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有至到期投資的「攤銷」是什麼意思?

2023-05-12 07:50:05 字數 1796 閱讀 9757

1樓:學習無極限

舉例說明:甲公司花了105元買了面值為100元的債券(票面利率3%,5年後到期),假設5元(即105-100)溢價不攤銷的話,那麼到了到期日,分錄借方是100現金,貸方是105元債券,那差額5元無處可去,只有計入損益。但把5元計入到期日當天損益顯然不符合一般原則(權責發生制),因為在**當天就會預見到會有5元這樣的「損失」,所以合理的做法是,要(以一種合適的方法)在5年存續期內攤銷到損益(免得最後一天確認這損失),使得每年確認的利息收入=100×3%-攤銷值。

2樓:shjdnx小新

攤銷就分攤的意思,比如說1月份修理裝置費12萬元,當月直接進成本費用比較大,可以分成12個月來攤銷,就是按12個月來分攤修理費用,每個月1萬元。

持有至到期投資為什麼要攤銷?

3樓:du知道君

為什麼要攤銷呀,是實際利率法的適用。

實際利率法 什麼是實際利率法。

實際利率法又稱「實際利息法」,是指每期的利息費用按實際利率乘以期初債券帳面價值計算,按實際利率計算的利息費用與按票面利率計算的應計利息的差額,即為本期攤銷的溢價或折價。

實際利率法中的實際利率,是指使某項資產或負債的未來現金流量現值等於當前公允價值的折現率。

實際利率法的計算方法。

實際利率法是採用實際利率來攤銷溢折價,其實溢折價的攤銷額是倒擠出來的。計算方法如下:

1、按照實際利率計算的利息費用 = 期初債券的帳面價值 * 實際利率。

2、按照面值計算的利息 = 面值 * 票面利率。

3、在溢價發行的情況下,當期溢折價的攤銷額 = 按照面值計算的利息 - 按照實際利率計算的利息費用。

4、在折價發行的情況下,當期折價的攤銷額 = 按照實際利率計算的利息費用 - 按照面值計算的利息。

注意: 期初債券的帳面價值 = 面值 + 尚未攤銷的溢價或 - 未攤銷的折價。如果是到期一次還本付息的債券,計提的利息會增加債券的帳面價值,在計算的時候是要減去的。

實際利率法的特點。

1、每期實際利息收入隨長期債權投資賬面價值變動而變動;每期溢價,折價攤銷數逐期增加。這是因為,在溢價購入債券的情況下,由於債券的賬面價值隨著債券溢價的分攤而減少,因此所計算的應計利息收入隨之逐期減少,每期按票面利率計算的利息大於債券投資的每期應計利息收入,其差額即為每期債券溢價攤銷數,所以每期溢價攤銷數隨之逐期增加。

2、在折價購入債券的情況下,由於債券的賬面價值隨著債券折價的分攤而增加,因此所計算的應計利息收入隨之逐期增加,債券投資的每期應計利息收入大於每期按票面利率計算的利息,其差額即為每期債券折價攤銷數,所以每期折價攤銷數隨之逐期增加。

實際利率:是指剔除通貨膨脹率後儲戶或投資者得到利息回報的真實利率。

哪乙個國家的實際利率更高,熱錢向那裡走的機會就更高。比如說,美元的實際利率在提高,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在繼續,那麼國際熱錢向美國投資流向就比較明顯。投資的方式也很多,比如債券,**,地產,古董,外匯……。

其中,債券市場是對這些利率和實際利率最敏感的市場。可以說,美元的匯率是基本上跟著實際利率趨勢來走的。

持有至到期投資 攤餘成本。是神魔意思,能不能用大白話給解釋一下?謝謝,一定會的

4樓:翟井佟

「攤餘成本」可以簡單的理解為本金。

所以取得時,面值1250元,實際支付1000元。

借:持有至到期投資-成本 1250

貸:銀行存款 1000

兩者的差額250元就是 「持有至到期投資--利息調整」,要在以後每期逐漸攤銷掉,將持有至到期投資,由實際支付數調整為票面數,也就要實際付的錢+攤銷掉的。

反之亦然。

寧靜至遠是什麼意思,寧靜至遠是什麼意思?

寧靜致遠 選自 誡子書 此句出自諸葛 亮的 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 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 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澹 d n 泊 恬淡寡欲 不追求名利 ...

夏至未至是什麼意思,夏至未至。什麼意思

夏至未至的意思是夏天到了,人還沒有到。夏至未至 是當代作家郭敬明創作的長篇 2017年6月11日,根據該 改編,由陳學冬 鄭爽主演的電視劇集 夏至未至 在湖南衛視播出。夏至未至 講述了獨自一人前往淺川中學讀書的女孩立夏與傅小司 陸之昂 遇見等人對夢想的追逐,以及各自對心中那份小小愛情的平淡守護,語言...

蜂擁而至的至是什麼意思,蜂擁而至的意思是什麼

至 到來 蜂擁而至f ng y ng r zh 像一窩蜂似地一擁而來.形容很多人亂哄哄地朝乙個地方聚攏.098555 64625 是 到了 的意思 蜂擁而至的意思是什麼 蜂擁而至的意思是像一窩蜂似地一擁而來。形容很多人亂哄哄地朝乙個地方聚 攏。出自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二十六回 徐承志等他去遠,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