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悟水》的作文 15,有一篇關於「悟」的作文

2023-05-12 07:55:03 字數 3349 閱讀 5395

1樓:惡魔腳趾

水無形,入盆為鏡,入杯為飲,遇山成溪河,遇洲成江海,可直可曲,可擬萬物之形,凡有空隙之處,皆可充盈。就如為學之千萬變化,博學廣知,無窮無盡也;為人之逆來順受,隨遇而安也;處世之左右逢源,八面玲瓏也。

水清明,在盆可見紋理,在杯可見蛇影,在溪河可見魚蝦,在江海可見蛟龍,墨入水可辨黑白,光入水可分七彩。就如為學之透徹清明也;為人之忠正淳良也;處世之問心無愧也。

水無味,熬五穀可得粥飯,烹五禽可得羹湯,煎百草可得良藥,釀五穀可得瓊漿,以無味之本,煉千百美味,豈不樂也?就如為學之始無知,聞五音通人語,識諸字曉萬物,解其意明其理,悟其道得其精華之所在也;為人之初始善,稚幼之天真無邪,少年之意氣風發,壯年之萬壑藏丘,暮年之不患得失;處世之初始純一,而後遭欺詐,後欺詐他人,或暗自不平,再而之看淡世事,終明欺者自欺也。

水能載,佛陀一葦渡江,商旅南來北往,哥倫布四顧美洲,鄭和七下西洋。猶如為學之承載諸理,功德萬芳;為人之施恩不奢報,大德不張揚;處世之容人容事,不計得失。

水能容,為甘霖以解久旱,去汙穢以得清涼,容芸芸之眾生於世,育大千之萬物生長,海納百川也。如為學之博學精深,永不止步也;為人之胸懷廣闊,容人難容也;如處世之。

水為冰,其形固,可塑萬型而不變;其意寒,可藏諸物而不腐;其志堅,可表鬥士之英明。

水為氣,其形散,可幻煙雲公升九天;其意熱,可蒸諸食得果腹;其志烈,可推機械駛八方。

有一篇關於「悟」的作文

2樓:留下一片林

悟人沒有草木那樣深的根,人永遠不會知道土下面發生了什麼。人被「埋」在自己的事情裡,暗無天日,人把一件件事都做完,人就漸漸出來了。

--題記。許是因為習慣了伏案,經常忘記遠眺。秋絲剛剛落畢,陰晦的天空一下子變得澄清敞亮。脫下眼鏡遠遠地張望,遠處高木如同一道濃濃的霧牆,墨綠色、粉黛色,若近似遠。

覺到風輕拂面,戴上眼鏡,竟看見滿排的樹都笑了,是誰說了乙個笑話?把一排禿禿地斜插枝給逗笑了:有的哈哈大笑,有的半掩發髫兒,忍俊不禁,是否我想的事情 --個人腦中的奇特想法讓樹木覺得好笑。

未忙碌以前,我都很喜愛這一切,看著它們,我會乙個筆出聲來,一次麥地南邊一片綠草中,我硬是躺下了,這片黑綠太若人了,和周圍的枯黃野地 形成鮮明對比。

我猜可能是數日以前,澆灌麥地的人偷了懶,水漫過田埂,順溝而下。枯萎多年的荒草終於等來又一次生機,那種綠,是積攢了多少年的。一如我目光中的飢渴。

我雖然不能像一頭牛一樣撲過去猛吃一頓,但我可以做個滿滿的夢。

乙個在枯黃田野上辛勞半世紀的老人終於等到草木青青的一年,草木會不會等到我出人頭地的一天?

這些簡單地長幾片葉,伸幾條枝,開幾朵小花的草木,從沒長高長大,沒有茂盛過的草木,每年每年,從他少有筆容的臉和無精打采的行走中是否會是景氣?老人活得太嚴肅,呆板的臉似乎對生存已經麻木。忘了對一朵花笑,為一一片新葉歡欣。

這不容易開一次的花朵難得長出一片葉子,乙個微笑可能是乙個卑微生命的歡迎和鼓勵。就像青青芳草讓我看到一生中那些還未到來的美好前程。

老人以為他走入了草木中,其它真正進入一片荒地並不易,荒野曠敞著,這個巨大的門讓你努力進入時不經意間你已紀走出來,成為外面人,它的細部,永遠賽馬場你緊閉著。

走近一棵樹,草的路可能要遠。老人一輩子也不明白這句話,可要懂一棵樹草,並不僅限於把草喂到嘴裡嚼嚼,嚐嚐味道『挖乙個坑,把自己栽進去,澆點水,直愣愣站上半天,感覺到的可能只是腿痠腳 麻,腰疼,並不能斷定草木生長在土裡也是這般情景。

人沒有草木那樣深的根,無法知道土深處的事情,人埋在自己的事情裡,暗無天日,人把一件件事都做完,人就漸漸出來了。

我從草木身上得到的只是一些人的道理,並不是草木的道理。我自以為弄懂了它們,其它我弄懂的只是我自己,我不懂它們。

3樓:歲月

青春解悟。

一)梧桐花開,在深夜。蒼穹下,夜風襲拂,帶過幽香縷縷。你佇足,刻意去追尋,暗香卻似乎已散去;你離去,不經意間,風兒卻又將清香繼續……

青春時光,我們期待的,不就是這樣乙份神秘與捉摸不定嗎?燃情歲月,我們經歷的,不也正是這樣一種難釋的情懷嗎!

