨巷的意象

3樓:匿名使用者

1、雨巷。「雨巷」是一種基礎,提供了一種環境。雨巷由兩個字組成:雨和巷。雨給人迷茫、潮濕、淒冷之感。巷則點出陰暗、狹窄、悠長的環境。

這一幅梅雨時節悠長狹窄而寂寥的江南「雨巷」的陰沉圖景,正是當時黑暗陰沉的社會現實的寫照。「雨巷」是一種意境,這種意境有利於作者抒情,「情由境生」。

2、油紙傘。時間是在暮春,在寂寥的雨下,有一種雨打油傘的迷夢意境,憑添了一分冷漠、淒清氛圍。油紙傘本身就具有復古、懷舊、迷濛的特點。

和幽深、寂靜,又朦朧的小巷結合起來,給讀者以想象的空間。

3、抒情主人公「我」:獨自、冷漠、淒清,懷有希望,又無限惆悵、迷茫。

4、雨。可以看成是一種哀曲。前面有具體分析。

5、籬牆。連籬牆都是「頹圮的」,為全詩更多添了幾分黯淡無奈與感傷。

6、「丁香」。丁香,開在暮春時節,花淡紫色或白色,有淡雅細沉的香氣。在中國古典詩詞中,丁香象徵著美麗、高潔、哀婉、愁怨。

可見,丁香在古典文學中是個「愁品」,是柔弱和哀愁的象徵物。

7、「丁香一樣」的姑娘。美麗的事物總是和姑娘聯絡在一起。丁香一樣的姑娘,丁香一樣的美麗和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

而丁香花雖美,但容易凋謝。所以,以丁香為象徵的姑娘也是容易消失離去的。

4樓:愛做夢的比熊

《雨巷》中狹窄陰沉的雨巷,在雨巷中徘徊的獨行者,以及那個像丁香一樣結著愁怨的姑娘,都是象徵性的意象。分別比喻了當時黑暗的社會,在革命中失敗的人和朦朧的,時有時無的希望。這些意象又共同構成了一種象徵性的意境,含蓄地暗示出作者既迷惘感傷又有期待的情懷,並給人一種朦朧而又幽深的美感。

這首詩展現出來的詩境的朦朧性和語言的**性,一方面來自於古典詩歌的影響,特別是晚唐詩人詩歌的華麗和隱秘,對戴望舒影響甚大,丁香這一意象更是和「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等抒情傳統遙相呼應;另一方面,他又深受法國象徵主義詩人影響,詩歌往往含有深層的象徵意義,《雨巷》就常被解讀為對理想的追索以及對當時白色恐怖的控訴。這兩方面交織,最終構成了戴望舒獨一無二的詩歌風格。

戴望舒的雨巷到底要講些什麼

5樓:東風一樣的傳奇

《雨巷》是中國現代著名詩人戴望舒的成名之作,戴望舒也因此成為被傳誦一時的「雨巷詩人」。

不妨先借用詩人原野牧夫的一段話:生活對於詩人來說,就好象世界萬物離不開陽光和空氣一樣,詩人總是用自己敏感的心來感受生活的每乙個細節,一點一點,然後也以詩歌來介入其中。

生活其實就是一種生命體驗的真實過程,乙個詩人生命的過程就是感受著生活,然後用文本來介入,來思考——只要是生活,那麼你感受的越深也就會思考的越深,最後會悟出某種「空缺」。

戴望舒的《雨巷》為我們精心描繪了乙個富於濃重象徵色彩的抒情意境,他把當時的黑暗而沉悶的社會現實暗喻為悠長狹窄而寂寥的「雨巷」。這裡沒有聲音,沒有歡樂,沒有陽光。而詩人自己,就是在這樣的雨巷中彳亍彷徨的孤獨者。

他在孤寂中滿懷美好的希望。希望有一種美好的理想出現在自己面前。於是詩人筆下的「丁香一樣的」姑娘就是這種美好理想的象徵。

然而詩人知道,這美好的理想在現實中是很難實現的。她和自己一樣充滿了愁苦和悵惘,而美好的感覺倏忽即逝,如夢一樣從身邊飄過去了。留下來的只有詩人自己在黑暗的現實中彷徨,那些無法實現的希望如夢一般飄然而逝。

全詩由7節組成。在第一節中,寫到「我」「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而在這「悠長又寂寥的雨巷」中,「我希望」「逢著乙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這個「丁香般愁怨的姑娘」是我心目中的想象、追求和希望。

第二節是對這個「丁香般的姑娘」做進一步想象與補充。從視覺、嗅覺、感覺、情感等方面來豐富她,把丁香姑娘的幽怨溫婉的氣質凸顯出來。這個丁香姑娘駐足在雨中「哀怨又彷徨」,此時把「她」和雨鏈結在一起,用雨來襯托「她」的哀怨,如同一幅水墨畫般的讓讀者產生聯想。

第三節,寫這個讓我著迷的「丁香般的姑娘」「像我一樣」,在這寂寥的雨巷中默默的彳亍著,而「冷漠、淒清,又惆悵」的氛圍,則充斥在這樣的情境中。

第四節,寫「她」和「我」在這悠長又寂寥的雨巷中相遇,相較「我」的戀戀不捨,「她」只是默默的走近,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然後「她」「如夢一般的飄過」。

第五節,寫這個「丁香般的姑娘」與我擦肩而過,然後「她」「默默的走遠了」,走完這條「雨巷」。

第六節,我與這「丁香般的姑娘」徹底的失之交臂。雖然「我」不捨,但「她」還是在我的目光中,在這哀愁的雨中,「消失掉了她的顏色」、「消失掉了她的芬芳」,「消散了她太息般的眼光」與「她丁香般的惆悵」。

所以,在第七節中,「我」獨自「撐著油紙傘」,在雨巷中彷徨徘徊,期望能再逢著那個「丁香般愁怨的姑娘」。但是,要再次逢著這個「丁香般愁怨的姑娘」是渺茫的,所以我只能退而求其次,期望在夢中與「她」相會。

這首詩寫得既實又虛,朦朧恍惚。詩中的「我」似乎有著滿腹的心事,無限的煩憂,但又不願明說,或者是說不出來。這個「我」似乎在期待著什麼、追求著什麼,而期待和追求的目標又顯得那樣遙遠而渺茫。

這時候詩中的「她」出現了,這或許是在幻覺中,或者是真的,但「她」的出現是那樣地快,逝去也那樣地快,一剎那間擦肩而過,消失在前方,「像夢一般的悽婉迷茫」。

《雨巷》從表面上看是寫抒情主人公對在雨巷中邂逅的「丁香姑娘」充滿甜蜜又憂傷的情懷,希望能與這個「丁香姑娘」再次相逢。但實際上「雨巷」中的「丁香姑娘」只是詩人所創造的乙個象徵形象。這個像夢一般飄過的,像丁香般結著愁怨的姑娘,只是詩中抒情主人公的內心幻覺,「丁香」姑娘由景而生,又與景相互相生,這才構成了這首詩朦朧神秘的氣氛。

「像夢一般地悽婉迷茫」的「丁香」姑娘,本身就帶著一種隱約,模糊的光暈;而她的象徵意義對讀者來說或許認為是實指,是詩人心中期待已久的美麗、高潔而憂鬱的姑娘。但我們也可以把這位「姑娘」當做詩人心中朦朧的理想和追求,代表了詩人陷入人生苦悶時,對未來渺茫的憧憬。

戴望舒的詩,深得中國古典詩詞中婉約詩風的遺韻,又受到法國象徵詩派的影響,因而他的早期詩作總體上表現出孤獨、抑鬱和消沉的特點。《雨巷》就是這樣。這首詩寫的是梅雨季節江南小巷中的乙個場景。

細雨濛濛中,「我」懷著一種落寞、惆悵的情緒和一絲微茫的希望,撐著油紙傘在悠長寂寞的小巷中踽踽獨行。

在《雨巷》中,我們可以看到,這首詩轉化了的中國古典詩詞中集美麗、高潔、愁緒與一體的「丁香」形象,曾分別出現在李商隱、杜甫、李璟的詩詞中(「本是丁香樹,春條結始生」——李商隱;「丁香體柔弱,亂結枝猶墊」——杜甫;「青鳥不傳雲中信,丁香空結雨中愁」——李璟)。

同時,詩中的「油紙傘」、「悠長又寂寥的雨巷」、「丁香般的愁怨」、「頹圮的籬牆」更體現了一種「杏花春雨江南」的古典文化傳統,具有東方美學情調。

讀戴望舒的《雨巷》總是情不自禁被帶入其中,彷彿時空轉換,我便在隱秘的角落,來見證這一場無聲的邂逅。我走了那麼遠,也只是為了在這靜謐的江南雨巷與你擦身而過。

還有《雨巷》中蘊含的朦朧美,不足以僅僅促使作者獲得「雨巷詩人」這傳誦一時的稱號。整個詩歌不僅體現了主題的朦朧性,更體現了一種**美。詩中不斷分行造成的緩慢,彷彿是抒情主人公在前行,又彷彿是在原地徘徊彷徨的腳步,成就了該詩罕見的**美。

我們可以看到,詩歌開首是將乙個長句:「我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又寂寥的雨巷」,切分為多個短句,並且充分運用了押韻手法。此外,《雨巷》還運用了重複、頂真與回環等修辭手法,使詩歌整體讀起來流暢、蕩氣園潤。

正是因為這種朦朧美和**美,才成就了《雨巷》較高的藝術成就。《雨巷》更因此而成為新漢詩在早期啟蒙階段成功實踐的乙個里程碑。

戴望舒雨巷的故事,戴望舒 雨巷 這篇文章背後的故事

雨巷 創設了一個富於濃重象徵色彩的抒情意境。在這裡,詩人把當時的黑暗而沉悶的社會現實暗喻為悠長狹窄而寂寥的 雨巷 這裡沒有聲音,沒有歡樂,沒有陽光。而詩人自己,就是這樣的雨巷中彳亍彷徨的孤獨者。他在孤寂中懷著一個美好的希望。希望有一種美好的理想出現在自己面前。詩人筆下的 丁香一樣的 姑娘,就是這種美...

對戴望舒《雨巷》的賞析

參考 http 時過二十年,再次品讀戴望舒的 雨巷 時,我又一次被它悽迷憂傷的意蘊深深地感動了。我彷彿回到了二十年前,與一幫愛好詩文的朋友在校外的山坡上,聲情並茂地吟誦 雨巷 身邊翠綠濃密的槐樹,在晚風中漂浮著醉人的芬芳 恰在此時,雨中的丁香又一次包裹著我,讓我沉醉。1 丁香般的寂寞在雨中蕩漾 戴望...

關於雨巷的賞析戴望舒的《雨巷》和賞析

雨巷 是戴望舒的成名之作。當時 月報 編輯的葉聖陶收到這首詩以後說這道詩替新詩底音節開了乙個新的紀元,而戴望舒也因此得到了 雨巷詩人 的稱號。這首詩彷徨在江南的悠長的雨巷,等待著一位較好的姑娘,也許是這位姑娘的家就在雨巷的盡頭,也許是她回家時必然要穿過這條小巷,冬去春來,日復一日,我 又穿行在小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