梧桐花開,在身邊,在心中,更在夢裡。

二)「選擇了你的愛,愛你的選擇。」一句酷酷的廣告詞,伴著浪漫的愛的畫面。然而現實中,關於選擇關於愛,卻使我們的生活充斥著太多的無奈。

你的愛並不愛你,你可以把之當成一種悲哀;可,如果你的愛也愛你依然,但就是有一種障礙,無形卻又堅韌的橫亙在你們周圍,使你們如同兩條平行的軌道,駛向同乙個方向,卻永遠不能交匯,那麼,這又是誰的悲哀!

真的能選你所愛,真的能愛你所選,是你的幸福,也是你的幸運,更凝固了你一生的美麗!

三)那天,**裡。好友的聲音字子敲打著我的心:如果你的生命裡真的有乙個可以讓你用一生去淡忘的人,那麼你是幸福的,儘管過程也會伴隨著痛苦。

那一刻,我淚如泉湧。

凝結住這乙份長久吧,它是彌足可貴的。畢竟,在這個世界上,變化是唯一的不變,你的心會因這樣的「一生」而豐富而動人!

四)於是,我問自己:你的生命是否也有如此乙份具體而真實的期盼?

因為能夠聆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因此,我明白,我的世界因為擁有那份具體而曲折而豐盈!

只是,我更明白,曾經的一切,都在那個莫名的日子由於我莫名的行為與抉擇而隨風而逝,可我依然希冀我內心的聲音可以穿透一切到達你的心邊:

你的快樂我牽掛著,你的幸福我祝福著。

你是我不變的追憶。

你是我永遠的曾經。

4樓:慕夏天訛

不就悟生活麼?瞎掰兩句就行~~~

我要一篇關於《悟》的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心得。

只不過儒家所看重的,永遠是大地上聖賢的道德,永遠看中的是人在此生中建功立業,這樣一種成全;而道家看重的是更高曠的蒼天上人的精神的自由,他看中的是人在最終成全以後的超越。

可以說,中國的儒家思想,在社會這個尺度上,要求人擔當,但道家的思想是在生命層面上要求人飛越。

擔當是我們的乙份社會責任,超越是我們的生命境界。

真正的逍遙,其實是無羈無絆的。

如果我們有這樣的眼光也許你也會抓住從你眼前走過的每乙個機遇。

乙個人永遠不要去羨慕他人。

真正的英雄是能夠為自己的心做主的人。

這樣的一種由自己的心智而決定的人生會給我們每個人開拓出不同的境界。這是什麼,這就是生命的覺悟。

把恩恩怨怨看小了去,把自主的靈魂放到無限大。

那麼其實我們每乙個人的目的是釋放自己,盡可能達到乙個逍遙遊的境界。

不要因為世俗的標準,而遠離了自己的赤子之心。

其實我們有多少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有某種潛能從來沒有被開發出來。

在今天我們老有一句話,說人生要少走彎路,其實某種意義上講,人生沒有彎路可言,如果你不走過那一段,怎麼能抵達到現在,如果不站在現在,你怎麼回過頭去,說那是彎路呢?其實每一條路都是你必須要用自己的腳步去丈量的世俗的評判標準,未必真能評價乙個人的質量,我們對於自己的評估,只有內心能做出準確的回答。

一篇關於水的材料作文

愛,從乙個微笑開始。愛,從乙個微笑開始,淡淡的,自然而清新。當我們陷入挫折 苦惱 彷徨 痛苦時,我們渴望得到關愛,渴望乙個來自老師 父母 或者是同學 朋友的淺淺的微笑。她會使我們的心裡充滿勇氣,充滿希望。最好的朋友不需要任何語言的溝通,當她 他 走過時,你只需輕輕的揮揮手,向他投以乙個微笑,你就會感...

一篇關於環保的作文,寫一篇關於環保的作文

寫一篇關於環保的作文 在很久很久以前,整個世界一片清朗明亮。天空是清澈碧透般的湛藍,全國上下的小溪小河都乾乾淨淨,清澈見底,水流淙淙。每天,早起的太陽和煦照著大地,一陣陣溫暖的風兒輕輕吹過,小溪水面波光閃閃,這一切美極了。我,身為其中的一條小溪,一直很快樂。有很多魚兒水草鵝卵石喜歡以我為家,路上行色...

關於堅守的作文,關於堅守的一篇作文

堅定信念,成就未來。人生需要信念,需 要勇氣,需要毅力。只有堅定信念的人,才能擁有玫瑰的芬芳,奪取勝利的桂冠,創造生命的奇蹟。2008年,汶川 巨大的轟鳴過後,整個縣城成為一片廢墟,震後近乙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在廢墟裡人有倖存者。什麼使他們有如此強的求勝欲呢?有倖存者說 我當時只有乙個信念 活下去!就...